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十二1及注,十二2及注1、注2、注5,十二3至4及注

第五十篇 奔跑賽程

壹 基督徒的一生是一個賽程
貳 所有新約的信徒必須奔跑這賽程
 一 脫去各樣的重擔、重量、負擔和障礙
 二 脫去纏累的罪
 三 憑著忍耐
 四 望斷一切事物
 五 仰望那位現今坐在諸天之上神寶座右邊的耶穌
 六 那忍受罪人頂撞的耶穌,要考量比較
 七 與罪爭鬥,抵擋到流血
三 使徒保羅是奔跑賽程的榜樣



第五十篇 奔跑賽程

壹 基督徒的一生是一個賽程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基督徒的賽程。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一個賽程,所有得救的基督徒,都必須奔跑這賽程,好贏得獎賞。(林前九24。)這獎賞不是指一般的救恩,(弗二8,林前三15,)乃是指特別的賞賜。(來十35,林前三14。)使徒保羅已經跑完這賽程,贏得了獎賞;他幾乎是惟一把基督徒生活比作賽跑的人。在希伯來書裡,他囑咐希伯來的信徒要奔跑賽程;他說,要『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十二1。)

 現在我們要問一個不容易答覆的問題:這賽程到底是什麼?我們不能說賽程就是得完全或得榮耀,因為那是賽程的目標。也不能說賽程是生命之律內裡的運行,因為那是賽程的過程。賽程甚至也不是喪失魂,因為那是奔跑賽程的途徑,而不是賽程本身。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需要來看主在約翰十四章六節所說的話:『我就是道路。』賽程就是道路、行程。因為基督是道路,所以祂也是賽程。我們所奔跑的賽程乃是基督。我們的道路就是我們的賽程。這不是指兩件東西,一件是道路,另一件是賽程。不,我們所行走的道路,就是所奔跑的賽程。因此基督不僅是道路,也是賽程。我傳講奔跑賽程這件事,已經有四十多年了,但是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清楚看見,這賽程就是基督自己。

 我有個負擔,盼望大家都能清楚神的道路。在宇宙中,神預備了一條獨一的路,是我們必須行走的。這條路是無始無終的,是從永遠到永遠,沒有止境的。從創世記一章到啟示錄二十二章,只有一條路,就是基督。基督顯現之前,神用預表來表徵基督是神的道路;最顯著的預表,就是帳幕。我們已看過,帳幕有三部分,就是外院、聖所和至聖所。帳幕的三部分中有一條道路,從祭壇開始,經過洗濯盆、陳設餅的桌子、燈台、香壇,把我們帶進約櫃,就是生命之律所在之處。帳幕裡的道路,就是基督是我們獨一道路的圖畫。我們將要看見,這條道路稱為賽程的原因。

 創世記一至二章啟示,神的心意是要那個照著祂形像所造的人,能走祂的道路。根據林後四章四節和歌羅西一章十五節,基督是神的像。因此,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意思就是說,人是照著基督造的。人照著基督被造,使他能走在神的路上,神的路就是基督。在創世記二章,人被放在表徵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生命樹跟前。所以人不僅是照著基督造的,也是命定要接受基督作他的生命。人若是接受了,就立即走在神的路上。但是,人被造以後,還沒有走在神獨一的路上,撒但就進來,使人從神的路上岔出去,叫人注意基督以外的事物。但是,因著神的憐憫,祂來建立了一條救贖的路,使岔出去的人,得以重新被帶回到神的路上。亞伯跟從了神的路,該隱卻不跟從。亞伯被帶回到神的路上,該隱卻被撒但進一步打岔,再也沒有回到神原初的路上。後來,神吩咐以色列人建立帳幕。在帳幕這裡,有一條清楚的路,罪人憑此能進入神之所是的實際。當以色列人蒙神呼召時,他們原是被打岔離開神道路的罪人。但是神將帳幕指示他們,在帳幕那裡有一條路,從外院的祭壇直到至聖所裡的終點,就是生命之律,也就是對神的元素的享受。這條路上的每一件事物,都指明基督的某一方面。因此,使人達到神的路,就是基督自己。

 然而,猶太教把帳幕和舊約所啟示的每一件事都錯用了,弄成了一種宗教。這個照神的聖言所組成的宗教,至終使神的子民從神的路上岔出去。建立帳幕和聖殿的用意,乃是要將那條達到神面前和進入祂裡面的路,指示祂的百姓。當主耶穌來的時候,祭司們都在聖殿裡敬拜神,在壇上獻祭,點燈,擺設陳設餅並燒香。他們這樣行,目的是要接觸神。但是主耶穌卻去了伯大尼患痳瘋的西門家裡,享受那些弟兄姊妹的交通。當祭司們在聖殿裡敬拜神的時候,神卻在伯大尼的西門家裡。道路不在聖殿裡,道路─基督─乃在伯大尼的一個家裡。甚至神所定規,用來指示到神面前之路而有的敬拜和事奉,都被撒但利用,把人打岔,使人離開基督,離開神獨一的道路。

 再看大數的掃羅,他是一個絕對為著猶太教的人。當他知道他同國的人,如彼得、約翰、司提反等,都不在猶太教裡,就非常激憤,起來反對他們。那時道路已經成了賽程,彼得、約翰、司提反、和其它的信徒,都在這賽程上奔跑。大數的掃羅在這條路旁奔跑,想要攔阻那些在這條路上的人;主耶穌就向他顯現,叫他仆倒,使他轉回到這條路上。(徒九1~6。)我相信掃羅一旦歸入基督裡,並行走在這條路上,他必定想起自己的宗教背景,和一路上所有打岔的事。他想到自己生為希伯來人,笫八天受了割禮,究竟應不應當把那些都放棄。後來他明白,他必須忘掉自己是一個希伯來人,並且不單要在這道路上行走,更要奔跑他的賽程。你開快車時,一定不是在找出口;但你一慢下來,就表示你要找出口了。掃羅開始加快速度奔跑,並且改名為保羅。他一奔跑,道路就成了賽程。

 在主恢復裡的聖徒們,你是在道路上行走,或是在奔跑賽程?我們若是在路上走,有一天我們會走出去。我們若是悠閒的慢步而行,就會被其它的路岔開。但我們若是奔跑賽程,不花時間東張西望,並且定睛於前面的目標,我們就不會受到打岔。保羅有極大的動力,推動他竭力奔跑賽程;他沒有時間東張西望,或者考慮別的事情。雖然保羅可能從來沒有搖擺不定過,但是像他這樣典型的希伯來信徒,一定考慮過自己的背景。我相信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擊倒後,必定回顧他的猶太教生活。也許他會說,『我有那麼多的好東西,難道聖殿是假的嗎?祭司體系錯了嗎?這一切不是神定規的嗎?』若是保羅沒有考慮過他的宗教背景,就不可能把加拉太一章,腓立比三章,和整卷希伯來書,寫得那麼清楚。他若不是一個典型的希伯來信徒,熟悉那些事情,就不可能幫助那些搖擺不定的希伯來基督徒。但他經歷過同樣的處境,生過同樣的病,所以他是一個有經驗的病人。俗語說,久病成良醫。以後我們會看到,保羅就是一位良醫,能醫治有瘸腿危機的人。他自己曾有過同樣的危機,但他已經痊癒了。因此他知道怎樣醫治那些搖擺不定的希伯來基督徒,開給他們正確的處方。保羅在希伯來書裡,給那些瘸腿的人一些最有效的藥物,好把他們帶回來奔跑賽程。

 神的心意是要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並把基督作到我們全人裡面,以基督為標準,使我們都成為這標準的複製品。我們會看見,這個工作的結果,乃是使我們得完全,並且得榮耀。使徒寫希伯來書的時候,許多希伯來的信徒考慮到自己的背景,而在路上慢行,甚至停下來。他們有受到聖殿、祭司體系、祭物岔開的危險。他們的光景,有停頓或退縮回到猶太教,而不前來至聖所的危險。這些都說明他們正在危險之中,仇敵正用一些事物打岔神的子民,使他們離開神的道路,以至於偏離神的目標。因此,作者用了十一章的篇幅,把這條道路清楚的指給希伯來信徒以後,似乎在說,『讓我們奔跑賽程。不要站著,不要回頭看,不要東張西望。甚至不要慢走,要跑。』我們不僅不可離開基督,而回到猶太教,也不可在基督裡站立不動。甚至在基督裡行走也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奔跑賽程。不要浪費時間胡思亂想、東張西望,也不要站著不動或慢步前行。你必須奔跑賽程。現在我們應該清楚賽程是什麼─就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道路。然而我們不該只把這條道路當作一條路而已,我們必須把這條道路當作奔跑的賽程。

 保羅在希伯來六章告訴我們要逃跑。我們必須逃離一切事物,而進入至聖所,就是我們的先鋒耶穌基督所進入的幔內。這也是奔跑賽程的意思。

貳 所有新約的信徒必須奔跑這賽程

 一 脫去各樣的重擔、重量、負擔和障礙

 十二章一節說,『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重擔,也可譯為重量,負擔,障礙。賽跑的人脫去各樣不必要的重量,纏累人的重擔,使他們沒有障礙,以贏得競賽。請注意,保羅在這裡是說『我們』,而不是說『你們』,他將自己也包括在這件事之內。

 二 脫去纏累的罪

 一節說到『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裡的罪,主要的是指纏累我們,使我們不能奔跑賽程的事,正如十章二十六節所說的故意犯罪,會使希伯來的信徒離開神經綸中新約的路一樣。重擔和纏累人的罪,都會阻撓並限制希伯來的信徒,使他們不能在新約的路上,跟從被猶太教所棄絕的耶穌,奔跑那屬天的賽程。對於那些搖擺不定的希伯來信徒,退縮回到猶太教去的思想,就是纏累他們的罪。這節所題的罪,是很獨特的,因為在原文裡保羅在此加了指定冠詞,而稱之為『那罪』。這獨一的、纏累人的罪,乃是故意犯的罪,指停止與聖徒們的聚集,放棄新約的路,以及回到猶太教去。

 三 憑著忍耐

 在這賽程中,會有很大的反對。因此,我們必須憑著忍耐奔跑這賽程。(十二1。)這意思是說,我們要奔跑基督的賽程,就必須憑著忍耐忍受反對,絕不可疲倦灰心。

 四 望斷一切事物

 保羅在二節告訴希伯來的信徒,要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望斷,原文指轉離其它各種目標,以專一的注意力注視。百米競賽的跑者,不顧別的事物,只專心注視目標。保羅在這節似乎是說,『希伯來弟兄們,不要站著考慮觀望。要從基督以外的事物轉過來,而專心注視祂。這才是奔跑賽程的秘訣。』希伯來的信徒必須望斷他們環境中一切的事物,望斷他們老舊的宗教─猶太教,望斷猶太教的逼迫,望斷一切屬地的事物,好望斷以及於,以達到這位現今在諸天之上,坐在神寶座右邊的耶穌。

 五 仰望那位現今坐在諸天之上神寶座右邊的耶穌

 保羅告訴希伯來信徒要『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祂為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本書從一章三節起,不斷的將我們指向那坐在天上的基督。保羅在別的書信中,主要的是向我們陳明,基督作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住在我們靈裡,(羅八10,提後四22,)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但在本書,他特別將我們指向這坐在天上、具備多面、在各面照顧我們的基督。在保羅別的書信裡,內住的基督與我們的肉體、己、和天然的人相對。在本書,天上的基督與地上的宗教並一切地上的事物相對。我們要經歷內住的基督,就需要轉到靈裡接觸祂;我們要享受天上的基督,就需要望斷一切地上的事物,而及於這位坐在神寶座右邊的基督。祂藉著死與復活,已經成就了神和人所需要的一切;現今祂在升天裡,坐在諸天之上,乃是在神子(來一5)和人子(二6)的身位裡,也就是在神(一8)和人(二6)的身位裡,作了神所立的承受萬有者、(一2、)神的受膏者、(9、)我們救恩的創始者、(二10、)那聖別人者、(11、)常時的救援者、(16、)應時的幫助者、(四16、)從神來的使徒、(三1、)大祭司、(二17,四14,七26、)真帳幕的執事,(八2,)有更超特的職任,(八6,)是更美之約的保證和中保、(七22,八6,十二24、)新約的執行者、(九16~17、)先鋒、(六20、)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十二2、)以及群羊的大牧人。(十三20。)我們若仰望祂這奇妙且包羅萬有的一位,祂就要把天、生命、和力量供應我們,將祂的所是傳輸並灌注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奔跑屬天的賽程,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帶我們走完一生的路途,領我們進榮耀裡去。(二10。)

 奇妙的耶穌,在天上登了寶座,並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9,)祂是宇宙中最大的吸引,就像巨大的磁石,吸引所有尋求祂的人歸向祂。我們乃是受祂迷人的美麗所吸引,才望斷祂以外一切的事物。若沒有這樣迷人的對象,我們怎能望斷地上這麼多迷惑人的事物?

 六 那忍受罪人頂撞的耶穌,要考慮比較

 十二章三節說,『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自己的,你們要考慮比較,免得疲倦灰心。』這裡短短的話,把我們指向四福音裡,基督如何忍受罪人的頂撞。當時的罪人,乃是所有宗教徒、熱中猶太教的人、祭司、經學家、和民間的長老。當主耶穌在地上時,面對這許多反對祂的人;他們盡所能的攔阻、並打斷主耶穌走神新約的路。但主耶穌不僅沒有受到攔阻,反而藉著在十字架上受死,為我們開創了一條路。

 七 與罪爭鬥,抵擋到流血

 四節說,『你們與罪爭鬥,還沒有抵擋到流血。』這裡的罪,因為必須抵擋,甚至到流血的地步,必是指神眼中看為邪惡的事,就是阻撓信徒,並使他們不走新約之路的。

三 使徒保羅是奔跑賽程的榜樣

 保羅的背景,與希伯來信徒的背景一樣,所以他有資格作奔跑賽程之人的榜樣。加拉太二章二節和林前九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給我們看見,保羅如何開始奔跑賽程。腓立比三章五至八節、十二至十四節給我們看見,他如何一直奔跑賽程。在腓立比三章,我們看見保羅是一個典型的希伯來信徒,奔跑賽程,離棄了老舊的猶太教。提後四章七至八節,是保羅在殉道前不久寫的,他告訴我們,他已經跑完了他的賽程。

 當保羅奔跑時,他說,『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林前九27。)雖然一個得救的人,不會再滅亡,但仍有可能不蒙稱許。不蒙稱許的意思,就是在賽程上半途而廢,失去達到目標的機會。保羅怕自己會不蒙稱許。『不蒙稱許』也有不合格,被棄絕的意思。保羅似乎對希伯來信徒說,『希伯來的弟兄們,你們必須小心。雖然你們得救了,但仍有可能被棄絕,不蒙稱許。』這種觀念與達到目標和贏得獎賞的觀念相符。但是參加賽跑的人,仍有可能成為不蒙稱許、不配得賞賜的人。在希伯來十二章,保羅警告、勉勵並激勵希伯來的弟兄們,要奔跑賽程。我們今天也像他們一樣,不僅要走這條道路,也要奔跑賽程。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