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二2~4,6~10,16~22

第三十五篇 包羅萬有的基督(二)

人的傳統
不堅持一些事物
對付代替品
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照著基督
神經綸的奧秘
神的奧秘
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在基督裡行事為人
在基督裡生根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新人的成分
基督的平安作仲裁
基督內住的話
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第三十五篇 包羅萬有的基督(二)

 讀經:歌羅西書二章二至四節,六至十節,十六至二十二節,三章四節,十至十一節,十五至十六節。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三節告訴我們:『一切智慧
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祂裡面。』在四節他又接著說,『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欺騙你們。』這指明那時在歌羅西的聖徒受了人花言巧語的欺騙。

人的傳統

 保羅在八節說,『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欺騙,照著人的傳統,照著世上的蒙學,不照著基督,把你們擄去。』在這節裡,保羅給我們一個嚴肅的警告: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話,把我們如同擄物擄去了。這樣的哲學和虛空的欺騙,乃是照著人的傳統。

 傳統與文化有關,並且是源於文化。沒有文化,就沒有傳統。宗教人士和哲學人士都有很強的傳統。我們越有文化,就越有傳統。各種人都有他們特別的傳統。古時的猶太人有他們的傳統,希利尼人也有他們的傳統。不僅如此,今天的信徒也有他們基督教的傳統,我們也都有我們自己個人的傳統。不要有傳統惟一的路,就是不要有任何文化。只要我們有某種文化,我們就有傳統。我們甚至可能有一些傳統,是自己制訂的,自己加給的。所有的傳統都是照著人而有的,因為神沒有任何傳統;所以沒有一個傳統是照著神而有的。

 二章八節『照著世上的蒙學』這句話,與『照著人的傳統』是同位語。這指明人的傳統和世上的蒙學是相等的。這裡的『世上』指的不是物質的世界,乃是墮落的人類;這與約翰三章十六節相同。(約三16的『世人』,原文與『世界』同字─譯注。)『傳統』與『蒙學』相等,『人』與『世上』相等。因此,人的傳統和世上的蒙學是同義辭。

 保羅在這節裡指出,哲學和虛空的欺騙不是照著基督。『照著基督』這辭很重要,指明每一件事都當照著基督來評斷、衡量。當我們看看自己、我們的家庭、環境和週遭,我們不該照著人的傳統,乃該照著基督來估量這一切。

不堅持一些事物

 歌羅西二章十六節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裡我們看見論斷和意見的事。我們所以論斷,是由於我們堅持一些事物。比如,我們若堅持某種飲食的條例,我們就會照著我們所堅持的來論斷別人。另一面,別人也會因此來論斷我們。我若堅持所有的聖徒都得吃廣東菜,我會因此受到論斷。但是我若不堅持什麼特別的食物,我在食物上就不會受到批評。在喝的事上和守日的事上,也是如此。

 我們不堅持什麼,這樣說的意思是我們不在乎宗教,也不在乎哲學。那些宗教人士或哲學人士,總是堅持一些事物。他們的堅持使別人論斷他們,批評他們。因此我們若要不讓人論斷我們,我們自己就不該堅持某些事物。

 保羅在十七節說,前幾節裡的項目,『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我們不該注意任何頂替基督的事物。我們若只在意基督,我們就不至於被論斷。

 在二章裡,保羅四次用到『免得有人』、『恐怕有人』、『不可讓人』這樣的話。在二章四節他說,免得有人欺騙我們;在二章八節他說,恐怕有人把我們擄去;在二章十六節他說,不可讓人論斷我們;末了在二章十八節他說,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我們的判斷,騙取我們的獎賞。

 在二十至二十一節,保羅問我們,我們既然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蒙學,為什麼仍然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在二十二節我們看見,這類的規條乃是照著人的吩咐和教導。我們已經指出,世上的蒙學乃是人的傳統。

對付代替品

 保羅寫這卷書信,乃是因為人的傳統、世上的蒙學盛行於歌羅西。聖徒們受欺騙,並且如同擄物被擄去。不僅如此,他們還受論斷,而被騙取了獎賞。文化中最好的發明,一直在欺騙聖徒,剝奪他們的基督。文化的這些方面,頂替了基督。在聖徒們的經歷裡,文化的這些方面,已經成了基督的代替品。所以保羅寫這卷書信,來對付這個問題。

 歌羅西這卷書的啟示,比哥林多前書或加拉太書都高;保羅在這卷書裡,乃是對付宗教和哲學所構成的文化。對人類社會而言,哲學和宗教都是必需且是好的。社會若沒有宗教和哲學,人就是野蠻的,行為就會像野獸一般。雖然宗教和哲學是人類社會所必需的,但在召會生活中這些都沒有地位。這兩樣東西乃是基督的代替品。召會所需要的,是基督這位活的、包羅萬有的人位,而不是宗教或哲學。

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歌羅西書裡保羅的一些辭句,很困擾神學家和聖經譯者。特別困擾人的一句話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一15。)雖然有些神學家自由的講論基督是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但對這句叫人困擾的話,他們卻不願意考究。然而保羅說,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就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神學家可能很高興的指出,基督作為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乃是頭一個復活的。但是很少人願意指出,基督作為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也是頭一個受造之物。凡跟隨保羅這樣說的人,可能會被定罪為異端。儘管這樣,我們不能把保羅說基督是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句話,從聖經中去掉。

 保羅在一章十六節告訴我們,萬有都是在基督裡被造的。這包括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東西。甚至連那些猶太人認為不潔淨之物,包括龜、蛙、蛇、豬等,都是在基督裡被造的。我頭一次照著希英逐字對照本讀這一節時,我大大的詫異。我對自己說,『難道保羅說連烏龜和蛇也是在基督裡被造的嗎?』無疑的,保羅的話也包括這些受造之物。歌羅西一章十六節,對智慧派哲學乃是一個嚴重的打擊。我們已經指出,照著智慧派的看法,物質世界,包括人的身體在內,在本性上都是邪惡的。但是保羅宣告,萬有都是在基督裡被造的,並且基督自己乃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些宣言對付了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的觀念。萬有既是在基督裡被造的,我們就不該認為受造之物在本質上是邪惡的,也不該藐視神在基督裡之創造的任何一方面。

照著基督

 保羅對歌羅西人的願望,乃是他們不照著人的傳統,只照著基督來教導人。要緊的是,我們要學習不照著文化的頭腦,乃照著基督來評斷、衡量一切事物。比如,我們對婚姻的觀念不該照著我們的文化,乃該照著基督。我非常欣賞『照著基督』這個發表。我們不該讓任何事物成為基督的代替品,或頂替了基督。基督,惟有基督,才是衡量的標準和基準。這意思是說,我們不該照著文化,不該照著傳統或世上的蒙學來衡量事情。在召會中,基督是惟一的衡量、標準和基準。這是召會生活之實行的基本原則。

 在歌羅西,文化已經滲透了召會,頂替了基督,將聖徒如同擄物擄去了。聖徒受打岔偏離了基督,不是由於罪或世界,乃是因著文化中一些最發展的方面。今天原則也是一樣。雖然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人恨惡罪,但是恨惡文化的人卻不多。相反的,在下意識裡,或在無意之中,我們都珍賞自己的文化。我們對自己特別的文化背景評價很高。在召會生活中,頂替基督最多的乃是文化。我們照著文化而活,比我們照著基督而活要多得多。

神經綸的奧秘

 保羅在一章指出,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萬有都是在祂裡面、藉著祂並為著祂造的,也都在祂裡面得以維繫;然後他告訴我們,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經綸的奧秘。神的目的是要把基督作到我們裡面。基督在我們裡面是我們榮耀的盼望。現今我們需要在祂裡面長大,直到我們成熟、長大成人。因此,神的經綸是以基督為中心。

神的奧秘

 在二章二節保羅繼續說,基督是神的奧秘。神一切的所是並所有,都具體化在基督裡。基督作為神的奧秘,乃是神的具體化身、解釋和說明。一切神所定意要作的,都與基督有關。

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不僅如此,這位是神的奧秘、是神具體化身的基督,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論到二章十六節所列的項目,保羅在十七節說,『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飲食、節期、月朔和安息日都是影兒,基督才是實體、實際和實質。基督是真食物、真飲料。祂也是真節期、真月朔、真安息日。基督作為神的具體化身,乃是每一件正面事物的實際。因此,猶太宗教或希臘哲學都沒有地位,惟獨包羅萬有的基督才有地位。雖然保羅一度在猶太教裡很積極,但是當他得到基督的啟示時,他就領悟希臘哲學和猶太傳統都算不了什麼。在神的經綸裡,惟有基督才算得了數。

 保羅在二章六至七節說,『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就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對於基督,我們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祂,然後我們需要在祂裡面行事為人。基督不僅是我們的生命,祂也是我們在其中行事為人的領域、境界和範圍。許多信徒在他們的經歷裡,接受了基督作救贖主、救主和生命。但我們還需要接受祂作神的奧秘、神的具體化身、以及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作每一樣正面事物的實際,這件事必須應用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部分。當我們吃飯時,我們應當接受基督作真食物。與其傳統式的謝飯,不如照著歌羅西書的啟示,說一些更高的話:『主耶穌,我不僅為這些食物感謝你,把這些食物接受進來。主阿,我更接受你作這些食物的實際。』我們相信基督的人,應當照著基督來看一切、估量一切;這位基督在實際上乃是我們的一切。我們若照著基督來看一切的事物,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會有所改變。

 保羅在二章三節告訴我們,一切智慧
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基督裡面。然後他接著警告我們,不要被人的花言巧語欺騙而離開基督。我們不能容讓宗教或哲學來欺騙我們,把我們擄去,使我們離開基督。我們不該從基督轉向任何一種文化。基督這神的奧秘,以及一切正面事物的實質,乃是我們的一切:食、衣、住、行。當我們來看宇宙中一切正面的事物時,我們應當照著基督來衡量它們。這是何等大的啟示!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不是狹窄的基督。相反的,祂實在是無限無量、包羅萬有的。祂不只是我們的救贖主、救主和生命,更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所接受的是何等完全、豐富的基督!

在基督裡行事為人

 我們既然接受了這樣一位基督,現今就該在祂裡面行事為人。許多基督徒認為他們所接受的基督只是他們的救贖主、救主和生命。他們珍賞祂是他們的救贖主,為他們流血;也是他們的救主,救他們脫離罪。然而他們不曉得,他們所接受的這位基督乃是神的具體化身,以及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我們需要在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基督裡面行事為人。你吃東西時,該是在祂裡面行事為人;你穿衣服時,也該是在祂裡面行事為人;你和丈夫或妻子講話時,仍然該是在祂裡面行事為人。

 我們必須是被基督充滿,被基督浸透,穿上基督,並且完全讓基督佔有的人。我們許多在主恢復裡的人,還沒有被基督浸透。在召會聚會中,我們也許在基督裡禱告、在基督裡唱詩;然而一旦回到家裡,我們也許就把基督完全忘了,還是照著我們的文化生活。在聚會中我們也許宣告說,在我們,活著就是基督。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家庭裡,我們也許是憑自己活,而不憑基督活。我們若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憑基督而活,這會有多大的不同!當姊妹作飯時,她也許領會,對她來說,在廚房作飯就是基督。我們若是天天都操練憑基督而活,我們就會活基督、長基督、並產生基督。在日常生活裡,我們需要在一切事物裡看見基督,並且在祂裡面行事為人。

在基督裡生根

 在二章七節,保羅說到在基督裡生根。我們是植物,生根於基督這真土壤裡。基督是我們生長的土地。不僅如此,基督也是我們長大所需要的一切。祂是我們的肥料、水分、和生命的供應。

在基督裡面得了豐滿

 保羅在二章十節繼續說,我們在基督裡面也得了豐滿。然而我懷疑我們有那一個人敢說,我們是豐滿的,因為我們對基督還沒有豐滿的經歷。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我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滿。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需要接受祂,在祂裡面行事為人,在祂裡面生根,然後在祂裡面得著豐滿。我盼望在召會的聚會中,有許多見證說到我們如何在基督裡得了豐滿。我們應該有許多見證,說到我們如何在知識、智慧
、忍耐、良善、卑微、謙卑、愛心、辨識上得了豐滿。我們缺少這樣的見證,因為我們缺少經歷基督。我們沒有天天在祂裡面得著豐滿。我們沒有在許多事物上得著豐滿,反倒在這些事上有所缺欠。比如,在應付環境的事上,我們沒有充分的辨識,我們缺少辨識。當你聽聖徒的見證時,你就曉得我們多半都缺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基督。我們許多人還沒有充分認識,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的一位,我們應當在祂裡面行事為人。但我們若在這樣一位基督裡行事為人,在祂裡面已經生根,我們就會在祂裡面得著豐滿。

 我們已經指出,基督是一切影兒的實際,實質。我們看見這個,就不該再注意影兒;我們乃該留意包羅萬有的基督。我們所關切的,不該只是成為聖別、屬靈、得勝;乃該是要擁有並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我們應當仰望主的憐憫和恩典,使我們經歷這樣一位基督。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新人的成分

 在三章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新人的成分。新人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乃是由作我們生命的基督所構成的。祂活在我們裡面,我們也活在祂裡面。除了這樣一位基督以外,我們還要什麼?我能見證說,除了包羅萬有的基督,我別無所要;祂是我的生命,也是新人的成分。

基督的平安作仲裁

 保羅在三章十五節說,『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裡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以弗所二章告訴我們,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成就了和平,也就是平安;我們應當讓這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這含示我們需要把我們的意見擺在一邊。希利尼人必須忘掉他們的哲學,猶太人必須忘掉他們的規例。我們不該注意哲學和規例,乃該注意那住在我們裡面之基督的平安。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廢去規條,除掉哲學的觀念。基督廢掉了人類中間的區別,為要在祂自己裡面創造一個新人。廢掉文化區別而產生的平安,現今應當在我們心裡作仲裁。我們應當讓這平安在我們裡面作裁判、作仲裁。當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時,所有的意見就都要降服。

 我們預期主恢復裡的眾召會,人數會逐漸加增。無疑的,不同背景的人會進到召會生活中。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不該為這些意見相爭,乃該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讓我們都說,『主耶穌,我愛你。主,我不在意我的意見或判斷,我在意你的平安。我不是為著我的喜好;我要你的平安在我裡面作仲裁,在我裡面管理我,並決定一切。』

基督內住的話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六節繼續說,『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我們需要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不該被猶太傳統或希臘哲學充滿,乃該被基督的話充滿。我們是盛裝主話的器皿,不該裝哲學或宗教。我們需要把這些東西完全倒空,好讓基督的話充滿我們。我們若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若被基督的話所充滿,我們就實際的有新人。所有在主恢復裡眾召會的眾聖徒,都要在一個新人裡活基督。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有一天祂要顯現在榮耀裡,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4。)但今天我們需要憑祂而活。我們在意祂作我們的生命,作新人的成分,而不在意我們的背景、文化、意見和判斷。我們要祂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並要祂的話充滿我們。

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我們曾一再指出,在新人裡,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受割禮的或未受割禮的、有文化或沒有文化的、為奴的或自主的,都沒有地位。(三11。)在新人裡惟獨基督有地位。所以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祂是新人的每一部分,祂也在新人的每一部分裡。這不該僅僅是教訓,乃該是我們每天實際的經歷。願我們對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那位是我們一切的基督,有豐滿的經歷。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