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一15~19,25~29,二2下,6,9,18~23

第四十篇 客觀的啟示、主觀的職事、以及實際的經歷

一個比較
完成神的話
啟示基督是誰以及基督是什麼
主觀職事的目標
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
我們需要心裡喜樂
行事為人、生根、建造
哲學、傳統和世上的蒙學
卑微、宗教和規條
文化─經歷基督的仇敵
活基督



第四十篇 客觀的啟示、主觀的職事、以及實際的經歷

 讀經:歌羅西書一章十五至十九節,二十五至二十九節,二章二節下,六節,九節,十八節,二十三節。

 歌羅西書雖然短,所包含的啟示卻比聖經中其它任何一卷書都高。聖經好比錫安山,有好幾個高峰。聖經中的最高峰就是歌羅西書。

一個比較

 我們若把歌羅西書和約翰福音加以比較,這能幫助我們明白歌羅西書的啟示是何等高超。我們大多數的人欣賞約翰福音,因為它是一卷生命的書,也是一卷說到生命奧秘的書。約翰福音雖然是奧秘的,所包含的啟示卻不能和歌羅西書中的啟示相比。約翰福音開頭的話是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在一章十八節,約翰接著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歌羅西書沒有告訴我們,話就是神,卻說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一15。)保羅在這裡的發表和辭句太好了。然後,在同一節保羅以這句話的同位語說,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指明『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和『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同義的。這證明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就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

 約翰一章三節說,『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請將這話和保羅在歌羅西一章十六至十七節的話比較:『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裡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裡面得以維繫。』背誦約翰一章三節相當容易,但是背誦歌羅西一章十六至十七節就很難,因為這兩節複雜多了。根據歌羅西書,我們所接受作為救主和生命的基督,乃是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不僅如此,這位是神的像者,乃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因為萬有是在祂裡面,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不僅如此,我們從一章十七節看見,基督乃是在萬有之先,萬有也在祂裡面得以維繫。這話指出基督在永遠裡早已存在,也指明一個事實,就是萬有乃是靠著基督作聯繫的中心得以一同存在,如同輪子的輪輻是靠著輪軸作中心,得以聯繫在一起。這幾節中這樣的啟示,超過我們所能完全領會的。

 保羅在十八節繼續說,基督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然後在十九節我們讀到:『因為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豐滿不只有一面;所以,保羅謹慎的指出,一切的豐滿,各面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基督裡面。各種不同方面的豐滿,包括在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裡的豐滿;基督在萬有之先的豐滿;萬有在祂裡面、藉著祂並為著祂被造的豐滿;祂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的豐滿;以及祂作召會的元首的豐滿。這一切的豐滿不僅樂意在基督裡居住,也樂意叫萬有與自己和好。我們在那裡能找到一個啟示,可以與此相比?

 與約翰福音相比之下,歌羅西書沒有用簡單的字彙、辭語和句子。這卷書信裡的句子是複雜的,常常包括許多詞組、子句。事實上,一章九至二十節都當看作一個句子。這與約翰福音『我就是生命的糧』、(六35、)『我是…光』、(八12、)『我就是門』(十9)這些簡單的話極為不同。

完成神的話

 在歌羅西一章二十五節我們看見,保羅照著神的管家職分作了執事,要『完成神的話』。神的話就是神聖的啟示。無疑的,歌羅西書是神藉著保羅所完成之啟示的一部分。沒有這卷書信,神聖的啟示就不得完成。因著歌羅西書是神聖啟示之完成的一部分,所以這卷書裡的啟示頂高、頂豐富。因為這啟示這樣高,保羅的寫法又是這麼複雜,就沒有多少基督徒對這卷書有正確的領會。我們相信,現今在這世代的末了,主正為祂定旨的緣故,將這卷書打開。

啟示基督是誰以及基督是什麼

 在歌羅西一章,我們有關於基督是誰以及基督是什麼的高超啟示。事實上,這卷書啟示基督是什麼多過於祂是誰。然而大多數的基督徒只知道基督是誰,對於基督是什麼卻少有認識。但我們若要認識包羅萬有的基督,就必須知道祂是什麼以及祂是誰。認識基督是誰,比認識祂是什麼還容易。在歌羅西一章我們看見,基督是眾聖徒的分、(12、)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15、)身體的頭、元始、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18、)以及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其中者。(19。)這豐滿到底與基督是什麼有關,還是與基督是誰有關?很難說。不過,保羅好像把豐滿人位化了。這指明他認為豐滿乃是一個人位,因為豐滿樂意居住在基督裡面,並且樂意與萬有和好。這些都是一個活人位的功用,而不是一樣東西的功用。當我們來看揭示在一章裡基督的各方面時,我們就發現有些與基督是誰有關,其餘的乃與祂是什麼有關。

主觀職事的目標

 到目前為止,歌羅西書中關於基督的啟示全是客觀的。比如,基督在客觀上是神的形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不過在二十四至二十九節,我們有管家職分、經綸、分賜,藉此將客觀的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十五至十九節客觀啟示的基督,藉著二十五至二十九節神管家的職事主觀的供應到我們裡面。所以在歌羅西一章,我們有客觀的啟示,也有主觀的職事。主觀職事的目標,乃是將客觀啟示的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若只有十五至十九節,卻沒有二十五至二十九節,我們就只有客觀的啟示,而沒有主觀的職事。我們需要主觀的職事,使客觀啟示之包羅萬有的基督得以供應給我們。

 客觀基督的主觀職事乃是完成神的話。因此,完成神的話不是僅僅道理,乃是職事。藉著主觀的職事,客觀的基督就成為二十七節所說那在我們裡面的基督。在二十五至二十九節中,基督不再僅僅是客觀的,祂現今乃是那住在我們裡面主觀的基督,作我們榮耀的盼望。祂成了主觀的,因為祂已藉著管家的職事分賜到我們裡面。現今,客觀的基督成了主觀的基督,就是活在我們裡面的基督。

 說到客觀的基督相當容易,但是把這位基督供應到聖徒裡面,使祂對他們成為主觀的,就不容易了。為此,保羅必須勞苦,照著神在他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29。)保羅勞苦,竭力奮鬥,掙扎努力,為要使基督能供應到聖徒裡面,並使他們能經歷祂。保羅勞苦的目標乃是『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他的目標是將基督供應給人,使他們憑基督長大成熟,而得以完全並完整。首先保羅竭力把基督供應到聖徒裡面。為這緣故,他在二十七節說到『基督在你們裡面』。然後他繼續為著聖徒竭力奮鬥,『好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28。)一面,基督必須在聖徒裡面;另一面,聖徒必須在基督裡成熟。這需要很多的勞苦,甚至需要照著神聖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

 幫助聖徒經歷歌羅西一章所啟示的基督並不容易。在二章一節,保羅說到他為在歌羅西和老底嘉的信徒大大的竭力奮鬥。我們若渴望別人進入對包羅萬有之基督實際的經歷裡,我們也需要為他們勞苦。

 保羅在擺出關於基督客觀的啟示之後,繼續說到基督主觀職事的需要。藉著這個職事,一章十五至十九節所啟示客觀的基督,就分賜到聖徒裡面,好住在他們裡面作他們榮耀的盼望。不僅如此,還必須勞苦,竭力奮鬥,將聖徒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把基督供應到人裡面相當難,但是,把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更難。要緊的是,我們要經歷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也要真正經歷在祂裡面長大成熟。

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

 在一章我們摸著基督客觀的啟示和基督主觀的職事。現今在二章我們還有另一件事–實際經歷那位已經主觀供應到我們裡面的客觀基督。因此,我們有客觀的啟示、主觀的職事、以及實際的經歷。歌羅西二章專注於對包羅萬有之基督實際經歷的完滿發展。

我們需要心裡喜樂

 與這發展有關的,保羅說他為聖徒們竭力奮鬥,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保羅體會心得安慰,心裡喜樂的重要性。我能見證,我們的心若是不喜樂,就很難經歷基督。比如,有一天因著某家航空公司對待我的作法,又因為必須等好幾小時才有班機,我就很不高興。我不願意一直不快樂,就禱告說,『主阿,當我在這三小時等另一班機時,求你使我喜樂。』那時我體會,正如我現在體會一樣,除非我們的心喜樂,不然就很難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當我們的心不喜樂,在經歷上,基督好像離我們很遠。你若要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就不要使自己留在對丈夫或妻子的怒氣裡。你需要禱告,求主拿走你所有的不愉快。保羅曉得心得安慰的重要,所以他為聖徒們竭力奮鬥,要使他們的心得溫暖,以致他們能『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二2。)

行事為人、生根、建造

 在二章六至七節,我們找到更多關於實際經歷基督的事。保羅在六至七節說,『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在祂裡面已經生根,並正被建造,且照著你們所受的教導,在信心上得以堅固,洋溢著感謝,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要實際的經歷基督,我們首先要接受祂,然後在祂裡面行事為人。雖然我們已在基督裡生根,但我們必須往前,在祂裡面被建造,並在信心上得以堅固。這一切事,包括洋溢著感謝,都與實際的經歷有關。

哲學、傳統和世上的蒙學

 八節說,『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欺騙,照著人的傳統,照著世上的蒙學,不照著基督,把你們擄去。』這節說到三件消極的東西:哲學和虛空的欺騙、傳統、以及世上的蒙學。這些消極的東西都與基督相對。我們需要謹慎,免得我們被這樣的事物擄去。在九節保羅解釋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我們既有這樣的一位基督,還需要什麼哲學、人的傳統或世上的蒙學?

卑微、宗教和規條

 保羅在二章十八節發出另一個警告:『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在這裡獎賞乃是基督作我們的享受。保羅警告我們,不要讓人憑著故意卑微(最好的人性美德)和敬拜天使(一種高尚的宗教)這類的事,騙取我們對基督的享受。

 在二十至二十一節,保羅繼續說到規條。這裡他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蒙學,為什麼仍像在世界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正如保羅在二十二節指出的,這些東西『一經使用,就都敗壞了』。

文化─經歷基督的仇敵

 在二章八節、十八節和二十、二十一節,保羅題到好幾樣事物:哲學、傳統、世上的蒙學、卑微、敬拜天使和規條。事實上,這些項目都能總括在一個辭─文化裡。哲學是人類文化的最高產品之一。傳統也與文化有關。事實上,傳統來自文化,而文化具體化於傳統。若沒有文化,就沒有傳統;若沒有傳統,也就沒有文化。不僅如此,世上的蒙學,就是一些基本教訓的初階原則,也是文化的一面。卑微是最有文化的人中才有的美德。越有修養、越有文化的人,就越謙卑。越無文化、越野蠻的人,就越缺少謙卑。因此,卑微與文化的修養有密切的關係。不僅如此,敬拜天使也是在有高尚文化的人中間才有的。文化低的人可能敬拜野獸,但是文化較高的人也許就敬拜天使。實際上,敬拜天使乃是一種高尚的拜偶像;今天在天主教裡還有這種作法。有些人也許為敬拜天使辯護說,那比敬拜野獸好多了。末了,人的規條也與其文化有關。規條是與我們生活方式有關的規則。比如,餐桌禮儀乃是規條。越有文化的人就越有規條。越有文化的人就越會說,『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

 雖然在歌羅西書裡找不到文化一辭,但事實上使徒寫這卷書乃是要對付文化;文化是我們經歷基督、享受基督的真正仇敵。所有的人都欣賞並珍惜他們的文化。因這緣故,文化乃是我們經歷基督的攔阻。

 保羅在歌羅西書關於實際經歷基督的那一段裡,列出許多阻撓這經歷的東西。歌羅西書所題到的項目,與哥林多前書所列的項目很不相同。在哥林多前書,保羅是對付分裂、嫉妒、淫亂和訴訟。在加拉太書,保羅是對付阻撓人經歷基督的律法。但在歌羅西書,他來到文化這件隱匿詭詐的事上。基督徒定罪淫亂和分裂,他們多半也知道律法已經過去了,但有誰斥責文化是享受基督的攔阻?甚至我們中間也很少人因這個原因而定罪文化。

 在歌羅西的召會,受了猶太與希臘文化攙雜的侵襲。智慧
派和禁慾主義的元素已經侵入召會生活中。智慧派和禁慾主義都是高度發展之文化的產品。那些實行禁慾主義,苦待己身的人,通常都是有涵養、有文化的人。

 我們必須記住,使徒寫歌羅西書,不是要對付罪或律法,乃是要對付文化。除非文化的攔阻被暴露且被對付,不然就無法經歷歌羅西書所啟示的基督。我們也許緊緊抓住我們的文化,而經歷新約其它卷書裡所啟示的基督;但我們要經歷歌羅西書所揭示之包羅萬有的基督,就必須棄絕我們的文化所帶來的阻撓。

 在歌羅西書裡,保羅首先陳明客觀的啟示,然後陳明主觀的職事。在二章說到對基督實際的經歷時,他指出享受基督最詭詐的攔阻乃是我們的文化。關於基督客觀的啟示,歌羅西書給我們最高的啟示;同樣的原則,關於對基督實際的經歷,這卷書也指出最詭詐的阻撓。但願我們都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我們若要對包羅萬有的基督有實際的經歷,就必須對付我們的文化。

活基督

 有些人看見撇開文化的重要,也許說他們已經把文化丟棄了。美國的聖徒也許宣稱他們已經丟棄美國文化,中國的信徒也許宣稱他們已經丟棄中國文化。儘管如此,他們也許還沒有丟棄他們自己制訂的文化,就是他們自己發展的文化。事實上,我們丟棄我們的文化,也許只是發明另一種文化─一種丟棄文化的文化。這樣,我們就不是以基督頂替我們的文化,而是代之以一種非文化的文化。要點不是我們丟棄我們的文化,乃是活基督。問題不是文化與無文化相對,問題乃是文化與基督相對。我們需要在意基督,並憑祂而活。所以,重要的事不是我們消極的丟棄文化,乃是我們積極的活基督。

 我們必須照著一種文化標準來教養兒女,否則,他們將是放肆不拘的。基督徒父母告訴他們的兒女說,他們不需要文化,只需要享受基督,乃是嚴重的錯誤。孩子需要文化,直到他們長大到能經歷基督並憑祂而活。任何還沒有接受基督的人都必須有文化,好有正確的生活。今天的社會需要文化。越有文化的人,就越不需要受警察或法庭的管制。我盼望格外清楚的說明,我不是說我們只要丟棄我們的文化。我們不是只把文化擺在一邊,乃是應當專注於贏得基督。我們越有基督,就越不需要憑文化而活。

 事實上,凡在基督之外的事物,都是文化的一種形式。比如,吃飯用刀叉是屬於文化的事,吃飯用筷子也是屬於文化的事。我們都有一套自訂自加的文化。這意思是說,我們都有一套特別的生活方式。你照你的方式生活,我照我的方式生活。照著我們的方式生活,就是照著我們的文化生活。我們已經指出,這是享受基督最大的阻撓,也是最大的仇敵。所以,讓我們天天實際的,更多注意經歷基督並活基督。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