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雅各書 一1、17至18、21、25,二2、9至10,三13、17,四4至5

第十三篇 一種不是完全照著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一)

仍然保持舊約時代的十二個支派
藉著神聖的出生得著神聖的生命
領受那栽種的話
按著舊約的作法遵守完備自由的律法
將新約的經綸與恢復之舊約時代的作法混雜
仍然遵守舊約字句的律法
憑著帶有舊約味道的智慧行事
有內住的靈僅僅為著對付世界



第十三篇 一種不是完全照著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一)

 讀經:雅各書一章一節,十七至十八節,二十一節,二十五節,二章二節,九至十節,三章十三節,十七節,四章四至五節。

 我們在馬可福音看見一種生活,就是主耶穌的生活,是完全照著並為著神新約的經綸。相反的,我們在雅各書看見一種生活,不是完全照著並為著神新約的經綸。在本篇和下一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雅各書中的幾個點,指明一種新約經綸與舊約時代的混雜。

 雅各是一個非常敬虔的人,以人來說,他非常有智慧。但我們在一個個的事例中,看見雅各太被舊約的事充滿了。沒有疑問,他被舊約的感覺、口味與氣氛所飽和、浸透。我們在雅各身上找不出一個強而有力的指針,顯示他已經完全從舊約時代,進入新約的經綸裡。雅各可能已經受浸,然而照著他的寫作來看,我不相信他經歷過將自己同已往一切好壞的事物,徹底的了結和埋葬。

仍然保持舊約時代的十二個支派

 雅各在他的書信中仍然保持舊約時代的十二個支派。這可由雅各在本卷書開頭的話看出來:『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奴僕雅各,寫信給散居的十二個支派:願你們喜樂。』(一1。)雅各寫信給散居的十二個支派,這也許指明他沒有清楚看見基督徒與猶太人的分別,以及神新約的經綸與舊約時代的分別。雅各也許不清楚,神在新約裡已經將基督裡的猶太信徒,從猶太民族中拯救、分別了出來。因此,一章一節『十二個支派』的說法太老舊了,是屬於舊約時代的東西。

 照著保羅的著作看,在基督裡的猶太信徒已經蒙神呼召,脫離了舊時代。保羅在加拉太書甚至把猶太教看作現今邪惡的世代:『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一4。)按整卷加拉太書的內容看,這裡所說現今邪惡的世代,是指宗教世界,世界的宗教系,猶太宗教。這由加拉太六章十四至十五節得著證實。那裡把割禮看作世界(宗教世界)的一部分。對使徒保羅,這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因此,保羅在加拉太書指明,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目的是要把我們從猶太宗教,就是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加拉太一章四節現今邪惡的世代,等於行傳二章四十節『彎曲的世代』。彼得在五旬節告訴人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雅各這麼一位敬虔的人,怎能在他寫給猶太基督徒的書信裡,稱他們為散居的十二個支派?這的確違反了神新約的經綸。

藉著神聖的出生得著神聖的生命

 雅各在雅各書一章十七至十八節說,『一切美善的賜與、和各樣完備的恩賜,都是從上頭,從眾光之父降下來的,在祂並沒變動,或轉動的影兒。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這幾節指明眾光之父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這是指神聖的出生,就是我們的重生,(約三5~6,)是照著神永遠的定旨完成在我們身上的。神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這個事實意思是說,這話乃是生命的種子,藉此我們蒙了重生。(彼前一23。)因此,雅各指明我們藉著神聖的出生,得著神聖的生命。

 雅各一方面寫信給十二個支派;另一方面說到藉著神聖的出生所得著的神聖生命。十二個支派完全是屬於舊約,而藉著神聖出生所得的神聖生命,必然是新約的事。雅各的著作何等混雜!他把舊約與新約混雜在一起。那一班由神重生,由祂所生的人,怎麼可以仍然稱為十二個支派?雅各怎麼可以向十二個支派說話,然後又說神生了他們,叫他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然而,雅各卻在這卷書中這麼作了。神怎麼能生了十二個支派,叫他們成為初熟的果子?我們把雅各書一章一節與十七至十八節比較,就看見這卷書所指明,雅各身上陰霾籠罩的光景。

 我在這裡要說,我們不應該單單因著一個人的敬虔而受他吸引。歷代以來,許多敬虔的人模糊不清,不夠認識神的經綸。他們在陰霾籠罩之下,為自己的敬虔所蒙蔽。我們可能受敬虔的人所誤導,正如保羅在行傳二十一章受敬虔的雅各誤導一樣。要避開屬靈陰霾光景的影響,並不容易。

 保羅在行傳二十一章接受雅各的建議,帶了幾個有願在身的人,進入聖殿,替他們繳費。我們會以為保羅這樣作是寬宏大量,並且是照著他向哥林多人說的話而行:『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之下的人,我就作律法之下的人,(雖然我自己不在律法之下,)為要得律法之下的人。』(林前九20。)但主在行傳二十一章並不像保羅看起來那麼寬大。在還願的最後一天,就是第七天,發生了擾亂,保羅就被捕了。如果我們仔細讀行傳二十一章,就會看見主並不贊同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於是祂進來對付這事。

領受那栽種的話

 雅各在雅各書一章二十一節說,『所以你們既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惡毒,就該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就是能救你們魂的話。』雅各在這一節將神的話比作有生命的植物,栽種到我們裡面,並在我們裡面長大、結果,使我們的魂得救。這件事的確非常奇妙。然而在雅各的著作裡,這些也與舊約的事項混雜在一起了。

按著舊約的作法遵守完備自由的律法

 雅各在一章二十五節說,『惟有詳細察看那完備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如此的,他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完備自由的律法絕佳非凡。這乃是寫在我們心上生命的律法,(來八10,)其道德標準符合主在山上所頒布諸天之國的憲法。(太五~七。)雖然遵守完備自由的律法是一件很積極的事,但雅各卻按著舊約的作法說到遵守這律法。這從他在雅各書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所說的話表明出來:『若有人自以為是虔敬的,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騙自己的心,這人的虔敬是虛空的。在神與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敬,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我們在這裡看見,雅各囑咐信徒遵守完備自由的律法,是與三件事有關:勒住舌頭,看顧孤兒寡婦,以及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這些都不是神新約經綸的要項。我們藉此看見,雅各並沒有告訴我們要按著新約的作法遵守那完備自由的律法。反之,他囑咐我們要勒住舌頭,看顧孤兒寡婦,並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他所說的這些都是舊約的作法。

 我們讀雅各書一章時,看見雅各持有遵守完備律法的觀念。他在一章二十二節說,我們要作行道者,不要單作聽道者。他在一章二十五節說,惟有詳細察看那完備的律法,並且時常如此的,他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得福。雅各清楚的說,我們必須行律法。照他看來,行律法的人就是遵守律法的人。然而,他並沒有告訴我們,新約中遵守完備自由律法的路。新約教導我們,要照著靈生活行動,而遵守自由的律法。整本新約不是要我們憑自己去遵守,而是要我們憑著靈而活,好叫我們能遵守。僅僅說到遵守,是指我們憑自己去行;但說到活,則是憑著在我們重生之靈裡的內住之靈而活。如今我們不必想憑自己遵守律法,也不必憑著自己的努力行律法;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照著靈而行。這意思是說,我們不該憑著自己去作,乃該憑著靈而活。憑自己遵守律法與照著靈生活,二者之間有極大的差別。

 雅各書裡並沒有多少事是照著新約的觀念,反而大部分都是舊約的觀念。雅各固然說到自由的律法,但他是以舊約遵守字句律法的方式說的。雅各可能認為,摩西的律法不完整、不完備,新約的教訓才是完備的。他可能曉得,新約的教訓是完備的,並且給我們自由。因此,照雅各的看法,我們必須遵守律法,必須行律法。他成全律法的觀念並不是清清楚楚照著新約。他對待律法,是照著舊約的方式,憑著自己遵行律法,而不是照著新約的方式,憑著靈生活行動,並行事為人。

 有些讀雅各書的人可能認為,行完備的律法並沒有什麼不對。他們會說,『雅各說我們應該行律法,這是對的。我們實在應該行出那完備自由的律法。』如果我們這樣讀聖經,便是照著天然的領會,而不是照著那靈的光照。實際上,所有新約的教訓都是說明我們裡面包羅萬有之靈的生活和內住。我們的需要不是盡力遵守這些教訓,或是憑自己把這些教訓行出來;我們的需要乃是照著並憑著內住的靈而行。當我們照著並憑著靈而行時,我們就活出那完備自由的律法,活出整個新約。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努力遵守新約,而是憑著那靈生活行動,好叫我們能持守新約。作是出於我們自己,活才是憑著聖靈。因這緣故,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新約的觀念是這樣: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雅各書在這件事上並不清楚。雅各曉得我們是從神而生的,神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然而,論到神子民的生活,特別是關於基督徒實行的完全,他的觀念似乎是根據舊約的觀念。

將新約的經綸與恢復之舊約時代的作法混雜

 雅各將新約經綸的實行與恢復之舊約時代的作法混雜了。這可從他在雅各書二章二節使用『會堂』一辭看出來。我們已經看見,會堂的原文是由『一起』和『帶來』組成的。因此是集合、聚集、會眾;轉意為聚集的地方。本辭在新約用以指猶太人的聚集(徒十三43,九2,路十二11)和聚集的地方。(路七5。)在耶路撒冷,有好些各類猶太人的會堂。(徒六9。)

 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以前,並沒有會堂。聖殿被毀以後,才有會堂的成立。猶太人到會堂去,藉著研讀聖經,尋求關乎神的知識。(路四16~17,徒十三14~15。)當猶太人被擄歸回,他們把在會堂聚集的作法,帶回自己的國家,這是猶太人從巴比倫歸回以後,恢復之舊約時代的一種作法。耶路撒冷有猶太人的各會堂,這些猶太人從各地歸回,說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習俗;他們返回耶路撒冷以後,就照著自己的語言和習俗,設立自己的會堂。因此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中間,有了不同的會堂。

 雅各在雅各書二章一節和二節上半說,『我的弟兄們,你們既相信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進你們的會堂去…。』雅各在二章一節說到相信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二節說到會堂。這清楚指明,神新約的經綸,和從巴比倫歸回後的舊約時代作法混雜了。對於基督徒和猶太人之間的分別,雅各顯然沒有什麼概念。雅各使用會堂一辭,也許指明他把猶太信徒的聚集和聚集的地方,當作猶太人中的一個會堂,可能也當作一個基督徒的會堂。這也許指明,他認為猶太基督徒仍是猶太民族的一部分,是按照舊約作神選民的。若是這樣,這指明他對於舊約神的選民和新約在基督裡信徒的分別,缺少清楚的異象。這是何等嚴重的混雜!

仍然遵守舊約字句的律法

 我們在雅各書二章和四章看見,雅各仍然遵守舊約字句的律法。例如,他在二章九至十節說,『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給律法定為犯法的。因為凡遵守全律法,卻在一條上失腳的,他就是犯了眾條。』這話指明雅各仍然遵守舊約的律法。這符合雅各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在行傳二十一章二十節對保羅所說的話。成萬的猶太信徒,仍留在基督徒信仰與摩西律法的混雜裡。雅各和其餘的人甚至勸保羅實行這種半猶太教的混雜作法。(二一17~26。)雅各在行傳二十一章鼓勵保羅守律法,不知道律法時代已經完全過去,恩典時代該受完全的尊重;凡不顧這兩個時代之分別的,就是抵擋神時代的行政,就是嚴重破壞神建造召會作基督彰顯的經綸計劃。這樣看來,雅各書是在半猶太教混雜的烏雲,模糊不清的背景下寫的。

憑著帶有舊約味道的智慧行事

 雅各在他的書信中強調智慧的重要。他在一章五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就當求那厚賜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就必有賜給他的。』雅各曉得神的智慧是基督徒實行的完全所必需的。他在三章十三節說到智慧的溫柔:『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他就當用智慧的溫柔,憑他美好的品行,顯出他所作所為的。』照三章的上下文看,智慧的溫柔在此該是指在說話上有節制。雅各在三章十七節接著說到從上頭來的智慧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
,先是純潔的,後是和平的、和藹的、柔順的,滿有憐憫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這智慧包括十三節的溫柔,以及十七節所題人性的美德;按雅各的觀點,這些都是基督徒實行之完全的特徵。

 雅各所說的智慧,帶有舊約的味道。按他的領會,從上頭來的智慧也許與神賜給所羅門的智慧非常相似。所羅門的智慧不是從下頭、從世界、從埃及來的;他的智慧是從上頭、從神來的。

 雅各所說的那種智慧,是行事為人的智慧。這種智慧帶有舊約的味道,與新約的智慧無關。在新約裡,神的智慧乃在於活基督,以基督作一切。保羅在林前一章三十節說,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況且,神新約的智慧並不是為著建立我們的性格或基督徒的完全,而是為著建造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你若讀林前一章和二章,以弗所一章和三章,與歌羅西二章,就會看見這兩種智慧─舊約裡行事為人的智慧,和新約裡以基督作一切為著建造召會的智慧─是迥然不同的。

 許多基督徒欣賞雅各書所說的這種智慧。他們欣賞這種智慧,原因在於他們並沒有看見基督作生命與召會的建造等關鍵的事。今天在基督徒中間所講的信息,很少說到享受基督作一切,好叫召會─基督的身體─能建造起來。信徒們反倒重視雅各書。然而,我們能看見雅各書的智慧,和保羅書信所啟示神的智慧,有極大的差異。

有內住的靈僅僅為著對付世界

 雅各在四章四至五節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界為友的,就成了神的仇敵。經上說,「祂使其居住在我們裡面的那靈,戀慕以至於嫉妒。」你們想,這話是徒然的嗎?』雅各只此一次題到神內住之靈,且是消極的說到不要與世界為友,不是積極的說到活基督,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因此,雅各也題起內住的靈,只是他說到那靈時,只與對付世界有關。

 雅各書與保羅的書信說到那靈時,有極大的不同。保羅講到內住之靈時,有許多可說的。例如,羅馬八章所說內住的靈,使我們的靈、心思、以及最終甚至必死的身體,都有了生命。內住的靈藉此使我們這三部分的人,完全被神聖的生命浸透。當然,在加拉太五章,保羅也論到那靈抵抗肉體:『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17。)在加拉太書別處,保羅說到兒子的靈:『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四6。)我們已經接受了兒子的靈,好叫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19。)基督在我們裡面成形,這是何等大的一件事!因此,兒子的靈不僅是為著使我們勝過肉體、對付世界,也是為著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我們看見這裡積極的強調那靈,是在雅各書裡找不到的。

雅各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