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九4

第六十二篇 發芽的杖(二)

發芽的杖與神子民的建造
要得地位的野心
神審判了背叛
兩個記號
召會事奉中沒有爭競
發芽的杖是神的表白
如何能有發芽的杖



第六十二篇 發芽的杖(二)

 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曾指出,很少基督徒注意到希伯來九章四節裡發芽的杖。其原因乃在於發芽的杖是關乎經歷的事。我們雖然明白帳幕的預表,但除非我們有足夠的經歷,就不能領會帳幕的真正意義。說到關於帳幕的經歷,許多學派的基督教教師在他們的著作和信息中,主要只說到祭壇。但是從祭壇往前到聖所,就沒有多少人摸著其中真實的經歷。因此,至聖所約櫃裡的三樣對象,多少年來一直是個奧秘。甚至少有人題到這些對象。你曾聽過一篇信息,講到藏在約櫃裡面隱藏的嗎哪、發芽的杖、和兩塊法版嗎?這個缺欠,完全是因為經歷不夠的緣故。

發芽的杖與神子民的建造

 發芽的杖與神子民的建造有關。我們若只有希伯來九章四節,就無法看明這事。但我們若回頭看舊約第一次題到發芽的杖,就能看見,它與神子民的建造極有關聯。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曾指出,神要完成祂的定旨,就必須得著一班人,成為一個團體的單位。在舊約,這班人是以色列人。他們約有幾百萬人,要被建造成為一。根據以色列歷史的記載,他們被當作是一個單位。聖經不是說,他們是個別得救的;不,他們乃是團體的蒙了拯救。他們乃是團體的人,一同過了逾越節;他們也是作為一個單位,一同過了紅海。摩西不是一個人單獨過紅海,幾天後亞倫再跟著過去。甚至當他們在曠野飄流時,他們乃是一個團體的人,而不是一群個別的人,各人走自己的路。再者,在他們中間有帳幕,就是神惟一的居所。並不是在摩西的後院裡有神的一個帳幕,在亞倫的後院又有另一個。他們中間只有一個帳幕,作神惟一的居所,乃是神子民建造的中心。我們已經看過,要將這麼多的人建造起來,就必須有領導。發芽的杖與這領導有關,並且是為著神子民的建造。

 可拉屬於利未支派,與摩西、亞倫同屬一個支派,就自認應當與摩西、亞倫平等。可拉也許這樣說過:『摩西、亞倫,你們是利未人,我也是。我和你們都是一樣。』附和可拉的,還有大坍和亞比蘭,是雅各長子流便的後裔。大坍和亞比蘭可能認為他們既是第一個支派,所以他們也該作領頭的人。這三個人就挑撥起一次大背叛。民數記十六章二節說,可拉、大坍、亞比蘭『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照民數記十六章所說,幾乎以色列全會眾都起來攻擊摩西和亞倫。這次背叛,毫無疑問是仇敵的工作,為要毀壞神子民中間的建造。這必然攔阻以色列人往前達到神的目標。我題說這事是要說明,發芽的杖是與神子民的建造有關。

 許多基督徒讀希伯來九章,並沒有注意到發芽的杖,因為在他們中間沒有神子民的建造。我要問那些多年作基督徒的人一個問題:你曾否聽過一篇信息告訴你,神今天所要的是祂子民的建造?今天的基督教裡沒有這樣的事。因為多數基督徒並不注意建造這件事,所以他們對發芽的杖沒有興趣。很多人談到屬靈、恩賜、好行為、說方言,但有誰關心神子民的建造?神的子民若不被建造起來,神就無法完成祂的定旨。神所要的,是要得著一班人被建造成一個惟一的單位。基督是頭,祂需要一個身體,而不是要一些散開的肢體。神也需要一個家,而不是一堆石頭。這就是神今天所要的。我們若不是為著這個,就沒有地位,也不夠資格,來明白發芽的杖的意義。你若對神永遠的定旨沒有興趣,仍然追求世界,那麼本篇信息中所講的一切,對你都不過是空談而已。

 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看見祂今天所尋求的,乃是建造。問題不是我們多麼屬靈,多麼好,多麼有恩賜;問題乃是我們是否與神子民真實的建造在一起。今天有太多的宗教,太多人的觀念,太少神聖的啟示。我們若要明白發芽的杖的意義,就必須有屬天、神聖的異象,看見神今天所要的乃是祂子民的建造。神不在意祂有多少子民,乃在意這些子民有否建造在一起。我們在這裡若是為著神永遠的定旨,就必須看見神所需要的乃是建造。

 我們來看帳幕。在祭壇那裡並沒有建造。我們在祭壇那裡所看見的,只有為著救贖的祭牲。這雖然很好,但那不是神的目標。這是起頭,而不是終點。我們已經看過,帳幕的經歷開始於祭壇,終結於約櫃。在約櫃裡面有三樣對象,就是隱藏的嗎哪、發芽的杖、和兩塊法版。在祭壇那裡,我們看不見有關建造的東西。在洗濯盆那裡也沒有建造。雖然在洗濯盆那裡,賜生命之靈的洗滌是為著建造,但那不是建造的本身。

 我們從洗濯盆來到陳設餅桌子,桌子上有豐富的食物給我們吃。但吃不該只是為著吃,必須也是為著建造。新約中,『隱藏的嗎哪』這辭只用過一次,就是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這節指明,吃隱藏的嗎哪會使我們變化,成為一塊白石。吃隱藏的嗎哪,將我們變化成蒙悅納的石頭,而這種變化乃是為著神的建造。至終,就如三章十二節所指明,吃的人要被建造成為神的殿。藉此我們看見,吃是為著建造。但是在陳設餅桌子這裡,我們仍然看不到建造。因此,我們不能停在這裡,必須繼續往前,直到達到目的。

 我們從陳設餅的桌子到達燈台,從燈台又到達香壇。在這兩個站也都看不到建造。然後我們進入至聖所,摸著約櫃,在櫃裡找到發芽的杖。為什麼在祭壇那裡找不到發芽的杖?因為如果杖在祭壇那裡,你就永遠不會有約櫃的經歷。但你若進入至聖所,經歷約櫃,你就會發現,在約櫃裡有一項基本的東西,就是發芽的杖。接著,我們必須知道發芽的杖的意義─它是與神的建造有關的。你若尋求主,就必須知道,神的目的是要帶你進到至聖所的約櫃內,發芽的杖那裡。

 我們看過,發芽的杖表徵,基督這位復活的主,該是我們的生命、生活、和我們裡面復活的生命;而這生命該發芽、開花、並結出熟杏。你裡面的基督發芽了嗎?不要照著道理說是,要照著經歷回答。你的基督是否發芽、開花、結了熟杏,就是復活的果子?

要得地位的野心

 最近一位弟兄作見證說,他被安排在一個事奉小組裡;當他聽到他被編入那個小組時,就想知道他在組裡是排在第一,或是排在末後。當他知道他不是頭一個時,就相當的失望。這個見證給我看見,甚至在我們中間,還有要得地位的野心。每個人都喜歡作頭。在我們中間,不僅有地位的野心,也有升級的野心。在召會的事奉中,排在第二的總是努力要擢升到第一位。不僅如此,那些排第一的也恐懼,惟恐失去他們帶頭的地位。當我聽見這些後,我裡面有話說,『你以為在主恢復中的眾聖徒,都那麼屬靈,不計較地位和陞遷嗎?你以為他們單單愛主,而沒有其它的野心嗎?你太屬靈了!這裡沒有這種屬靈的光景。』在我們中間,仍然有得地位和升級的野心。

神審判了背叛

 但是有野心並不能成就什麼,不過在消極方面帶來神在我們身上的審判。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曾指出,我們不要把摩西、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當作個別的人,他們乃是一個團體人的各部分。照樣,你也不該把自己當作只是和摩西一樣。雖然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摩西,但我的確知道,可拉、大坍、亞比蘭都在你裡面。我們裡面都有這些背叛的元素,因為這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生下來就是可拉,但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真正的摩西成分也正作到我們裡面。若沒有神的憐憫和恩典,我們只是可拉。假如在民數記十六章,可拉、大坍和亞比蘭沒有露出來,可能也就不出什麼事情。但他們野心太大,似乎說,『摩西、亞倫阿,只有你們能帶頭嗎?我們豈不也是首領嗎?』為這緣故,神的審判就來到,地開了口,把可拉、大坍和亞比蘭都吞下去,(31~33,)並且『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35。)

兩個記號

 審判了背叛之後,神吩咐把那二百五十個被燒之人的銅香爐,錘成片子,用以包壇,『給以色列人作記號。』(36~40。)祭壇上的這些銅片,成為神審判背叛的記號。在此我們看見,祭壇不僅是救贖我們的地方,也是審判我們的地方。在祭壇那裡,我們天然的元素受了審判,而那審判留作記號,作記念,並指明我們天然的生命和天然的元素,必須受審判,被焚燒。

 民數記十六至十七章裡有兩個記號,一個在祭壇那裡,另一個在約櫃裡面。祭壇那裡的記號,是天然元素的審判,(十六38,)約櫃裡面的記號,是復活生命的復活。(十七10。)在十七章,神要摩西取十二根枯杖,每支派取一根,放在祂的面前一夜。每一根杖都是一根死的木頭,表徵十二支派的首領都不過是死的木頭。第二天早上,十二根杖中有一根發了芽,開了花,並結出熟杏。這根杖不是靠自己活,乃是靠復活的生命而活。這指明我們天然的元素必須先受審判並焚燒。我們對地位和陞遷的野心必須燒光。我們每逢進到帳幕時,必須先來到祭壇這裡,看這個神審判我們天然元素的記號。我們的罪和我們的天然成分,都必須在銅祭壇這裡受過審判。經過祭壇的審判之後,我們才往前來到洗濯盆,到陳設餅桌子、燈台、香壇這裡,然後進前來到至聖所的約櫃。在約櫃這裡,我們可以看見發芽的杖,這是第二個記號。

 頭一個記號,祭壇上的銅片,表徵我們天然的元素必須受審判和焚燒。這個消極的元素不能在神的建造上有分。在神的建造裡,一切天然的東西都沒有地位。你若要有分於領導,你天然裡的可拉、大坍和亞比蘭就必須受審判並被燒掉,並且那個審判還要給你留下記號來題醒你。無論什麼時候你來事奉神,就看見祭壇上的記號。我們若要有分於對神的事奉,就必須知道,我們天然的元素必須受審判。不管你想作第一,或是作末後,你都必須先在祭壇上受審判並被焚燒。在神的建造裡,第一件事乃是神的審判。

 雖然你可能愛主,又關心祂的見證,但在你裡面仍有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的元素。許多時候,主可能對你說,『這種天然的元素必須受審判。你愛我,又關心我的見證,這固然是很好,但你天然的元素必須經過對付和定罪。』這樣的事即使不是月月有,最少每六個月就要有一次。你經歷這個越多,你祭壇上的銅就越顯得光亮,成為一個記號,題醒你天然的人必須受審判。為著這兩個記號,我們要說阿利路亞!一個記號是在祭壇那裡,另一個記號是在約櫃裡面。約櫃裡有發芽的杖,表徵在我們靈裡復活的基督。這根發芽的杖就是權柄。

 假定有兩位懷著雄心的弟兄,彼此爭著要作頭,但只有一位是經歷過民數記十六章,受過審判和對付。祭壇上的銅題醒他說,神的審判在他身上。因著這次的經歷,他就有了發芽的杖。事實上,發芽的杖乃是出自銅祭壇。照樣,復活的生命是出自神對我們天然生命的審判。但那位與他爭競的弟兄,天然的人沒有受過對付。這位經歷過祭壇的審判以及約櫃裡發芽的杖的弟兄,可能較微小,又不夠聰明,因此那位沒有受過對付的弟兄會說,『我不是比他更能幹嗎?我的確比他能幹。但無論我作什麼都是死。這是一根枯死的木頭所產生的結果。我不過是根枯死的杖,但是這位弟兄,雖然不像我那麼聰明、能幹,卻能發芽、開花,結出熟杏。』你若將事情帶到那位天然的弟兄跟前,其結果常常是死亡,因為他是一根死木,不能作出什麼,只會殺死別人。但你若將事情帶到另一位弟兄跟前,他有發芽的杖,所以結果就是發芽、開花、結出熟杏。一個發死的人若和他在一起,不久就會活過來。最後,那位天然的弟兄只能說,『我不明白,為什麼在召會生活中,每一件事臨到我就變成死的,而每一件事臨到這位弟兄就變成活的。神真不公平。』但神實在是非常公平的。

召會事奉中沒有爭競

 在召會事奉中,不該有爭競,因為爭競永遠不能成事。你越爭著要作第一,就連作最末後的也不配。你越想爭取帶頭,就越停留在發死的光景中。這不是爭競的問題,乃是要受過審判,把自己、天然的生命、和天然的元素燒掉。然後在祭壇那裡就有記號,題醒我們天然的生命應當受對付而除去。我們成百的人能作見證,什麼時候我們與別人爭競,我們反被殺死。什麼時候我們說,『為什麼神用他而不用我?』我們就完了。你越這樣說,神就越不用你。你越爭競,就越不夠資格。已過這麼多年來,在主的子民中間,我沒有看到一次例外。我們都需要說,『在我裡面沒有良善,我充滿了必須在銅祭壇上受審判的可拉、大坍、亞比蘭、以及許多天然的東西。』誰願意接受審判,誰就立即被帶入至聖所,得著發芽的杖,就是復活的生命。你若是一個這樣的人,無論什麼情形臨到你,甚至在死的環境中,你也能帶進生命。

發芽的杖是神的表白

 許多基督教團體對我們不高興,他們說,『你們怎麼可以說,你們是召會?難道我們不也是召會嗎?』是召會或不是召會,不在我們怎樣說,乃是看發芽的杖在那裡。別人對我們是讚賞或是反對,都無關緊要,要緊的是有沒有發芽的杖。若是這裡真是在安那翰的召會,是主在橙縣的見證,就會發芽、開花、結出熟杏,以復活的生命來滋養別人。無論什麼時候,若有對我們不利的謠言傳出來,或有人寫些什麼傳單攻擊我們,我就告訴弟兄們說,這些謠言和傳單都毫無作用,根本不必注意。惟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發芽的杖。發芽的杖就是神的表白。擺在耶和華面前的十二根杖中,只有一根發芽、開花、結出熟杏,這事你怎麼說?雖然亞倫的杖發了芽,背叛的人還是不服輸,仍然繼續發怨言。不要以為發芽的杖顯出來的時候,橙縣所有的人都信服了。不!我們的杖越發芽,怨言還會越多。

 我們所需要的,並召會所需要的,就是發芽的杖。一切爭競、陞遷、地位、野心,都毫無意義。從今以後,召會的事奉中不可有第一位、第二位、或第幾位,沒有一個人是第幾。我們沒有名次,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是,我們是無名氏。我們都必須經過審判,然後,也都必須有發芽的杖。

 要有權柄,不在於我們能作什麼,乃在於我們發芽多少。你可能作得很多,卻不開花。不僅不發芽,還會死去;不僅開不出花,還將別人殺死;不僅沒有果子,反倒使每一個接觸你的人都發死。這些都證明你沒有權柄。然而,你若有發芽的杖,就是一個死了的人接觸你,他也會得復興,成為一個活的人。這就證明你有權柄。權柄不在於我們的幹才或技巧。真正的表白是在我們的發芽上,不在我們的作為上。作為算不得數,發芽才是一切。在我們的召會生活、召會事奉中,我們都必須發芽、開花、結出熟杏。這是我們今天的需要。

如何能有發芽的杖

 現在我們來看一個極重要的點,就是如何能有發芽的杖。發芽的杖是跟著隱藏的嗎哪。這就是說,我們若享受隱藏的嗎哪,我們就能發芽,因為享受隱藏嗎哪的結果,就產生出發芽的杖。你在生命上發芽多少,根據你吃隱藏的嗎哪有多少。我們都當運用我們的靈,接觸隱藏的基督,享受隱藏在神聖的性情裡,那拔尖部分的基督。我們越多享受隱藏的基督,就是神性情裡拔尖的部分,我們的杖就越發芽。你不必去爭地位,也不必顧別的事物。只要簡單的享受隱藏的嗎哪,這嗎哪會滋養你並使你發芽。你若是發了芽,你就是權柄。只要你發了芽,開了花,結了熟杏,別人就會知道你是權柄。

 今天在神子民中間的權柄,不在於幹才或地位,乃在於發芽、開花、結果。我們需要忘掉已往對於爭競、得地位、得陞遷等的關心,而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們這些為著主恢復的人,不該注意什麼地位,只要留意享受隱藏的基督這拔尖的分,好讓我們即使在黑夜裡也能發芽。雖然在深沉的黑夜,我們仍在發芽、開花、結出熟杏來滋養別人。那位發芽、開花、結出熟杏的,必然就是神子民中間的權柄。

 從希伯來書中,我們看見必須在祭壇、洗濯盆、陳設餅桌子、燈台、香壇、和至聖所的約櫃裡,經歷基督。在至聖所這裡,我們是在神面前享受基督,這享受使我們發芽,但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乃是靠復活的生命。這樣,神就能運用祂的權柄,來建造祂的子民。我有把握的說,這是神今天在我們中間所作的。祂要使我們都領悟,天然的元素必須受審判,並使我們有分於復活的生命,好讓我們能發芽、開花、結出熟杏。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