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十二18至24及注

第五十三篇 舊約與新約景象的對比

壹 律法那面舊約的景象
 一 包含六項
  1 可摸、有火燒著的山
  2 黑暗
  3 幽暗
  4 旋風
  5 角聲
  6 可怕的說話聲音
 二 一切項目都是暫時的
貳 恩典這面新約的景象
 一 包含八項,分為四組
  1 第一組
  2 第二組
  3 第三組
  4 第四組
 二 一切項目都是永遠的



第五十三篇 舊約與新約景象的對比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一個令人興奮的題目,就是舊約與新約景象的對比。(來十二18~24。)保羅這個人,無論在靈或在心思,毫無疑問都是很超特的。他是一個傑出的人。他在十二章十八至二十四節,給了我們一些圖畫,就如今天的作家把照片加插在書本裡一樣。這些經節所描繪的兩幕景象,不僅給我們一個對比,也使我們清楚看見舊約和新約的情形。

 我們仔細把這幾節經文讀過,就發現屬於舊約的事物有六項,屬於新約的有八項。六是舊造的數字;舊造是六天作成的。(創一。)八是復活的數字;主耶穌是在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第八日復活的。(約二十1。)屬於舊約的六項,指明舊約是在舊造那一面。屬於新約的八項,指明新約是在復活這一面。八這數字,表徵過了一段時間後,新的開始。七日是頭一段時間,而第二個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第八日,乃是新的開始。因此,八這數字表徵復活,就是新的開始。新約乃是舊約時期過去以後,新的開始。

 舊約屬於律法,是在妾的地位。新約屬於恩典,是在正確妻子的地位。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象徵復活裡的恩典,而為妾的夏甲,象徵與肉體有關的律法。這事保羅在加拉太四章說得很清楚,他告訴我們,夏甲和撒拉這兩個婦人就是兩約:夏甲是舊約,撒拉是新約。換句話說,夏甲代表律法,撒拉代表恩典。今天我們這些基督徒,不是夏甲的兒女,乃是撒拉的兒女,就是恩典的兒女。這兩個婦人也象徵兩座山。夏甲表徵西乃山,而撒拉表徵錫安山,就是屬天的耶路撒冷,我們的母。

壹 律法那面舊約的景象

 一 包含六項

 現在我們要來看希伯來十二章十八至二十一節裡,屬舊約的六個項目。這些是在律法一面的。

  1 可摸、有火燒著的山

 十八節說,『你們原不是來到那可摸、有火燒著的山。』舊約景象中的第一項,就是有火燒著的山。(出十九11~12,18。)你喜歡這樣的山嗎?我喜歡長滿樹木、到處有溪流的山,而不喜歡有火燒著的山,那會嚇壞我。保羅似乎是說,『希伯來的弟兄們,你們還想回到舊約去嗎?豈不知舊約是屬於那有火燒著的山嗎?』他在前面幾章說了許多事情以後,就給他們一幅這樣的圖畫。

  2 黑暗

 舊約景象中的第二項是黑暗。(來十二18,申五23。)通常有大火時,也必有火光照耀。但是聖經說,當西乃山焚燒的時候,卻是黑暗的。這種黑暗來自兩個源頭,就是空中的密雲,和地上的濃煙。雲和煙混雜,就產生了大黑暗。這一幅圖畫描繪出舊約的反面情形。

  3 幽暗

 舊約景象中的第三項是幽暗。(來十二18,出二十21,申五22。)黑暗與幽暗有什麼分別?按照我的領會和經歷,黑暗是客觀的,幽暗是主觀的。當黑暗還在遠處,它是黑暗;一旦我們身在其中,它就變成幽暗。幽暗是指我們所處的氣氛。當我們進入黑暗,身處其中時,黑暗就變成幽暗。黑暗不僅是在舊約裡之人客觀的情形,也成了他們所處的幽暗。

 我們屬靈的經歷也是這樣。我們不尋求主的時候,是在黑暗裡。但我們開始追求屬靈之事的時候,立即深深感覺,我們是在幽暗裡。我們在復興之前,是在黑暗裡。我們復興之後,是在一種幽暗的光景裡。希伯來的弟兄們若回到舊約,就是回到黑暗裡,黑暗會把他們帶進幽暗。

  4 旋風

 第四項是旋風。(來十二18。)旋風是一種沒有方向,也不平和的風。我是出自基督教的背景,其中沒有方向,也沒有平安。熱中猶太教的人也是這樣,沒有方向,也沒有平安。他們只有旋風。

  5 角聲

 舊約的景象中還有角聲。(19,出十九13,16,19,二十18。)角聲指明一種警告。在宗教中充滿了警告,就如:『不可作這個,否則要下地獄,』或是:『要小心,否則會失去你的救恩。』在宗教中,吹警告的角聲,多過釋放積極的信息。宗教總是說,『要小心,不可作那個,』因為在宗教裡,『不可作什麼』總比『可作什麼』多。角聲乃是宗教貧乏的記號。宗教沒有積極的東西供應人,只會消極的警告人。一切宗教,包括佛教、天主教、更正教,在原則上都是一樣,常常拉起警號,告訴我們不可作什麼。

  6 可怕的說話聲音

 舊約景象中的第六項是可怕的說話聲音。(來十二19,申四12,出十九19。)人在宗教裡所有的,最後只是可怕的說話聲音,而不是讚美主的歡呼。然而,在召會裡,我們總是聽見對主的讚美。

 二 一切項目都是暫時的

 舊約景象中的一切項目,既都屬於舊約時代,所以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就如舊造有一天都要過去,舊約的一切項目既屬於舊造,也都已經結束。

貳 恩典這面新約的景象

 一 包含八項,分為四組

 現在我們要來看恩典這一面新約的景象。(來十二22~24。)這景象包含八項,分為四組。這些項目成組排列,是很有意義的。舊約的六項是單項擺出的,而希伯來六章根基之話的六項,則排列為三組。在十二章這裡,我們看見新約的八個項目,排列為四組。

  1 第一組

 第一組是錫安山(22,詩二6,啟十四1)與活神的城,就是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十一10,16,啟二一2。)這裡沒有火,只有一座榮美的山,和一座榮耀的城,就是屬天的耶路撒冷,也就是神的居所,並祂宇宙行政的中心。

  2 第二組

 第二組是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來十二22,啟五11,)和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十二23,二12,路十20。)整體的聚集,或,節期的聚集。原文意,普遍的聚集,全部的聚集,用以說到慶祝公眾節期的聚集,就如奧林匹克運動會。整個新約時代就是一個節期,千萬的天使,就是在新約下,為承受救恩者效力的服役之靈,(來一14,)乃是一個整體的聚集,慶祝『這麼大的救恩』(二3)這美妙的節期。這是宇宙中最大、最令人興奮的運動會!路加十五章七節、十節,和彼前一章十二節主的話,都可指明這一點。

 我們說過,使徒保羅所用『整體的聚集』這辭,原是形容奧林匹克運動會,那是古希臘最重大的公眾競賽。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時候,有群眾的大聚集。照樣,今天在美國舉行足球比賽的時候,也有大群的觀眾。使徒保羅以奧林匹克運動會為背景,給我們看到宇宙間正在進行一場運動會。在這運動會上,千萬的天使乃是觀眾,他們聚集要看競賽。這運動會就是希伯來十二章前面題到的賽跑。(1。)我們有資格參與這競賽,天使卻沒有,他們只配作歡呼的觀眾。路加十五章七節和十節,主耶穌說,『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無論何時有罪人悔改,眾天使都興奮起來。我絕對相信,天上的眾天使,看見今天主的恢復中所發生的事,也必定非常興奮。我們是在一個最偉大的競賽中,而天使乃是我們的觀眾。

 保羅把千萬的天使,和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擺在一起,是很有意義的。我們是長子,他們是觀眾;我們是賽跑的人,他們是旁觀者。在足球比賽中,觀眾常比球員更緊張。我們並非一直是興奮的,但旁觀的天使卻非常興奮。彼前一章十二節說到『天使也渴望詳細察看這些事』,指明天使也急切想知道這福音競賽的情形。我不相信歡呼的天使們會對可憐的基督教有興趣。那裡不太會有競賽,因為那裡沒有賽程。但今天在召會生活裡,有真正的競賽。每當我們對召會生活所發生的感到興奮,天使必定比我們更興奮。召會生活一直使天使非常興奮。

 在全宇宙中,神心意的中心是要得著一班像我們這樣的人。天使為此已經等候很久了。如果美國沒有什麼球賽,許多美國人會迫不及待,想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球賽。照樣,歷世紀以來,天使們看見那些在天主教裡拜偶像、點蠟燭的人,天使們一直在等候、觀望,要看見一班真正尋求耶穌的人。每當他們看見了,他們就歡呼讚美。

  3 第三組

 新約景象的第三組,是審判眾人的神,(來十二23,創十八25,詩九四2,)與被成全之義人的靈。(來十二23。)這一組裡,有公義的神作審判者,以及義人的靈,這些義人就是舊約的聖徒,他們是藉著相信基督的預表而得著成全。

  4 第四組

 第四組是新約的中保耶穌(24,八6,九15)與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十二24,九12,14,創四10。)我們看過,耶穌是新約的中保。這裡的新,原文指年齡上的新、年輕。在這一組裡,我們不僅有新約的中保,救贖主,也有新約的血。

 在希伯來書裡,基督的血特別顯著且重要。這血是永約之血,(十三20,)更美的新約是用這血立的;(十29;)藉著這血,基督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就為我們得到了永遠的救贖。(九12。)基督也用這血潔淨了諸天和諸天上一切之物。(22~24。)這血聖別我們,(十三12,十29,)潔淨我們的良心,叫我們事奉活神,(九14,)並且為我們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十二24。)我們乃是因這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十19。)我們不該將這血當作俗物,如同牲畜的血,否則就會遭受神的刑罰。(29。)

 基督的血,不僅救贖、聖別、潔淨,並且還說話。這血也是說話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亞伯的血向神說話,是為著控訴和伸冤:(創四10~15:)基督的血向神說話,卻是為著赦免、稱義、和好並救贖。不僅如此,這寶血更為我們向神說話,使永遠的新約藉這血(如本書所揭示的)得以立定;並且在這新約裡,神必須將祂自己和祂一切的福分,賜給在基督裡本於信接受這約的信徒。

 二 一切項目都是永遠的

 新約的八項,因為是在復活的一面,所以都是永遠長存的。正如新天新地在舊造過去以後要永遠長存,這八項同樣要存到永遠。

 希伯來十二章十八至十九節所說的事物,是屬地、物質的,表徵律法的一面;在那一面,所有的人,包括摩西在內,都恐懼戰兢。(19~21。)二十二至二十四節所說的事物,是屬天的、屬靈的,與十八至十九節所列屬地、物質的事物成為對比,表徵恩典的一面。在恩典這面,眾長子和義人的靈,都是藉恩得救的。在舊約之下的人是來到律法那面,我們新約之下的基督徒是來到恩典這面。因此,我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這一段話,(來十二18~24,)與加拉太四章二十一至三十一節一樣,給我們看見,我們不在律法的轄制下,乃在恩典的自由下,作承受產業的後嗣。這就是我們的長子名分!我們不該墜落離開恩典(來十二15)而放棄長子的名分,乃該接受恩典。(28。)恩典這面的事物是屬天的,但還沒有完全在天上。召會中許多的長子還在地上,義人(舊約聖徒)的靈還在樂園裡,就是亞伯拉罕所在的地方,(路十六22~23,25~26,)也是主耶穌和得救的強盜,釘死十架以後所去的地方。(二三43。)

 我們已經看過,在律法那面所列的六項,沒有一項是可樂的。首先有一座火燒著的山!誰願靠近這樣的地方?接著有黑暗、幽暗、和狂暴的旋風,最後還有可怕的角聲,和嚴厲警告說話的聲音。這一切呈現出可怕的景象!但在恩典這面,一切都是可樂的!這裡的八項可看為四組。高昇的錫安山和榮美屬天的耶路撒冷是第一組,指神的居所和祂宇宙行政的中心。這地方何等可愛!然後是歡呼慶祝的天使,與所效力要承受救恩的人緊緊相聯;(來一14;)這些天使和召會中有福的眾長子,形成這景象中的第二組。天使的聚集是何等歡樂的展示!他們慶賀那些承受救恩的人成了眾長子的召會,有分於新約的福分。審判眾人的公義之神,以及義人(舊約聖徒)的靈,(他們的身體尚未復活,不配列在這裡,)同為第三組,為展示神如何是義的,就因舊約中義之聖徒的信心,稱他們為義。末了,是親愛的主耶穌,和祂所灑的寶血,構成最後一組。主耶穌是新約那更美之約的中保,祂的血說出更美的事。這指明祂用更美的血立了更美的約;也指明祂已經死了,將這新約當作新遺命,遺贈給信徒;且指明祂現今是這新遺命的申保、執行者,使其申所包含一切有福的事實都完全實現。這是何等可樂的景象!與律法那面的景像是何等的對比!在律法那面,沒有說到神、救主,連天使也沒有說到!難怪在那裡一個得救的人也看不到!然而,恩典這面的景象,有稱人為義的神,有救主,就是新遺命的中保,連同祂說話的血,有效力的天使,和得救之人的聚集(召會),以及得稱義之聖徒的靈。律法那面的景象,結束於可怕的角聲和警告的話;恩典這面的景象,結束於同情的中保和辯護的說話。看過這樣的對比以後,誰還那麼愚昧,離開恩典的一面而轉向律法的一面!恩典這面的八項不僅是屬天的、屬靈的、也是永遠的。因此,即使天被震動,(26,)這八項永遠的事物,仍要常存。(27。)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