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二11至20及注

第十九篇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一)

神的願望
彼得前書的綱目
壹 引言-給在三一神工作下,寄居的信徒(一1~2)
貳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一3~25)
 一 父的重生─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就是存留在諸天之上,並備妥要在末時顯出的基業(3~9)
 二 那靈的應用─藉著申言者的預言,並使徒的傳講(10~12)
 三 基督的救贖─根據不能壞之種子的重生,藉著神的活話,使我們憑聖別的性情過聖別的生活,並藉聖化人之真理的潔淨而有弟兄的相愛(13~25)
三 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二1~10)
 一 靠話奶的餵養長大,以致完全得救(1~3)
 二 變化被建成屬靈的殿,作神的居所,成為事奉神的聖別祭司體系(4~8)
 三 宣揚呼召者的美德(9~10)
肆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二11~四19)
 一 對眾人在各面佳美品行的生活(二11~三13)
  1 在外邦人中作寄居者(二11~12)
  2 對人的制度(二13~17)
  3 僕人對主人(二18~20)
  4 基督的榜樣(二21~25)
  5 在婚姻生活中(三1~7)
  6 在一般生活中(三8~13)
 二 因神旨為義受苦,如基督所行(三14~22)
 三 用基督的心思,為著受苦武裝自己(四1~6)
 四 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四7~11)
 五 因有分於基督的苦難而歡樂(四12~19)
伍 長老的牧養及其賞賜(五1~4)
 一 牧養人的榜樣(1~3)
 二 牧長的賞賜(4)
陸 神大能的手及其目標(五5~11)
 一 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5~9)
 二 為全般恩典的神成全並立基(10~11)
柒 結語(五12~14)
 一 神真實恩典的見證(12)
 二 問安(13~14)
五個要點
作客旅和寄居的禁戒屬肉體的私慾
在外邦人中佳美的品行
眷顧的日子
經歷神的眷顧
反對者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
服從人一切的制度
用自由作神的奴僕
愛眾弟兄
對家僕的話
恩典是神聖生命的推動和彰顯
享受和滋養



第十九篇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一)

 讀經:彼得前書二章十一至二十節。

神的願望

 彼前二章一至十節啟示神的目標,它給我們看見神所願望的。神要得著一個建造的殿和祭司體系,作祂的彰顯。殿和祭司體系都必定是團體的。這由九節所用的四個集合名詞所指明:族類、祭司體系、國度和子民。首先,神要得著一個殿,好居住在其中。我們都知道,殿無法只用一塊材料建造起來;反之,乃是許多不同的材料放在一起,才能把殿建造起來。除了作神居所的殿以外,神還要得著一個事奉祂的祭司體系。神不要個別的祭司;祂要一個祭司體系,集體的祭司團,來事奉祂。

 殿和祭司體系,二者都是團體的實體,乃是為著神的彰顯。二章九節清楚指明這一點:『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宣揚祂的美德,是彰顯祂的事。宣揚主的美德,意思就是照著祂的所是彰顯祂。神在美德上是豐富的。例如,祂是施愛又恩慈的。祂的愛和祂的恩慈都是美德。事實上,神一切的屬性都是祂的美德;我們該宣揚這些美德。每當我們傳揚福音,並教導關於主的真理時,我們就該宣揚祂的美德。但這與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實行不同,這種宣揚該是團體的事,不是個人的事。

 我們需要轉離傳統、宗教的教訓,並回到主純正的話上。我們藉著接受純淨的話奶而長大,使我們被變化。然後我們就會被建造成為給神居住的殿,並成為事奉祂的祭司體系。不但如此,我們要在神的美德上成為祂的彰顯。這些乃是本書信第二段(二章一至十節)主要的點。

 彼前一章有神的經綸,產生祂完全的救恩,使我們得著祂的生命,過聖別的生活,並有真正的弟兄相愛。在一章一至二節我們看見寄居的信徒乃是在三一神的工作下。然後三至二十五節說到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在二章我們看見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1~10。)首先我們靠話奶的餵養長大,以致完全得救。(1~3。)然後我們變化被建成屬靈的殿,作神的居所,成為事奉神的聖別祭司體系。(4~8。)接著,九至十節說到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彼得原來是個漁夫,但他非常有才智。我研讀彼得的兩封書信以後,完全確信這漁夫有學者的心思。然而,要珍賞彼得思想的優美,我們需要深入的探究他的著作。

彼得前書的綱目

 彼得思想的優美見於本書信的綱目。我能見證我花了許多時間寫彼得前書的綱目。這對我是很大的壓力,因為要斷定在那裡劃分本書不同的段落,極其困難。我信現在來看彼得前書的綱目,對我們很有幫助。

壹 引言-給在三一神工作下,寄居的信徒(一1~2)

貳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一3~25)

 一 父的重生─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就是存留在諸天之上,並備妥要在末時顯出的基業(3~9)

 二 那靈的應用─藉著申言者的預言,並使徒的傳講(10~12)

 三 基督的救贖─根據不能壞之種子的重生,藉著神的活話,使我們憑聖別的性情過聖別的生活,並藉聖化人之真理的潔淨而有弟兄的相愛(13~25)

三 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二1~10)

 一 靠話奶的餵養長大,以致完全得救(1~3)

 二 變化被建成屬靈的殿,作神的居所,成為事奉神的聖別祭司體系(4~8)

 三 宣揚呼召者的美德(9~10)

肆 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二11~四19)

 一 對眾人在各面佳美品行的生活(二11~三13)

  1 在外邦人中作寄居者(二11~12)

  2 對人的制度(二13~17)

  3 僕人對主人(二18~20)

  4 基督的榜樣(二21~25)

  5 在婚姻生活中(三1~7)

  6 在一般生活中(三8~13)

 二 因神旨為義受苦,如基督所行(三14~22)

 三 用基督的心思,為著受苦武裝自己(四1~6)

 四 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四7~11)

 五 因有分於基督的苦難而歡樂(四12~19)

伍 長老的牧養及其賞賜(五1~4)

 一 牧養人的榜樣(1~3)

 二 牧長的賞賜(4)

陸 神大能的手及其目標(五5~11)

 一 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5~9)

 二 為全般恩典的神成全並立基(10~11)

柒 結語(五12~14)

 一 神真實恩典的見證(12)

 二 問安(13~14)

 在本書信的引言裡,(一1~2,)我們看見神經綸的工作,是要將我們帶進對三一神完全的享受。這是何等大的事!然後在第一段(3~25)有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神完全的救恩包括父的重生、子的救贖、和那靈的聖別。這完全救恩的結果是聖別的生活,以及沒有假冒的弟兄相愛。

 本書信的第二段說到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二1~10。)我們要生命長大,就需要切慕純淨的話奶。我們乃是靠這奶長大。生命長大的結果是變化、建造、和神的彰顯。我們藉著生命長大,就被變化並被建造,然後我們就成為神的彰顯。

 本書信的第三段,論到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乃是最長的一段。(二11~四19。)彼得用整整兩章多的篇幅說到這主題。在他書信的本段,他沒有說到基督徒的生活及其享受;他乃是說到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在要來的信息中,我們會看見這些苦難是什麼。

 在關於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這一長段之後,彼得有短短的兩段論到長老的牧養及其賞賜,(五1~4,)以及神大能的手及其目標。(5~11。)最終,五章十二至十四節是結語。

五個要點

 我們若照以上這個綱目來看彼得的思想,就會看見在本書信裡,他說到五個要點:完全的救恩、生命的長大、基督徒的生活、長老的牧養、和神大能的手。我們若進入本書的深處,就會看見這些就是彼得寫信時,所要說到基本的事。不但如此,這五件事的每一件都帶有一種結果,或是某種苦難、賞賜或目標。隨著神完全的救恩,有雙重的結果,就是聖別的生活和弟兄的相愛。隨著生命的長大,有變化、建造、和神的彰顯。隨著基督徒的生活,有苦難。隨著長老的牧養,有賞賜。隨著神大能的手,有目標。這種對彼得前書結構的領會是清楚的,也是合邏輯的。

 你若看綱目裡所陳明本書簡短的概要,就會看見本書信說到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長老的牧養及其賞賜,並神大能的手及其目標。神要為著長老的牧養賞賜所有的長老。這卷書強調神大能的手,因為本書信的主題是在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神大能的手是為著施行祂管理的行政,而這行政是有目標的。

 在論到神大能的手及其目標這段以後,有五章十二至十四節的結語。我們看過,引言(一1~2)論到三一神在祂經綸裡的工作,是要使選民有分於祂的豐富。然後在結語裡有神真實恩典的見證。(五12。)神這真實的恩典是什麼?神真實的恩典就是祂完全的救恩。這恩典是彼得所經歷並見證的。所以,藉著他的經歷並他的著作,彼得就能宣告神真實的恩典是什麼,並見證這恩典。

 彼得前書的綱目會幫助我們對經文有清楚的看見。我們若讀經文而沒有看見綱目裡所陳明的要點,也許會感到困惑。我們的感覺也許像人開車經過城市的小巷,對城市整體的規畫卻沒有概念。如果能對這城市及其主要街道作個鳥瞰,會很有幫助。我們可以說,彼得前書的綱目就是本書的鳥瞰,幫助我們看見書中的要點。所以,我鼓勵你們研讀彼得前書經文時要使用綱目。你會發覺這有很大的幫助。

作客旅和寄居的禁戒屬肉體的私慾

 現在讓我們來到彼得前書第三段,開始看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在二章十一節彼得說,『親愛的,我勸你們作客旅和寄居的,要禁戒屬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魂戰鬥的。』屬肉體的私慾是在人墮落的身體裡,(羅七18,23~24,)與人的魂戰鬥的;人的魂乃是人內裡的所是,由心思、意志並情感所組成。(19~23。)

 彼得在彼前二章十一節的勸勉,是基於他在前兩段所說的。這勸勉尤其是基於新生和生命的長大。彼得說『我勸你們』,實際上就是說『我求你們』。

 在十一節彼得說信徒是作客旅和寄居的。他求這些作客旅和寄居的,要禁戒屬肉體的私慾。這懇求是非常實際的事,不僅僅是道理。這裡彼得似乎說,『我求你們眾人要禁戒屬肉體的私慾。你們知道你們是誰嗎?你們不是屬世的人。你們是作客旅和寄居的,你們是屬於另一國,如今正在旅經外地的人。事實上,你們在這地上是外國人,因為你們不是屬地的公民。你們是屬天的寄居者和屬靈的客旅。身為這樣的人,你們應當過與屬世之人不同的生活。你們需要禁戒虛妄的生活。虛妄的生活就是來自屬肉體之私慾的生活。所以,要給別人看見你們是屬天的外國人,你們就必須禁戒屬肉體的私慾。』

 在十一節彼得說,屬肉體的私慾與魂戰鬥。墮落的身體是屬肉體且滿了私慾的。在墮落的身體裡有屬肉體的私慾,這私慾與魂戰鬥,與我們內裡的所是(包括心思、意志和情感)戰鬥。我們常常想善事,愛善事,並定意行善事。思想在心思裡,愛在情感裡,決定在意志裡。然而,屬肉體的私慾常常與我們在心思裡所思想、在情感裡所愛、並用意志所決定的戰鬥。屬肉體的私慾與我們美好的意念、存心和決定相反。所以,我們該禁戒與魂戰鬥的屬肉體的私慾。

在外邦人中佳美的品行

 在二章十二節彼得接著說,『你們在外邦人中,要有佳美的品行,好叫他們在何事上譭謗你們是作惡者,就在何事上,由於親眼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這裡佳美的品行,必是聖別的行事為人,(一15,)以及在基督裡的好品行,(三16,)是一種不僅為著神,更被神充滿並浸透的生活。這樣的品行與不信者虛妄的生活相對。(一18。)信徒的品行該是佳美的;這就是說,他們的行事為人應當在美德上是美麗的。我們在外邦人中,需要有這樣的品行。

眷顧的日子

 照著二章十二節,我們在外邦人中,若有佳美的品行,他們由於親眼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眷顧,原文基本的含意是觀察,審查,監督,察看。在眷顧的日子,神要察看祂寄居的子民,好像牧人察看他失迷的羊,並要成為他們魂的牧人和監督。(25。)所以,眷顧的日子乃是神監察、照顧的時候。

 關於十二節裡所題眷顧的日子,人對這事的領會,有不同解釋的派別。有一派說,眷顧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然而,我們若查考原文的意思,就會發覺這辭不含審判的思想。如我們所指出的,這辭基本的含意是觀察,審查,監督,察看。(在新約里長老稱為監督,就是監督的人。)眷顧與監督的原文字根相同。這裡彼得的思想是,眷顧的日子就是神好像牧人察看羊一般,察看祂寄居子民的時候。那時神要成為他們魂的牧人和監督。我們以對監督這辭的領會為基礎,就可以進一步說,眷顧的日子乃是神監察、照顧的時候。簡單的說,神眷顧的日子就是神來訪問我們的日子。神訪問我們,那就是眷顧的日子。

經歷神的眷顧

 你在召會的聚會或職事的聚會中豈沒有經歷過神的眷顧?我能見證,我供應話語給聖徒們的時候,我裡面深處常常覺得,神在祂的監察、照顧中訪問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聚會中,神來訪問我們。我們許多人能見證,這些日子我們經歷了祂作神聖的眷顧者。

 神來訪問我們時要作什麼?祂來審判我們嗎?不,神不是來審判我們,神訪問我們的目的是察看我們,並觀察我們作得如何,以及我們在作什麼。祂似乎對我們說,『你們一切如何?你們在作什麼?一切都好嗎?』神的眷顧就像牧人的眷顧。那也是監督的訪問。這就是彼得說到主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的原因。(二25。)我們的救主是牧人和監督。祂牧養我們並監督我們,好妥善的照顧我們。這是對十二節裡眷顧這辭正確的領會。

反對者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

 在十二節彼得說,我們在外邦人中,若有佳美的品行,他們至終會在眷顧的日子,為著我們榮耀神。在本節彼得似乎告訴聖徒們:『現今反對者譭謗你們。但你們若在他們中間過佳美品行的生活,過質量美麗、樣式佳美的生活,他們就會親眼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並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他們察看你們時,就會領悟你們是在神的眷顧之下。至終會有一種結果,就是使神得著榮耀,因為反對者會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

 我能見證,歷年來,我見過彼得的話多次應驗。好些反對者因為看見神對聖徒們的眷顧,就懊悔他們所作的,並且悔改。聖徒們在神眷顧的日子是在祂愛的照顧之下。即使這些聖徒被譭謗,他們仍在神恩典的眷顧之下,過奇妙、佳美的生活。所以,神一再眷顧他們。他們佳美的品行和神的眷顧,至終使反對者悔改並榮耀神。

 有些在主恢復裡的年輕人受父母反對。幾年前,一位年輕人的父母也許強烈反對他。他們希奇他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參加召會的聚會和職事的聚會。然而,他們漸漸開始在他的品行上看見改變、變化。雖然他們無法用言語形容,但他們目睹主在他們兒子身上變化的工作。至終,他們領悟他是在神照顧之下的人,在神眷顧之下的人。

 不久以前,好些聖徒在聚會中這樣見證。他們說,已往他們受父母反對,在有些事例中,甚至受他們逼迫。但漸漸的,經過一段時間,他們父母的態度開始轉變。這些年輕人回家探訪家人時,他們的父母繼續反對他們,但他們也仔細觀察他們的孩子。逐漸的,反對較少,觀察較多。至終,父母在態度上有完全的轉變,在有些事例中,他們也進入召會生活。他們親眼看見孩子佳美的品行,就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

服從人一切的制度

 在十三至十四節彼得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服從人一切的制度,或是有權位的君王,或是君王所差遣報應作惡者、稱讚行善者的官長。』『制度』這辭是什麼意思?這辭或作機構,直譯是受造之物,與歌羅西一章十五節者同,指任何作成之物,如受造之物、建築物、規則、條例。欽定英文譯本和美國標準本將這字譯為『條例』。達秘和新美國標準本將其譯為『制度』。在本節制度這辭意思是規則、條例、確立的原則。

 彼前二章十三節的『制度』,意思是規則或條例的制定,很像立法院制定法律。按上下文,人一切的制度包括有權位的君王,也包括君王所差遣的官長。這裡彼得告訴信徒,為主的緣故,就是為主的彰顯和得榮,(12,)我們該服從人一切的制度。

 在十五節彼得接著說,『因為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行善,以籠住愚妄無知者的口。』十五節裡的愚妄人,就是十二節裡所說譭謗的人。

用自由作神的奴僕

 在十六節彼得說,『你們是自由的,不可用自由遮蓋惡毒,卻要作神的奴僕。』我們絕不該用自由作行惡的借口。我們不該說,『我們豈不是自由的嗎?我們不在律法的轄制之下,我們在恩典之下。這就是說,我們是自由的。』不錯,我們是自由的,但我們不該用我們的自由作借口任意妄為。反之,我們該用我們的自由作神的奴僕。彼得在這裡的話與保羅在他書信裡的話類似。雖然我們從摩西的律法得釋放,但我們仍在基督的律法之下。我們既是在基督律法之下的人,就該作神的奴僕。一面,我們是自由的;另一面,我們是在神管治之下的奴僕。

愛眾弟兄

 十七節說,『務要尊敬眾人,愛眾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為什麼彼得說『愛眾弟兄』?這裡的『眾弟兄』是什麼意思?眾弟兄意即眾弟兄的集合,眾弟兄所構成的家庭,在弟兄相愛之感覺裡的眾弟兄。集合就是總和。彼得用眾弟兄這辭,指明我們不僅僅應當愛個別的、一位一位的、單個的弟兄。我們應當愛眾弟兄的總和。這就是說,我們應當愛眾弟兄所構成的宇宙家庭。

 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不但是集合體,也是家庭。家庭比集合體更親密。因為我們是在一個家庭裡,我們就彼此稱為弟兄。我們若不是同一家庭的人,如何能彼此作弟兄?無論我們是什麼膚色─黑的、白的、黃的、棕的或紅的─我們都是神家庭裡的弟兄。為著這普世、宇宙的家庭,我們說阿利路亞!這家庭存在將近二千年了。十七節的眾弟兄就是指這家庭。

 我們應當在眾弟兄的感覺裡愛神家庭裡的弟兄們。這就是愛眾弟兄。然而,今天很少基督徒有感覺,愛弟兄乃是愛眾弟兄。這指明今天的基督徒沒有團體生命的感覺。然而,召會全然是團體的事。在九節我們看見召會是族類、祭司體系、國度、以及買來作神產業的子民。現今在十七節我們看見召會是眾弟兄。祭司體系是為著對神的事奉,眾弟兄是為著對弟兄的愛。我們需要愛全體的弟兄;這就是說,我們需要在團體的感覺裡愛弟兄。

 假定有十二個人從十二個不同的家庭來在一起,雖然他們也許彼此相愛,但這不是『眾弟兄』一類的愛。但十二個人若在同一個家庭裡,由相同的父母所生,他們彼此的愛就會是眾弟兄的愛。他們會彼此相愛,而這種對家庭中每一成員的愛乃是眾弟兄的愛。他們的愛不同於來自各別家庭之人的愛,那種對別人的愛不是眾弟兄的愛。在那種情形中,他們也許愛某些人過於別人。但由相同父母所生的人,愛家庭中的每個人,並且照顧每個人。這是愛眾弟兄,愛全體弟兄的說明。在召會裡我們不僅僅愛個別的弟兄,我們愛全體的弟兄們,愛眾弟兄。

對家僕的話

 在十八節彼得接著說,『作家僕的,要在凡事上敬畏服從主人,不但服從那良善和藹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服從。』某些主人也許是乖僻的,雖然如此,作家僕的信徒還是該服從他們。這也是基督徒生活的一方面。

 在十八節彼得囑咐作家僕的要敬畏服從主人。這是一種聖別的敬畏,如在腓立比二章十二節的『恐懼』;即健康、認真的謹慎,好叫我們為人聖別。本書好幾次說到這樣的敬畏,因為本書的教訓是關乎神的行政。

恩典是神聖生命的推動和彰顯

 在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節彼得說,『人若因著對神的感覺而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你們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有什麼可誇耀的?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神乃是甜美的。』這裡彼得說,若因著對神的感覺,我們願意忍受憂愁,受冤屈之苦,就是受冤屈對待之苦,這乃是甜美的。十九節的『甜美』,直譯,恩典;在此指神聖生命在我們裡面的推動,以及在我們生活中的彰顯,使我們的行事為人,在人與神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悅納的。(20。)原文同路加六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的酬謝及羅馬七章二十五節的感謝。

 我們曾多次指出,恩典實際上就是三一神成為我們的生命,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以對恩典的這種領會為基礎,我們能說,這裡的恩典就是神聖生命在我們裡面的推動,以及在我們生活中的彰顯。所以,這使我們的行事為人,在人與神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悅納的。

 因著對神的感覺,這話也可譯作:為著對神的良心。對神的感覺,即與神關係的感覺;這指明一個信徒是活在與神親密的交通中,向神存著並持守無虧、清潔的良心。(彼前三16,提前一5,19,三9,提後一3。)

 照下文看,彼前二章十九節所說到的冤屈之苦,必是指不信的主人所加的苦待,他們因著信主之僕人身上基督徒的見證而反對、逼迫他們。(三14~18,四12~16。)

 這些經文說到我們基督徒日常生活中的行事為人。基督徒的生活是行事為人的問題。假定我們裡面沒有神聖的生命,這的確會使家庭生活非常艱難,尤其在與我們的姻親,特別是與岳母、婆婆的關係上。難得有人渴望自己的岳母與自己並家人同住。同樣,已婚的女人不喜歡與婆婆同住。對夫妻而言,岳母和婆婆都會造成為難的情況。為這緣故,按人說,夫妻婚後不與岳母、婆婆同住較好。

 這裡的點乃是,我們若是沒有神聖生命的人,無論我們多麼彼此相愛,在婚姻生活中仍會面臨難處。我們至少會有五個主要的難處:脾氣、個性、習慣、背景、和我們領會事情的方式。無論夫妻多麼相像,他們之間的脾氣、個性、習慣、背景、和領會仍會有所不同。丈夫會有他看事情的方式,妻子也會有她的。同樣,妻子會有她的習慣和個性,丈夫也會有他的。所以,因著脾氣、個性、習慣、背景、和領會的方式這五個攪擾的因素,他們會有難處。即使夫妻彼此非常相愛,又都是文雅、受過教育的人,情況也是如此。至少有時候他們會發覺情況無法忍受,並會彼此爭吵。倘若岳母或婆婆這時候來訪,她會發覺情況全然不愉快、不可蒙悅納。她甚至不願看見這樣不甜美的情況。

 但假定夫妻都有神聖的生命,並照著這生命而活。儘管在脾氣、個性、習慣、背景和領會上有不同,卻有恩典在裡面推動夫妻二人。不但如此,這恩典彰顯在他們的生活中。倘若岳母或婆婆親眼看見他們的生活方式,她會發覺那是甜美、愉快、並可蒙悅納的。這就是恩典。

 這裡彼得似乎說,『你們猶太弟兄在受逼迫。你們有些人有乖僻的主人,他們冤屈你們。然而,你們願意受這冤屈的對待。在人與神看來,這都是甜美、愉快、並可蒙悅納的。』彼得說『這是甜美的』,就是這個意思。任何人親眼看見在受苦和逼迫的情況中這樣生活的信徒,都必須承認這是恩典,是甜美的。這也是值得我們感謝神的事。作岳母的若看見女兒和女婿過這樣的生活,也許說,『主耶穌,為著你的恩典,感謝你。』

 如我們所看過的,在二章二十節彼得說,『你們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有什麼可誇耀的?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神乃是甜美的。』我們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沒有什麼可誇耀的。但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神乃是甜美的。這樣的情況指明,我們的生活彰顯神的恩典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而有的工作。所以,論到這樣的行事為人,彼得說,『這在神乃是甜美的。』

享受和滋養

 我們若不認識神聖的生命是在我們裡面作恩典,作出神的所是,我們若沒有對這恩典的經歷,就不能領會彼得在這些經文裡的意思,即使我們一讀再讀。要領會彼得這裡所寫的,我們需要對神聖的事實有充分的認識和正確的領悟。此外,我們需要對這些事實有充分的經歷。惟有這樣,我們才能領會彼得所說的,並藉此得著滋養。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