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腓利門書 1至16及注

第一篇 奴僕重生為弟兄

壹 本書主題
貳 引言
三 奴僕重生為弟兄



第一篇 奴僕重生為弟兄

 讀經:腓利門書一至十六節。

壹 本書主題

 腓利門書的主題是在新人裡信徒身份平等的例證。在新人裡,所有的信徒,無論像腓利門這樣的主人,或像歐尼西母這樣的奴僕,都有同樣的身份。

貳 引言

 腓利門書開頭說,『基督耶穌的囚犯保羅,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所愛的並我們的同工腓利門。』在二節保羅題到姊妹亞腓亞,並亞基布,以及在腓利門家中的召會。照本書信家庭的性質看,亞腓亞必是腓利門的妻子,亞基布必是他的兒子。腓利門住在歌羅西。(2比西四17,門10比西一2,四9。)根據歷史,他是當地召會的長老。在歌羅西的召會必是在他家裡聚會,因此是在他家中的召會。

 腓利門書的引言結束於保羅在三節的話:『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三 奴僕重生為弟兄

 在四至五節保羅接著說,『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常常感謝我的神,因聽見你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請注意在五節保羅先說到愛,然後說到信。信徒的生活,開始先有信,然後由信產生愛。(加五6,弗一15,西一4。)但這裡先題愛,再題信,因為本書信所論關於信徒身份的平等,乃是一件愛的事,這愛是從信來的。在新人裡,眾肢體因信彼此相愛。(多三15。)他們的關係是出於愛、藉著信的。使徒珍賞腓利門信的交通,(門6,)並因他的愛得到鼓勵,(7,)因此懇求他因這愛(9)接納歐尼西母。使徒把愛與信這兩種美德題在一起;腓利門兼有這二者,不僅向著主,也向著眾聖徒。

 在六節保羅繼續說,『願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使人充分認識你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本節實際上是四節的延續。這裡的充分認識,即充分承認、珍賞並經歷上的體認。保羅所說的各樣善事,不是指天然的事,(參羅七18,)乃是指屬靈、神聖的善事,就如腓利門裡面對主耶穌的愛與信等,這些都是在我們重生的信徒裡面,不是在天然的人裡面。

 『為著基督』這辭的『為著』,直譯,歸於,向著。我們裡面一切屬靈、神聖的善事,都是歸於基督,向著基督,為著基督的。使徒禱告,願腓利門向著眾聖徒之信的交通、往來、分享,在對我們信徒裡面一切為著基督善事之充分認識、充分領悟的元素和範圍裡,能在他們裡面顯出功效,使他們承認、珍賞並體認信徒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屬靈、神聖的善事。

 在腓利門七節保羅說,『因為弟兄阿,我因你的愛,大大喜樂,滿受鼓勵,因為眾聖徒的心腸藉著你得了舒暢。』『因為』引出使徒為著腓利門的信,能在眾聖徒裡面顯出功效而禱告的原因。(6。)這是因為腓利門的愛,使眾聖徒的心腸得了舒暢,因此叫使徒大大喜樂,滿受鼓勵。得了舒暢,原文也是得了撫慰、感到暢快的意思。

 八至九節繼續說,『為此,我雖然在基督裡能大有膽量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基督耶穌的囚犯,寧可因著愛懇求你。』這裡有年紀的,原文也可譯為作大使的。(弗六20。)這裡的『囚犯』與腓利門二十三節『坐監的』,以及十三節的『捆鎖』,指明本書信是使徒第一次被囚於羅馬時寫的。

 保羅在十至十一節說,『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歐尼西母懇求你;他從前對你沒有益處,但如今對你我都有益處。』保羅在被囚期間,藉著那靈用神永遠的生命生了歐尼西母。(約三3,一13。)歐尼西母這名,原文意有益處的、有用的、有幫助的,是奴僕常用的名字。他是腓利門所買來的奴僕,根據羅馬律法,是沒有人權的。他從主人那裡逃走,犯了該死的罪。當他與使徒同在羅馬監獄時,藉著使徒得救了。現今使徒打發他帶著這封書信,回到他主人那裡。

 腓利門十一節的沒有益處,也是沒有用處的意思。這是指歐尼西母從腓利門那裡逃走。有益處,也是有用處的意思。歐尼西母有用處,因為他已經悔改信主,並且願意回到腓利門那裡。

 十二節繼續說,『我現在打發他回你那裡去,他乃是我心上的人。』心,直譯,心腸。如在七節、二十節,腓立比一章八節,二章一節(慈心),歌羅西三章十二節者,表徵內在的情愛、慈心、憐恤。保羅內在的情愛和憐恤,隨同歐尼西母到腓利門那裡去。

 十三至十四節說,『我本有意將他留在身邊,使他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服事我。但未得知你的意見,我就不願作什麼,好叫你的善行不像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正如主沒有我們的同意,就不願作什麼,保羅沒有腓利門的同意,就不願將歐尼西母留在身邊。

 在十五至十六節保羅說,『因為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可以永遠完全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對我固然是如此,對你,不拘在肉身上,或在主裡,豈不都更是這樣。』十五節的『因為』引出十二節打發他回去的原因。『或者』,不僅顯示謙卑,也顯示沒有成見。

 這封簡短書信專一的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基督身體所有的肢體,在神永遠的生命和神聖的愛裡都是平等的。在保羅那半野蠻的時代,基督的生命在信徒中間廢除了牢固的奴隸制度。在基督徒的交通裡,愛的情操既是這樣有力且得勝,就自然忽視墮落人類中間邪惡的社會等次,也無需任何制度上的解放。因著神聖的出生,以及憑著神聖生命而有的生活,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在召會中都有平等的身份;召會乃是在基督裡的新人,沒有為奴和自主的區別。(西三10~11。)這是根據三個事實;(一)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廢掉不同生活方式的規條,為著創造一個新人;(弗二15;)(二)我們已經浸入基督,在祂裡面成為一,不再有任何差異;(加三27~28;)(三)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這樣的生命,同著這樣在平等交通裡的愛,足能在召會中維持良好的秩序(提多書),完成神對召會的經綸(提摩太前書),並對抗召會敗落的潮流(提摩太后書)。腓利門書在新約的排列上,位於前三卷之後,乃是出於神主宰的權柄。

 照著保羅在十六節的話,歐尼西母高過奴僕,或超過奴僕。他甚至超過自由的人,他乃是親愛的弟兄。

 本書信裡有好些親密的稱呼:親愛的弟兄、姊妹、(2、)所愛的並我們的同工、(1、)與我們一同當兵的、(2、)我的同工、(24、)與我一同坐監的(23)以及同夥,(17,)這些稱呼指明使徒論到他與在新人裡眾肢體的關係時,裡面親密的情操。

 『不拘在肉身上,或在主裡,』這話意即在肉身上是奴僕,在主裡是弟兄。在肉身上,是弟兄作了奴僕;在主裡,是奴僕作了弟兄。

 本篇信息的題目是『奴僕重生為弟兄』。惟有藉著福音的傳揚,像歐尼西母這樣的奴僕才能重生為弟兄。保羅不是平常或輕率、膚淺的傳福音給歐尼西母。保羅在羅馬坐監的時候傳福音給他。這指明保羅無論在怎樣的情況裡,總是操練傳福音。他說,『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為著福音的進展,以致我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所有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腓一12~13。)尼羅的皇家侍衛聽見保羅傳福音,甚至看見他傳福音。腓立比四章二十二節指明,該撒家裡有些人得救了:『眾聖徒,尤其是該撒家裡的人,都問你們安。』現在我們從腓利門書知道,奴僕歐尼西母乃是藉著保羅得救了。

 保羅不是以今天大多數基督徒所實行的方法,傳福音給歐尼西母。保羅認為他傳福音是生育的行為。為這緣故,保羅說歐尼西母是他在捆鎖中所生的孩子。保羅的傳揚包含生育和生產的過程。這指明保羅傳福音時,將神聖的生命供應到別人裡面。神分賜到歐尼西母裡面的永遠生命,使他重生為保羅屬靈的孩子,以及在基督裡的弟兄。今天我們傳福音時,也必須以生育的方式來傳,將基督這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傳福音的對象裡面。

 不僅如此,保羅生了這孩子以後,沒有疏忽他,或撇下他為孤兒,給別人照顧。因為這孩子對保羅這樣親愛,他就保守他並愛他,甚至說他是『我心上的人』。母親對孩子常有這樣的感覺。孩子若從她們被取去,就好像母親的心被奪去了一樣。你對你所帶到主面前的人有這樣的感覺嗎?
可能我們沒有多少這樣的感覺。然而,保羅認為歐尼西母不僅是他的孩子,也是他心上的人。保羅打發自己的孩子到腓利門那裡去,意思是他也打發自己的心到他那裡去。在這裡我們看見了何等的關切!

 有些父母沒有把肉身的孩子看作自己心上的人。他們裡面也許說,『神把這孩子賜給了我,照顧他是我的責任。在這事上我別無選擇。』把別人帶到主面前的基督徒,常有類似的態度。他們和保羅成對比,對於藉他們得救的人缺少作父母那樣深刻的關切。

 雖然保羅對他的孩子有愛的關切,但他知道自己不是留住他的適當人選。因為歐尼西母是逃離主人的奴僕,他必須回去。可能歐尼西母偷了腓利門的東西。腓利門十八節也許指明這點:『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這都歸在我的賬上。』歐尼西母也許不僅僅偷了腓利門的東西;他也許偷了貴重的東西。

 這裡我們看見,保羅關切歐尼西母和腓利門之間的人際關係要得糾正。我們把罪人帶到主面前以後,首先該把他看作我們屬靈的孩子,然後幫助他糾正他的關係。比如,人若虧負了父母,我們就該幫助他與父母和好。妻子若虧負丈夫,或者丈夫虧負妻子,我們就該幫助妻子或丈夫恢復與配偶的正確關係。這是重要的原則。

 保羅這優秀的作者,打發這逃走的奴僕回到他主人那裡去時,懇求腓利門的愛。在五至六節保羅說,『因聽見你對主耶穌,並對眾聖徒的愛與信;願你信的交通顯出功效,使人充分認識你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因為在本書信中保羅懇求腓利門的愛,他在五節就把愛放在信前面。

 六節很難領會。這裡保羅似乎在說,『在不同地方的弟兄們聽見你在愛裡藉著信所作的,並且交通到你的信,你的信就會在他們裡面作工。這信會在他們裡面顯出功效,使他們充分認識我們裡面為著基督的各樣善事,因為所有的信徒裡面都有同樣的善事。』這些善事包括神聖的生命、神聖的性情、和神聖的恩賜。這些事的全部記載,見於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這三卷。我們裡面各樣的善事都是為著基督的。腓利門信的交通可比喻為扇子,我們可用來為著基督將我們裡面各樣的善事挑旺起來。(提後一6。)聖徒聽見腓利門在愛中所作的,他們裡面美好的托付就會被挑旺起來。這是一位聖徒藉著在信徒中間的交通而有之信的功效。

 腓利門書有絕佳的榜樣和例子,就是藉著用神聖的生命生育罪人,而將他帶到主面前;將他看作孩子,甚至看作我們心上的人;並幫助他糾正一切的人際關係。在主恢復裡的眾召會中,我們的實行是將逃走的人,以及離婚或分居的妻子或丈夫送回。我們要幫助人糾正一切的人際關係。我們這樣作,必須有愛的關切,並懇求另一方的愛。最終,我們遵循保羅在本書信裡的榜樣,必須幫助新得救的人進入召會生活。保羅的願望是將歐尼西母帶進召會生活。歐尼西母已由保羅所生,現今是奴僕重生為弟兄。保羅是生了歐尼西母的人,有責任將他帶進召會生活,帶進身體眾肢體之間的交通。

腓利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