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二2,三4,10~11,15~16,四2

第三十三篇 為新人的緣故,基督與文化相對

文化的元素
對故意卑微和敬拜天使的警告
被文化的影響所騙取
基督,我們的生命
基督的平安和基督的話
新人裡沒有文化的區別
真實的禱告



第三十三篇 為新人的緣故,基督與文化相對

 讀經:歌羅西書二章二節,三章四節,十至十一節,十五至十六節,四章二節。

 歌羅西書相當不容易懂。我懷疑許多讀這卷書的人,甚至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是否真看見了這卷書所包含的啟示。因此,許多讀者專注於像二章二節心得安慰這些點。歌羅西書的中心點不在於心得安慰,乃在於基督是神的奧秘。連二章二節說到心得安慰時,也把這個中心點說得很清楚:『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我們的心得安慰的結果,乃是使我們完全認識基督是神的奧秘。因此,中心點不在於心得安慰,乃在於基督是神的奧秘。

文化的元素

 讀新約的人,很容易明白在哥林多前書和加拉太書這一類的書裡所對付的是什麼。在哥林多前書,保羅是對付各種消極的事,甚至對付犯罪的事,就是那些攔阻哥林多人,使他們不能好好享受基督、享受召會生活的事。在加拉太書,保羅是對付律法和猶太宗教。可是,要指出保羅在歌羅西書所對付的是什麼,就不是那麼容易。有些解經家指出,保羅所對付的是敬拜天使和禁慾主義這類的事。這個看法雖然沒有錯,但只是和這卷書的皮毛有關。實際上,保羅在歌羅西書裡所對付的,乃是深藏在人類文化裡的事。三章十一節用到『化外人』這辭,就是這一點很有力的證明。林前十二章十三節和加拉太三章二十八節,是和歌羅西三章十一節類似的經節,但在那兩段經節裡,都沒有用到這辭。保羅在歌羅西書用『化外人』這辭,指明這封書信所對付的,乃是文化。

 歌羅西信徒中間的難處,根源乃是文化,就是猶太文化和希臘文化。我信在小亞細亞的眾召會,都被猶太文化,特別是宗教規條,以及希臘文化,特別與哲學有關的,所浸透了。在保羅的時代,地中海一帶的文化包含三個主要的元素:猶太宗教、希臘哲學以及羅馬政治。其中兩個元素─猶太宗教和希臘哲學─已經侵入了召會。

 當初文化如何對歌羅西的信徒產生了強烈的影響,今天,文化也照樣強烈的影響了我們。我們不知不覺就受到生長於其中的文化所影響。文化中宗教和哲學的元素好像是我們這人的一部分。在許多基督教的團體中,也有文化中政治的元素。

對故意卑微和敬拜天使的警告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八節說,『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保羅在這裡警告信徒,不要讓人憑故意卑微,騙取了我們的獎賞。他不是警告他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卑微是人類最好的美德之一。許多倫常的教訓對卑微評價很高。就某些方面說,卑微甚至是比愛更好的美德。但是連卑微也會騙取信徒對基督的享受。

 保羅在這節也警告我們,不要讓人因著敬拜天使,騙取了我們的獎賞。卑微與倫理哲學有關,而敬拜天使與宗教有關。敬拜天使不是粗野的;相反的,乃是一種高尚、有文化、有涵養、高度發展的偶像崇拜。這比異教徒拜野獸高明多了。這乃是敬拜在天上與神接近的活物;律法是藉著這樣的活物頒賜的。在二章十八節保羅同時題到哲學和宗教。仇敵可能利用文化的這些方面,騙取我們的基督。

 今天原則也是一樣,那狡猾者撒但仍然利用倫理和宗教,騙取基督徒對基督的享受。我這麼說,不是指別人,不是指那些在天主教裡的人,而是專指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也許有些人同意卑微會騙取他們的基督,但是他們不承認敬拜天使會騙取他們的基督。雖然我們可能不會真去敬拜天使,但我們可能會仰慕他們。此外,我們也許仰慕許多不是神自己的事物。

被文化的影響所騙取

 我們若進入歌羅西書的深處,就會看見這卷書不是對付罪,也不是對付律法,而是對付人類的文化。文化是每一個人不知不覺的生活。無論是原始社會或是進步的國家,都是如此。這個原則在各處都是一樣。全世界的人都受文化的影響。遠東的弟兄姊妹可能覺得很難在大聚會中自然的說話,因為他們不自覺的受了東方文化的影響。照歌羅西書看,騙取我們對基督的享受、破壞召會生活的,乃是我們的文化。

 歌羅西書說到我們今天的需要。我們主要的還不是受罪惡事情的攪擾,像在哥林多前書一樣;也不是受律法的攪擾,像在加拉太書一樣。但我們都不知不覺的,在下意識裡受了文化的影響。我們進入召會生活時,也把文化帶了進來。這個文化現今一直破壞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文化乃是我們發展出來,使我們賴以生存並得以維繫的有系統的方法。我們的文化越強,對別人就越挑剔。根據我們的文化,我們發展出自己禁慾的方式,自己限制肉體情慾的作法。我們的禁慾主義是我們所發明,克制自己,使自己不犯罪的方法。

基督,我們的生命

 歌羅西書啟示,在神的經綸裡基督是一切。基督是眾聖徒的分,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是神經綸的奧秘,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是神的豐滿,是神的奧秘,是一切智慧
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其中的那一位,是一切影兒的實體。最終,這位居首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新人獨一的成分。不但如此,如保羅在三章四節所宣告的,這位基督乃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這辭,很強的指明,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經歷這卷書裡所啟示的基督。

 我們肉身的存在,全都在於我們有生命。你的身體若沒有生命,一切與你有關的也就了了。比如,如果你沒有生命,你如何能有愛、有順服等?一切與人類生活有關的事物,都是基於有人的生命。生命若結束了,一切也就了了。這很強的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生命的重要性。我們要看見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對我們是極其重要的。照新約的啟示看,這位基督已經經過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基督的平安和基督的話

 保羅在三章十五至十六節囑咐我們,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並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若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這平安會止息我們中間所有的爭執。在歌羅西的聖徒受不同主義、哲學、和作法的攪擾。一場遊戲或比賽如何需要裁判來平息糾紛,歌羅西人也需要一個裁判,一位仲裁者,來平息一切的歧見。保羅只有在歌羅西書這卷對付文化、以及文化的主義和作法的書信中,題到基督的平安在裡面作仲裁,這實在很有意義。這位仲裁者止息一切出於文化的意見。

 當基督的平安止息了我們的意見時,那豐豐富富住在我們裡面之基督的話,就會頂替我們的意見。我們所有的,不再是我們的意見,乃是基督的話。新約清楚的啟示,基督的話就是那靈。不僅如此,基督今天也是賜生命的靈。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完全在於基督作為活的靈。我們不需要主義、哲學、作法或規條。我們需要經歷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弟兄們不需要努力去愛妻子,姊妹們也不需要努力去服從丈夫;我們都需要接觸基督,讓祂作我們的愛和服從。今天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乃是在我們的靈裡。我們需要說,『主耶穌,感謝你,你在這裡。你一直在我裡面,作我一切的需要。』我們若要這樣實行,就需要有清楚的異象,看見基督是我們的一切。這樣的異象會消殺我們一切的哲學、禁慾、意見和主義,甚至除淨文化對我們經歷基督的影響。這樣,我們就不是講究文化的人,乃是被基督佔有,被基督充滿,且被基督浸透的人。

 不錯,我們的心當然需要得安慰,在愛裡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然而,我們的心得安慰,目的乃是叫我們對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有完全的認識。我們不該只注意心得安慰,而忘了我們需要神的奧秘─基督,作我們的一切。我們每時每刻都需要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並且憑祂而活。

 我們一再指出,保羅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新人的成分之後,又囑咐我們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並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若要完全領會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的意義,就需要知道使徒寫歌羅西書的背景。在巴別,人類開始有文化的分裂。從我們的文化所產生的意見,主要的表現在宗教的條例和哲學的規條上,這兩者分別以猶太人和希利尼人為代表。文化的意見把人類分裂成許多邦國。然而,神永遠的定旨乃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成為基督的身體,作祂的彰顯。但人類若仍舊因文化的意見而分裂,神的定旨怎能完成?這是不可能的。然而,照以弗所二章十五節來看,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廢掉並了結一切文化的規條及分歧。基督如此行的目的,乃是要在祂自己裡面創造一個新人,而成就和平。因此,基督所成就的和平,乃是藉著把文化的意見釘在十字架上所產生的。當猶太人和外邦人被創造成一個新人時,和平便成就了。這一個和平,也就是基督的平安,乃是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五節所指的。

新人裡沒有文化的區別

 按照三章十一節,在新人裡不可能有不同的文化分歧繼續存在。有文化的和沒有文化的,不再有區別,因為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保羅說過這事之後,接著又囑咐我們這些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這個平安乃是基督的死了結了文化的分歧,所產生的果效與結果。所以,每當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主,這平安就要征服文化的意見、宗教的條例、以及哲學的觀念。

真實的禱告

 我們禱告時,常常沒有進入真實的禱告裡。我們可以從經歷中來區別或分辨真實的禱告和不真實的禱告。你知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難有真實的禱告?主要的攔阻不是罪,也不是世界,乃是文化的意見。我們始終不知不覺的,在下意識裡受我們文化意見的控制。不過,我們若是堅定持續的禱告,最終我們會有真實的禱告。這表示我們在禱告中,從文化的意見裡得了釋放,進到靈裡。每當我們經歷真實的禱告,我們就在文化之外,特別是在文化的意見之外。當我們真實禱告的時候,我們是在靈裡,與主成為一靈。乃是在這些時候,我們才活基督。

 不僅如此,在這樣真實禱告的時候,基督的死就在我們裡面透徹的運行,要了結我們身上一切消極的事物。自然而然的,基督復活的大能也在我們裡面運行。結果,我們就真實的與基督聯合,並與祂成為一。這個在真實禱告中的經歷,會讓我們嘗到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我們越有真實的禱告,就越能經歷在文化的意見之外,與主成為一靈,並活基督。可悲的是,我們停止禱告的時候,就自動的回到我們的文化裡。然後,我們就努力要按自己的禁慾主義生活。當我們進入真實的禱告中,我們就會遠離禁慾主義和其它一切的主義,因為我們乃是與活的主成為一。不僅如此,當我們這樣與別人一同禱告時,我們就在禱告的靈裡真正是一。這樣,我們就能摸著一個新人的實際─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化外人和西古提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我們領悟,新人只是由基督所構成,並且在這個範圍裡沒有文化的分歧。然而,當我們停止禱告時,我們又回到天然的生命裡,滿了意見與掙扎。我們非但沒有藉著與基督成為一靈而活基督,反而照著自己加給自己的禁慾辦法苦待自己。我們憑天然的生命立志要作好,竭力去達成我們定意要作的。這就是克制己,而不是活出基督。

 堅定持續的禱告,意思就是絕不要離開禱告的靈。我們應當留在禱告的情形裡。在這樣的情形裡,就是從意見裡出來,與主成為一靈、活基督,並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自然而然的,我們就脫離一切基督以外的事物,憑這活的人位而活。我們的難處在於我們沒有留在這樣禱告的情形裡。這就是保羅囑咐我們要堅定持續禱告的原因。我們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維持在這樣一個禱告的情形裡。換句話說,我們日常的生活該和我們真實禱告時的經歷一樣。我們在禱告中的經歷,應當成為我們日常基督徒生活的模型。

 在這些日子裡,我們的負擔是仰望主給我們看見活基督的真正意義。我們感謝祂,祂逐漸給我們看見什麼叫作活基督。活基督有一面需要我們留在禱告的情形裡。當我們在這種情形裡,我們就在文化之外。因著我們與這活的人位成為一靈,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我們就毋需掙扎努力過正確的生活。反之,當我們在靈中與主成為一時,基督的死就應用在我們身上,祂復活的大能也就在我們裡面運行。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活基督。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