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二1~6

第四十八篇 接受基督

神的奧秘
神給人造了一個接受器
成為肉體,釘十字架與復活
完全的認識與充分的確信
一次接受一點基督
禱告與操練靈



第四十八篇 接受基督

 讀經:歌羅西書二章一至六節,約翰福音一章一至四節,十一至十八節。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六至七節說,『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在基督裡行事為人,乃是基於接受基督;在祂裡面行事為人來自接受祂。

 許多基督徒認為接受基督就是相信祂。然而,接受基督並不這樣簡單。我們要明瞭什麼是正確、真實、充分的接受基督,就需要認識我們所接受的基督。按照我們的觀念和傳統的道理,基督是相當簡單的。許多信徒只知道,神的兒子基督乃是愛我們、為我們而死的救主;我們若相信基督就得救。然而,歌羅西書裡所說的接受基督,包含的比這個多得多。我們已經指出,歌羅西書給了我們這位包羅萬有之基督廣闊的啟示。這位基督比全宇宙還要廣闊。按照以弗所三章,基督就是那闊、長、高、深。我們所接受的基督是不可測度的,祂像宇宙般的廣闊。

 雖然我們已經接受了基督,但我們並不是在起初一次永遠的接受祂而已;反之,我們要繼續不斷的接受祂,直到永遠。接受基督可以比作呼吸;呼吸怎樣是一個繼續的過程,我們接受基督也該不斷的進行。然而,可惜的是,許多基督徒只是初步的接受基督,而沒有繼續的接受祂。許多信徒能告訴你,他們在過去的某個時間接受了基督,但他們沒有一直接受祂。我們若不繼續接受基督,就不能享受我們起初所接受之基督的全部好處。許多基督徒沒有一直繼續接受基督。因此,我們必須認識,我們接受基督必須是持續不斷的。

神的奧秘

 我們照著歌羅西二章一至六節所接受的基督,乃是二章二節所說神的奧秘。基督是神的奧秘,這事實指明祂不是簡單的。反之,祂是不可測度的,也是奧秘的。當然,神不是簡單的。祂乃是無邊、無限、永遠的。既是這樣,神的奧秘─基督─怎會是簡單的?基督是神的奧秘,祂乃是不可測度、無限無量、永遠的神。

 儘管神是永遠的,祂仍有一段歷史。當然,說神有一段歷史,是人的說法,好叫我們瞭解。在太初,已過的永遠裡,神有一個喜悅,就是祂心裡的願望。一個人越活,他所喜悅的願望就越大。因此,最活的神有最大的願望。神是活的、積極的、有能的。祂既是這樣活的一位,就有一個喜悅。根據這個喜悅,就是祂心裡的願望,神定了一個計劃。這計劃用聖經的說法就是定旨。祂是有定旨的;根據祂的喜悅,祂有一個永遠的定旨。這定旨就是要得著一班活的人,作祂團體的彰顯。

神給人造了一個接受器

 神為了產生這樣的一班人,就創造了天地萬物。神創造的中心是人;人受造時有一個接受器,就是人的靈。收音機的接收器如何有接收無線電波的性能,我們的靈照樣也有接受神的性能。假定一個人來自蠻荒地帶,頭一次看見晶體管收音機,聽說能發出從空中傳來的聲音。如果收音機調整得合式,那個人要對所聽見的聲音大感驚奇。但接收器若不發生作用,他就會辯說,其實空中沒有無線電波。晶體管收音機也許有美麗的外殼,但接收器若是壞了,收音機就是無用的。今天成千上萬的人就像壞了的晶體管收音機一樣,他們外表看起來很好,但裡面的靈卻已經受破壞了;他們裡面的接受器沒有正確的發揮功用。這就是無神論者說沒有神的原因。因為他們的接受器沒有實化神的功用,他們就說神不存在。如果收音機損壞的接收器修理好了,收音機就能再次產生作用。照樣,我們損壞的接受器─我們人的靈─蒙了重生,就能盡功用來實化神。

 按照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神鋪張諸天,建立地基,並且造人裡面的靈。在這節裡,人的靈與諸天和地並列。這表明人的靈是極其重要的。人的靈是刻意造的,也是特別造的,作為把神接受進來的接受器。為使有靈能接受神的人得以生存,就需要地和諸天。諸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人同他的靈,就是他的接受器,乃是為著神。神藉著創造的工作,產生了完成祂定旨所需要的環境。

成為肉體,釘十字架與復活

 神能被人接受以前,必須先成為人。因此,創造之後接著就是成為肉體。在成為肉體的過程中,神成了一個人,以極卑微的方式,由童女馬利亞所生。按照以賽亞九章六節,為我們所生的嬰孩乃是全能的神。這意思是說,在伯利恆馬槽裡所生的嬰孩,乃是全能的神自己。祂這位嬰孩在拿撒勒,在加利利這被藐視的地區長大。祂沒有生在富人的華宅裡,乃是生在窮苦木匠的家裡。想想看,耶穌這位成為肉體之全能的神,竟然生活在拿撒勒的一個木匠家裡,大約三十年之久!全宇宙的創造者竟然這樣生活在地上。這是神的歷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直到今天,猶太人仍不相信神成為肉體。他們反而說,他們的神不是那樣微小。然而,我們相信並宣告,我們的神成了一個微小的人,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之久。按照以賽亞五十三章和四福音來看,主耶穌是一個沒有佳形美容的人。不僅如此,那吩咐『要有光』,並使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那一位,就是多年作木匠的那一位。

 主耶穌在地上生活到末了,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必須認識,被釘十字架的那位乃是神自己。韋斯利查理所寫的一首詩歌說,『驚人之愛,何竟如此?我主我神為我受死!』(詩歌二三四首。)神為我們被釘,並掛在十字架上。之後,祂被埋在墳墓裡,並且遊歷陰間,就是死的領域。雖然撒但竭盡所能要拘禁祂,但祂在第三天卻從死人中起來,在復活裡從墳墓出來。如今,在復活裡,祂乃是賜生命的靈。藉著成為肉體,神成了一個人,然後在復活裡,祂成了賜生命的靈。

 基督復活以後,多次向祂的門徒顯現。在祂復活那天,當門徒在關了門的屋子裡聚集時,祂來向他們顯現。忽然間祂帶著有骨有肉的身體顯現。門徒以為是靈,就害怕。祂對他們說,『看我的手,我的腳,這就是我自己;摸我看看,靈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路二四39。)過了八天,祂再一次顯現,特別是為著多馬的緣故;多馬說過,除非他看見主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他總不信。(約二十25。)復活的基督顯現以後,忽然又不見了。後來,有些門徒在彼得的帶領之下去打魚,這時祂又顯現,並且問他們,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祂就吩咐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他們這樣作,就網住了許多魚。(二一6。)接著門徒和主享受了一頓豐富的早餐,之後祂又不見了。在另一個場合中,祂與門徒在祂所指定的山頂上聚會。最終,門徒目睹這位復活的基督升上高天。十天後,祂作為包羅萬有的靈,奇妙的降臨在他們身上。我們都知道,藉著他們傳福音,人數增加了好幾千。

 當我們思想神歷史的各方面時,就能看見神的歷史就是基督。基督是神的歷史,也就是神的奧秘。猶太人沒有基督,所以他們所相信的神就沒有這樣的歷史。離了基督,就沒有神的歷史,也沒有神的奧秘。

 基督如何是神的歷史,召會也照樣是基督的歷史。召會作為基督的歷史,乃是基督的奧秘。我們在召會中,乃是這歷史的延續。

 我們已經指出,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神的奧秘,也是神的歷史。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有奇妙歷史的神。基督是包羅萬有的一位,包含了神性、人性、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得榮和登寶座。祂包含了一切神聖的屬性,和屬人的美德。這就是我們所接受的那一位。

完全的認識與充分的確信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一至二節說,他為聖徒竭力奮鬥,『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我們也需要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然而,甚至在我們中間也很少人有這種完全的認識。我們需要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我們已經接受了這位奇妙、無限、不可測度、廣闊的基督。

 歌羅西書裡的基督,比大多數基督徒所相信的基督廣闊多了。神賜給我們一個恩賜,比宇宙更廣闊。如果我們在悟性上對基督有充分的確信,我們就會說,『主耶穌,你是我的一切,你是神的奧秘。因著你是一切,我就不要任何不是你的東西,我什麼都不要。』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的奧秘,包含了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得榮、神性和人性。祂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食物、飲料、節期、月朔、聖日、安息日、衣服、居所、交通工具、光。使徒保羅為那些受打岔、被欺騙的歌羅西人竭力奮鬥,要幫助他們對這樣一位基督有完全的認識。保羅似乎對他們說,『歌羅西人哪,你們有包羅萬有的基督,為什麼你們還轉向智慧派學說、猶太教和禁慾主義?為什麼你們服從許多的規條?你們有包羅萬有、廣闊的一位,這一位就是神的奧秘。願你們的眼睛得開啟,看見你們所接受的這一位。』哦,我們都需要這樣一位基督的異象!

一次接受一點基督

 我們感謝主,我們都初步接受了基督。我們已經指出,這個接受也是繼續不斷的;比一次永遠的接受要多得多。我們如何不斷的呼吸,我們也需要不斷的接受基督,直到永遠。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已經指出,在基督裡行事為人的一個條件,就是要在祂裡面生根。在基督裡生根等於接受基督。一棵大樹藉著細小的根毛吸收水分。吸收在於生根,在於接受。不要想一次接受太多的基督。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不斷的接受。原則上,我們接受基督越多越好,這樣說是對的。但在實行上,我們不該想要一次接受得太多。我們一次吃一點食物;照樣,我們也一次接受一點基督。

 我們已經看見,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神的奧秘、神的歷史。也許在我們接受基督的初期,我們對基督沒有這樣的領會。但我們隨主往前的時候,就領會基督乃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祂既是我們的一切,我們就該繼續不斷的接受祂。

禱告與操練靈

 現在我們來看如何接受基督,這件極重要的事。接受基督需要操練我們的靈。晶體管收音機要接收無線電波,接收器就必須正確的發生作用。照樣,改良行為雖然不錯,要緊的卻是調整我們的靈。我們的靈必須是潔淨的、敞開的、且正確調整過的。

 操練我們的靈,惟一的路乃是禱告。我們在禱告中操練靈的時候,目標應當是接觸主,而不是先為人事物向主禱告。只要接觸主,讓祂給你負擔來為人禱告。不要帶著滿了事物的心思到主面前去禱告。如果你想要這樣來接觸主,你就會關閉你的靈。我們應當帶著完全敞開的靈,來到主面前,敬拜祂、讚美祂、並感謝祂。然後我們就知道要為什麼禱告,並且在禱告中我們會有許多可對主述說的。

 我們從主接受這樣屬天的傳輸時,就不僅接受基督的豐富,也經歷祂的豐滿。這意思是說,我們被充滿以致滿溢。豐滿與豐富有關。然而,我們可能有豐富卻沒有豐滿。基督的豐富能不能成為我們的豐滿,在於我們有沒有被這些豐富充滿到所能接受的度量。如果豐富超過了所要求的,這些豐富就是豐滿。但如果豐富少於所要求的,顯然就不是豐滿了。基督的豐富像宇宙般的廣闊,從來不會少於所要求的。無論我們能接受的度量有多少,基督的豐富總是超過我們的度量;這豐富總是能充滿我們以至於滿溢的。一個人也許非常富有,甚至是億萬富翁,但如果他的財富只夠給地上每人一塊錢的話,他的豐富就不能看作豐滿。他沒有足夠的豐富,叫每一個人都富有。然而,基督的豐富卻像宇宙般的廣闊,足以充滿每一個人的度量。

 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根據約翰一章十六節,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按照約翰一章,我們所接受的那一位,乃是永遠的話,這話與神同在,並且就是神,萬有是藉著這話而成的。在這話裡有生命。有一天,這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這是神歷史的一部分,是神奧秘的一方面。神的奧秘乃是滿了恩典的基督。沒有一個要求能用盡祂的豐滿,沒有一個度量能將祂的供應接受淨盡。基督的豐滿,絕不會因我們的需要或度量而稍減。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豐滿的基督。因此,我們需要操練靈,與祂有直接的接觸,而不斷的接受祂。我們從敞開、調整過的靈裡禱告時,就接受這無限的源頭作我們的供應。這樣,我們就有了豐滿,並且在這豐滿裡生根、被建造。這樣,我們就在祂裡面行事為人。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