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二4及注2,二6至8

第十七篇 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三)

神所揀選的基督
被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
在這話上絆跌的人
磨碾的石頭
在這話上絆跌的結果



第十七篇 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三)

 讀經:彼得前書二章四節,六至八節。

 在彼前二章四節彼得說,『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我們已指出,活石不僅有生命,也能在生命裡長大。四節的活石就是為著神的建造的基督。這裡彼得將他的隱喻,由植物生命的種子(一23~24)轉換為礦物的石頭。種子是為著生命的栽種;石頭是為著建造。(二5。)彼得的思想已經從生命的栽種往前到了神的建造。為著作我們的生命,基督是種子;為著神的建造,祂是石頭。我們接受祂作生命的種子後,就需要長大,好經歷祂作活在我們裡面的石頭。這樣,祂也要把我們作成因祂石頭性情而變化的活石,在祂這根基和房角石(賽二八16)上,與別人同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現在我們接著來看彼得在彼前二章六至八節所說,關於基督是為著神的建造的石頭。

神所揀選的基督

 彼前二章六節引用以賽亞二十八章十六節說,『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雖然這活石為神子民的首領所棄絕,這石頭卻為神所揀選。神揀選基督這活石有兩方面。首先,正如我們所看過的,基督在已過的永遠裡為神所揀選;那是神起初揀選祂。然後神在復活裡第二次揀選基督。復活是神揀選了基督的有力證明。這第二次的揀選證實神第一次的揀選。所以,在復活裡神證實祂在已過的永遠裡揀選了基督。

 基督在十字架上時,表面看來為神所棄絕。對法利賽人和其它一切反對祂的人而言,基督的釘十字架是神棄絕了祂的標記。照著馬太二十七章四十二至四十三節,祭司長同經學家和長老說,『祂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靠祂。祂倚靠神,神若要祂,現在可以救祂,因為祂曾說,我是神的兒子。』路加二十三章三十五節說,『官長也嗤笑著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神的基督,是那蒙揀選的,就讓祂救自己吧!』宗教首領以為神棄絕了基督。然而,第三天基督復活了,那個復活是神揀選的標記,是神揀選了基督作祂建造的石頭的證明。

 從基督復活的時候起,基督就被看為尊貴。彼前二章六節的『寶貴』,原文與四節所用的『寶貴』相同,也是看為尊貴的意思。這與一章十九節的『寶』字不同。那裡是指素質上的寶貴,這裡是指被人承認並看為尊貴的寶貴。

 『看哪,我把所揀選…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這話不但指基督的復活,也指祂的升天。神使基督復活以後,將祂高舉到諸天之上。所以,基督的升天是神揀選了祂進一步的標記和證實。

 二章六節所說到的錫安,不是地上的錫安,乃是諸天之上的錫安。新約裡有兩個錫安:一個是屬地的,另一個是屬天的。屬地的錫安是屬天錫安的返照。猶太人也許有屬地的錫安,但我們基督徒,相信基督的人,有屬天的錫安。為這緣故,我們不是來到屬地的錫安,乃是來到屬天的錫安。(來十二22。)

 神在已過的永遠裡揀選基督,沒有給任何人看見,甚至沒有給天使看見。神揀選基督時,什麼都還沒有造出來,因為那個揀選是在創立世界以前。惟有神知道基督是祂所揀選的一位。但這個揀選在基督的復活和升天裡得以顯明。基督升天不久以後,彼得就清楚領悟基督是神所揀選的彌賽亞。為這緣故,彼得在行傳四章對宗教首領說,『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眾百姓就當知道,乃是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就是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從死人中所復活者的名裡,在這名裡,這人才站在你們面前健康完好。祂是你們匠人所輕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10~12。)在別的名裡沒有拯救,因為神揀選了基督,這個揀選在基督的復活和升天裡得以顯明,並藉著基督的復活和升天得著證實。

 彼得同其它的使徒能見證,他見過復活的基督。不但如此,他們都親眼看見祂升天。這兩個行動,復活和升天,證明並證實拿撒勒的耶穌是神所揀選的一位,為著神的建造作房角的頭塊石頭。

 基督是這樣蒙揀選的一位,現今被看為尊貴。基督不但在榮耀裡;祂也在寶座上神的右邊。這就是說,祂在尊貴的地位上。因著基督現今在這樣尊貴的地位上,祂就是寶貴的,非常受尊重。

 彼前二章六節也說,信靠基督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基督是可信靠的、穩固的、堅定的。我們可以信靠祂,並確定我們絕不至於羞愧。

被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在七節彼得接著說,『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裡的『寶貴』,原文與四、六節者同源。神所揀選的基督這塊石頭,是神所寶貴的房角石,在信祂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被棄絕、被輕棄的石頭。基督的寶貴不但是光景的事,也是祂地位的事。祂是寶貴的,意思是祂被看為尊貴,祂佔有尊貴的地位。

 本節告訴我們,匠人棄絕基督這活石。這些匠人指那些本該建造神居所的猶太教首領。他們棄絕基督到了極點。主曾向他們預言這事。(太二一38~42。)然而,基督在復活裡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如我們所看過的,彼得在早期的傳講中,已向猶太人宣告過這事。

 基督在不信的人是匠人所棄的石頭。然而,這被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因此,基督是兩方面的石頭。祂是為著神的建造的石頭,有尊貴的方面,也有被棄的方面。一面,基督被棄絕;另一面,祂得了尊貴。祂被猶太匠人所棄,卻為神所寶貴。我們如何知道基督被猶太首領所棄?因為他們將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就是那樣棄絕了祂。我們如何知道基督為神所寶貴?因為神使祂復活並高舉祂。所以,基督的復活和高舉,是神揀選了祂以及祂為神所寶貴的有力標記。

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

 在彼前二章八節彼得繼續說,『又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信從,就在這話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基督不但是被棄的石頭,和被寶貴的石頭;祂也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可信靠的基督被人棄絕,就成了絆腳的石頭,棄絕祂的猶太教徒正絆跌在其上。(太二一44上。)基督這石頭有積極和消極兩面的功用。對我們而言,祂是積極一面的房角石,但對不信的猶太人而言,祂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

在這話上絆跌的人

 在彼前二章八節彼得說到,『他們既不信從,就在這話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他們』指誰?在彼得的思想裡,『在這話上絆跌』的人,可能指任何人或每個絆跌的人。我們若在這話上絆跌,那麼這個『他們』就包括我們。這辭指歷代以來在這話上絆跌的人。

 現在我們需要問,人在其上絆跌的話是什麼。這當然不是在二章二節所題含有純淨之奶的話。反之,這是彼得在六至八節所引用的話,就是關於蒙揀選的石頭,安放在錫安、被看為尊貴的房角石的話。這也指關於匠人所棄,成了房角頭塊石頭的話。(7。)不但如此,這也包括八節關於這石頭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的話。人可能在其上絆跌的,就是這話。

 因著今天主恢復裡的氣氛,我們很容易相信這樣的話。但在主耶穌和使徒們的時代,猶太人不肯相信這話。他們的態度是拿撒勒的耶穌不可能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猶太首領和拉比不相信這話,反倒辯駁。無論誰不信這話,就會在其上絆跌。

 我們不該以為基督徒不可能在這話上絆跌。許多在這話上絆跌的人是基督徒。他們不信主耶穌會這樣嚴厲或率直。有時候我們和一些信徒說到基督是建造的石頭,和絆腳的石頭這件事。他們回答說,『不,主耶穌滿了憐憫,祂絕不會是絆腳的石頭,或跌人的磐石。主有寬廣的心;祂不像你這樣狹窄。你們以為只有你們是對的。你們狹窄,主耶穌卻不狹窄。』然而,我們若太寬廣,就不會信這話。我們不會相信基督一面是建造的石頭,另一面也是絆腳的石頭。不只猶太首領在這話上絆跌,許多基督徒在這嚴厲的話上也絆跌了。

 你曾想過基督會特意成為跌人的磐石嗎?關於這點我們需要謹慎,並問自己信不信這話。我們若不信,就在這話上絆跌;那麼,主自然會對我們成為絆腳的石頭。我們在這樣的話上絆跌,因為按我的意見,這話過於狹窄、嚴厲了。

磨碾的石頭

 我們不該因著彼得在二章六至八節的寫法,就認為他太嚴厲。事實上,主耶穌是頭一個說這樣嚴厲話的人。在馬太二十一章四十二節他問宗教首領:『「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你們在經上從來沒有念過嗎?』然後在四十四節祂接著說,『那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那跌在這石頭上的,』指因基督而絆跌的人。『這石頭掉在誰身上,』指基督回來的時候所要砸碎地上的列國。

 這裡我們看見,主耶穌說到祂自己作為石頭的另一方面。祂不僅是建造的石頭,和絆腳的石頭,也是磨碾的石頭,壓碎的石頭。祂是磨碾的石頭,要將反對者壓得粉碎。祂這方面在但以理二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題到。這兩節啟示主耶穌回來時,要將反對的列國壓得粉碎。

在這話上絆跌的結果

 彼得在彼前二章八節說,在這話上絆跌的人是不信從的,而這個不信從『也是預定的』。這指猶太人不信從以致絆跌。

 在這話上絆跌的人,被神預定不信從;不信從是他們的分。若有人不信聖經所說的基督,他就因祂絆跌。那個不信和絆跌的結果自然就是背叛。這就是不信從。因此,不信從成為那人預定的分。事實上,這是合邏輯的。任何不相信這話的人就會在其上絆跌,然後收他所撒下之種子的果子、莊稼。他撒下不信,就收不信從作預定給他的結果。只要我們有不信,就會收不信從,這是基本、管治的屬靈原則。你若有不信,就會收背叛。這就是說,你將是背叛的。這不僅對猶太人是真的,對基督徒,包括在主恢復裡的基督徒,也是真的。

 在中國和美國我都看過,不信從和背叛是不相信這話並在其上絆跌之人預定的分。沒有基督徒會在主恩典的話上絆跌。有人也許聽見,主是憐憫人、恩待人的,祂滿了恩慈,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沒有人會在這樣恩典的話上絆跌。然而,聖經也有嚴厲的話。建造的石頭,房角的頭塊石頭,也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鬆散、隨便的人也許不信這樣的話。反之,他們也許說,『不,基督不是那樣狹窄。只要我相信主耶穌,關於召會我可以走我所選擇的路。為什麼我必須在恢復裡?主耶穌不像你這樣狹窄。』至終,不信主嚴厲的話並在其上絆跌的結果,將是不信從、背叛。現今最反對的人就是這些背叛的人。他們這樣乃是預定的。我們需要看見,有一個原則在管治這事。原則是我們若有這樣的不信,就會收不信從的莊稼,而那個不信從就是背叛。

 我們讀彼前二章四至八節時,也許以為彼得不需要包括六至八節。至少,我們會認為七至八節是不需要的。按我們的意見,單單四節也許就夠了。就神的建造而論,四節也許就夠了。但彼得在六至八節乃是接著陳明基督這石頭一幅完全的圖畫。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