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彼得前書 一1,一2及注3、注12

第一篇 引言

彼得著作的特點
彼得著作包括的時間和範圍
神宇宙的行政



第一篇 引言

 讀經:彼得前書一章一至二節。

 我們從本篇信息開始彼得前後書的生命讀經。已往我們多少有點忽略彼得的著作。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在聖經其它各捲上,尤其是在保羅的著作上。我們忽略彼得前後書,部分原因可能是因著天主教過於高舉彼得。天主教認為彼得是他們的頭一位教皇。我們不贊同天主教這樣的宣稱。因此,我們的彼得,聖經中所啟示的彼得,在某些方面與天主教裡的人對彼得所持的觀念不同。因為天主教不正確的高舉彼得,我就比較不留意彼得的著作。

 然而,我也釋放過好些關於彼得前後書的信息。一九七三年,我在溫哥華帶領了一次關於彼得前後書的特會。同年我也在舊金山所舉行的特會中,釋放了關於彼得著作中之恩典的信息。這些信息刊於英文水流報上。(見該報第十二卷第一期─一九七四年二月,和第二期─一九七四年五月。)在那些信息中,我非常強調,彼得的確有豐富、高超和特別的東西供應給我們。

彼得著作的特點

 保羅寫了十四封書信,彼得只寫了兩封,共有八章。然而,彼得的著作雖然簡短,他卻使用了一些在保羅的著作中找不到的辭。例如,彼得說到基督的寶血。(彼前一19。)保羅雖然說到基督的血,卻沒有使用寶血這個特別的辭。

 在這點上我們需要看見,彼得著作的特徵之一,就是他所使用的形容詞,尤其是一些高超的形容詞。除了寶血以外,彼得也說到不能壞的種子、不能衰殘的榮耀、和神聖的能力。保羅並沒有使用這些辭;然而,彼得卻有使用這種形容詞的習慣。但這不只是習慣;這指明有些東西的確建造到彼得的性格裡了。

 在彼得跟從主耶穌的那些年間,他看見許多事。但在那些年間,他並不知道所看見之事的意義。事實上,我們讀四福音時,也許以為彼得很愚拙。雖然彼得行事為人並不聰明,但主耶穌揀選他,並將他擺在所有其它門徒之前。為這緣故,在福音書裡,彼得在門徒中通常排名第一。

 彼得對他所看見的事沒有屬靈的領會。他對這些事缺少在生命裡正確的領悟。這就是在約翰十四、十五、十六章所釋放的信息裡,主耶穌說到實際的靈的原因:『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因為祂不是從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十六12~13。)

 實際的靈在基督復活的日子的確來了,彼得可能是頭一位被這靈注入的人。這說出為什麼行傳一章裡的彼得與福音書裡的彼得大不相同。在福音書裡,彼得常常說胡話。然而,在行傳一章,彼得不是這樣。反之,他站起來說話的時候,是透亮的,明如水晶。彼得成為透亮的,因為實際的靈進到他裡面了。這注入彼得裡面的奇妙之靈,使他想起所見過、所聽過的一切事。這可由彼得自己的著作得著證明。比如,在彼後一章十六至十八節,他說到他、雅各、約翰同主耶穌在變化山上的時候。這指明實際的靈使他想起那件事,並給他看見那件事的意義。

 那靈使彼得想起他與主耶穌同在三年半所看見的一切事。彼得曾看見許多事,但當時他對那些事沒有正確的領略或領會。然而實際的靈來了,並且使彼得想起那些事,他就開始領會其意義。彼得也許對自己說,『哦,現在我知道主為什麼這麼為難我,祂為什麼常常暴露我。我想起我怎樣對那收稅的說話。他問我,主納不納丁稅,我立刻回答:「納。」之後主耶穌告訴我,祂不需要納那半捨客勒,這使我蒙羞。然後祂差我去釣魚,並告訴我會釣到一條口含一塊錢的魚。現在我知道,我回答納,主就會說不納;我若說不納,祂就要說納。』主復活以後,實際的靈進到彼得裡面以後,他就經歷這樣的改變。

 藉著實際的靈,有個紮實、高超、豐富並剛強的東西建造到彼得這人的組織裡。所以,他說到主的血,就加上『寶』字。這形容詞摸著我們的感覺。彼得說這話時,他裡面對基督之血的寶貴必定有某種感覺。在彼前一章十八至十九節他說,『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你不信彼得說這些話的時候,表達了一種特別的感覺嗎?在同章二十三節彼得接著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他在這一節說到不能壞的種子和活而常存的話。在一章四節他描述我們的基業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因此,在這些經文裡,有寶貴的、不能壞(不能朽壞)的、活的、常存的、不能玷污、不能衰殘這些辭,都是彼得習慣使用形容詞的例證。這指明在這個特點上,彼得比保羅更強、更高、更豐富。

 彼前二章二十一節說,基督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榜樣』一辭,原文很難翻譯,其字面的意思是字帖。因此,主耶穌是我們的字帖,是一種給學生臨摹習字的模板。以現代的用辭來描述複寫的過程,就是『影印』。影印與傚法或模仿無關;反之,影印是原文件的複製。(見『屬靈的影印』信息,刊於英文水流報第十二卷第一期─一九七四年二月。)基督是字帖,不是給我們傚法或僅僅模仿;反之,祂是字帖,乃要影印到我們裡面。這就是說,我們都該成為基督的複製品,影印本。這是二章二十一節裡『榜樣』之原文的意義,保羅在他的著作裡就沒有使用這辭。

 在三章七節彼得使用另一個獨特的辭─『生命之恩』。我們熟悉恩典和生命這二辭,卻不熟悉『生命之恩』這辭。妻子是軟弱的器皿,是與丈夫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何等甜美的發表!然而,我們也許熟悉拯救之恩或赦罪之恩,而對生命之恩沒有印象。保羅在他的著作裡,沒有使用這特別寶貴、甜美的辭。

 在四章十七節彼得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這裡有消極一面特別的發表:神的審判從祂自己的家起首。保羅沒有告訴我們這點。但彼得說到神的審判從祂自己的家起首,這是非常特別的。

 保羅常常使用『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這樣的發表。然而,彼得兩次說到恩典與平安的繁增。在一章二節他說,『願恩典與平安,繁增的歸與你們。』在彼後一章二節他說,『願恩典與平安,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繁增的歸與你們。』彼得不但渴望恩典與聖徒們同在,也渴望恩典繁增的歸與他們。你曾想過恩典繁增是什麼意思嗎?你曾聽過一篇道或信息,告訴你恩典與平安能繁增嗎?我們大多數人會覺得這辭令人困惑。彼得使用『繁增』這辭,又一次說出他的特別。在這事上,甚至保羅也不像彼得這樣特別,因為保羅在他的書信裡從未說到恩典與平安得以繁增。

 繁增這辭指明已經有了某樣東西,我們不需要另外加上同樣的東西,卻需要使我們所有的繁增。這就是說,我們已經有的恩典需要繁增。我們不需要另外的恩典。我們所需要的是使我們已經有的恩典繁增。

 以繁增的恩典這思想為基礎,彼得接著在彼前四章十節說到諸般的恩典:『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我們都該作彼得所說諸般恩典的好管家,諸般的恩典就是在不同方面、不同種類的恩典。彼得在五章十節又題起恩典,他在那裡說到全般恩典的神。所以,彼得前書有四個關於恩典獨特的辭:生命的恩典(生命之恩)、繁增的恩典、諸般的恩典、和全般的恩典。生命的恩典在我們裡面繁增,然後成為諸般的恩典,至終成為全般的恩典。結果,我們不只有來自一方的恩典,更有來自多方的恩典,例如,來自諸天,來自地,來自我們丈夫或妻子,以及來自我們兒女的恩典。我們的兒女越多,就會經歷恩典越多的方面。你若有四個兒女,就會享受四方面的恩典。但你若有更多的兒女,就會享受恩典更多的方面。同樣,一位弟兄若未婚,就會缺少恩典的某一方面。已婚的弟兄會在某一方面經歷恩典。不但如此,一位弟兄的妻子若天然非常好,他也許就缺少恩典豐富的一面。但他的妻子若很難辦,甚至有些頑梗,他就會有機會享受恩典非常特殊、豐富的一面。恩典乃是照著我們的情況和環境而有所不同。例如,恩典會照著你有怎樣的妻子,是天然順從的,或是難辦的,而有所不同。你的妻子若很好,你的恩典就不會像有難辦的妻子那樣多。同樣,你若沒有兒女,就不會享受與兒女有關這一面的恩典。哦,我們都需要認識這諸般的恩典!

 在彼後一章三節彼得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彼得似乎喜歡使用『一切』這辭。在彼前五章十節他說到全般(原文與『一切』同字)的恩典,在彼後一章三節這裡他說到一切…的事。『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是了不起的發表。我們在保羅的書信裡找不著這樣的發表。是彼得告訴我們,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就是一切關於內裡生命和外在敬虔(神的彰顯)的事,賜給我們。

 在四節彼得接著說,神『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極大』,原文很難翻譯。倘若直譯,該譯為『最大』。神賜給我們的,不但是寶貴的應許,更是極大的應許。

 照著彼後一章四節,神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我們竟有分於神的性情。我說到這點,常常喜樂忘形。何等奇妙,我們能有分於神的性情!你領悟你有分於神的性情嗎?我們人類竟能真實的有分於神的性情。這就是說,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不但有神的性情,現今更有分於、享受、共享神的性情。保羅若讀到這樣的發表,必定會說,『彼得弟兄,在這事上,你的著作超過我。』

 保羅在他的著作裡沒有告訴我們任何關於新天新地的事。這是在彼得和約翰的著作裡題起的;約翰與彼得關係密切。(在使徒行傳裡,彼得與約翰的名字常常放在一起。)約翰在啟示錄裡給我們新天新地的長篇記載。然而,彼得在彼後三章十三節只說了簡短的話:『但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彼得論到新天新地的話,又說明了他的著作裡有一些特點是保羅著作裡所沒有的。

彼得著作包括的時間和範圍

 彼得的著作很簡短,只有八章。然而,彼得的著作所包括的時間很長。例如,在彼前一章二節他說到父神的先見。然後在二十節他說,基督在創世以前,就預先被神知道。神基於祂的先見揀選了我們。我們在下篇信息要來看,我們乃是在創世以前被揀選的。彼得題起神的先見以及基督在創世以前被神知道,指明他的著作所包括的時間開始於已過的永遠,創世以前。然後,就如我們曾指出的,彼得說到新天新地。這乃是指將來的永遠,因為在將來的永遠裡才有新天新地。藉此我們能看見彼得著作的時間包含兩個永遠: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

 彼得書信的範圍如何?其範圍也非常廣闊。彼得職事的範圍是寬廣的。這由彼前一章頭兩節所指明:『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的寄居者,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這些經文所包括的範圍何等廣闊,內容何等豐富!這裡有父的揀選,那靈的聖別,和子的救贖。當然,在二節彼得沒有使用救贖這辭。他特意使用另一個發表─『蒙祂(耶穌基督)血所灑』。僅僅用救贖這辭太簡單了。但說到蒙耶穌基督之血所灑,就是解釋救贖的事,說明這事,並應用這事。蒙耶穌基督之血所灑,就是救贖的應用;這乃是得著解釋、說明、並應用的救贖。

 我們可以用一個特別的定義,描述一章一至二節的內容。這些經文啟示神格三一的經綸,乃是作工在選民身上,使他們有分於三一神。這裡我們看見三一神作工在祂的選民身上,使他們有分於祂完全的救恩。我們稍後會更完全的說到這定義。在這裡,我們說到這事,是要指明彼得著作的範圍是何等廣闊。

 彼得前書是很難翻譯的一卷書。在這封書信裡,彼得說到許多點,並且他的文章不流暢。例如,他有些句子極長。雖然彼得是漁夫,是來自加利利的鄉下人,但他使用了一些特別的希臘字。彼得的著作所說到的點實在很豐富、高超。所以,我們需要寶愛彼得,珍賞他和他的職事。

神宇宙的行政

 我們很難說出彼得前書的主題是什麼。甚至你讀彼得前後書多次以後,仍會發覺很難說出這兩封書信的主題是什麼。在這事上,彼得又是非常特別。他談到一件事,卻沒有給我們一個辭描述那件事。

 彼得這兩封書信的主題乃是神宇宙的行政。這兩卷書說到神宇宙的行政。如我們所知道的,馬太福音說到國度。不要以為行政與國度是相同的。不,國度是一件事,行政是另一件事。國家有政府(行政)。然而,政府不是國家;政府乃是國家的行政中心。例如,在華盛頓的政府是美國的行政中心。雖然馬太福音陳明國度,那卷書裡卻找不著行政。神的行政是在彼得的著作裡。

 馬可福音陳明服事,路加福音陳明救恩,約翰福音陳明生命。因此,四福音裡有國度、服事、救恩和生命,卻沒有神的行政。彼得在他的書信裡給我們看見神宇宙的行政,藉此補上這缺欠。

 我們知道神的行政包括整個宇宙,因為彼得說到新天新地;這指明了神宇宙的行政。至終,在將來的永遠裡,一切都是對的,並且有秩有序,因為有義要居住在新天新地。今天地滿了不義和混亂。然而,神仍在管理天和地。

 神藉著審判來管理。這是神施行祂行政的路。我是年長的人,藉著研讀和觀察,對世界歷史有一點認識,我能見證我常在神面前低頭敬拜。祂是管理者,祂藉著審判來管理。神審判了希特勒、斯大林、和其它作惡的人。一面,神多少容忍他們作一些事,來為祂的定旨效力,如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促使猶太人合一。然而,神也審判了這些作惡的人。

 彼得前後書裡有神審判的記載。神藉著洪水審判地。後來祂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神審判的歷史也包括在曠野對以色列人的審判。在以色列人飄流的年間,他們一再經歷神的審判。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所有出埃及的人,包括摩西、亞倫和米利暗,都在神的審判之下死在曠野。不但如此,聖經說,神使成千不順從的人倒斃在曠野。那是神的審判。

 我們不該以為神祇審判希特勒和斯大林這樣作惡的人。神也審判祂自己的子民。照著彼前四章十七節,神行政的審判要從祂自己的家起首:『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這是神的行政。

 神行政審判的目的是什麼?神施行審判,是要清理祂的宇宙。宇宙是神為著積極的定旨所創造的,然而撒但卻進來玷污它。現今神正藉著審判清理宇宙。祂在作徹底潔淨整個宇宙的工作。至終,宇宙將是新的。你知道彼後三章所說新天新地的意義嗎?其意義乃是指明神宇宙的新。

 神不願居住或停留在不潔淨的地方。因此,神在潔淨、煉淨宇宙。首先祂煉淨我們,就是祂的家。我們現今是祂潔淨工作的中心。有時候你豈不是對自己說,『為什麼我越愛主耶穌,難處就越多?我的親戚很發達;他們非常亨通。但我的情況似乎越來越糟。』有些聖徒的健康有問題;有些人對兒女失望。我們有難處,原因是神的審判從祂自己的家起首。你我都在神的審判之下。

 彼得寫這兩封書信(尤其是第一封)的原因是,分散的猶太信徒在受逼迫。他們在經歷火煉的試驗。彼得將這逼迫比作熔爐的焚燒。因著信徒受困擾,並且可能在疑惑,彼得就寫信教導他們,也安慰他們。在彼前五章十節他說,『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穌裡召你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加強你們,給你們立定根基。』這裡彼得似乎在告訴信徒,他們不需要疑惑,因為神在成全他們。正如石頭被切割,好適合擺在建築物裡;我們也需要被『切割』,好得著成全、堅固、加強,並立定根基。彼得寫信安慰受苦、遭逼迫的聖徒,給他們看見,他們都在神的行政之下。神的行政乃是首先施行在祂自己的兒女身上。

 所以,彼得前書的主題是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彼得後書的主題稍微不同,乃是神聖的供備與神聖的行政。彼得在他的第二封書信裡給我們看見,神不但在管理我們,治理我們,也供給凡我們所需要的。神供應我們一切,使我們在祂的行政之下過聖別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

彼得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