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三1~4,1及注,3及注

第二十七篇 基督-我們的生命

經過過程的神
復合膏油的實際
基督的兩次出生
一個人位和一條道路
那靈
基督之死的應用
與基督一同復活
活在諸天之上
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在神裡面並在神的右邊
與基督一同藏著,並與祂一同顯現



第二十七篇 基督-我們的生命

 讀經:歌羅西書三章一至四節,羅馬書八章三十節,十九節,二十一節,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的開始,我要進一步說到十字架的道路。為此,請你們參考下頁的圖表。

經過過程的神

 在已過的永遠裡,神獨自存在。然後在時間裡,祂創造了萬有。在歷史的某一個時間,這位創造的神─萬有的創造主─成了一個人。這關鍵性的步驟叫作『成為肉體』。藉著成為肉體,神穿上了人連同一切受造之物,因為人是一切受造之物的元首。主耶穌,就是成為肉體的神,生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之久。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一切受造之物也與祂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意思是說,不僅是基督上了十字架,乃是神所親自穿上的人,帶同整個受造之物,與祂一同上十字架。因此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乃是包羅萬有的釘十字架。祂被釘死之後,又埋在墳墓裡。與基督同釘的人並受造之物,也一同被埋在墳墓裡。三天之後,基督在復活裡從死人中起來。藉著復活並在復活裡,祂成了賜生命的靈。不僅如此,當祂升到第三層天上時,祂被加冠成為萬有的元首和主。然後祂作包羅萬有的靈降在祂的身體上。

 因著神完成了創造的工作,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升天和降下,我們可以說神是一位經過過程的神。這圖表描繪祂所經過的過程。祂經過了成為肉體、釘死與復活之後,就成了賜生命的靈。當祂升上第三層天時,祂登上寶座並被加冠,在那裡被立為萬有的元首和主,然後降在召會─祂的身體─上。在祂降下時,祂乃是包羅萬有的靈。這包羅萬有的靈臨到神所揀選的人,這些人就構成召會。

 當基督成為肉體,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裡,祂乃是親自穿上了人性。這人性包括了我們,以及一切受造之物。因此甚至在我們出生以前,基督就親自把我們穿上了。當基督經過人性的生活,我們也與祂一同經過。不僅如此,當祂上了十字架被釘死時,我們也與祂同釘十字架。然後我們與祂一同埋在墳墓裡。事實上,一切受造之物都被埋葬在那裡。因此,基督的墳墓乃是一個包羅萬有的墳墓。我們也已與基督一同復活升天。如今甚至在我們過召會生活時,我們也是與祂一同坐在諸天界裡。一面,我們是在地上的召會裡,另一面,我們是在諸天界裡的基督裡。在諸天與召會之間有許多的交通、往來,這種交通比光速還快。事實上,說『交通、往來』,乃是從人的眼光來看。從神的眼光來看,諸天與召會乃是一。因此,在召會裡,就是在諸天之上。

復合膏油的實際

 我們也要指出,包羅萬有的靈,乃是出埃及三十章所描述之復合膏油的實際。那靈乃是復合的膏油,不再僅僅包含橄欖油所表徵之神的靈,也包含香料所表徵基督之死和復活的各方面。橄欖油與香料調和,這油就成了複合物,就是一種膏油。橄欖油原來只是一種素質,一種元素;但它與香料復合之後,就有其它的元素加進來。橄欖油調和四種香料而成的膏油,表徵包羅萬有的靈。

 在已過的永遠裡,神的靈只有一種元素,就是神性的元素。但在基督成為肉體時,神就穿上人性。基督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人性生活中,有更多的元素加到神性的元素裡。不僅如此,藉著祂的釘死,祂包羅萬有、具有功效之死的素質也加給祂。祂的復活也是如此。當基督經過這幾個重要的步驟之後,神就經過過程,與人性調和。正如橄欖油與香料調在一起作為預表,神的靈也照樣與基督之死的功效和甜美,以及祂復活的功效和大能調和。因此我們的神現今乃是經過過程的神,祂作為包羅萬有的靈,降在祂所揀選的人身上,並進入他們裡面,使他們成為召會。

基督的兩次出生

 按照新約,基督有兩次出生。祂的第一次出生是在祂成為肉體時,祂的第二次的出生是在祂復活時。召會乃是藉著基督的復活產生的。在祂第二次的出生裡,神的長子和祂的眾弟兄一同出生,這些弟兄就是祂身體─召會─的肢體。因此,召會是在復活裡生的,也就是在基督第二次出生時生的。召會現今繼續在包羅萬有的靈裡存活著。

一個人位和一條道路

 在前一篇信息裡我們指出,在神的經綸中,有一個人位─基督,和一條道路─十字架。這圖表實在就是這一個人位和這一條道路的圖表。智慧派學說和禁慾主義在此沒有地位。柏拉圖、蘇格拉底、和孔子的教訓,以及禁慾主義的實行,都在基督之外,也遠離十字架的道路。一切的宗教,包括猶太教和基督教,都在這圖表所畫的路線之外。然而在主的恢復裡,我們被帶回到這一個人位和這一條道路上。我們都需要從許多不同的主義、哲學和作法中,恢復到這條在線,就是恢復到基督與十字架的這條在線。今天基督與十字架都在包羅萬有的靈裡。因此,恢復到基督與十字架,乃是恢復到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裡。

 在我們日常的基督徒經歷中,我們需要認識實行禁慾與接受十字架的道路不同。接受十字架,當然不是叫我們受某種苦。也許有些聖徒說,經歷十字架就是運用信心,把基督在加略所成就的應用到我們的光景中;但這也可能是禁慾主義的一種詭詐的形式。我剛得救的頭幾年,很欣賞『傚法基督』這本書。至終我知道,那本書中所提倡的,大部分乃是一種禁慾主義。

那靈

 我們若要把十字架應用到我們的光景中,就需要接觸包羅萬有的靈。基督之死的功效乃是在這靈裡,正如某種藥物的功效包含在某種藥劑裡面一樣。人吃了那藥劑,就會經歷那種藥物的效力。今天包羅萬有的靈乃是包羅萬有的藥劑。這藥劑包含了基督之死的功效和祂復活的大能。不僅如此,基督復活並拔高的人性也在這包羅萬有的靈裡。

 根據新約,這包羅萬有的靈乃是那靈。約翰七章三十九節告訴我們,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這意思是說,神的靈在那時還沒有復合成為那靈,就是那包羅萬有的靈。但是當耶穌得榮耀時,復合的過程就完成了,那靈也就有了。今天乃是那靈降臨到我們身上,進入我們裡面並住在我們靈裡。在這靈裡,我們有基督之死的功效。

基督之死的應用

 我們若要應用基督的十字架,就需要向那靈敞開我們自己,接觸那靈,並讓那靈在我們裡面自由的通行。這樣,那靈就會自然而然的把基督之死的功效應用到我們身上。這就是應用基督之死的意義。不僅如此,當我們向那靈敞開,並讓祂將基督的死應用在我們的光景中時,這樣對基督之死的經歷,就要在復活裡把基督帶給我們。因此,藉著對基督之死的經歷,我們也經歷祂的復活。我們越經歷這事,就越能和保羅一樣的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

 由於傳統的影響,我們常常把對的辭用錯了。辭句是對的,但我們對這些辭句的領會卻是錯的。這些辭句中,有一個是『十字架』。當我們說到把十字架應用到我們的光景中時,我們需要有正確的領會。我們需要領悟,基督之死的功效乃是在包羅萬有的靈裡。基督十字架的實際乃是在那靈裡。因此,我們若向那靈敞開,並讓那靈在我們裡面自由的運行,祂就要在我們裡面流通。這內裡的流通,會帶給我們基督之死的功效。再者,這樣應用基督的死,會在復活中帶來基督自己。這樣,當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就必在復活裡與祂同活。在此,基督就實際的成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已經在十字架上與基督同死,並且與基督一同復活。現今,在復活裡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如果我們多花時間思想這圖表,我們就會得著幫助,領悟如何以基督作我們的生命。

與基督一同復活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一節說,『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這裡的『復活』是指受浸復活的一面,與禁慾主義完全相反。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現今坐在諸天之上,基督所在之處。因此,我們不該行地上的事,如禁慾主義者所作的,乃該尋求在諸天之上的事,如認識基督為我們的一切,以祂為生命,而在祂裡面行事為人。

活在諸天之上

 我們需要憑基督,不憑世上的蒙學,活在諸天之上。我們既已與基督同死,脫離了在地上的事,特別是與禁慾主義有關的事;並且既已浸入祂的死,(羅六3,)而與基督一同復活,我們就應當活在諸天之上。然而,我們怎麼能活在諸天之上?這圖表也能幫助我們回答這問題。從這圖表我們看見,諸天乃是聯於召會的;因此,活在諸天之上就是活在召會中,因為召會和諸天乃是一。這就是為什麼召會中不該有任何世上的蒙學。今天在召會中就是在諸天之上;在諸天之上就是在召會中。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召會和諸天乃是一。當我過召會生活時,我就感覺我是在諸天之上。許多基督徒說到將來上天堂,但我們天天在諸天之上。哦!召會今天就在諸天之上!在這屬天的範圍裡,世上的蒙學沒有地位。

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在歌羅西三章三節保羅繼續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因我們的生命(不是天然的生命,乃是屬靈的生命,就是基督),與基督一同藏在神,就是那在諸天之上的神裡面,所以我們不該再顧念在地上的事。在諸天之上的神,該是我們生活的範圍。我們該與基督一同活在神裡面。

 在四節保羅繼續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己,我們的魂,不是我們的生命。這生命現今是隱藏的,但將來要顯現出來。那時,我們要與這生命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許多基督徒把三章三節視為理所當然。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這話是什麼意思?這雖然很難解釋,但這張圖表能幫助我們有一點領會。這圖表所描繪的過程,結果乃是將神、人、諸天、和召會都帶在一起。我知道有些聖經教師不相信神、人、諸天、與召會成為一。關於這事,我們需要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當我們思想這圖表時,我們首先能說,我們是在神裡面。因為神經過了過程,我們相信基督的人現今是在神裡面。我們也在諸天之上並在召會中。在神裡面就是在諸天之上,在諸天之上就是在召會中。我們也能說,在召會中就是在諸天之上,在諸天之上就是在神裡面。讚美主,我們在神裡面,在諸天之上,也在召會中。我們若有這樣的認識,我們自然就明白,我們的生命乃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我們與基督同在,並且無法與祂分離。在神裡面,我們與基督同在;在諸天之上,我們與基督同在;在召會中,我們也與基督同在。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與基督一同復活,也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因著我們與基督是一,這一切就都成為可能的。現今在我們,活著就是基督。

 再者,林前十二章十二節告訴我們,基督就是身體。我們這些信徒既是基督的身體,這就啟示出我們與基督乃是一。我們真是與基督在一起。基督在那裡,我們也在那裡。我們的生命乃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在神裡面並在神的右邊

 在歌羅西三章一節和三節,有一件事值得我們注意。一節說到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但按照三節看,基督是在神裡面。這樣,基督到底在那裡?在神的右邊,還是在神裡面?我不知道那些精通分析神學的人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不管我們怎樣分析,我們的頭腦還是太有限,無法明白。三一神是無限的,遠超我們所能領會。不要想用你有限的頭腦去認識祂。基督既在神的右邊,同時也在神裡面。然而,以我們有限的頭腦,我們無法使這兩種說法一致。

 關於這樣的事,我們不能跟隨所謂歷史的召會傳統的教訓;我們乃是跟隨神純正的話語。許多信徒說他們認識聖經,但實際上,他們對聖經的領會受了傳統教訓的蒙蔽;傳統的教訓,具體表現於奈西亞信經這類的信條上。然而,就如我們所指出的,我們乃是跟隨神純正並全備的話語。根據聖經,基督坐在神的右邊,同時也藏在神裡面。我們也許無法使這樣的說法一致,但我們相信這些話,因為這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的。

與基督一同藏著,並與祂一同顯現

 我珍賞三章三節的『藏』這個字。今天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但有一天基督要顯現,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雖然我們將來要與基督一同顯現,現今卻是我們藏著的時候。為這緣故,我們不應該宣傳我們自己。

 隱藏生活的重要,在我撰寫倪弟兄傳記的事上,又重新成為我的題醒。雖然這本書已經寫好了,我還在尋求主的意思,到底要不要付印。我這樣遲疑未決,原因是寫一個人的傳記時,很難不暴露這個人。這多少違反了隱藏生活的原則。今天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隱藏的生活。

 今天,甚至基督也是隱藏的。想想看祂受到多少批評、反對和攻擊。人背叛祂到一個地步,好像祂不存在了。雖然基督受到這種攻擊和背叛,祂仍是默然不語,隱藏不露。

 我們與基督教的作法相反,我們的生活不該是暴露的。我們應該作許多不為人知的事。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該是隱藏的生命,是一種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的生命。我們的召會生活也該隱藏在神裡面,並在諸天之上。今天基督教的作法,乃是用廣告高舉人和人的工作。至少我們可以這麼說,這種作法乃是屬巴比倫的。召會生活是一種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藏在諸天之上的生活。只要我們是隱藏的,我們就是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在諸天之上,並在召會裡。但是當我們宣傳並高舉自己,我們就在基督之外,不與祂同在了。當基督顯現時,我們要與祂一同顯現;那才是我們與基督一同顯現的時候。現今卻是我們隱藏並受苦的時候。

 按照羅馬八章,有一天我們要與基督一同得榮耀。十九節告訴我們:『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因為那時受造之物『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21。)我們與我們的基督一同顯在榮耀裡的那一天,將是何等美妙!到那日,連我們卑賤的身體也要改變形狀,成為榮耀的身體。但是當我們在等待那奇妙日子的時候,我們必須一直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在諸天之上,並在召會裡。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