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三14至19及注

第二十四篇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六)

心裡尊主為聖
顧到我們的良心
因行善受苦
基督受死,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
在靈裡祂卻活著
基督向那些在監獄裡的靈宣揚



第二十四篇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六)

 讀經:彼得前書三章十四至二十二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彼前三章十四至二十二節,說到因神旨為義受苦,如基督所行。本段雖然包括在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這一大段之內,實際上卻是說到基督的死、復活和升天。這些經文包含多年來一直引起爭辯的兩個主要問題,一個問題與基督的死有關,另一個問題是關於受浸,與祂的復活和升天有關。

心裡尊主為聖

 十四至十五節說,『你們就是因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常作準備,好對每一個問你們裡面盼望因由的人有所答辯。』尊基督為聖,直譯,將基督聖別為主。我們若因逼迫者而害怕驚慌,就顯得心裡好像沒有主一樣。所以我們遭受逼迫時,該向別人表明我們裡面有基督為主。這就是尊祂為聖,將祂從別的神聖別出來,不把祂降低像無生命的偶像一樣。

 十五節所說的盼望,指對承受永遠生命的活盼望。這指我們今天寄居時對將來的盼望;不是客觀事物的盼望,乃是生命的盼望,就是永遠生命連同一切無窮盡神聖福分的盼望。彼得在十六節所題的敬畏是虔誠的畏懼,聖別的敬畏。彼得在本書信裡好幾次說到敬畏,因為本書的教訓是關乎神的行政。

 在來自反對和逼迫的苦難中,我們心裡該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尊…為聖,』原文意從凡俗的事物分別,聖別出來。這是使某樣事物顯為特殊,甚至成為傑出的。在遭受逼迫時,我們該使基督顯為特殊;我們該表明祂是顯赫的,與偶像絕對不同。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不是以外面的活動將祂從凡俗的分別出來。這是裡面的事。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意思是當我們在逼迫之下,有主在我們心裡。我們遭受逼迫時,若讓主在我們心裡作主,我們就會彰顯祂。這彰顯自然而然會使基督被尊為聖,並將祂從偶像分別出來。

 我們遭受逼迫時,若膽怯、畏懼,主就不會在我們裡面被尊為聖。那對祂會是何等的羞恥!這會顯得我們心裡好像沒有主一樣。每當我們遭受逼迫時,別人必須領悟,我們裡面有基督作主。但我們若膽怯、畏懼,別人就會以為我們裡面沒有什麼。他們會有一個印象,我們裡面沒有活的主。但我們若放膽,心裡尊主為聖,並在我們臉上彰顯主,別人就會領悟,我們裡面的確有些東西。這就是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

 我以前曾告訴你們一個我聽見的故事,說到一個青年女子在中國拳匪之亂期間殉道。這事件發生在北京。因著拳匪運動,城裡所有作生意的都關門。有一個年輕人,是個學徒,他不敢打開所在之建築物的門。他從門縫偷看,看見拳匪在街上遊行。他聽見呼喊、叫囂;又看見一些拳匪,手持刀劍,威嚇一個青年女子。她是基督徒,坐在一輛車裡,被載到將要殉道之地。雖然拳匪圍繞她,叫囂、呼喊、並威嚇她,她卻不畏懼。她的臉在發光,她在主裡歡樂並讚美主。那年輕人因著所看見的,有深刻的印象。那時他這不信主的人,就定意要研究基督徒的信仰。他自己思想:『倘若這不過是洋教,為什麼這青年女子不因威嚇、叫囂而受驚?為什麼她不怕死?為什麼她的臉在發光?為什麼她在歡樂?』這年輕人不知道她在讚美主。後來他相信了主,並成了傳道人。許久以後,他年老時,我在我的家鄉遇見他,我們談得很愉快。他告訴我那天他在北京所經歷的故事。

 那在拳匪之亂期間殉道的青年女子,真正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她臉上的光輝、她的歡樂、她的讚美─這一切都是主在她心裡的彰顯。自然而然,她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她這樣尊基督為聖,影響了那位年輕人,使他相信主。

顧到我們的良心

 在十六節彼得接著說,『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譭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的人,因你們在基督裡的好品行,感到羞愧。』良心既然是我們人靈的一部分,(羅九1,八16,)顧到我們的良心就是在神面前顧到我們的靈。

 基督徒的好品行該是在基督裡的。這是一種在那靈裡的日常生活,高過僅僅合乎倫常道德的。

 我們若要有好品行,並在日常生活中尊主為聖,就必須顧到我們的良心。我們被別人稱義並不夠。我們需要被自己的良心稱義。我們不該滿意於被社會、弟兄們、甚或全召會所稱義。沒有人像我們的良心這樣透徹的認識我們。重生之靈蒙光照的良心,更是如此。由內住之靈光照之更新的良心,在其見證上是可靠的,在其判斷上是準確的。我們蒙光照之良心的判斷,比別人對我們的判斷更準確。

 我們重生之靈蒙光照的良心,是內裡的審判者。這內裡的審判者,我們的良心,與內住的神合作。重生之靈蒙光照的良心能作內裡的審判者,是因它與內住的神合作。為這緣故,蒙光照之良心的判斷是透徹、準確的。所以,我們必須顧到良心。

 例如,弟兄在與妻子的關係上應當顧到良心。在人看來,似乎他沒有虧負妻子。但他蒙光照的良心也許告訴他,他在許多方面虧負了妻子。同樣的,在召會生活中,表面看來我們也許誠實、忠信。然而,我們的良心會知道,在某些事上,我們對召會並不全然誠實、忠信。所以,顧到我們的良心是非常重要的。

因行善受苦

 在彼前三章十七節彼得繼續說,『如果神的旨意要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得再一次說到不公正的受苦。他稍早在二章十八至二十一節曾說到這點,那裡他說,基督是我們的榜樣,祂受冤屈之苦,我們該跟隨祂的腳蹤行。

基督受死,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

 三章十八節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裡祂被治死,在靈裡祂卻活著。』基督是義的,我們是不義的,但祂為我們的罪受死。基督為我們的罪受死,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祂的死除去所有的障礙,尤其是我們的罪和不義的障礙。因為祂的死除去了罪和不義的障礙,我們就有路達到神面前。基督受死,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

 彼前三章十八節和二章二十四節,林前十五章三節,希伯來九章二十八節的罪(複數),都是指我們在外面行為上所犯的罪;而林後五章二十一節,希伯來九章二十六節的罪(單數),是指我們性情裡生來的罪。基督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複數),為我們的罪(複數)死了,使我們的罪(複數)蒙神赦免。然而祂還成為罪(單數),使我們罪(單數)的難處得著解決。彼得不是先對付我們性情裡的罪,乃是先對付我們行為、品行上的罪。本書著重基督的死救贖我們脫離我們所承受虛妄的生活。(彼前一18~19。)

 基督是義的,祂『代替不義的』受死,這事實指明祂的死不是為殉道,乃是為救贖。祂在十字架上作我們的代替,擔當我們的罪,就是義的代替我們這些不義的,為公義的神按祂的公義所審判,好除去我們罪的攔阻,引我們到神面前。這是要救贖我們脫離罪,歸向神,脫離我們不義的品行,歸向公義的神。

在靈裡祂卻活著

 照著三章十八節,基督『在肉體裡…被治死,在靈裡…卻活著』。這不是指聖靈,乃是指那作基督神性素質的靈。(羅一4,參約四24上。)釘十字架不是在那作基督神性的靈裡把祂治死,只是在祂成肉體時所得著的肉體裡(約一14)把祂治死。在十字架上,祂的肉體死了,但那作祂神性的靈卻沒有死,反倒因著生命的新能力得以活潑的活著,以致在祂肉體死後並祂復活以前,祂在這得了加力作祂神性的靈裡,傳道給墮落的天使聽。

 在十字架上,基督在肉體裡被治死,在靈裡卻活著。我們不該將這裡『在靈裡祂卻活著』,解釋為指基督的復活。如我們所指出的,雖然基督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殺,祂的靈卻活著。所以,如彼前三章十九節開頭『在這靈裡』所指明的,在基督這活著的靈裡,祂向那些在監獄裡的靈宣揚。這指明並證實基督在肉體受死之後,在這靈裡仍是活動的。

 在十八節我們看見基督的死,但本節沒有題起復活。基督埋在墳墓裡,在復活以前,祂在祂得了加力的靈裡去無底坑,向悖逆的天使宣揚神的得勝。

基督向那些在監獄裡的靈宣揚

 十九節至二十節上半說,『在這靈裡,祂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獄裡的靈,就是向…那些悖逆者宣揚。』歷代以來,各派的教師對於在監獄裡的靈,有種種不同的解釋。照聖經看,最可接受的解釋如下:這裡的靈不是指留在陰間裡死人的脫體之靈,乃是指挪亞時代因悖逆而墮落,(20,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並且被拘留在幽暗坑中,等候大日審判(彼後二4~5,猶6)的天使。(天使是靈─來一14。)基督在肉體裡受死以後,在那作祂神性活的靈裡到這些背叛的天使那裡,(可能是到無底坑─羅十7,)也許是去宣揚神的得勝,就是神藉著祂在基督裡的成為肉體,以及基督在肉體裡的死,勝過了撒但阻撓神聖計劃的詭計。

 彼前三章十九節的監獄,指他他拉,幽暗的深坑,(彼後二4,猶6,)拘留墮落天使的地方。宣揚這辭不是指傳揚福音,乃是指宣揚神所成功的得勝,就是神藉著基督十字架的死毀壞了撒但,和他黑暗的權勢。(來二14,西二15。)這宣揚是向『那些悖逆者』。這些不是指人類,乃是指天使;所以與彼前三章二十節裡所說那八個人不同。因此,那些在監獄裡的靈不是指留在陰間裡死人的脫體之靈,乃是指挪亞時代因悖逆而墮落的天使。但許多解經的人說,十九節的靈指明不聽從挪亞傳講之人的靈。跟從這種解釋的人宣稱,在挪亞時代,基督藉著祂的靈向挪亞那一代的人傳福音。不但如此,他們教導說,十八節的『在靈裡…活著』指聖靈;他們認為在挪亞時代,基督在這聖靈裡傳福音。

 另一種解釋是基督死後向死人的靈傳福音。這是何等錯誤的解釋!照著這種解釋,人死後到陰間去,仍有福音在陰間那裡向他們傳講。

 基督並不是向那些在監獄裡的靈傳福音;祂乃是向他們有所宣揚。祂向那些悖逆的天使宣揚,神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和受死,勝過了撒但。那時,基督還沒有復活。乃是在祂死後,祂往那特別的地方去,在祂得了加力的靈裡,宣揚基督的得勝。可能祂說,『你們天使跟從撒但背叛神。但藉著我的成為肉體和受死,你們的首領撒但被征服了。』這宣揚對撒但和他的跟從者是羞恥,對神卻是榮耀。

 我要勸你們研讀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那篇信息解釋在挪亞時代,所謂神的眾子,就是天使,如何墮落。他們離開自己的本位,降到地上,並用人的身體與人的女兒行淫。那玷污人類,並產生偉人。神發覺那個情況無法容忍,就不再容許人類存在,因為人類被撒但的使者玷污了。所以,神用洪水毀滅全人類,只有挪亞和他的家人例外。再者,神差遣以色列人進迦南擊殺迦南人時,迦南人中間就有同樣的偉人,由天使和人類女子之間淫亂所生的偉人。

 不僅我們這樣解釋聖經的記載;好些聖經學者,包括彭伯 (Pember)和郭維德 (Govett),也贊同對這段話的這種領會。

 基督為著救贖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然而祂雖在身體裡被治死,但祂甚至在復活以前,就在靈裡活著並得了加力。祂在這活著並得了加力的靈裡,向悖逆的天使宣揚基督勝過他們的首領撒但。

 彼得在這些經文裡的話非常有意義。彼得揭示與基督之死有關特別的事。他給我們看見,基督的死不但為我們完成救贖,也勝過撒但及其跟從者。所以,在基督受死以後,復活以前,祂向撒但的跟從者宣揚,神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勝過了魔鬼。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