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一3至12

第十篇 彼得對三一神的稱讚

頌讚神的意思
彼得稱讚的背景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這稱讚的各方面
神聖的啟示藉著人性彰顯出來



第十篇 彼得對三一神的稱讚

 讀經:彼得前書一章三至十二節。

 彼前一章三至十二節是一長句。這長句乃是頌讚、稱讚的話,其中包含神格的三一。三節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這裡彼得說到父神。從三節開始,彼得一再題起主耶穌基督,或耶穌基督。在本段末了,就是在十二節,彼得說到聖靈。所以,這頌讚實際上是由神格的三一─父、子、靈─所組成。

 父、子、靈不是三位神。我們有一位神,就是那獨一、永遠的神。這獨一的神是完整的、完全的。神雖然是獨一的一位,卻是三一的。祂是父、子、靈。

 懂希臘文的人也許不認為彼得的寫作有多好。然而,聖經是在於啟示,不是在於寫作。彼得前書這十節也許不是人的佳作,卻給我們絕佳、奇妙、美妙的神聖啟示。

頌讚神的意思

 在一章三節彼得用『頌讚』這辭。保羅在以弗所一章三節也用這辭:『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裡,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頌讚這辭原文意讚美,帶著敬拜而稱讚。因此,頌讚就是稱讚,頌讚某人就是稱讚他。所以,頌讚神就是稱讚祂,以及祂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祂為我們所作的、並祂將要為我們作的。頌讚神就是甜美的說到神的所是、祂的所作、並祂將要作的。這種說話就是頌讚。

 許多基督徒以為頌讚神就是讚美祂。這種對頌讚的領會當然沒有錯。每當你要讚美神,你就需要說到祂。然而,我們會怎樣讚美神?小孩子也許說,『神,我讚美你賜給我好父親,他很愛我,並且賺很多錢。神,我也讚美你,因為我的母親買好東西給我。』許多基督徒主要是為著物質的事物讚美神。他們也許說,『哦,父神是當受頌讚的!讚美祂賜給我好事業、大房子、和美滿的家庭。』這遠遠構不上彼前一章三至十二節的啟示。

 漸漸的,主將我帶進聖經中神聖啟示的思想裡。我能見證,當我讀一章三節這樣的經文時,我領悟頌讚父神就是稱讚神主觀之於我們的所是,而不僅僅是讚美祂客觀的為我們作了什麼,或給了我們什麼。頌讚父神就是主觀的說到祂之於我們所是的,祂已經為我們作的,以及祂將要為我們作的。這是照著新約裡所啟示的頌讚神。

 彼前一章這十節告訴我們,父藉著子並憑著靈為我們所作的。父藉著祂的兒子為我們作了許多。父藉著子為我們所作的一切,都藉著聖靈應用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就著這一切事稱讚神。

彼得稱讚的背景

 我們必須領悟為什麼彼得在寫給分散之聖徒的信中,發出這樣對三一神的稱讚,這是很重要的。照著一章一節,本書信是寫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的寄居者』。本節所題的五省,都在小亞細亞,在黑海與地中海之間。接受本書信的信徒分散在小亞細亞這五個省,這事實乃是彼得稱讚神之背景的重要部分。

 彼得寫本書信的時候,他與本書的受者,就是分散在小亞細亞蒙揀選的聖徒,都在羅馬政權之下。彼得前書大約寫於主後六十四年,那時羅馬帝國非常強盛。在基督出生前三十年左右,該撒猶流擊敗埃及,完全建立了羅馬帝國。歷史上可能沒有一個政權,比主後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政權更強盛。羅馬帝國控制地中海周圍的整個區域,包括亞洲、歐洲、和北非的區域。羅馬帝國這個強盛的政權,也有很強的法律。一般人都知道,西方文化建立在三根柱子上:羅馬法律、希伯來宗教、和希臘文化。

 彼得前書的受者不但在羅馬政府之下,也在希伯來宗教和希臘文化,尤其在希臘哲學的影響之下。一章三至十二節對三一神的稱讚,與希伯來宗教和希臘哲學全然不同。在這十節裡,沒有宗教或哲學的東西。換句話說,這裡彼得所寫的既不宗教也不世俗。這裡我們找不著任何宗教思想,也找不著任何世俗觀念或哲學。那麼,這些經文是照著什麼寫的?乃是照著神的啟示寫的。然而,這啟示不僅僅是客觀的;反之,這是主觀的啟示。這就是說,彼得寫這些經文,乃是照著他屬靈的經歷。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

 因為彼得是照著他屬靈的經歷來寫,所以他在這十節經文裡說了許多點。讓我們看三節裡有多少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其中一個要點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這稱呼;這稱呼與宗教或哲學無關。頌讚是另一個重點。此外還有神的大憐憫、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和活的盼望。這些點沒有一個是宗教或哲學的。反之,這些都是神聖啟示的各方面。

 我們讀聖經,不該將任何事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不該以為我們領會我們所讀的。我們該放下傳統讀主話的方法,就是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的方法。我們讀到一章三節『頌讚』這樣的辭,就需要說,『這辭是什麼意思?照本國話我認識這辭,但在本節這辭是什麼意思?指的是什麼事?』我們若這樣讀聖經,並且就著我們所讀的禱告,也許就發覺彼前一章這樣的一章聖經要花我們一整年。我勸你們不要將彼得所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這話,視為理所當然。我們需要找出彼得所說『頌讚』的意思。

 彼得照著他屬靈的經歷寫本書信,用意是要廢去猶太宗教和希臘哲學。我信今天彼得若與我們同在,他會很強的說這是他的心意。他也許說,『我寫前書時,我心中的用意是要打倒希伯來宗教,並摧毀希臘哲學。』本章許多辭句指明這是彼得的用意。

 彼得所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這話,對猶太宗教是個嚴重的打擊。猶太人會說,這樣的說法是褻瀆。不但如此,這話與希臘哲學、神話、傳說、和迷信全然相反。彼得以猶太宗教和希臘哲學為背景,宣告『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倘若拉比和哲學家讀了這些話,拉比會說,『這是褻瀆!』哲學家會問:『這是什麼?』

這稱讚的各方面

 在四節彼得接著說,『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諸天之上的基業。』本節主要的點是論到基業。與基業有關的三個小點也包括在這裡。這基業在素質上是不能朽壞的,在光景上是不能玷污的,在彰顯上是不能衰殘的。我相信這個對我們基業的描述含示神聖的三一。『不能朽壞』指父的性情;『不能玷污』指那靈聖別的工作,保守清潔、純潔的光景;『不能衰殘』指基督是神榮耀的彰顯,是永不衰殘的。與這基業有關的其它兩點乃是:這基業是為著我們的,並且是存留在諸天之上的。所以,本節有一個要點同五個小點。這些點沒有一個是猶太人或希臘人的。換句話說,本節沒有一樣是屬宗教或屬哲學的。這裡一切都是照著神聖的啟示。

 五節說,『就是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得著所預備,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的救恩。』這裡彼得告訴信徒,他們蒙神能力保守;保守是派兵駐守的意思。他們不是蒙宗教儀式或哲學推理保守,乃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這也不是一般的語言,不是普通的說法。這乃是非常特別的事。本節的第一點是『因信』;第二點是神的能力;第三點是『蒙…保守』;第四點是『所預備,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第五點是『得著…救恩』。我們再次看見,彼得在一節經文裡就說到許多點。

 在六節彼得繼續說,『在那時期你們要歡騰,儘管目前在諸般的試煉中,或許必須暫時憂愁。』『歡騰』這辭比『歡樂』更強。歡樂是喜樂而發出聲音;歡騰是完滿、完全釋放的歡樂。我們歡騰時,乃是歡樂得忘形。除了歡騰以外,彼得在這裡說到儘管目前在諸般的試煉中,或許必須暫時憂愁。

 在七節彼得接著說,『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本節不是說到我們信心的寶貴,乃是說到我們信心所受之試驗的寶貴。彼後一章題起寶貴的信。然而,在彼前一章七節,寶貴的不是信心本身;比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的,乃是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彼得的願望是這試驗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會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試驗試出我們的信心。在主審判台前,這試驗可以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彼得說到耶穌基督的顯現,以結束本節。這裡他不是用『顯明』或『啟示』,他特意選擇『顯現』這辭。

 八節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代名詞『祂』指耶穌基督。我們雖然從未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信入祂。不但如此,照著本節,我們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這是過於我們所能發表的喜樂。美妙的事總是說不出來的。在本節彼得用了一個特別的辭─『滿有榮光的喜樂』。滿有榮光的喜樂,乃是浸沒在神的彰顯裡的喜樂。

 在九節彼得說,『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這裡彼得指明我們信心的結果,我們信心過程的完成,將是我們魂的救恩。

 十至十一節說,『關於這救恩,那預言你們要得恩典的眾申言者,已經詳細的尋求考察過,就是考察在他們裡面基督的靈,預先證明那要臨到基督的苦難,以及後來的榮耀,所指明的是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這裡彼得說,眾申言者預言我們要得的恩典,他們已經詳細的尋求考察過,並且預先證明那要臨到基督的苦難,以及祂的榮耀。彼得似乎從一個點跳到另一點。在十二節他總結這段說,『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供應這些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些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渴望詳細察看這些事。』

神聖的啟示藉著人性彰顯出來

 這些經文不是照著宗教或哲學的知識寫的,而是照著彼得屬靈的經歷寫的。為這緣故,彼得的寫作不是一般的,不是普通的。這該加強我們對神的信心。若沒有神,怎能寫出這樣的話來?這些話不僅見證有神,也見證有神的兒子,名叫耶穌基督。此外,也必有那稱為聖靈的。這位三一神必然在這些經文的作者─彼得─裡面作了工,所以彼得對三一神有經歷。

 彼得寫作的源頭和立場不是宗教或哲學。彼得寫作的源頭和立場,乃是對那在他裡面運行之三一神的經歷。彼得收集了許多的經歷,並將他所經歷的各點用文字寫下來。彼得不在意文學風格,他只在意他對三一神之經歷真實的點。

 雖然我缺少口才說到這點,但我盼望這簡短的話會幫助你們領會,一章三至十二節的確是神聖的啟示。這啟示不同於任何宗教或哲學的事物,乃是全然神聖的;雖然是神聖的,卻是人藉著神格的三一所經歷的事。所以,彼得對我們三一神-父、子、靈-的稱讚,乃是來自他自己的經歷。

 彼得寫前書時,必定受了神的默示。沒有任何人的心思能產生這樣的作品。沒有哲學家或倫理教師會這樣寫。歷史上沒有別人寫過這樣的事,今天也沒有人能寫這樣的事。誰可能發明彼得所用的一切詞彙?誰會想出這些不同的點?答案是沒有人能發明這些詞彙或想出這些點。甚至沒有一位希臘哲學家會想像得出。這些點都起源於神自己。

 神不但發明這些詞彙,祂也將自己作到像彼得這樣的漁夫裡面,以致他雖然不是有學問的人,卻能寫出這具有一切美妙之點的作品。我們讀彼前一章時,需要摸著彼得在其著作中所發表的靈。我們若這樣作,就會看見他的著作不是屬人的。彼得的著作是屬靈的、神聖的。這裡我們看見神聖的啟示藉著人性彰顯出來。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