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一6,八10至11

第六十八篇 照著神的性情而活

兒子名分的意義
神的兒子有神的性情
生命之律乃是生命性情的作用
獨生子成了原型
原型的大量生產
生命之律與膏油塗抹的分別
神的同在和神的性情
需要從工作蒙拯救到生命
膏油塗抹的功用
被恢復到生命之律裡
神所關心的事
神工作的終極完成



第六十八篇 照著神的性情而活

 聖經裡神聖啟示的中心是兒子的名分。神的目的是要人彰顯祂自己。神要得著彰顯,就必須得著許多兒子。不要以為神啟示的中心是救恩。不,神啟示的中心乃是兒子的名分。神要得著許多兒子。神差遣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目的乃是要藉著祂產生許多兒子,使祂成為長子。雖然主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是作神的獨生子,但是當祂第二次來的時候,乃是要作長子。(來一6。)作長子的意思,是指在許多的兒子中,祂是為首的,是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

兒子名分的意義

 在聖經中,兒子名分的意義就是父的彰顯。兒子總是父親的彰顯。我們看一個孩子,就能從他身上看見他父親的彰顯。地上人的父親,可能只要一個兒子就可以得著彰顯;但是這位奧妙、奇特、偉大、神聖的父,卻需要千千萬萬的兒子作祂的彰顯。有一天,全地都要充滿神的眾子,使我們無論到那裡,都能看見父的形像,就是神的彰顯。你若把新約聖經仔細讀過,就會看見神並不是要把一班蒙救贖、被洗淨的罪人帶到天上;這並沒有什麼意義。神乃是要有許多的兒子,作祂團體宇宙的彰顯。這些兒子無論在那裡,那裡就有父的彰顯。這就是兒子的名分。『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三1。)這是聖經中基本的觀念。

神的兒子有神的性情

 你若肯花點時間,觀察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就會發現兒子不僅有父親的形像,也有父親的性情。作為父親的兒子,他有父親的性情。照樣,我們若真是從神而生,我們也必定有神的性情。在生命裡的性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每一種生命都有一種性情。一種生命的性情,就是那種生命的本質。若沒有性情,就沒有生命。無論是那一種生命,如植物、動物、人類或屬神的,只要是生命,就必定有一種性情。某種生命的本質和素質,都在其性情裡。性情如何,生命就如何。一棵蘋果樹結出蘋果,是因有蘋果樹的性情。照樣,一隻狗有狗的生命,是因有狗的性情,而人有人的生命,是因有人的性情。我們能是人而沒有人的性情嗎?當然不能。我們是人,因為我們有人的性情。因著我們有人的性情,凡我們所作、所想、所說的,就都是屬人的。照樣,一隻狗所作的,是照著狗的性情。性情乃是生命之律的源頭。

生命之律乃是生命性情的作用

 生命之律不僅是照著生命的性情,也是出於生命的性情。生命之律是出於生命的性情。某一種生命因有某一種性情,所以就有某一種律。蘋果樹有蘋果樹的性情,因此,蘋果樹的律就是蘋果樹性情的律。蘋果樹為什麼結出蘋果?乃是因為生命的律照著蘋果樹生命的性情,而有這樣的規律。這給我們看見,生命之律其實就是生命性情的作用。當一種生命的性情發生作用時,那種生命的律也同時發生作用。假設這裡有兩棵樹,一棵是蘋果樹,一棵是桃樹。這兩棵樹若不結果子,我們就看不見生命的律。若是蘋果樹自然結出蘋果,而桃樹也自然結出桃子,我們就看見生命之律的作用,照著各自生命的性情,規律每一棵樹結果子。因此,簡單的說,生命之律就是生命性情的起作用和發揮功能。

 假若這裡有一隻狗和一個人站在你面前,他們若站住不動,你就看不出生命之律的功能。若是那個人作出人的舉動,那隻狗也開始吠叫,他們的動作就指明各自生命性情的作用,也就是那種生命的律。你可以命令那隻狗,說,『小狗,你必須模仿這個人。我吩咐你要跟著他,與他完全一樣,說他所說的話,作他所作的事。』你越這樣對那隻狗說,它的反應就越照著它性情之律的作用。反過來說,你若要這個人去學狗,他會發現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沒有狗的性情。

獨生子成了原型

 我們已看過,神的目的是要得著許多的兒子。神得著許多兒子的路,乃是使祂的獨生子成為原型。基督教丟失了這件事,他們從來沒有看見,神的獨生子和神的長子有什麼分別。大多數基督徒,以為獨生子和長子是一樣的。然而,耶穌是獨生子和祂是長子,有很大的分別。作為獨生子,祂還不是原型。要成為原型,祂必須成為神的長子。在獨生子裡,只有神性,而沒有人性;但在神的長子裡,既有人性,也有神性。這人性已經『子化』了,也就是說,這人性在基督的復活裡,從神而生。在詩篇二篇七節,神對子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因著基督屬人的性情,也就是祂的人性,已經在祂的復活裡『子化』了,所以祂不再僅僅是神的獨生子,而是具有神性與人性的神的長子。因此,祂是一個原型。

原型的大量生產

 神將這原型大量生產的路,與工廠大量生產的方法不同。在工廠裡,首先由公司造好一個原型,然後再照著這原型,大量出產同一模型的東西。神的作法乃是把祂活的原型,就是祂的長子,作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和性情。這生命是神聖的生命,這性情就是神聖的性情。現在神正作工,要把這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擴展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變化我們天然的人,使我們與神的長子一模一樣。

 根據羅馬十二章二節和林後三章十八節,這就是變化。在變化的過程中,這個活的原型,就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全人的各部分。變化完全在於生命之律分賜到我們的靈裡。這分賜到我們靈裡的律,乃是神聖生命的功能;這律是出自神聖生命的性情。這律自從進到我們靈裡的那一天起,就一直等待機會,要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最終,這律要擴展到我們整個人裡面。當這律擴展時,一個律就變成幾個律。因為這律是神聖生命之性情的作用,所以當這律運行時,就產生了兒子的名分。這律一發生作用,必然產生神的形像。

生命之律與膏油塗抹的分別

 除了極少數以外,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從這律岔開、偏離了。一百個基督徒當中,也許不到五個人知道這個律,或聽說過這個律。在基督教裡,沒有什麼人傳講或寫到有關生命的律。因為大部分的基督徒都偏離了生命之律,所以就需要膏油塗抹。

 生命之律與膏油的塗抹有什麼分別?我們曾看過,舊約中有律法和申言者,因此舊約聖經包括這兩類神聖的話語。在古時,舊約聖經甚至被稱為『律法和申言者』。律法和申言者有什麼分別?為什麼神把律法賜給摩西以後,還要用以利亞、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和其它的申言者?我們曾指出,賜下來作為神見證的律法,是照著賜律法者的性情而頒賜的。你所制定的律法,彰顯你是什麼人,所以你的律法就是你的見證。律法所以是神的見證,因為律法見證神是怎樣一位神。律法見證神是聖別、公義的神,也是光和愛的神。既然神是這樣的一位神,祂的律法就帶有祂這樣的性質。在性質上,律法是公義的、聖別的、也是滿了光和愛的,因此,律法是神的見證。神從萬國中揀選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盼望他們能照著神的所是作祂的子民。律法既然啟示了神的所是,以色列人也就應當照著神的律法作神的子民。

 以賽亞一章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離棄了神和神的律法。(4,10。)以色列人若未離棄神的律法,就不需要申言者。但因為他們走岔了路,神就打發申言者,藉著斥責、囑咐和指教,呼召他們回到神的見證。神沒有意思要把申言者的職事立為標準。祂見證的標準乃是律法,眾申言者的職事是把偏離中心的子民帶回中心,把離開神的人民帶回到神的見證。因此,申言者的職事乃是把神墮落的子民,恢復到祂的律法那裡。

 我們已看過,舊約包含律法和申言者。那麼新約是由什麼組成?新約乃是由生命之律和膏油塗抹所組成。生命之律代替了字句的律法,膏油的塗抹代替了申言者。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曾指出,律法賜下來,是要見證神的性情,而申言者受差遣,是要代表神的人位。所以眾申言者講話時,便說,『耶和華如此說。』在律法裡,我們看見神的性情;在申言者裡,我們看見神的人位。

神的同在和神的性情

 你喜歡有神的性情,還是要神的同在(代表祂的人位)?每一個基督徒都非常寶貴珍愛神的同在。基督教裡,關於神的同在有很多的談論。他們說,神的同在對我們該是一切,我們作任何事都必須有神的同在。在基督教裡,信徒受教導要在神的同在中生活行動,並且有許多書說到活在神的同在中。但是你曾否找到一本書,告訴你要照著神的性情而活?我們若有啟示,就必定喜歡神的性情,過於喜歡神的同在。我可能在某一位弟兄的同在裡生活,愛他,與他同行。但是他畢竟還是一個白種人,而我仍是個中國人;我只不過是生活在他的同在裡而已。這有什麼意義?毫無意義。你若只在神的同在中生活行動,而裡面沒有祂的性情,就沒有多少意義。幾千年來,天使們都在神的同在中行走,但是他們仍舊不能使神滿足。只有一件事能滿足神的心,就是祂能得著一班人,照著祂的性情生活行動。要一隻虱子在你的同在中生活,那是毫無意義的;但是要一隻虱子照著你的人性而活,意義就非常重大了。因此,只是活在神的同在中,意義還小,但是活在祂的性情裡,並且憑祂的性情而活,卻是意義重大。雖然如此,大部分的基督徒都只知道神的同在,而不知道神的性情。

需要從工作蒙拯救到生命

 因為大部分基督徒只知道神的同在,而不知道祂的性情,所以他們很容易瞭解膏油塗抹的事。但要他們進入神的性情,卻是非常困難。最近,許多人見證說,他們從前怎樣靠著組織在召會中服事,而現在怎樣照著膏油的塗抹在召會中服事。比如有些人說,他們現在是因著膏油的塗抹,來整潔會所。這當然很好。然而,當你因著膏油塗抹的打發而來整潔會所時,你是憑什麼生命作整潔?你可能是在老舊的生命裡作整潔。膏油的塗抹是為著行動,而生命之律是為著生活。很少基督徒注意到生命。當他們聽到有關生命的事時,他們的反應就像古時的猶太人一樣,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六60。)但是每當奮興布道家來激動人的時候,他們就興奮起來。膏油塗抹是為著活動,而生命之律是為著人的所是。

 神並不在意我們作什麼,卻在意我們是什麼。創世記裡關於雅各的記載,可以說明這一點。雅各一生並沒有作什麼。他雖然沒有作過什麼傑出的工作,卻一直是在神變化的過程中。甚至當他還在母腹中的時候,神就用以掃來對付他。我們曾在創世記生命讀經的信息中指出,他的家人就是一隊專門用來變化他的人。當雅各逃離他的家,到了他舅父拉班家裡,拉班的手又加在他的身上。你以為雅各的一生是浪費了嗎?是否該有人到拉班家,對雅各說,『雅各,你為什麼在這裡消耗你的生命?你為什麼不去國外布道,或者去建立召會?為什麼不在你家裡開個查經班?你何必在拉班手下浪費時間?』但是那些年日並沒有荒廢。神不要你的工作。如果祂要作什麼,祂只要說一句話就夠了。祂能稱無為有。(羅四17。)祂若要什麼,只需說一句話,事就成了,並不需要你幫忙;但是神卻不能單說一句,『雅各,你要成為以色列』就行了。要使雅各變成以色列,需要一段很長的過程。這就是生命。

 我們都必須從工作蒙拯救到生命。事實上,你留在家裡,或去整潔會所,並沒有多大的關係。我不是說,會所不該整潔。我是說,無論你留在家裡,或是來會所,甚至進到天上,都算不得什麼。最要緊的是我們這個人如何。你若是留在家裡,這個留不僅是要照著膏油的塗抹,更是要照著生命之律。有些弟兄,可能憑著膏油的塗抹留在家裡,但他們留在家裡時,卻與妻子吵架,因為他們不照著生命之律而活。他們在家時,他們的妻子可能禱告說,『主,憐憫我,拯救我,打發我的丈夫到會所去。我不願意他留在家裡,因他常找我的麻煩。』像這樣的弟兄,在家裡就給妻子許多麻煩;當他來整潔會所,就給弟兄們許多麻煩。他無論到那裡都麻煩別人,因為他的生命沒有改變。一隻狗無論到那裡,都會給人麻煩。不要以為狗在骯髒的地方才麻煩人,若在客廳裡就不麻煩人。環境可以改換,狗還是狗。照樣,不論我是留在家裡,或是到會所去整潔,我還是我這個人。我的妻子可能怕我留在家裡,而弟兄們也可能怕我來會所,他們會說,『要小心這個弟兄。不要碰他,他很脆弱,一碰就碎。』這位弟兄可能有膏油的塗抹,卻沒有照著生命之律而活。能改變我們的不是膏油的塗抹,乃是生命之律。

膏油塗抹的功用

 雖然膏油塗抹不能改變我們,卻有很好的功用。第一,膏油塗抹會責備我們。第二,膏油塗抹告訴我們要回到生命的律裡。我們可能把約壹二章二十七節的話領會錯了,那一節說,『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膏油塗抹不是教導我們作每一件事,乃是教導我們住在基督裡。有一些弟兄姊妹,不知道應否上街買東西,就向主禱告說,『主阿,我是上街買東西好呢,還是要留在家裡?主,給我膏油的塗抹。』但是主可能說,『我的膏油塗抹並不在意你上街或是留在家裡,我的膏油塗抹只願意你住在我裡面。只要你住在我裡面,你那裡都能去。你若住在我裡面,無論作什麼都對。』我們若住在基督裡,我們那裡都可以去。但要記住這句重要的話:『住在基督裡。』只要我們住在基督裡,神不在意我們往那裡去,或作什麼事情。有些想要結婚的人向主禱告說,『主,我可以和這人結婚嗎?』有些人能見證,雖然他們這樣禱告,主卻從來沒有答覆他們的禱告。許多年輕弟兄曾禱告說,『主,讓我知道這位姊妹是不是你為我揀選的?』但他們越是這樣禱告,反而越糊塗。我認識一些姊妹,為婚姻禱告十年了,還沒有得著答應。若是主真的答覆他們,主或許會說,『我並不在意你的婚姻,我只在意你是否住在我裡面。你若住在我裡面,你可以結婚;但你若不住在我裡面,即使有最好的弟兄,你也不應該與他結婚。』惟一算得數的,就是我們是否住在主裡面。在神的經綸裡,並不在於我們所作的,乃完全在於我們所是的。我們是什麼才是重要的;而我們的所是,又在於我們天天所憑以活著的生命。

被恢復到生命之律裡

 在古時,以色列民若離開了中心,就是離開了神的律法,神就打發申言者去把他們帶回來。今天,大部分的基督徒也離開了神的中心,就是生命之律。所以約翰一書是寫給那些墮落的基督徒,呼召他們回到膏油的塗抹裡。生命之律是基本的事。因為是基本的事,所以在羅馬書這卷基本教訓的書裡,題及這事。相反的,膏油塗抹沒有在任何一卷基本的書裡題及,乃是在一本對付墮落的書裡題及,因為有許多基督徒被敵基督者的教訓打岔而偏離了。在約翰一書裡,約翰告訴他們要注意膏油的塗抹。約翰似乎是說,『膏油的塗抹告訴你們該作什麼,和往那裡去。不要聽敵基督者的教訓,只要順從膏油的塗抹。膏油的塗抹會把你帶回到生命之律。』約壹二章把我們帶回到羅馬八章。但我們若確實的活在羅馬八章裡,就不需要約壹二章。照樣,以色列人若從來沒有離開神的律法,就不需要有申言者。從現在起,我們不僅要照著膏油的塗抹行動,更要照著生命之律而活。

 神看重祂的性情,但祂的同在是我們的保障。神的性情在我們裡面,我們必須照著這性情而活。這意思是說,我們必須照著生命之律而活。然而,我們常常受打岔。當我們受打岔時,神的同在就會監督、察看、並警告我們。我們若離開生命之律,膏油的塗抹就會說,『不!』我們若說,『主,我悔改,』膏油的塗抹就告訴我們,要回到生命之律這裡。在前面的一篇信息裡我曾說過,我們必須照著生命之律而活,並照著膏油的塗抹行動。膏油塗抹代表神的同在,指引我們,改正我們,並把我們帶回到祂的性情裡。我們必須照著生命之律而活。這意思是說,我們必須照著神的性情生活行動。

 為什麼瞭解膏油塗抹比較容易,而瞭解生命之律很難?要憑一位弟兄的同在認識他很容易,我們只要眼睛一瞄就知道他是否在現場。但要透徹瞭解他的性情,就需要很長的時間。或許只有和他相處多年的妻子,才是惟一瞭解他性情的人。我們可能認識這位弟兄的面貌,卻不知道他的性情。照樣,體會神的同在很容易,但要認識在我們裡面神的性情就很難。僅僅告訴人要行走在神的同在中,是相當天然的,且有點屬於宗教,而不是生命。但要認識在我們裡面神的性情,並且照著這性情而活,就極其深奧。這乃是神所要的。

神所關心的事

 神並不關心我們所作的,祂關心我們的所是有否照著祂在我們裡面的性情。祂不太在意我們對妻子說了什麼話,卻在意我們憑著什麼生命對妻子說話。你是照著那一種性情對你的妻子說話?有時你可能對妻子說,『親愛的,我愛你。』這是句好話,但你說的時候,可能是在耍手腕。任何一種耍手腕的話,即使是說到愛,也都像腐臭的蜂蜜,因為那是出自我們敗壞的天性,而不是出自我們裡面神聖的性情。照樣,神不看重我們是否去國外布道;祂看重的是我們憑著什麼生命去布道。我不去任何罪惡的地方,因為在我裡面的神聖性情不容許我去。我不照著宗教或教規活著,乃照著裡面的神聖性情活著。一天過一天,當我們照著神聖的性情活著,我們就要被基督充滿,而變化成為祂的形像。雅各在拉班家裡二十年並沒有作什麼,但他卻經歷了許多的變化。雅各不是頃刻間變化完成;這變化需要二十多年的時間。

 召會事奉不僅是照著膏油塗抹而事奉的事,也不僅是不照著組織而事奉的問題。我們的事奉若僅僅是這樣,不要多久我們就會彼此爭吵。我們甚至在整潔椅子的事上,都可能起爭執。一位弟兄會說,『你知不知道這是我整潔的範圍?不要過來,不要惹我。你到別的地方去整潔。』這位弟兄的整潔,就是照著他那敗壞的性情。雖然他可能是受膏油塗抹的打發而來,卻是照著他墮落的天性作整潔。隨從膏油的塗抹,不如照著生命之律而活更重要。我們可能都是因著膏油的塗抹而來整潔會所,但在我們中間可能仍沒有什麼建造。每一個人可能都很單獨,說,『不要惹我,我們是在新的召會事奉裡。從前老的事奉中,我們有等次和順序;按照那個等次,我排在末尾,沒有資格說話。但是現在我和你們大家一樣,你不必告訴我怎樣作。我不在你之下,我是在膏油塗抹之下。』這種態度若未立即表現出來,也會在幾周之後出現。一位弟兄自稱隨從膏油塗抹,卻不照著生命之律而活,他會說,『我們不在組織裡,我們是在生機體裡。』但是這個『生機體』乃是出自敗壞的天性。我們若是這樣生活,就不可能有建造。我在新約聖經找不到一節聖經,說到建造是出於所謂的膏油塗抹。但在羅馬書和以弗所書中,我們看見建造乃是出於生命的長大。我們越長大,就越有建造。

 我們如何能在生命裡長大?乃是靠著順從膏油塗抹所教導的,叫我們住在基督裡。住在基督裡,就是照著祂的性情活著。祂的性情一直在我們裡面起作用,並發揮功能。我們曾看過,這生命性情所發揮的功能,就是生命之律。我們越照著這生命之律而活,就越變化成為神所要的人。

神工作的終極完成

 根據聖經,神在歷世歷代的工作,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神的工作不是終極完成於一個工作,因為在新耶路撒冷裡沒有工作。新耶路撒冷的所是,乃是有神的形像。因此,新耶路撒冷的所是乃是神的彰顯。今天的召會生活,必須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

 我們不該過於注意工作,而必須注意我們的所是,注意我們照著裡面神性情而有的所是。我喜歡聽見有弟兄或姊妹起來見證說,『感謝神,這些日子我一直是照著裡面生命之律而活。昨天晚上,我曾受打岔離開了生命之律,但是膏油的塗抹題醒我,告訴我要回到裡面神聖的性情。幾分鐘以後,我就回到生命之律,現在我又照著生命之律而活。』我也喜歡聽到另一位弟兄見證說,『今天早上,我正要對妻子說些很動聽、卻帶著手腕的話,但因為這些話不符合我裡面神聖的性情,所以我一句話還沒有說完,就說不下去了。』我們都當學習照著生命之律而活。膏油的塗抹是神的同在,為要指引我們,改正我們,並把我們帶回到生命之律。乃是生命之律在我們裡面運行,變化我們。各地召會的弟兄姊妹,若都照著裡面神聖的性情而活,主今天在地上就會有得勝的見證。這見證要使仇敵蒙羞,並且把主帶回來。這就是主今天所等待的。我們都必須看見,這不是僅僅隨從膏油塗抹的事;這完全是照著生命之律,照著我們裡面神聖性情的功能而活的事。當神的性情在我們裡面起作用,就使我們與祂一模一樣,將我們變化並模成神長子的形像。這樣,神就得著完全的兒子名分,作祂團體的彰顯。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