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四7至11

第十七篇 完成神定旨的美地

神正確的子民
基督的預表
預表神所揀選的人
地、基督和人
神永遠的定旨
人與地的關係
升高的地
進入美地的終極完成
新耶路撒冷的預嘗



第十七篇 完成神定旨的美地

 我很強的覺得需要有一篇信息,專一的說到美地是為著完成神的定旨。美地這件事,叫許多讀經的人和聖經教師感到困惑。基督教的書籍中,有許多說到美地。你若讀這些書,便發現所有讀經的人和聖經教師,都認為美地不僅是指巴勒斯坦的一塊地而已。在聖經中,美地是更深之事的象徵、表號。即使最低淺的講法也認為,美地象徵基督徒經過約但死河後,所要到達的地方;這樣的講法也是遵循同一個原則,認為美地不僅是指巴勒斯坦的一塊地,乃是表徵一些屬靈的、神聖的、和屬天的東西。一個人要徹底瞭解美地的屬靈意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已經查考這事許多年。我從年輕的時候起,就對美地的真正意義感到興趣。然而很遺憾的,在這方面,我這個青年信徒並沒有得到什麼幫助。現今在本篇信息中,我要盡我所能的,把主所給我們看到美地的真正意義告訴你們。

神正確的子民

 在聖經裡,地通常表徵神正確的子民。相對的,海乃是表徵被撒但所敗壞、玷污和破壞的世界。換句話說,地通常表徵神的子民,海表徵屬世界的人,就是被撒但玷污、敗壞、破壞、並霸佔的人。

基督的預表

 其次,地在聖經中也是基督的表號和象徵。基督就是美地。在創世記生命讀經裡我們曾指出,創世記一章九節所說,在第三天從死水裡露出來的旱地,乃是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之基督的預表。在那一章的生命讀經裡,我們也看見,一切的生命,無論是植物、是動物、或是人的生命,都是出於地;甚至人也是用那復活之地的塵土造的。從醫學上來看,我們身體的成分和土壤所含有的成分,是相同的。土壤和我們的身體都有銅、鐵、硫等元素。所以人是出於地,而地是基督的表號。這表徵基督是各種生命的源頭。基督乃是美地,是出自死水,在四圍環繞的死水中高高的露出來之地,由迦南地所描繪。我們往下還會來看,迦南地是一塊高地,四面有水環繞;這地就是基督的一幅圖畫。

預表神所揀選的人

 在聖經裡,地的土壤表徵我們這班蒙神揀選的人。神揀選我們作祂將自己種在我們裡面的土壤,好使祂在我們裡面生長。(太十三3,23。)我們是神的土壤,最終要成為祂的耕地、祂的農場,長出基督。(林前三9。)這是非常重大而有意義的事。

地、基督和人

 地是從死水中復活出來的,神就用這地上的塵土造人。(創二7。)所以人是出於地,且命定要彰顯神。人的身體是用復活之地上的塵土造的,但人的自己卻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目的為要彰顯神。(二7,一26~28。)這土造的人不僅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為要彰顯神,他也受托有神的權柄,可以施行神的管治權,並在地上形成神的國。所以神的彰顯和神的國,完全與地有關聯。人不僅從這復活之地而出,並且要活在這地上彰顯神並代表祂,好形成神的彰顯,神的國度。這個彰顯同著國度,就是神的目標,也是我們所要進入的。

 這短短的一段話,連貫了地、基督和人。地、基督和人三者合在一起,就是神的彰顯,也是神的國度,是神的榮耀和權柄所在的地方。這也是我們要進入的範圍,是我們要達到的領域。在此有我們的安息和滿足。在此神也得著完滿的彰顯,並得著居住之處,就是祂的居所。

 啟示錄二十一章一節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這裡我們看見,舊天舊地都要過去,要來的是一個新天新地。在這新天新地裡有新耶路撒冷,其中有神在基督裡作活水湧流,這活水乃是象徵湧流的那靈。你讀啟示錄二十一章,就看見地、基督、和所有蒙神揀選、重生、聖別並榮化之人的圖畫。地、基督和我們合起來,就是神的彰顯同神的國度。這就是我們的美地,是我們要竭力進入之地。我們乃是在這裡,得著安息和滿足。

神永遠的定旨

 從神的聖言完整的啟示中,我們看見神在已過的永遠裡就計劃要使祂自己得著彰顯。神永遠的定旨乃是要藉著一個由許多人所組成的團體實體,實際的、具體的把祂自己彰顯出來。這是神永遠的定旨。為著要成就這永遠的定旨,神創造了諸天和地。

 神的仇敵撒但插進來破壞了神的創造,特別破壞了地。所以神用水審判了地。(創一2。)整個地都淹沒在審判的水之下,也就是被死亡所籠罩。以後,神進來使死水所淹沒之地升起,就在第三日叫死水淹沒的地重新露出來。這一點,很多聖經學者都同意,乃是復活基督的一幅圖畫。第三日從水裡露出來的地,乃是預表復活的基督,一切的生命都由祂而出。神照著自己的形像從這地造出人來,使人彰顯祂並代表祂。那時,在亞當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地,因為他是用地上的塵土造的。我們也能看見基督,因為他是照著基督的形像造的。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而歌羅西一章十五節說,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因此,人是照著基督的形像造的,有基督的形像。若是你見到亞當,你就見到基督的形像。所以在亞當這個人身上,有地上的塵土,也有基督的形像。因此,在亞當身上,我們看見地、基督和人,而這三者合起來就是神的彰顯,神的國度。這是神想要得著之事的縮影。

人與地的關係

 撒但知道神的中心思想,就進來破壞人。當主耶穌成為肉體,(約一14,)祂就是來成為塵土。祂來聯於人,意思就是來聯於地。亞當被破壞以後,人最終成了肉體;(創六3;)神就來審判了肉體。當神審判肉體時,也審判了地,因為肉體(就是人類)與地是不能分開的。(12~13。)照著神的觀念看來,人總是與地有關聯的。人受審判時,地也就受了審判;地受審判時,人也就受了審判。神總是把這二者擺在一起對待。藉著洪水,神審判了肉體和地。

 洪水以後,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的日子,正是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同一月同一日─第十七日。主是在當月十四日逾越節那天被釘在十字架上,三日後祂從死裡復活。方舟從死水中復起,也是在當月十七日。根據創世記的記載,這是一年中的七月;以後在逾越節的時候,根據猶太人的聖歷,改為正月。換句話說,主耶穌復活和方舟從死水中復起,是在同月同日。

 挪亞和其它七個人出了方舟以後,就生活在新地上。這些復活的人生活在新地上,而新地又一次預表復活的基督。挪亞和其它七個復活的人生活在新地上,表徵他們活在基督裡。今天我們都活在基督裡。

 好景不常,撒但又來敗壞、玷污了人類。創世記十章啟示,撒但利用寧錄的父親古實,來建造巴別。撒但敗壞、玷污古實和寧錄,就是再一次敗壞了人類。在神看來,被玷污的人類與迦勒底地是一。在神眼中,人總是與地相聯的。你讀聖經所記載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會看見神總是將以色列人和地擺在一起。有些經節是指著地,也是指著人,因為神總是把二者看為一個。(賽一7~9,27。)假如說美國人敗壞了,就是說美國敗壞了。一地的人被玷污了,在神看來,那地也就被玷污了。人和地是不能分開的。

升高的地

 在巴別的時候,人與迦勒底地成為一。神進來,從敗壞的迦勒底地呼召亞伯拉罕出來;這意思是說,神把他從敗壞的人類中呼召出來。神要帶他離開那地,進入一塊升高之地,就是迦南美地。迦南地是一塊升高之地。就地理形勢來說,迦南是一塊被水環繞之地,有地中海,死海和約但河四面圍著。這表徵這地是出於死水,也是高過死水的。這地表徵基督同神正確的子民。在神看來,美地、基督、和祂正確的子民就是一個。

進入美地的終極完成

 亞伯拉罕進了迦南美地。後來他的子孫墮落到美地以外,神就帶領他們,從他們墮落之處回到美地。以色列人進入美地,終極所完成的是什麼?乃是聖殿。一面說,聖殿是神的彰顯;另一面說,聖殿也是神的國,神的行政和管理。有了聖殿,我們就在那地看見神的彰顯和神的國。有了聖殿,神和祂的子民就在那地得著安息和滿足。美地就是正確的地加上正確的人,還有神的居所建造起來,在宇宙中彰顯祂,並為祂掌權。這就是美地。

 在舊約我們看到美地的縮影:就是一塊高出四面死水的地,其中有神的居所。在那地有神的彰顯和管理。這是舊約裡的縮影。這幅圖畫的實現乃是在新約。最終,在新約裡神要得著新地。祂不僅得著一塊地,乃是得著整個新地,就是經過復活,高昇超過一切死亡的地。在這新地上,不再有海,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黑夜。(啟二一1,4,25。)海、死亡、黑夜都要永遠消失,只有潔淨、清明的干地,以及一道明亮的河貫穿其中;新耶路撒冷就在那裡。那將是神永遠的居所、彰顯和管理。在那裡神得著完滿的彰顯,祂的權柄得著完全的執行;那將是美地的實現。我們的美地在那裡?就在這新地上。

新耶路撒冷的預嘗

 讚美主,今天的召會生活就是新地同新耶路撒冷的預嘗。今天的召會生活,乃是在新地上。安那翰可能舊了,但我們卻在升高的新地上。這是要來之新耶路撒冷的預嘗。我們今天豈不是在新耶路撒冷?我們是在新耶路撒冷。我們雖然尚未全享新耶路撒冷,卻預嘗了新耶路撒冷,召會生活就是這個預嘗。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美地。猶太人所有的,不過是美地的預表,預像,在新耶路撒冷才有美地的實現和全享。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所有的雖是實際,卻不完滿。我們是在實際裡,不在預表裡,但這個實際只是預嘗。就性質來說,預嘗和全享是一樣的。所以,在預嘗裡,我們乃是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也是在新地上。

 我們當中很多人,已往都在老宗教的圈子裡。有些人曾在天主教,有些人曾在猶太教。當你在那老圈子裡,在你的迦勒底裡,你感覺是在新耶路撒冷裡嗎?你覺得嘗到新耶路撒冷嗎?新耶路撒冷的滋味,主要的是生命水和生命樹。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所嘗到的,主要的是生命水給我們喝,生命樹給我們吃。自從過召會生活那天起,我們所喝的是何等的享受!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喝的生命水,比地上的任何飲料都好。世上沒有一種飲料,可以與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所喝的相比。再者,我們天天享受主耶穌作我們的生命樹。誰能像我們這樣的喜樂?我們實在預嘗了新耶路撒冷。你在猶太教的時候,曾享受過這種滋味嗎?你在天主教裡點蠟燭、告解的時候,嘗過新耶路撒冷的滋味嗎?你在所謂的更正教各宗派中,坐在教堂里長凳上的時候,能有這種滋味嗎?你在那些容易發表異議的自由團體中,嘗過這樣的滋味嗎?你在何處可以嘗到新耶路撒冷?只有在正當的召會生活裡。召會生活對我們就是美地。在這美地上,我們有神的居所,有安息,有神的彰顯,也有神的權柄、國度和管理。召會生活是我們能得安息之處。我每天都不是勞苦工作,乃是享受安息。我工作的時候,也就享受安息。這就是我不容易筋疲力竭的原因,因為我不是勞苦作工,乃是安息。我每一個細胞、每一滴血,都在安息。哦,這是何等的享受!

 召會生活是我們真實的安息和享受。我們真是活在美地,就是流奶與蜜之地。奶與蜜是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這兩種生命的產品。這表徵基督豐富的生命。基督的生命一面由動物生命所表徵,是為著救贖,另一面由植物生命所表徵,是為著重生。我們現今就是在享受美地上所流淌奶與蜜的生命。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