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提摩太前書 一18至20及注

第二篇 持守信仰所需的信心與良心

壹 使徒交託他孩子提摩太的囑咐
 一 照從前指著提摩太所說的預言
 二 打那美好的仗
 三 憑預言
貳 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
 一 信心,我們信的行動
 二 無虧的良心
 三 猶如船破



第二篇 持守信仰所需的信心與良心

 讀經: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八至二十節。

 在前面的信息裡,我們由提前一章一至十七節看見神的經綸與不同的教訓相對。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一章十八至二十節;這幾節指明信心與良心是持守信仰所需要的。

壹 使徒交託他孩子提摩太的囑咐

 在一章十八節保羅說,『孩子提摩太,我照從前指著你所說的預言,將這囑咐交託你,叫你憑這些預言,可以打那美好的仗。』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囑咐是什麼?我們答覆這問題,必須遵守這原則:在領會聖經的一個句子、一個詞彙、甚至一個單字時,需要考慮上下文;不僅考慮該節所在那一段的上下文,有時也要考慮整卷書、甚至全本聖經的上下文。我們以這原則為基礎,就需要憑全章的上下文,考慮保羅在十八節所用的囑咐這辭。這裡的囑咐包括前十七節所陳明的重點。在積極一面,這些經文的重點是神的經綸;在消極一面,重點是不同的教訓。因此,使徒給他屬靈兒子的囑咐,在積極一面與神的經綸有關,在消極一面與不同的教訓有關。

 一 照從前指著提摩太所說的預言

 在十八節保羅說,他照從前指著提摩太所說的預言,將這囑咐交託他。這也許是提摩太得以進入職事時,指著他所說一些預言式的暗指。(徒十六1~3。)可能召會中向保羅推薦提摩太的長老,給他按手。那時也許指著他說了預言。

 二 打那美好的仗

 保羅說到這些預言,告訴提摩太:『叫你憑這些預言,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打那美好的仗就是與異議者不同的教訓打仗,並照著使徒關乎恩典和永遠生命之福音的職事,完成神的經綸,(提前一4,)叫可稱頌的神得著榮耀。(11~16。)

 三 憑預言

 保羅囑咐提摩太憑預言打那美好的仗。這意思是說,憑預言的範圍、支持和證實,打那美好的仗。

 在這裡我們需要來看關於保羅書信的分組和寫作的時間。雖然腓利門書與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同組,但腓利門書寫得較早,在保羅第一次坐監期間。保羅第一次被監禁是因著猶太人,不是因著羅馬帝國所施的逼迫。我們由使徒行傳知道,保羅上訴於該撒,這使他被送到羅馬,在那裡被監禁。保羅第一次坐監期間,他寫了四卷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因此,照著寫作的時間,腓利門書該與歌羅西書、腓立比書、和以弗所書同組;然而,在內容上它不該與這四封書信同組,而該與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同組。腓利門書寫於保羅從獄中得釋前不久。在腓立比書裡他表達期待自己不久得釋放,並看望眾召會。不久以後,保羅的期待實現了。他得了釋放,就去以弗所,到提摩太那裡;他又從以弗所往馬其頓去。保羅從馬其頓寫了提摩太前書。然後他從馬其頓去尼哥波立,在那裡寫了提多書。所以,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寫於保羅第一次被囚獲釋以後。大約一年後,該撒尼羅忽然開始逼迫基督徒。那時,保羅被指控為基督徒中間特出的首領。他再次被捕並坐監,這次是由於尼羅的逼迫。他從獄中寫了提摩太后書。他在第四章向他親愛的孩子提摩太指明,他預備好要離世、殉道、作奠祭被澆奠。

 在保羅第一次坐監期間,眾召會受試驗。這試驗顯示敗落和墮落開始了。這敗落全然是由於不同的教訓,就是與職事不同的教訓。這是保羅囑咐提摩太要打美好的仗的原因。

 歷世紀以來,召會的墮落和敗落有一個根源:與使徒的職事不同的教訓。在行傳二章四十二節我們看見,在召會生活一開始,信徒乃是持續在使徒的教訓裡。這些教訓就是那職事。使徒所教導、所傳講的,不外乎基督與召會。他們傳講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的基督,好叫祂這復活的生命,得以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以產生召會。這是使徒教訓的中心點,我們看見這事是很要緊的。毫無疑問,在聖經中有關於許多事的教訓。然而,使徒職事的中心乃是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天、並得榮的基督,作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使我們成為祂的身體,就是召會。這是新約啟示極重要的中心,這也是神的經綸。

 我們需要接觸主的話,並藉著主的話,憑著那靈接受神。然後我們會有信心。藉著來到話面前,我們就被神注入,並且信心自然而然在我們裡面運行,將我們帶進與神生機的聯結裡。我們越享受神的注入,就越與祂成為一。然而,這重要的事已經失去了許多世紀。保羅知道這事的重要,就囑咐提摩太打那美好的仗。

 一面,提摩太要與異議者不同的教訓爭戰;另一面,他要照著使徒的職事完成神的經綸。我們若願完成神的經綸,就不可照著傳統的基督教,也不可照著系統的神學,而必須照著使徒的職事。

 不僅如此,神的經綸是與恩典的福音和永遠的生命有關。這些是福音裡的兩個基本元素。這福音是為著可稱頌之神的榮耀,是為著可稱頌之神的彰顯,顯現。

 保羅第一次坐監時,異議者起來教導不同的事;這些不同的教訓是召會敗落的種子。保羅甚至在獄中也曉得這種情形。我們由歌羅西書和腓立比書的內容知道這事。尤其在歌羅西書中我們看見,有些教派─猶太教、智慧派、禁慾主義─已經偷著進入召會生活。這些不同的教訓引起異議和敗落。因此,保羅囑咐他忠信的同工打那美好的仗,對抗不同的教訓,並為著神的經綸爭戰。

 今天我們也必須警惕不同的教訓。歷世紀以來,召會被這樣的教訓毒害並敗壞了。我們若不儆醒,不同的教訓也可能對主的恢復造成破壞。已往我們見過以狡猾、隱藏的方式傳播不同的教訓所造成的破壞。這幫助了許多召會中的領頭人學習謹防不同教訓的重要功課。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不同的教訓進入主的恢復。這恢復完全是為著執行這職事;這不是指我的職事,乃是由彼得開始的使徒職事,今天仍在執行。所有的真使徒都教導並傳講同樣的事,就是這一件事─神新約的經綸。我們傳講並教訓的中心是基督與召會。教導並傳講神關於基督與召會的經綸,就是打美好的仗。

貳 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

 在提前一章十九節保羅繼續說,『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這些,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本節告訴我們如何打那美好的仗。要打美好的仗,我們必須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

 一 信心,我們信的行動

 『持守信心』的信心一辭,指我們信的行動;因此,它指明主觀的信心。我們曾經指明,當我們來到主的話面前,並藉著話,憑著那靈被神注入時,這信心就在我們裡面興起。主觀的信心在我們裡面運行,使我們與三一神之間產生生機的聯結。在這聯結裡,我們接受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成為神的眾子和基督身體(新人)的許多肢體,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直到永遠。我們必須憑著這種信心打那美好的仗,不是憑著努力遵守律法。

 二 無虧的良心

 隨著信心,我們也需要無虧的良心。(徒二四16。)無虧的良心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保護。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是並行的。我們的良心一有虧欠,就有漏洞,我們的信心就要漏掉。在受攪擾的地方召會中,要打那美好的仗,對抗不同的教訓,無虧的良心同著信心,乃是必需的。

 三 猶如船破

 提前一章十九節的關係代名詞『這些』,很難說是單指良心,或兼指信仰與良心。也許是指兩者,因為主觀的信心與良心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已經指出,我們若沒有無虧的良心,就無法有活的信心。照樣,我們若沒有活的信心,就無法有無虧的良心。信心與無虧的良心可比喻為結了婚的夫婦:信心好像丈夫,良心好像妻子。既然主觀的信心與無虧的良心是並行的,我寧可認為這裡關係代名詞『這些』,有信心與良心二者為前述詞。信心來自我們與神的接觸,並將我們帶進與神生機的聯結裡;良心是我們憑信接觸神以後,被神摸著的器官。

 有人丟棄信心和無虧的良心,『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這給我們看見丟棄信心和無虧良心的嚴重性。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是我們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保護。船破這辭含示,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好像船隻航行在風暴的海上,需要信心和無虧良心的保護。

 丟棄信心和無虧良心的人,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保羅在本節說到主觀的信心,就是我們信的行動;也說到客觀的信仰,就是我們相信的事物。保羅說到在信仰上猶如船破的人,是想到客觀的信仰,就是照著神新約經綸之完整福音的內容。

 在二十節,保羅繼續題到兩個在信仰上猶如船破之人的名字:『其中有許米乃和亞力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使他們受管教,不再謗讟。』許米乃是異端的教師,(提後二17,)亞力山大是抵擋並攻擊使徒的人。(四14~15。)

 這裡保羅題起名字,是值得注意的。我們比保羅更謹慎、『屬靈』或『屬天』,也許在任何景況下都不願意題起名字。神領頭題起祂仇敵的名字─撒但。神從未說,『我的民,我有一個仇敵。但因為我憐憫、忍耐、寬宏大量,我不願暴露他,或題他的名字,盼望有一天他會悔改。』神怎樣指出祂仇敵的名字,保羅也題起許米乃和亞力山大的名字。

 不僅如此,保羅在提前一章二十節沒有告訴我們,他為許米乃和亞力山大禱告。他沒有囑咐提摩太:『提摩太,要跟我學,為傷害你的人禱告,正如我一直為許米乃和亞力山大禱告一樣。』反之,在提後四章十四節保羅說,『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保羅告訴提摩太,他已經把許米乃和亞力山大交給撒但,『使他們受管教,不再謗讟。』這完全不同於說他把他們交託主的恩手,使他們受憐憫。保羅期待撒但為他作工,管教許米乃和亞力山大。

 提前一章二十節是對付消極的事最不平常的經文。兩個人不是被退後的弟兄題到名字,乃是被領頭的使徒題到名字。不僅如此,他們不是被交給神,不是被交給召會,也不是被交給屬靈的人,乃是被交給撒但。

 保羅把許米乃和亞力山大交給撒但,『使他們受管教,不再謗讟。』保羅不是說『受刑罰』,乃是說受管教。管教與刑罰多少有些不同。父母對待孩子時,也許告訴孩子,他們在刑罰孩子。然而,那實際上不是刑罰,乃是愛的管教。二十節的管教可能指肉身受敗壞。(參林前五5。)

 藉著某種管教的施行,許米乃和亞力山大就會學習不再謗讟神,譭謗神的經綸,也不再破壞使徒的職事。把許米乃和亞力山大這樣的人交給撒但,乃是運用主給使徒和召會的權柄,(太十六19,十八18,)執行召會的行政,抵擋撒但邪惡的計謀。

提摩太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