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希伯來書 二14、15、17、9、11、12、10、7、8

第八篇 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得榮耀、並被高舉的耶穌

壹 成為肉體
 一 與兒女同有血肉之體
 二 凡事與祂的弟兄一樣
貳 釘十字架
 一 為樣樣嘗到死味
 二 為神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三 廢除魔鬼
 四 釋放我們脫離因怕死而有的奴役
三 復活
 一 產生許多弟兄
 二 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
 三 在召會中讚美父
肆 得榮耀
 一 進榮耀裡去
 二 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伍 被高舉
 一 管理一切受造之物
 二 在萬有之上



第八篇 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得榮耀、並被高舉的耶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耶穌的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得榮耀、並被高舉。這些都是意義重大的辭,也許我們都很熟悉。我在本篇信息的負擔,是要給大家看見,希伯來二章如何把以上五項擺在一起。這是聖經其它章節或其它部分所沒有的。聖經有的章節叫我們看見基督的釘十字架,有的章節叫我們看見基督的復活、得榮和高舉。但沒有一處像希伯來二章這麼短的篇幅中,把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得榮耀、被高舉擺在一起。基督所經過、所達到的這五個要點,本章以非常特別的方式陳明給我們,與四福音、使徒行傳、或別的書信所陳明的方式不同。多年來,主已將本章的一切重點都指給我看。我們在第四篇信息裡說過,希伯來一章如何啟示基督的許多階段,說到祂如何在已過的永遠裡,在創造裡,在成為肉體裡藉著受死救贖我們,在復活裡把生命分賜給我們,在高舉裡,在祂的再來裡,在國度裡,以及在將來的永遠裡。把基督這位神的兒子,從已過的永遠直到將來的永遠,這樣的啟示出來,是其它章節所沒有的。本章的順序,非常的奇妙。希伯來二章原則上也是一樣。沒有別的章節說到基督的這五大方面,但在希伯來二章,這五項的啟示很特別,甚至很奇特。我們都必須對基督這五大點,有深刻的印象。

壹 成為肉體

 一 與兒女同有血肉之體

 我從幼年的時候,就聽到牧師們說,基督成為肉體,完全是因為神愛我們,所以差祂的兒子來到這罪惡的世上,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拯救我們不下地獄。我對於基督的成為肉體,就知道這麼多。雖然這種說法也對,但是過於膚淺。有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對於這種說法就很難接受,認為過於低下,也沒有目的或目標。只有低層的人肯接受這種低等的福音傳講。福音原本不低,是他們把福音傳低了。我從未聽到一個傳道人說,基督來成為一個人,是要有分於我們的血肉之體。這種觀念就高得多了。基督成為肉體的目的,乃是要與兒女同有血肉之體。(來二14。)用人的話說,這種說法非常富有哲理。這種高品的傳講才能使有哲理思想的人折服,認為所傳的富有深思。

 一九二○年代,主垂聽了眾多親愛西教士的禱告,在全中國各大專學校中,作了奇妙的工,許多富有思想的大學青年得救了。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得救後,就開始用高品的方式傳揚基督。那時,我們這些年輕人熟悉中國哲理思想,因此很懂得如何叫人信服。我們傳揚高品的福音,不是照著人的想法,乃是根據『神聖的哲理』。神是極有哲理的。『有哲理的』是什麼意思?我說有哲理,意思是指富有思想。神不是一位簡單、膚淺、低下的神。祂是深奧、有思想、有目的、有意義的。我們的神是有定旨的神。有誰比祂更有哲理?我們傳揚這高品福音的結果,有許多醫生、護士、教授、以及知識分子歸向了主。

 希伯來書非但不膚淺,反而既高又深,是最高品的。本書不是說,因著我們墮落、犯罪,基督來拯救我們;乃是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基督也來有分於我們的性情。這種觀念實在更高更深。試想神的兒子,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神,有一天竟然成為一個和我們同樣性情的人。祂成為人,有分於我們的血肉之體。這是何等的奇妙。我們的救主,在性情上並非與我們不同。我們的神和救主,與我們完全相同。我能見證,在中國有許多學者,就是因著這一個思想而信服了主。他們開始思索這事,認為這事極有思想。他們看見這位神成為肉體,不是來命令我們作什麼,乃是要與我們成為一。祂不是以神的身份來拯救我們,免得嚇著我們。祂也不是作天使來擁抱我們,因為我們接受不了。祂來的時候,實實際際的與我們一樣。祂有分於人性,有分於我們的血肉之體。這種觀念,自然折服了那些知識分子。他們欽佩說,『這種觀念真是高超,這位神竟然成了和我們同性情的人,有分於血肉之體。』這就是成為肉體,這也是最深的思想和最高的『哲理』。

 成為肉體不該聯於聖誕節。你應當把和聖誕節有關的一切全都燒掉。你若到中國的知識分子中間傳福音,而講聖誕節,就沒有人要聽你的。他們會告訴你,像聖誕樹、襪子裡的糖果、聖誕老人這類的事,實在太膚淺幼稚。那不是出於神話語中的福音,而是出於異教的東西,就是主耶穌在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所題的面酵,由主所預言的『婦人』帶進羅馬天主教。這種的傳講,如何能叫有知識的人信服?你只能到街上去說服窮孩子,但不可能使有思想的人信服。

 基督教把主最高的救恩傳得太低下,所以我們需要一些經歷至高救恩的人,到那些有思想的人中間去傳講,才會使人很快的信服。他們既都是為神所造,同樣的在尋求真理;他們的本性是尋求神的。可惜基督教所傳給他們的福音,又膚淺又不準確。神來成為肉體不是聖誕節這類的事;乃是這位神,就是全能的神,來成為肉體。正如約翰一章十四節所說的,『話成了肉體。』話是誰?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這話,就是創造的神,來成了肉體。這是何等有思想,何等有意義!神為什麼要來成為肉體?是要與我們一樣一式。我們是血肉之人,基督也來有分於血肉之體。藉著成為肉體,基督也成了與我們同等的人。基督雖然是神,卻來成為一個與我們同等且同性情的人。這種福音才是大學生需要聽的,也是他們願意聽的。你傳這種福音,會吸引他們每晚一再的來聽。知識分子和大學生並不喜歡那些低下的福音傳揚,他們認為那些既卑下又自私,缺少目的。我們必須告訴他們神的定旨,就是神來成為人,為著要建立祂的大企業─基督與召會。

 我所說的這種福音傳揚,並不是我沒有親自經歷過的。在中國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傳福音。我們傳講神的定旨是基督與召會時,一些教授和學生說,『我們必須深入這件事。多年來我們在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人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真義是什麼?宇宙為何而有?』所以我們為他們傳講神的定旨。這就是以高品的方式傳講高品的福音。

 二 凡事與祂的弟兄一樣

 基督也是為著同情我們,而有分於我們的性情,與我們同有血肉之體。祂是神的長子,我們是祂的許多弟兄。然而,我們在肉體裡,都是衰微脆弱的,所以祂成為在肉體裡的人,與我們一樣一式。因為我們衰微脆弱,所以需要祂同情我們。你若要同情別人,就必須和那人一樣。若是我和你既不同等,處境也相異,我就無法同情你。然而,倘若我變成與你完全一樣,我就能與你表同情。主同情我們,也是祂成為肉體的一方面。這是希伯來二章十七節所指明的。主在凡事上與祂的弟兄一樣,為使祂能同情他們。

貳 釘十字架

 一 為樣樣嘗到死味

 我雖然從幼年起,一再聽見說,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是為我們的罪,但我從來沒有聽見說,基督乃是為樣樣嘗到死味。(二9。)基督嘗到死味,不僅是為著人類,也是為神所造的每樣東西。這話你曾聽說過嗎?你曾聽說過基督為動物嘗到死味嗎?雖然這話似乎難以理解,但是你若查二章九節的原文,那裡的確有『樣樣』這個辭。若不是基督為樣樣嘗到死味,神如何能叫萬有與自己和好?歌羅西一章二十節說,神藉著基督的死,叫萬有都與自己和好了。挪亞的方舟就是這事清楚的預表,因為方舟裡不僅有人,還有活物。方舟不僅拯救其中的人,也拯救別的造物。方舟就是基督在這一方面的圖畫和預表。關於這一方面的事極為深奧,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說得完備。這是一個深奧的啟示。要深刻認識基督不僅是為人嘗到死味,祂也為樣樣嘗到死味。因此,我們稱基督的死為包羅萬有的死。

 二 為神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基督的死,也為神百姓的罪成就了平息。(來二17。)『平息』原文的意思是滿足一方的要求而使雙方和息相安。主耶穌為著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使我們與神和好。因此,祂平息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使神能和順的恩待我們。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嘗到死味,也平息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因祂嘗了死味,就把死廢掉。(提後一10。)藉著祂成就了平息,就叫神與我們全然和息相安。現今我們都不在死與罪之下。雖然罪與死還存在於宇宙中,但是因著基督的死,也就是祂包羅萬有的釘十字架,我們已經與罪和死無分無關了。不要相信你的感覺,不要說你不覺得死和罪已經廢掉了。你的感覺是假的。神說已經廢掉了;你是相信你的感覺,還是相信神的話?我不在意我的感覺,我只在意神的話。聖經說,死已經被廢掉,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

 三 廢除魔鬼

 在死和罪之外,我們還有一個難處,就是魔鬼。基督在祂的釘死裡,也廢除了魔鬼。(來二14。)

 『廢除』原文的意思是,使之歸於無有,使之失效,廢掉,消除,取消,棄絕。魔鬼,蛇,引誘人墮落後,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來傷蛇的頭。(創三15。)及至時候滿足,神的兒子就為童女所生,(加四4,)來成為肉體,(約一14,羅八3,)好在十字架上藉著肉體受死,廢除在人肉體裡的魔鬼。這是要將撒但廢掉,使他歸於無有。阿利路亞!撒但已經被廢掉、被除去了!

 你也許懷疑說,『魔鬼若已經廢除,他怎麼仍然如此猖狂?』說魔鬼仍然猖狂,乃是騙人的話;聖經從未這樣說。不要相信這樣的謊言。聖經說魔鬼已經被打傷、被廢除,他的頭已被打碎。你是信你的感覺,還是信神的話?神的話告訴我們說,基督藉著十字架上的死,廢除了魔鬼。這是一個完成的事實,記載在神的聖言中,作為主的遺命,遺贈給我們。我們應該照著聖言,憑信取用這遺贈。

 四 釋放我們脫離因怕死而有的奴役

 基督的死也釋放我們脫離因怕死而有的奴役。(來二15。)基督藉著死,為我們嘗到死味,也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所以祂的死也釋放我們脫離因怕死而有的奴役。我們已經脫離這個奴役。因著基督包羅萬有的釘死,就不再有死,不再有罪,不再有魔鬼,不再有對死的懼怕,也不再有奴役。因著主的憐憫,祂開了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基督這包羅萬有的死。並且藉著經歷,我們也的確體認,死、罪、魔鬼、對死的懼怕和奴役,都已經在基督的釘死裡消除淨盡了。

三 復活

 基督受死之後,又復活了。這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但即使真正重生的基督徒,對這事也沒有充分的體會。因為有思想的人,對於基督復活這件事,並沒有受到適當的教導,撒但就把新神學的思想灌輸到他們的心思裡,說復活乃是迷信。一九三六年我受邀請到中國一所著名的大學,對學生傳福音。有一天晚上,在一位教授的家中,一個出生在基督徒家庭的聰明學生,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根據科學的觀點,他無法以迷信的方式接受復活的事,問我能不能加以解釋。當時主與我同在,我就指給他看,復活的事在自然界裡隨處可見。那位教授的家有許多窗戶,從窗戶往外望可以看見麥田。我對這個學生說,『看那些田里生長的麥子,你豈不看見復活就在麥田里嗎?麥種種在土裡,死了,最後長出麥子來,這就是復活。你隨時隨處都能看見復活。你看見母雞孵蛋,蛋殼破了,小雞出來;這豈不就是指向死與復活嗎?不要以為這是我的哲學思想,我的頭腦沒有這麼聰明。這乃是聖經的教訓。』他問我在聖經什麼地方,我說在林前十五章,保羅告訴我們種子經過死再生長起來,就是一幅復活的圖畫。那天晚上,那位青年學生得救了,今天是台灣領頭的同工。若只是低品的福音傳揚,就不可能折服那樣有思想的大學生。

 一 產生許多弟兄

 希伯來二章十一至十二節指明,基督在復活裡,產生了許多的弟兄。藉著祂的復活,我們得蒙重生。(彼前一3。)基督的死把祂裡面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祂的復活把神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神的眾子,並基督的許多弟兄。基督就是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又結出許多子粒,就是我們。(約十二24。)祂原是那一粒麥子,現今我們是許多的子粒,祂許多的弟兄,是祂在復活裡產生的。所以祂復活之後,立刻稱我們為弟兄。(二十17。)

 二 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

 基督在復活裡不僅產生許多弟兄,也來到祂的弟兄中間,向他們宣告父的名。(來二12。)什麼是父的名?這是太大的事。父的名就是父,父乃是祂的名。

 父的意思是生命的源頭和萬有的由來。你的生命是從那裡得來的?是從你的父親領受的。你這個人是從那裡來的?也是來自你的父親。父乃是源頭,我們都是出於祂。那聖別人的長子,和被聖別的眾子,都是出於一位父。主復活的那日,向門徒宣告父的名。從那日起,彼得就知道,他得著了神聖的性情。因此,他在彼得後書裡說,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並且得到『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一4,3。)我們是怎樣得著神的性情,一切關於生命的事又是怎樣賜給我們呢?乃是因為我們都由父而生。父的名對我們實在是意義重大。

 三 在召會中讚美父

 在復活裡,基督不僅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也在召會中讚美父。(來二11~12。)當主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祂也在召會中讚美父的名。弟兄們也就是召會。個別的說,他們是祂的弟兄;集體的說,他們是祂在復活裡產生的召會。主復活的那天晚上,祂的眾弟兄聚集在一起時,祂來與他們相聚。那是第一次的召會聚會。召會第一次的聚會不是在五旬節那天。召會在五旬節那天擴大了,但召會第一次的聚會乃是在主復活的那天晚上。在召會的聚會中,主不僅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祂也在召會中讚美父。

肆 得榮耀

 一 進榮耀裡去

 基督復活之後,不僅在祂神性的彰顯上得了榮耀,也在祂升天進入神的榮耀裡得了榮耀。作我們救恩創始者的基督,在升天裡進入了神所在的榮耀裡。神的心意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二10。)基督乃是先鋒,(六20,)領先進入了這榮耀。耶穌雖然在地上被人棄絕,卻在天上為神所榮耀。我們都當仰望這位在榮耀裡的主。

 二 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基督不僅進入了榮耀,也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二9。)榮耀是祂神聖的榮美,尊貴是祂美德之珍貴並祂地位之尊榮的價值。人加給祂荊棘冠冕羞辱祂,(約十九2,)但神卻以榮耀尊貴為冠冕榮耀祂。我們曾見祂在地上,頭戴荊冕掛在十字架上,如今卻見祂登上了天上的寶座,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這就是希伯來書所啟示的耶穌。

伍 被高舉

 基督復活後的升天,乃是一種高舉。以屬地的眼光來看,是從人這裡升上去;以屬天的眼光來看,乃是被神高舉。

 一 管理一切受造之物

 基督在升天裡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之後,神將祂高舉,使祂管理萬有。(來二7。)這與神當初對亞當所作的相像,亞當失去神所給他的管治權,但是根據詩篇第八篇的預言,亞當所失去的,都由基督恢復了。同樣的管治權,現在已經賜給第二個人。你是在第一個人裡,還是在第二個人裡?我們都必須回答說,『我們原是在第一個人裡出生的,但我們在第二個人裡重生了。』我們原是在第一個人裡出生,並且隨著他喪失了一切。但自從我們在第二個人裡重生之後,我們又得回了一切。第二個人已經得著榮耀,也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並且受托付,得著第一個人所失去的神聖管治權。

 二 在萬有之上

 基督被高舉,成為萬有之上的元首。(二8。)神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現在基督只等候一件事,就是等那狡猾的撒但和祂一切的仇敵,成為祂的腳凳。

 我們看見耶穌在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得榮耀、並被高舉的各方面。我們所看見的不是像傳統所說的那麼低下,乃是像希伯來二章所說的那樣高超。

希伯來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