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七16

第三十四篇 不能毀壞的生命

壹 神的生命
貳 永遠的生命
三 非受造的生命
肆 就是基督自己的生命
伍 在基督的人性生活裡受過試驗的生命
陸 通過了死的生命
柒 不能被死拘禁的生命
捌 復活的生命
玖 是那靈所屬於的生命
拾 是基督那叫人得救的生命
拾壹 作王的生命
拾貳 生命樹的生命
拾三 不朽壞的生命
拾肆 不能消除、不能毀壞的生命



第三十四篇 不能毀壞的生命

 本篇信息是說到不能毀壞的生命,這生命乃是基督神聖祭司職分的素質、元素和構成成分。說到基督的祭司職分是君尊的,並不難領會,因為其中的邏輯不是那麼深。但是說到基督神聖祭司的職分是由生命所構成,有生命為其元素、素質、成分和構成,就非常深。這其中的邏輯是相當深的。我在前一篇信息曾指出,基督的神聖祭司職分,消除了死亡。在我們來看不能毀壞的生命這件事之前,我要多說一點關於基督的神聖祭司職分,消除了死亡。

 根據聖經,祭司職分有三面的講究,就是亞倫祭司職分這一面,君尊祭司職分這一面,和神聖祭司職分這一面。亞倫這一面的祭司職分,乃是為我們的罪,向神獻祭。因此,亞倫的祭司職分,主要的是與贖罪祭有關。君尊這一面的祭司職分,乃是為著將經過過程的神供應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供應。神聖的祭司職分這面,乃是為著拯救我們到底。所以我們可以用三句話,來形容祭司職分的三方面:亞倫的一面是為獻祭,君尊的一面是為供應,神聖的一面是為拯救。獻祭,解決了罪的問題;供應,將經過過程的神分賜給我們,作我們每日的供應;拯救,乃是救我們到底。神聖的祭司職分,特別要救我們脫離死亡和一切屬死的環境。

 亞倫的祭司職分解決了罪的問題,君尊的祭司職分把神供應我們,不是作我們敬拜的對象,乃是成為我們的享受,作我們每日的供應。大多數基督徒一題到神,都想到祂是敬拜的對象。但是在目前,我們要忘掉這種觀念。每當我們題到神,都必須想到祂是那經過種種過程並分賜給我們,作我們每日供應的一位。最好的敬拜,就是享受祂作你的供應。你可能喜歡向祂跪拜,但祂會對你說,『孩子,不必這樣。我喜歡作餅和酒,讓你吃喝。你越多吃我喝我,就越多敬拜我了。』吃喝神乃是最好的敬拜。最滿足神心意的敬拜,就是享受祂作我們的供應。

 在神的永遠計劃裡,祂原初的目的是要人吃祂喝祂。(創二9~10。)神永遠的計劃,就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作人的一切,使人能成為祂完滿的彰顯。神這個目的,惟有藉著基督君尊的祭司職分,把經過過程的神分賜給我們,作我們每日的供應,才能達成。但是在神完成這事之前,罪進來了。因此,罪的問題必須先解決。但是解決罪的問題,並不是神完成祂永遠定旨的原初心意;乃是因著人墮落了,罪入了世界,才在後來加添的。因著人的墮落,罪進來攔阻並破壞神要將祂自己供應到人裡面,作人每日供應的這個目的。因著撒但把罪帶進來,阻撓了神的定旨,所以罪的問題就必須解決。因此,才需要帶進亞倫的祭司職分,好解決罪的問題。藉此我們能看見,亞倫的祭司職分,並不是神原初心意的一部分,乃是後來加添的。許多基督徒忘了原初的東西,只注重後來加添的東西;忽略了君尊的祭司職分,只注重亞倫的祭司職分。亞倫的祭司職分,是為著解決罪的問題,而君尊的祭司職分,是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亞倫的祭司職分除去罪,君尊的祭司職分把神帶來作我們的恩典。

 這樣,為什麼還需要有祭司職分的第三面,就是神聖的祭司職分?罪雖然過去了,但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就是死。按照羅馬五章,罪的結果乃是死。我們對於死的領會,不該照著我們人狹窄的觀點。根據聖經對於死的廣義領會,死包括了虛空、敗壞、歎氣、歎息、毀壞等等。一切的事物都在毀壞。你可能身體健壯,但過不久就開始漸漸毀壞。虛空、敗壞、轄制、呻吟和毀壞等這些事,在羅馬八章有了完全的發展和說明。在羅馬五章,我們看見罪和死;在羅馬八章,我們有虛空、敗壞、轄制、歎息和毀壞。整個宇宙都受到死的污染,這都是因為亞當這舊造的頭,把罪帶進來所造成的結果。由罪帶進的死,所造成的污染是什麼?乃是敗壞、虛空、毀壞和歎息。羅馬八章二十二節說,整個受造之物都在歎息。今天世人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運動和娛樂?因為他們和整個受造之物,都生了病並在歎息中。每一個人深處都在歎息。人為著想要逃避這種歎息,就去跳舞或追逐其它種種屬世的娛樂。這一切娛樂乃是麻醉品,像鴉片一樣,使你病痛的感覺暫時消除。但是鴉片並不能醫病,只能叫你麻醉。跳舞、運動、和其它種種娛樂,都不過是麻醉品。許多人參加了舞會或體育活動,回到家中,發現心中的歎息還在那裡。他們惟一的改變,乃是被麻醉而已。學問也是一種麻醉品。也許你得了最高的學位,但是當你畢業的時候,你會說,『這是什麼?』而把文憑扔在一邊。這樣的歎息,是死所帶來的一個結果。

 由於死所帶來的結果,我們就需要神聖的祭司職分,好帶來生命,消除死亡。有時你到一些親愛的聖徒家中,你看到的不過是虛空、敗壞、歎息和毀壞。你的家若有這些光景,就表明你的家缺少神聖祭司的職分。你的家若滿了基督的神聖祭司職分,就必定沒有死亡,滿有生命。一切的虛空、敗壞、歎息、毀壞就都消失。與許多基督徒的觀念相反,希伯來七章二十五節的意思不是說,基督要救我們不再賭博,乃是說祂要救我們脫離一切敗壞、虛空、歎息和毀壞的情形。哦,我們都需要蒙拯救到底!你進到我的家,應當感覺到滿了讚美、實際、建造和長大,而不是歎息、虛空、敗壞和毀壞。拯救我們到底的意思,就是拯救我們脫離死所帶來的這些結果。這不是指救主的拯救,乃是指神聖祭司職分的拯救。

 七章二十五節的『到底』,原文與『完全』同字根。因此,拯救到底的意思,是拯救到完全。基督拯救我們到怎樣的完全?乃是進到祂的完全。拯救到底,就是被帶到基督的完全裡。神的神聖兒子,成為肉體,在地上生活,經過死而復活,已經全然得了成全,直到永遠。這意思是說,在祂的完全裡,沒有歎息、虛空、敗壞、轄制或毀壞。在基督這位得了成全的神的兒子,這位已經復活並被高舉者的裡面,是沒有歎息的。你認為在祂裡面有任何的虛空、轄制、敗壞或毀壞嗎?不,祂已經完全脫離這一切了。虛空、歎息、毀壞、轄制和敗壞,都是死亡的副產品。基督這位完全者,能救我們脫離死亡的一切副產品,並帶我們進入祂的完全。在這奇妙的完全裡,沒有虛空、敗壞、轄制、歎息或毀壞。這就是拯救到底,拯救到完全。這是基督神聖祭司職分的拯救。

 基督在地上的時候,已經解決了罪和死的問題。我們在第三十一篇信息裡已經看過,亞倫祭司職分所預表基督的工作,不過是在第一層。基督君尊的祭司職分,乃是在第二層。現今我們是在第二層,享受祂君尊的祭司職分。君尊的祭司職分不是為著解決罪的問題。罪已經過去了,不再為罪獻祭了。這就是十章二十六節所說,『為著罪的…祭物是不再有的了。』我們在第二層這裡,享受基督君尊的祭司職分,祂將神供應給我們享受,作我們每天的供應。

 我們這樣享受基督君尊的祭司職分時,就有分於神聖的祭司職分,消減甚至吞滅死亡的一切副產品。當我們享受這位經過過程的神供應到我們裡面時,我們就有分於基督神聖的祭司職分;這神聖的祭司職分消減、除去併吞滅死亡的一切副產品,就如虛空、敗壞、轄制、歎息和毀壞。一天過一天,我們裡面的歎息和虛空漸漸的消減了,被吞滅了。我們越有分於基督神聖的祭司職分,就越少歎息。我們越享受祂神聖的祭司職分,就越少歎氣。我們不再歎氣,我們乃是歡呼。在某些基督徒的聚會,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歎氣。在整個聚會中,你能聽到的就是歎氣。當我們來到召會生活中,並開始說『阿們』時,有人就告訴我們:『不可以大聲說阿們,不可以大聲喊阿利路亞。要守規矩。』那種一直歎氣的聚會,甚至還不到第一層,乃是在地下室。我們在聚會中歡呼,因為我們已被提升到第二層。我們越享受基督神聖的祭司職分,就越少歎息,越多歡呼。

 許多基督徒只有亞倫的祭司職分。他們傳福音時,只停留在亞倫祭司職分的水平。讚美主,今天我們已經提高到君尊和神聖祭司職分的水平上!神聖的祭司職分,是由不能毀壞的生命所構成的。因此,這職分能拯救我們到底,使我們脫離死亡的副產品,而進入基督的完全。

 根據羅馬八章,神在我們身上工作的最後一步,乃是使我們得榮耀。什麼是得榮耀?就是被神聖的祭司職分透徹的浸透。當我們被這神聖的祭司職分完全浸透時,就是得了榮耀。得榮耀也是得釋放脫離虛空、敗壞、轄制、歎息和毀壞。這就是羅馬八章得榮耀的真正意義─完全的兒子名分,也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身體得贖就是身體改變形像,脫離了虛空、敗壞、毀壞,而進入另外一個階段,完全被神聖的祭司職分所充滿。那就是我們的得榮耀。亞倫的祭司職分是在羅馬三、四章,君尊的祭司職分是在羅馬六章和八章的前段,而神聖的祭司職分是在羅馬八章的中段和後段。希伯來七章,不是與羅馬三、四章相符,乃是先與羅馬六章和八章的前段相符,最後完全與八章的中段和末段相符,說到我們得榮耀,以及從虛空、敗壞、轄制和毀壞得著釋放,而進入榮耀的自由。

 今天我們正在朝著完全的路上,正在得成全的過程中。基督作我們的先鋒,已經率先進入那個完全;我們也要被帶到那裡。我們必蒙拯救到底。蒙拯救到底,就是被帶進基督全然的完全,那裡沒有虛空、轄制、歎息、毀壞或歎氣。這樣的拯救我們,乃是基督神聖祭司職分的職事。到希伯來八章我們會看見,這就是那裡所說更超特的職任。更超特的職任就是君尊和神聖祭司職分的職事。

 君尊的祭司職分,是為著神的建造。按照撒迦利亞六章十二至十三節,基督這位君尊的祭司,將君王職分與祭司職分合併為一,目的是為著建造主的殿。因此,君尊的祭司職分是為著建造召會,因為乃是君尊的祭司職分帶進了公義和平安。這種公義和平安的秩序,使神建造的工作得以繼續。當君尊的祭司職分盡職時,那由不能毀壞之生命為元素所構成的神聖祭司職分,就進來把死亡的所有副產品全都消除。現在我們要來看,神聖祭司職分的這個元素─不能毀壞的生命─是什麼。

壹 神的生命

 第一,這不能毀壞的生命乃是神的生命。『神的生命』一辭,在整本聖經中,只有以弗所四章十八節用過一次。那裡說,『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裡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裡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不信的人與神的生命隔絕、斷絕,我們卻與神的生命連接、結合,因為神已把祂的生命貫聯到我們裡面。這一種的貫聯,如同身上的一個肢體和另一個肢體聯絡在一起。比如,我的手聯於我的手臂,不僅是位置的相聯,更是生命的相聯。神的生命既是這樣的貫聯到我們裡面,我們就不再與祂的生命隔絕。林前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神的生命竟然貫聯到我們裡面,這不是一件小事。我信主今後在召會生活中,必在這件事上有更多的發展。我們必須忘掉一切出於人的教訓說,我們需要有好道德、好行為等,而專注於我們真正的需要,就是神的生命。

 這生命乃是神聖的生命。請告訴我,你是人還是神?最好的回答乃是說,『不錯,我的確是人,但我是一個有神生命的人。』我們應當向眾天使宣告:『天使阿,你們豈不知我有神的生命嗎?你們沒有神的生命,我卻有。我有創造你們之主的生命!』我們有神聖的生命!

 沒有什麼能比生命更好。在整個宇宙中,最好的乃是生命。你若從地上把生命拿去,地球就是荒廢的。地之所以可愛、可喜並美麗,都是由於一件事,就是生命。地上若沒有生命,地球就毫無意義。今天我們所有的是最高的生命,不是植物的生命、動物的生命、天使的生命,甚至也不僅是人的生命;我們乃是有神聖的生命!我們若看見這個,我們就會癲狂,滿了喜樂和讚美。

貳 永遠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也是永遠的生命。(約三16。)『永遠』的意思是什麼?欽定英文譯本常把永遠的生命(eternal life)譯為永久的生命(everlasting lif e),這樣的翻譯並不準確。永遠的生命雖然含有永久的意思在內,但不僅是永久的生命。永遠的生命是超絕的生命,是無始無終的生命,也是不受時間或空間限制的生命。永遠的生命極其高超,無法描述,遠超我們所能領會。基督的神聖祭司職分,就是由這樣的生命構成的。

三 非受造的生命

 這不能毀壞的生命,也是非受造的生命。(約一4。)每一種的生命,從天使的生命到植物的生命,都屬於受造的生命;惟獨不能毀壞的生命是非受造的生命。這生命雖然是非受造的,卻能創造。在我們的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基督徒生活中,這生命一直在創造許多正面的東西。一天過一天,我們可以享受這能創造而又是非受造的生命。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生命。

肆 就是基督自己的生命

 這不能毀壞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約十四6上,約壹五12,西三4上。)基督就是神自己,凡少於基督的,都不是不能毀壞的生命。不能毀壞的生命不僅有功用和能力,更是一個奇妙的人位。我們天天都需要經歷這生命。

伍 在基督的人性生活裡受過試驗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曾在基督的人性生活中經過試驗。(約十八38,十九4,6。)這生命於基督在地上的三十三年半之間,受過了試驗。在主地上生活的末了,羅馬總督彼拉多三次試驗祂,每次試驗之後,彼拉多都宣告說,『我查不出祂有什麼該定罪的。』你能找出另一個人,使你能從良心裡說,這人是沒有什麼可定罪的嗎?雖然我的妻子非常愛我,但她不得不承認,她在我身上找得到可定罪的。我信每一位作妻子的,都能從丈夫身上找出錯來。我們沒有一個人通得過試驗,但主耶穌通過了每一個試驗。今天我們所得著的生命,乃是通過了一切試驗的生命;這生命是完全的。

陸 通過了死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乃是通過了死的生命。(啟一18。)死是非常有能力的,它若臨到,沒有人能抵擋。在全宇宙中,只有一樣比死更有能力,就是神聖的生命。只有真正的生命,在實際裡(而不是在影兒裡)的生命,才比死更有能力。黑暗與光,何者更有能力?光比黑暗更有能力,因為光一照耀出來,就勝過了黑暗。生命和死,何者更有能力?讚美主,生命比死更有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生命能通過死。這生命不是勉勉強強的通過死,乃是像遊客在遊覽一般的通過死。主在十字架上受死後,就到死的範圍裡遊歷。祂在死的範圍裡遊歷完畢,就從死裡從從容容的走出來;死對祂毫無辦法。我們不該僅僅在道理上領會這事。我們必須看見,通過了死的這生命,今天乃是屬於我們的,並且現今就在我們裡面。

柒 不能被死拘禁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乃是不能被死拘禁的生命。(徒二24。)當基督在陰間,在死域遊歷的時候,死盡了一切的力量,也不能拘禁祂。雖然死盡其全力要拘禁祂,卻無能為力,因為生命比死更有能力。

 今天在我們裡面,同時有生命也有死。甚至你發脾氣,或對弟兄姊妹感到不滿,都是死。在聚會中不能讚美,不能禱告,或不能盡功用,也都是死。生命從不說,『我不能。』在『生命』的字典裡,沒有『不能』這個辭。生命總是說,『我能。凡事我都能:我能盡功用,我能禱告,我能歡呼,我能說阿們,我也能讚美。』什麼時候你說,『我能,』那就是生命。什麼時候你說,『我不能,』那就是死。從今以後,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要避免說,『我不能。』如果要你在聚會中說話,你要回答說,『阿利路亞,沒有問題,我能說。』每當有弟兄或是姊妹說『我不能』時,我們都應當題醒他,那是死。死總是說,『我不能,』但生命總是說,『我能。』對生命來說,沒有什麼是不能的。生命凡事都能。在地方召會中,生命能使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到底,彼此相愛到完全。在以賽亞六章八節,耶和華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申言者以賽亞就回答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當我們聽到主呼召說,『我可以差遣誰?』我們不該說,『主阿,不要找我;』而該說,『主,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眾地方召會若都在生命裡,召會生活就會高於諸天。我盼望不久後,眾召會都像這樣。願眾召會都在生命裡!

捌 復活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就是復活的生命。(約十一25。)生命和復活的生命,有什麼不同?生命還沒有經過死的試驗,還沒有通過死。復活的生命是受過死的試驗,並通過死的生命,證明死對生命是毫無作用。今天我們的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就是通過了死的生命,是經過證明不能被死拘禁的生命。

玖 是那靈所屬於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乃是那靈所屬於的生命。(羅八2。)羅馬八章二節說到生命的靈。那裡有生命,那裡就有那靈,因為那靈是這生命在素質一面的實化、實際和實行。你有了生命,就有那靈;你有了那靈,也就有生命。生命與那靈是永遠不能分開的。

拾 是基督那叫人得救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乃是基督那叫人得救的生命。(羅五10。)這樣能叫人得救的生命,能拯救我們到底。羅馬五章十節說,我們藉著基督的死得與神和好,就要在基督那能施行拯救的生命裡得救。

拾壹 作王的生命

 這生命也是作王的生命。(羅五17。)我們不僅要在生命裡得救,我們也要在生命中作王。我們所得的生命,使我們登寶座作王。這是作王的生命。

拾貳 生命樹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乃是生命樹的生命。(創二9,啟二7,二二2,14。)生命樹是在起初的生命,因為在聖經的開頭,我們看見生命樹。這生命樹也是在永遠裡的生命。在創世記二章,我們有起初的生命,在啟示錄二十二章,我們有直到永遠的生命。這個無始無終的永遠生命,就是生命樹的生命。

拾三 不朽壞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也是不朽壞的生命,這生命是永不朽壞的。(提後一10。)那裡有這個生命,那裡就沒有朽壞。朽壞是死的一個副產品,但神聖的祭司職分既是由不能毀壞的生命所構成,就能消殺一切的朽壞。

拾肆 不能消除、不能毀壞的生命

 不能毀壞的生命,是不能消除的。(來七16。)這生命永不會被銷化。某些化學合成物放在一種特別的液體裡,就會被溶化;但無論什麼都不能使這生命溶化,這生命要存到永遠。這就是今天我們裡面所有的、並能享受的生命。這個生命稱為不能朽壞的生命,因為沒有什麼能毀壞它或銷化它。無論火燒或水淹,它仍然存在。它越遭殺害,就活得越長久。將其放進墳墓,墳墓會裂開;將其放到陰間,陰間也無力拘禁。我們既有這樣奇妙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就該停止歎息,不再看我們的軟弱。我們所得著的生命,是不能毀壞的生命,是無論天上、地上、甚至陰間的一切,都無法對付的。這就是構成神聖祭司職分的生命。基督的神聖祭司職分,是由這奇妙的生命所構成的。所以這神聖的祭司職分能拯救我們到底,救我們脫離死的一切副產品,使我們進入基督完滿的完全,也就是得榮耀。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