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提摩太后書 一1至14及注

第一篇 為著對召會敗落之預防劑的神聖供備

壹 本書主題─對召會敗落的預防劑
貳 引言
三 為著預防劑的神聖供備
 一 清潔的良心
 二 無偽的信心
 三 神聖的恩賜
 四 剛強的靈
 五 永遠的恩典
 六 不能朽壞的生命
 七 健康的話
 八 內住的靈



第一篇 為著對召會敗落之預防劑的神聖供備

 讀經:提摩太后書一章一至十四節。

 提摩太后書,保羅所寫的最後一封書信,開頭的話說,『憑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我親愛的孩子提摩太:願恩典、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歸與你。』使徒寫本書時,那些藉他的職事在外邦世界所建立的召會,正趨向墮落,使徒本人又被囚在遙遠的監獄中。許多人離棄他,(一15,四16,)連有的同工也離棄他。(四10。)這是令人灰心失望的光景,對他的青年同工,屬靈的孩子提摩太,更是如此。因此,在這封鼓勵、加強並堅固人的書信開頭,保羅向提摩太確證,他是基督的使徒,不僅是憑著神的旨意,也是照著在基督裡生命的應許。這含示雖然召會會墮落,許多聖徒會不忠退後,但神在祂的聖言裡所應許,並賜給使徒和所有信徒那永遠的生命,神聖的生命,神非受造的生命,卻永存不變。憑這不變的生命,並在這不變的生命上,神堅固的根基已經立住,並且歷經一切墮落的潮流,仍然堅立不搖。(二19。)凡清心尋求主的人,靠著這樣的生命,就經得起召會敗落的試驗。使徒曾在提摩太前書囑咐提摩太和別的人,要持定這生命;(六12,19;)在危險的時期,這生命對他該是鼓勵並加強。

 在保羅的書信裡,只有提摩太前後書,開頭的問安說到神的憐憫。神的憐憫比神的恩典達到的更遠。在召會墮落的光景中,神的憐憫是需要的。這憐憫帶進神豐富的恩典,夠應對任何的墮落。

壹 本書主題─對召會敗落的預防劑

 保羅寫這封書信時,完全知道眾召會在敗落。然而,因為他是持定永遠生命之應許的人,他就不灰心或失望。在他裡面有永不改變的東西–神永遠、非受造、不能朽壞的生命。無論環境如何改變,這永遠的生命仍是一樣。因為保羅自己在神的生命裡得鼓勵,不因著環境失望,他就寫了提摩太后書,不但作這位青年同工的鼓勵並加強,也作整個基督身體對召會敗落的預防劑。

 我們不該認為提摩太后書僅僅是所謂的牧會書簡。我們若有正確的眼光,就會領悟保羅裡面的神聖思想,是要信徒預防召會的敗落。保羅預見這敗落。然而,他裡面深處得著鼓勵,不是因為他能照邏輯領會事情,乃是因為他持定神在祂的聖言裡所應許永遠的生命。神在聖經上所應許的生命住在保羅裡面。保羅寫這封書信的負擔,是要鼓勵並加強提摩太,也要將神聖的本質注射到召會裡面,好使召會預防敗落的病菌。我們讚美主,這預防劑一直有功效。不錯,歷世紀以來,召會多多少少被毀壞,但召會沒有被消滅。保羅有先見,使召會預防敗落。甚至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也在享受這預防劑的好處。

 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是要看這預防劑的八個基本元素。這些作預防劑的神聖供備包括清潔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神聖的恩賜、剛強的靈、永遠的恩典、不能朽壞的生命、健康的話、與內住的靈。由保羅所配的這些奇妙藥劑的成分見於一章一至十四節。

貳 引言

 一至二節是引言。在一節保羅說,他作使徒不但是憑神旨意,也是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生命的應許,』這辭不是說我們只有應許,沒有生命。這是說,我們接受了所應許的生命。類似的辭,『所應許的那靈』(直譯,那靈的應許),用於加拉太三章十四節。這意思不是說,我們只接受了應許,沒有接受那靈。這乃是說,我們接受了所應許的那靈。同樣的原則,『生命的應許,』指所應許的生命。保羅是照著神所應許、他所接受、又住在他裡面的生命作使徒。保羅憑著這生命成了使徒。

 保羅照著永遠的生命成了使徒;這生命是不能朽壞,且不能改變的,因這生命實際上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自己。因為保羅由這生命所內住,所以甚至整個羅馬帝國對付他,也不能勝過他。保羅由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生命而得加強。

 保羅不在別處,只在這封書信的開頭說,他照著生命的應許作使徒。他在別處告訴我們,他憑神旨意作使徒。(弗一1。)很少基督教教師強調這事實:保羅的使徒職分不但是憑神旨意,也是照著永遠生命的應許。基督徒強調神的旨意,卻不強調生命的應許,原因是他們自己沒有看見這生命的事。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一切所作、所是的,必須是照著永遠的生命,並憑著這生命。讚美主,我們乃是憑著這生命在祂的恢復裡!

三 為著預防劑的神聖供備

 提後一章一節所題的生命包括預防劑所有的八個基本元素。這就是說,永遠的生命包括清潔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神聖的恩賜、剛強的靈、永遠的恩典、不能朽壞的生命、健康的話、與內住的靈。我們若有這生命,實際上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我們就有清潔的良心、無偽的信心,和神聖預防劑所有其它的供備。現在讓我們逐一來看這些供備。

 一 清潔的良心

 在三節保羅說,『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晝夜祈求的時候,不住的題到你。』這裡的事奉,即在對神的敬拜中事奉神。(徒二四14,腓三3。)保羅跟隨他祖先的腳蹤,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在墮落的時期,我們若要事奉神,就需要有清潔的良心,從一切的攙雜得煉淨的良心。

 我確信所有在主的恢復裡,對祂誠實、真實、忠信的聖徒,不但有無虧的良心,也有清潔的良心。在這事上我們不該接受仇敵的謊言。我們越疑惑自己有清潔的良心,就越覺得自己的良心不清潔。我們需要宣告:『撒但,離開我!我有清潔的良心。撒但,你豈不知道我是為著主,不為著別的嗎?
我是為著主,為著祂的恢復,為著祂的召會,並為著祂的權益。』我們越誠實的見證我們有清潔的良心,就會越強的領悟,我們的良心事實上是清潔的。我們有清潔良心的路,是憑著信,誠實、真實、並堅定的宣告,我們向著主有清潔的良心。不要聽你的疑惑,不要信仇敵的謊言。主的血勝過他。仇敵說你軟弱,或控告你不純潔,沒有無虧的良心時,不要信他。你豈不愛主嗎?
你豈不是為著主和祂的召會嗎?
要學習告訴仇敵:『撒但,你欺騙我夠久了。我不會再信你,我不會讓你扣留我。我是為著主,並且我有清潔的良心。』

 加強我們,使我們能向仇敵作這樣宣告的,乃是永遠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清潔、無虧的良心乃是包括在永遠的生命裡。因為我們裡面有永遠的生命,我們就得著加強,宣告我們有清潔的良心。

 二 無偽的信心

 提後一章五節說,『記得你裡面無偽的信心,就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裡面的,我深信也在你裡面。』這裡保羅題醒提摩太,在他裡面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先在提摩太的外祖母裡面,然後在他母親裡面。現今住在他裡面。今天我們可以讚美主,這信心也在我們裡面。因為我們有永遠的生命,我們就有無偽的信心。

 信心指我們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在其中我們藉著祂的話並在祂的靈裡接受神的注入。我們越運用我們的靈接觸話,我們就越接觸主並被祂注入。結果,我們的信心就得加強。這信心實際上就是我們所接受永遠生命的反映。所以我再說,信心指我們與三一神之間生機的聯結,在其中我們藉著祂的話並憑著祂的靈接觸活的神,以接受祂的注入。

 三 神聖的恩賜

 在六節保羅接著說,『為這緣故,我題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裡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保羅這樣寫,是要在提摩太為著主,而可能因保羅的被囚,和眾召會墮落的光景,以致衰弱的職事上,鼓勵並加強他。這裡保羅似乎對提摩太說,『提摩太阿,我囑咐你將那在你裡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在你裡面有個東西在焚燒。然而,單單焚燒並不夠─你需要將這恩賜如火挑旺起來。在你裡面有個東西,就是神的恩賜。你既有無偽的信心,我題醒你將這恩賜如火挑旺起來。』

 要說明保羅在六節所說神的恩賜是什麼意思相當困難。恩賜也許指特別的屬靈功用或才能,在提摩太裡面有個焚燒的東西,使他能特別的盡功用。

 所有在主恢復裡的聖徒,都需要將那在他們裡面神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然而,在聚會中許多聖徒似乎把挑旺火的扇子扔了。尤其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需要將那在我們裡面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然後火焰會漸漸更高、更亮,基督的豐富就會顯明。所有的聖徒都需要因著他們有永遠的生命、清潔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這事實得鼓勵。為這緣故,他們該將神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

 四 剛強的靈

 在七節保羅繼續說,『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這裡的靈,指我們由聖靈重生並內住之人的靈。(約三6,羅八16。)將神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與我們這重生的靈有關。

 保羅說,我們有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能力,說到我們的意志;愛,說到我們的情感;清明自守,說到我們的心思。這指明在運用我們裡面神的恩賜上,剛強的意志、愛的情感並清明自守的心思,與剛強的靈極其有關。

 我們需要信神已賜給我們這樣的靈,我們該為此讚美祂。我們不該說,我們不覺得自己有愛、能力、和清明自守的靈。在我們物質的身體裡,我們通常對內部器官沒有任何感覺,除非它們出了毛病。在正常的情況之下,你感覺得到你有肝臟這個事實嗎?
我也許感覺不到我的肝臟,但我知道我有這器官,並且它正在盡功用。同樣,我們也許不覺得我們有提後一章七節所描述那樣的靈;然而,我們需要信保羅的話,並運用我們的靈。

 在八節保羅說,『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主的囚犯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福音同受苦難。』這是保羅在前兩節囑咐提摩太,要藉著剛強的靈,將他裡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的原因。我們需要這樣作,為要不以給主作見證為恥。不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乃是在日漸敗落的召會中,能站住抵擋她那下波的流。我們也該預備好與福音同受苦難。這裡的福音是人位化的;(參啟六2注2;)福音既受逼迫,提摩太就該與福音同受苦難。我們與福音同受逼迫,必須到一個地步,是按神的能力,不是按自己天然的力量所能受的。

 五 永遠的恩典

 在提後一章九至十節上半保羅說到:『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了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這恩典是歷世之前,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顯明出來。』神不僅救我們來享受祂的福,更以聖召(為著特定目標的呼召)召我們,為要完成祂的定旨。這裡的定旨乃是神按祂旨意所定的計劃,要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使我們與祂成為一,有分於祂的生命和地位,好成為祂的見證。恩典乃是神在祂生命裡所給我們的供應,使我們活出祂的定旨。

 在基督裡賜給我們的恩典,是在世界起始之前就賜給我們的。歷世之前,即世界起始之前。這是確定且不動搖的根基,能堅固的立住,抵擋那下坡的流,並暴露仇敵毫無能力反對神永遠的定旨。使徒為了加強提摩太,將他們的職事聯於這永遠的恩典,確定的根基。

 在九節保羅說,神的恩典是歷世之前賜給我們的;在十節他說,這恩典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顯明出來。神的恩典是在永遠裡賜給我們的,但藉著我們的主第一次來,把死廢掉,將生命帶給我們,這恩典就顯明出來,並應用到我們身上。因為這恩典是藉著基督的顯現,才顯明出來,舊約的聖徒,像亞伯拉罕和大衛,就沒有經歷到。所命定要賜給我們的恩典,隨著主耶穌的顯現而來。這恩典不僅僅是一個福分,更是一個人位,就是三一神自己賜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主耶穌顯現時,這恩典就來了,現今與我們同在。

 六 不能朽壞的生命

 十節下半說到基督:『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基督藉著祂廢除魔鬼的死,(來二14,)並祂吞滅死的復活,(林前十五52~54,)把死廢掉,使其失效。

 神永遠的生命是賜給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提前一16,)也是所賜給我們神聖恩典的主要成分。(羅五17,21。)這生命已經征服死,(徒二24,)還要吞滅死。(林後五4。)保羅乃是照著這樣生命的應許作了使徒。(提後一1。)這生命以及隨之而有的不朽壞,藉著福音的傳揚,已經照耀出來,使眾人都得看見。

 生命是神聖的元素,甚至就是神自己,分賜到我們的靈裡;不朽壞是生命浸透我們身體的結果。(羅八11。)這生命和不朽壞,能抵擋召會中敗落的死亡和腐敗。

 提後一章十一節說,『我為這福音被派作傳揚者,作使徒,作教師。』這福音指神聖恩典和永遠生命的福音,與使徒約翰所陳明,在恩典和生命裡的福音相符。(約一4,16~17。)保羅為這樣的福音被派作傳揚者,作使徒,作教師。傳揚者宣報並宣告福音;使徒為著神的行政,設立並建立眾召會;教師教導眾召會同眾聖徒。

 在提後一章十二節保羅接著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我所托付的,直到那日。』使徒受苦難是有緣故的,這緣故是最崇高的,就是宣告恩典與生命之福音的喜信,以建立眾召會,並指引眾聖徒。提摩太在面對日漸敗落之召會的衰敗時,這樣的緣故對他該是個鼓勵並加強。既然保羅不以為恥,提摩太也該不以為恥。

 在十二節保羅說,『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使徒所信的不是任何事物,乃是活的人位,就是活神的兒子基督,也就是神聖恩典和永遠生命的具體化身。在祂裡面的永遠生命是有能力的,足能扶持為祂受苦的人,一直到底,並保守他承受那要來的榮耀。在基督裡面的恩典,足夠供應祂所差遣之人一切的需要,使受差遣的人跑完職事的賽程,直到在榮耀裡得著賞賜。(四7~8。)因此,祂能保守使徒所托付祂的,直到祂回來的日子。這樣的確信,對力衰、憂悶的提摩太也該是鼓勵並加強。

 『我所托付的』是指保羅所交託主的。使徒把他全人同他榮耀的將來,都交託給那能藉祂生命和恩典,保守使徒所托付的,直到祂第二次顯現之日的一位。

 七 健康的話

 在一章十三節保羅繼續說,『你從我聽的那健康話語的規範,要用基督耶穌裡的信和愛持守著。』十二節的話是健康話語的規範、榜樣。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話是生命的話,(約六63,)因此是健康的話。這裡的健康,指生命的健康。

 八 內住的靈

 在提後一章十四節保羅下結論說,『你要藉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保守那美好的托付。』聖靈是住在我們的靈裡。(羅八16。)因此,我們要藉著聖靈保守那美好的托付,就需要運用我們的靈。

 我們已指出,那靈是三一神與人接觸的終極完成。讚美主,今天這靈住在我們的靈裡!

 為著對召會敗落之預防劑的一切神聖供備,我們感謝主。我們越經歷這些供備,就越能預防任何一種敗落。我們有這樣奇妙的預防劑,就該能宣告,在主的恢復裡沒有敗落。

提摩太后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