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提摩太前書 四1至5及注

第七篇 召會敗落的預言

壹 那靈的預言
貳 離棄信仰
三 關於食物的真理



第七篇 召會敗落的預言

 讀經:提摩太前書四章一至五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看提前四章一至五節所陳明召會敗落的預言。

壹 那靈的預言

 在四章一節保羅說,『但那靈明說,在後來的時期,必有人離棄信仰,去注意迷惑人的靈和鬼的教訓。』本節開始於『但』字的事實指明,以下的話與三章十五至十六節所說的相對。在三章末了,保羅達到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和腓利門書的高峰,陳明召會榮耀的圖畫。然而,在提前四章一至五節,他描述一些非常黑暗的事,是與三章十五至十六節的情況極其相對的事。

 在四章一節保羅用『那靈明說』這辭。這就是那住在我們靈裡,並在我們靈裡向我們說話的靈。(羅八9~11,16。)我們需要操練我們的靈,使其敏銳清明,能聽那靈說話,並蒙保守避開迷惑人的靈和鬼的教訓。

 許多在今天靈恩運動裡的人,跟隨舊約的預言方式,說,『耶和華如此說。』這種說法在新約裡找不著。在新約裡我們看見成為肉體的原則。照這原則,神不是直接說話,祂乃是藉著人說話。首先,神在耶穌基督裡成為肉體並與人調和。現今在基督的死與復活之後,祂就能與相信基督的人成為一靈。林前六章十七節保羅宣告:『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是指調和的靈,就是與人重生之靈調和的神聖的靈。在新約裡,說話的是這調和的靈。為這緣故,提前四章一節不是說,『神的靈說,』也不是說,『聖靈說;』這節乃是說,『那靈明說…。』照著新約裡所啟示成為肉體的原則,這含示我們的靈。我們看過,成為肉體的原則意思是神性帶到人性裡,並同著人性作工。因此,那靈說話時,祂就在我們的靈裡,藉著我們的靈,並從我們的靈說出話來。照著新約的原則,倘若沒有真正與說話的神成為一靈的人,神就無法說話。

 保羅領頭與主成為一靈。因為保羅這樣與祂是一,他就能為主說許多話。在林前七章保羅明確的說,關於某件事他沒有從主來的話,但他既蒙主憐憫成為忠信的,就題出他的意見,他的判斷。(25。)然而今天我們讀這段聖經,就看見保羅的話事實上就是主的話。保羅說話時,那經過過程成為那靈,並與保羅重生的靈調和的三一神,就從他裡面說話。今天我們裡面也有這樣一個調和的靈。那靈明說,乃是藉著並在這調和的靈裡。

 提前四章一節是三章十五至十六節的延續。毫無疑問,這些後面的經文是保羅的話。現今在四章一節保羅說,那靈明說。那靈在那裡說話?毫無疑問,那靈從保羅裡面說話。保羅寫信給提摩太,說到召會是神的家,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也是敬虔的極大奧秘,那靈就在他的靈裡說話。這不是那忽然降臨在我們身上,並使我們預言『耶和華如此說』的靈。在四章一節,那靈的說話是照著成為肉體的原則。那靈從保羅的靈裡說話。

 我們若要聽見那靈的說話,就需要運用我們的靈。惟有我們的靈能聽那靈的說話。心思對此不夠資格;它缺少聽那靈說話的性能。那靈向我們的靈說話,而我們的靈回應那靈。所以,我們讀提摩太前書時,必須運用我們的靈,聽那從使徒保羅的靈裡說話的靈。

貳 離棄信仰

 按照四章一節,那靈說,在後來的時期,必有人離棄信仰。後來的時期,指提摩太前書寫成之後的時期。這與提後三章一節『末後的日子』不同,那是指今世結束的時期。

 保羅寫提摩太前書時,領悟在要來的時期,必有人離棄信仰。四章一節的信仰是客觀的,乃指我們所信的內容。一面,保羅放膽並受到鼓勵,一點也不失望。他信召會是活神的家,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甚至是敬虔的奧秘。另一面,在他靈裡深處,他知道有些所謂的信徒會離棄信仰,離棄神新約的經綸。保羅能知道這點,因為與他的靈調和的那靈,將這事啟示給他。這樣離棄神新約的經綸,將是召會生活敗落的開始。

 保羅說,離棄信仰的人會去注意迷惑人的靈和鬼的教訓。許多基督徒不領悟,照著聖經,有兩類邪靈。四章一節裡,迷惑人的靈與那靈相對,如約壹四章一節、三節、六節所說的。這些靈乃是跟隨撒但背叛,成為他屬下的墮落天使,為他黑暗的國作工。(太二五41,弗六12。)這些鬼是在亞當以前的世代,參與撒但的背叛,而受神審判之地上活類污穢、邪惡的靈。(太十二22,43,路八2,見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它們受審判後,就成了鬼,在地上為撒但的國作工。鬼與迷惑人的靈、墮落的天使不同。墮落的天使是在空中,而鬼是在地上活動。

 保羅在提前四章一節說到空中迷惑人的靈和地上的鬼。今天在基督徒中間,有來自空中迷惑人的靈那些迷惑人的道理,也有起源於鬼的教訓。召會的歷史已證明保羅的說法是對的:這樣的教訓和道理會進來,並且離棄信仰的人會去注意它們。

 在二節保羅繼續說,『這乃是藉著說謊之人的假冒,他們自己的良心猶如給熱鐵烙過。』『這乃是藉著說謊之人的假冒,』這話是形容一節鬼的教訓。鬼的教訓是藉著說謊之人的假冒得以施行的。這指明鬼和說謊的人合作迷惑人。這些假冒為善的人與邪靈和鬼同工,帶進迷惑人的教訓和鬼的道理。

 假冒說謊之人的良心已經失去知覺,猶如給熱鐵烙過一般;這指主人在奴隸和牲畜身上烙印的熱鐵。提摩太前書著重的強調良心。在召會生活裡,與嫉妒、分爭相對的愛,是出於無虧的良心。(一5。)那些丟棄無虧良心的人,在信仰上猶如船破。(19。)在召會中服事的人,必須用清潔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奧秘。(三9。)持守無虧、清潔的良心,就是保持良心的功用敏銳。這會保護我們遠離迷惑人的說謊者那些屬鬼、假冒的教訓。

 我年輕的時候,相信任何見證自己是基督徒的人。有一天,倪弟兄指出有些基督徒說謊的事實。我希奇基督徒如何能成為說謊者。聖經說,撒但是說謊者的父。(約八44。)至終我從經歷知道,基督徒會說謊。在這些說謊基督徒的事例中,似乎他們的良心被烙過,並失去了功用。今天許多關於我們的謊言,乃是基督徒散佈的;有些人甚至出版這些謊言。但我們的良心見證,我們在主的恢復裡,的確相信聖經所啟示的真理,可能比其它的基督徒更相信。

 我們在主的恢復裡不但該認識神的經綸,也該認識撒但邪惡的計謀。我們必須看見,在提前三章末了與四章開頭所描述的情況之間尖銳的對比。我們需要分辨,清明自守,並且清楚關於今天的基督教與主的恢復之間的不同。我們也必須知道魔鬼藉著邪靈、鬼、和假冒為善的說謊者所作的。

 四章三節說,『他們禁止嫁娶,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給那些信的人,並認識真理的人,感謝著享受的。』嫁娶和飲食都是神所命定的。飲食是為著人類的生存,嫁娶是為著人類的延續與繁增。撒但一面使人放縱肉體的情慾,濫用這兩件事;另一面又過分強調禁慾主義,禁止人嫁娶,禁戒某些食物。這是鬼的教訓!

 嫁娶是神所命定的,以完成神對人的定旨。食物是維持人類生存在地上所需要的,以成就神的定旨。撒但藉著迷惑人的靈和鬼的教訓,連同假冒者與說謊者的合作,企圖敗壞這些事,使人若不是藉著放縱而濫用這些事,就是實行禁慾主義。

三 關於食物的真理

 在三節保羅說到『食物,就是神所造,給…人,感謝著享受的』。一切可吃之物都是神所造,給人養生的。我們應當向神存感恩的心,感謝著享受。

 因為一切的食物都是神賜給我們的,我們就應當感謝著領受。我們享受食物時,應當說,『主,感謝你。』然而,我們不必跟從所謂謝飯的傳統儀式。一面,我不贊同實行這樣的儀式;另一面,我不贊同忽略為著祂所賜給我們的食物感謝祂。我能見證我一再為著我的食物感謝主。我甚至為著一杯水感謝祂,並且說,『主,這水是你所賜的,我為此感謝你。』實行『謝飯』的人通常在開始吃飯以前這樣作。但我們不但應當在吃飯以前感謝主,在享受的時候,並在吃完飯以後,也應當為著我們的食物感謝主。不僅如此,我們可以為著所吃的每樣東西表達我們的感謝。

 神所造的食物,是應當『給那些信的人,並認識真理的人,感謝著享受的』。信是為著得救,因而開始屬靈的生命;認識真理是看見神在祂經綸上的定旨,並在屬靈生命上長大以致成熟。神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完全認識真理。(二4。)這裡的真理就是神新約的經綸。我們是因著相信主耶穌作救恩而得救的人,也是認識神關於基督是神的奧秘,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秘這經綸的內容、實際的人,就該為著我們所吃的一切食物而感謝。相信並認識真理的人,有資格感謝著領受他們的食物。我們知道我們是為著神,並為著祂的定旨活在地上的。因此,我們領受祂為著我們養生所預備的一切,並為這一切感謝祂。

 在四章四至五節保羅繼續說,『因為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是可棄的,都藉著神的話和人的代求,成為聖別了。』『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這與智慧派以及某種禁慾的教訓相反;前者教導人有些受造之物是邪惡的,後者吩咐人要禁戒某些食物。有些人堅持我們該只吃蔬菜,不吃肉。但照著保羅的話,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

 不僅如此,保羅說,『沒有一樣是可棄的,』已過人供應我某些廣東口味的食物時,我就禮貌的說,『不,謝謝你。』尤其我不吃烏龜、蛇或田雞,我就是不能吃那些東西。但照著保羅的話,我們不該棄絕祂所造的任何東西,而該感謝著領受一切。

 在五節保羅下結論說,『都藉著神的話和人的代求,成為聖別了。』我們所吃的一切食物,都能藉著神的話和人的代求,為著神的定旨聖別、分別歸神。這裡神的話,指我們禱告中對神說的話,其中可能部分引自聖經,部分是我們聽到或讀到的信息。本節的代求,指我們為著所享用的食物向神的禱告,這使我們的食物從凡俗中聖別出來,並且為著神的定旨,將食物聖別歸神,好滋養我們,使我們為祂而活。

 許多譯本沒有膽量用代求這辭,即使這是原文的意思;他們乃將原文譯為禱告。但這裡保羅明確的說,我們該為著我們的食物代求。我們是為著自己禱告,但我們是為著別人或為著某事代求。按照保羅在本節裡的話,我們需要為著我們的食物代求,並求主聖別。每當我們坐下來吃的時候,該為著食物禱告,並為它代求,說,『主,為著你的定旨聖別這食物,使它滋養你的僕人。主,我相信,我也認識真理。我在地上這裡是為著你和你的經綸。我需要這食物,我也祈求叫它被聖別、分別歸你自己,以完成你的經綸。』在神眼中,這樣為著我們的食物代求之後,食物就成為聖別的。這是感謝著領受神所賜的食物正確的路。

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