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一24~26

第十一篇 神的管家職分

壹 管家的受苦
貳 管家就是執事
 一 召會的執事
 二 完成神的話



第十一篇 神的管家職分

 讀經: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

 保羅在一章二十五節說,『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為了神完滿的彰顯,需要有神的管家職分。

 正確明白管家職分的意義是很重要的。這裡翻作管家職分的希臘字,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與以弗所一章十節和三章九節的經綸是同一個字。這字也出現在以弗所三章二節,在那裡保羅說到恩典的管家職分賜給了他。根據古時的用法,奧依克諾米亞是指管家的職分、經綸或行政。在保羅的時代,許多富裕的家庭都有管家,負責將食物和其它必需品分配給家裡的人。我們的父有一個大家庭,一個神聖的家庭。因著我們的父有這樣廣大的豐富,在祂的家中就需要許多管家,將這些豐富分賜給祂的兒女。這種分賜就是管家的職分。所以,管家的職分乃是一種經綸。

 這裡的經綸一辭不是指時代或神對待人的方法;乃是指神將祂的豐富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這個經綸就是神的執事們,帶著分賜職事的管家職分。這個分賜的職事也是神的行政。今天神乃是藉著把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來施行祂的行政。這個管家的職分,這個分賜,這個行政,就是神的經綸。在神新約的經綸裡,迫切的需要神的管家職分。

 我們已經指出,管家的職分是指王家或上等家庭裡之富源的分賜。神君尊的家庭在基督裡是豐富的。根據歌羅西書,神的家在基督這位包羅萬有並居首位者裡面是特別豐富的,祂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又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完滿彰顯,這樣一位基督的豐富,需要分賜到神家的眾人裡面。這個分賜的事奉,在一章二十五節稱為神的管家職分,乃是使徒保羅的工作。今天這也該是我們的工作。

 在今天的基督教裡,很少有牧師或工人執行神的管家職分。這就是說,很少人實際的把基督的豐富分賜到神君尊家庭的眾人裡面。將這位豐富、包羅萬有、居首位的基督,分賜到祂身體的肢體裡面,需要神的管家職分。

 這個管家職分就是新約裡的職事。新約的職事,乃是將包羅萬有的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分賜到神家的眾人裡面。使徒保羅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聖徒裡面。這正是我們今天在這個職事裡所作的。

 神的管家職分是按照神的經綸。在神,這是經綸的事,在我們,這是管家的職分。按照神的經綸,所有的聖徒,不論他們看來多微不足道,都有一分職事。這意思是說,每位聖徒都能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

 神心頭的願望,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這是全本聖經的中心點。神的經綸就是要實施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這事。我們乃是藉著管家的職分,就是藉著分賜基督豐富的職事,有分於這個經綸。基督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裡面以後,我們就需要接受負擔,將這些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在神來說,這些豐富是祂的經綸;在我們來說,是管家的職分;這些豐富由我們分賜到別人裡面,就成了神的分賜。神的經綸臨到我們時,就成了我們的管家職分。我們藉著將基督分賜到別人裡面,而盡我們的管家職分時,這就成為神在別人裡面的分賜。因此,我們有經綸、管家職分和分賜。

 在各地召會負責的人,都需要有分於神的管家職分。這意思是說,長老該是領頭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的人。雖然基督是包羅萬有並居首位的,但祂還需要分賜到神家的眾人裡面。這個分賜是藉著管家的職分來完成的。因此,在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和祂身體的肢體之間,需要有管家的職分。所有在主恢復中領頭的,以及負責照顧各地召會的人,都必須看見,他們在這個神聖的管家職分中有一分。我們在這裡不是從事一種普通的基督教工作。比如,我們不是只關心在外面教導人聖經;我們乃是渴望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神家中所有的人。在我們彼此的交談中,我們需要供應基督的豐富。甚至我們應邀到聖徒家中用餐的時候,也需要分賜基督的豐富。這就是神的管家職分。

 基督身體的每一肢體,都有分於這個管家職分。在以弗所三章八節,保羅說到他自己是『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這指明保羅甚至比我們還小。如果保羅能成為管家,我們也能成為管家,把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比如我們傳福音,不該只注意得著靈魂,反倒該儘管家的職分,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一天又一天,我們需要將三一神分賜到人裡面,來盡我們的管家職分。讚美主,我們在這管家的職分中都有一分!我們都有特權,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故此,我們不該只是傳揚福音或教導聖經,我們也該將基督的豐富分賜給人。

 我們有許多機會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聖徒。假設我們幫人搬家,我們不該只顧著搬傢俱,也該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那家的人,特別是供應給姊妹。我們若幫人搬家,而沒有分賜基督的豐富,事實上我們也許會為別人製造難處。我們幫助人家搬運東西,目的該是分賜基督的豐富。在這樣的服事上,我們所有的舉動都該帶著基督。

 另一個將基督的豐富供應人的機會,是接待人或是被人接待。主人和客人都該供應基督的豐富。

 願主開啟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我們都有分於神的管家職分。在實際召會生活的每一面,甚至在招待、整潔會所這樣的事上,我們都需要將基督分賜到別人裡面。首先,我們需要被基督充滿,然後,我們需要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人。這就是我們的管家職分。

壹 管家的受苦

 保羅在歌羅西一章二十四節說,『現在我因著為你們所受的苦難喜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為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為產生並建造召會,這需要使徒和信徒將其補滿。

 保羅將基督的患難與神的管家職分相題並論;這個事實指明,惟有藉著受苦才能儘管家的職分。我們若渴望有分於神的管家職分,就必須準備受苦。凡有分於召會的事奉,或有分於職事的人,都必須預備好同受管家的苦難。這意思是說,為著儘管家的職分,我們必須甘願付上任何必需的代價。

 我們已經指出,我們接待人或是被人接待的時候,需要盡我們管家的職分,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裡面。然而,接待人也許包含一種受苦。照樣,在別人家中作客,也可能是受苦的原因。我曾在許多聖徒家中作客。主人總是盡情款待我,盡力滿足我的需要。雖然如此,我卻受苦,只因為我不在自己家裡。不論接待得多妥貼,我總喜歡回到家裡。然而,我很喜樂的作見證,許多人說到藉著有分於接待,不論作主人或作客人,他們都得著滋養、造就和加力。這指明為著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神君尊家庭的眾人裡面,而盡神的管家職分,任何大小的苦難都是值得的。在下一篇信息中我們要指出,我們所有分的苦難,乃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與救贖的完成絕無關係。

貳 管家就是執事

 一 召會的執事

 在一章二十五節,保羅論到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說,『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管家職分,作了召會的執事,要完成神的話。』保羅在這裡說,他是管家,成了召會的執事。

 二 完成神的話

 在一章二十五節,保羅也說到完成神的話。神的話就是神的啟示,在新約以前並未完成。在新約時,使徒們,特別是使徒保羅,在神的奧秘(基督),以及基督的奧秘(召會)這兩點上,完成了神的話,將神的經綸完滿的啟示給我們。根據一章二十六節,神的話就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瞭』。這隱藏的奧秘是關乎基督與召會,(弗五32,)就是頭和身體。使徒保羅揭開這奧秘,乃是完成神的話這神聖啟示的主要部分。

 『歷世』,意從永遠以來;『歷代』,意從各時代以來。關於基督與召會的奧秘,是從永遠,從各時代以來一直隱藏著,直到新約時代才顯明給聖徒,包括我們眾人,就是在基督裡的信徒。

 在保羅的時代以前,神的啟示還沒有完成。保羅出來盡職以前,神的啟示已經記在舊約裡。此外,藉著福音書和部分使徒行傳所記載的事情,神將祂自己啟示出來。然而,還需要保羅寫許多書信,論到基督是神的奧秘,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秘,為要完成神聖的啟示。這神聖啟示的完成特別可見於他的四封書信: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

 雖然神聖的啟示藉著眾使徒,特別是藉著保羅完成了,但在實行上,今天也需要藉著我們來完成。這意思是說,當我們接觸人時,我們必須漸進的、不斷的、漸漸的將這話傳得完全。將這話傳講得完全,或完全的傳講這話,就是完成這話。今天在許多基督徒當中,的確非常需要這樣來完成這話。最近,有一分刊物報導,美國有五千萬重生的基督徒。到底他們中間有多少人認識神拯救他們的目的?少之又少。在基督教裡雖然傳揚神的話,但沒有傳得完全。今天基督教的傳講並沒有完成神的話。因此,這樣完成神的話,乃是急切需要的。

 我們已指出,所需要完成之神的話,乃是一章二十六節所說的奧秘。許多基督徒傳揚神的話,但很少人告訴人神的奧秘是什麼。在完全的福音中所傳揚神的話,不是關乎不下地獄、上天堂;也不是關乎平安、喜樂、和幸福的人生。需要完成的話,乃是『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這奧秘是隱密的、隱藏的。如果不是隱藏的,就不再是奧秘了。歷世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秘,乃是如今必須藉著聖徒的傳揚來完成之神的話。這隱藏的奧秘,已經向神的聖徒顯明瞭,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27。)我多年來聽人傳福音,但我難得聽見一篇信息說,人相信耶穌基督的時候,基督不僅拯救他,並且要進到他的靈裡,還要留在那裡作他的生命。今天的基督教,多半不是這樣傳揚。因此,我們需要完成神的話。

 如果我們不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人,他們就缺少對神聖啟示的認識。神聖啟示的本身並無缺欠。在許多世紀以前,一切都完成了。然而在實行上,特別是當我們不盡神的管家職分時,就可能仍有缺欠。我們都需要盡我們的責任,來完成神的話。

 主恢復中的新人,需要神話語的完成。比如,一位新人也許篤信基督是神、是創造者。然而,他也許不認識基督是包羅萬有的,也沒有經歷祂作這樣的包羅萬有者。他也許不認識,基督是人,因此也是受造之物。當他聽見基督的這一面時,也許很困惑。這指明需要有人在這件事上,完成神的話,並且指出,雖然基督是神,但祂仍然是人。祂是包羅萬有的。在提前二章五節,保羅說到那人基督耶穌。不僅如此,基督升天以後,司提反看見人子在諸天之上。(徒七56。)人當然是有骨有肉的受造之物。主復活以後,給祂的門徒看見,祂有一個有骨有肉的身體。(路二四39。)既然復活的基督仍是帶著這樣一個身體的人,說祂是受造之物就沒有錯。然而,由於宗教傳統的影響,許多信徒不願這樣說到基督。對他們而言,這樣的教訓可能是異端。我們需要幫助他們接受神純正的話,並且相信神的話所說的。這意思是說,我們需要幫助他們得著神話語的完成。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需要更多能完成神話語的管家。對這件事我們都必須有負擔。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主的面光中,使祂能成為我們的分,作我們的享受,好使我們能有基督的豐富供應別人。這樣,我們便成為完成神話語的人。然後藉著我們的職事,別的信徒就得著滋養、加力、堅固,並且被建造。

 當眾肢體都儘管家職分,供應基督的豐富時,基督的身體就被建造起來。但願在我們中間有這樣彼此互相的管家職分。你將基督的豐富供應別人,別人也將基督的豐富供應你。如果我們的光景是這樣,我們就都要得著滋養,並且比以前更享受基督。然後藉著分賜基督豐富的管家職分,召會就要實際的建造起來。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