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歌羅西書 二8,16,18

第一篇 本卷書的背景及地位

壹 背景
 一 禁慾主義已經滲入在歌羅西的召會
 二 神秘主義已經侵入在歌羅西的召會
貳 地位
 一 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合成一組,是聖經的心臟
 二 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及其律法相對
 三 歌羅西書揭示基督與人類哲學以及傳統和禁慾主義相對
 四 腓立比書強調活出基督
 五 以弗所書啟示召會



第一篇 本卷書的背景及地位

 歌羅西書這卷書,比聖經中其它各卷更完滿的把基督啟示出來。在這短短的一卷書中,著者用了許多的辭和發表來描述這位基督。在我們來看歌羅西書中關於基督的啟示之前,我們需要注意這卷書的背景和地位,這兩點都是十分緊要的。

壹 背景

 歌羅西二章八節、十六節和十八節,這三節都是警告,使我們看見促使著者寫這卷書的光景。歌羅西二章八節說,『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欺騙,照著人的傳統,照著世上的蒙學,不照著基督,把你們擄去。』這一節題到四件能把我們擄去的消極事物:哲學、虛空的欺騙、傳統、和世上的蒙學。在墮落人類的眼中,哲學非常好,是文化進步的最高產品。世上的蒙學乃是一些教訓的初階原理,也許是社會評價極高的東西。然而,哲學、虛空的欺騙、傳統、和世上的蒙學,都能把我們擄去。

 在二章十六節保羅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在這裡保羅列出一些積極的事物:飲食、節期、月朔、安息日。保羅警告歌羅西人,不可讓任何人在這些事上論斷他們。

 在十八節保羅繼續說,『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這一節所說的獎賞,乃是基督作我們的享受。這個獎賞很可能因著人類一種非常正面的美德─謙卑(故意卑微)─而失去。

 一 禁慾主義已經滲入在歌羅西的召會

 保羅所以發出這些警告,乃是因為禁慾主義已經滲入在歌羅西的召會。這種禁慾主義是和規條的法規(二20~21)以及猶太教的儀式(16)有關。

 二 神秘主義已經侵入在歌羅西的召會

 不僅如此,神秘主義也已侵入了召會。這種神秘主義是與那由埃及、巴比倫、猶太、和希臘哲學(二8)組成的智慧派學說有關,也與敬拜天使(18)有關。

 關於歌羅西書的背景,其要點乃在於:文化已經被帶進召會生活裡。在歌羅西的人,攙雜著外邦人和猶太人。外邦人和猶太人有不同的文化,絕大部分的外邦人是在希臘文化和希臘哲學的影響之下。而當時的希臘哲學已經不是純粹的,乃是混雜了各種的哲學。不僅如此,外邦的文化也多少攙雜了猶太宗教的觀念。

 這種混雜的文化已經充斥在歌羅西召會中。召會本該是一個充滿基督,並由基督所構成的家,而那裡的召會竟然被文化所侵入。基督本該是召會生活惟一的元素,卻有相當大的程度被這個混雜文化的各方面所頂替了。召會的構成成分應該是基督,也只該是基督,因為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因此,召會的內容應當一點不差的就是基督自己。然而,文化中那些好的元素,特別是哲學和宗教,已經侵入召會並且把召會浸透了。

 特別是一種宗教的禁慾主義,已經侵害召會生活。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到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就是指著這個說的。我們知道禁慾主義在本質上是宗教的,因為它與敬拜天使有關。(18。)因此,充斥於歌羅西召會的禁慾主義並不粗野,乃是高尚而文明的。

 對有些人來說,敬拜天使似乎相當不錯,遠比敬拜爬蟲、鳥獸高明。然而,敬拜天使就是拜偶像,只是比較高尚的拜偶像罷了。文化水平高的人不會去拜動物,但他們可能願意敬拜天使。有些人稱義這樣的作法說,他們不是拜偶像,乃是謙卑的敬拜神在天上的僕役。他們認為自己太低了,不能直接敬拜神;他們覺得必須透過居間者來敬拜神。這一種觀念已經被天主教所吸收;天主教就是教導人說,我們需要居間者的幫助來接觸神。天主教至少在原則上採用了這種透過居間者來敬拜神的作法。

 召會被文化的元素充斥,這乃是仇敵的詭計。這也就是使徒寫歌羅西書時,仇敵所作的事。仇敵的策略是要把猶太宗教和外邦哲學的混合物帶進召會,並用這種文化的混雜滲透召會。從人的觀點來看,這種文化,特別是禁慾主義,是非常好的。禁慾主義有很好的用意和目標,要使人能對付他們的情慾。然而,我們必須看見,撒但用文化充斥召會的策略,就是要用文化中最高度發展的方面來頂替基督。

 不要以為這種現象只限於第一世紀,今天它還跟著我們。在今天的基督教裡,基督幾乎已經完全被別的事物所頂替,特別是被那些好的東西所頂替。基督的名也許還在,但基督的實際已經不在了。許多東西代替了基督。比如,甚至聖經中的教訓也被神的仇敵所利用,來代替基督自己。許多基督徒研究聖經,卻沒有接觸基督。由於撒但的狡詐,任何一種基督教工作也可能頂替基督自己。基督徒的工作應該是供應基督,但有些基督徒的工作,卻以他們特殊的目標代替了基督。

 在今天的宗教裡,有些牧師、傳道人可能用他們自己的人格特質代替了基督。有些基督教的工人具有吸引人和強的人格特質。他們利用他們的人格特質吸引人歸向自己,而不是歸向基督。這就是許多基督徒會推崇甚至稱讚某些牧師人格特質的原因。有些牧師和傳道人沒有這種強的人格特質,他們可能是以他們的善良和謙虛吸引人。基督徒所以會決定加入某個所謂的『教會』,可能就是因為那裡的傳道人很親切,很有同情心。

 我們這些在主恢復中的人,也可能用我們的好品格和好行為來頂替基督。假如服事主的人犯罪、驕傲,就會攔阻別人來到主面前。但是這位服事主的人天然的溫柔和謙卑,卻比他的犯罪或驕傲更破壞人、攔阻人。每個人都曉得罪惡的事與基督無分無關,但很少人能分辨好的品格和行為與基督自己之間的區別。相反的,許多人認為好行為就是基督。因此,我們若是缺少啟示,我們的好品行也可能成為基督的頂替。

 召會既是由人所組成的,要把召會和文化所組成的社會分開就很不容易。不錯,我們是召會,與世界有分別;我們在世界中,卻不屬於這世界。召會必須留在社會中。信徒的生活不該像修士、修女。我們要有召會生活,就必須過正常的人性生活。眼前的問題是,如何能有一班人在社會中,卻不受文化的影響。我們怎樣才能從文化背景的影響下蒙拯救?我們這些在主裡的信徒,確實彼此相愛,但我們可能特別愛那些與我們背景相近的人。因著在召會生活中的這種影響,基督就被文化頂替了。

 保羅寫這封書信給歌羅西人的時候,許多的『主義』,就如猶太教、禁慾主義、神秘主義、智慧派主義,正在發揮影響力。這些主義是猶太和外邦兩種文化的最高產品。這些主義既是高尚的東西,自然而然的就成了基督的頂替品。因此,保羅寫歌羅西書的目的是:指出在召會中絕不可有任何東西頂替基督。召會生活必須單單由基督所構成,祂必須是我們獨一的構成要素,並且祂就是我們的構成。為此保羅在這封短短的書信中,用了許多高超的辭句來描寫基督。例如,基督稱為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以及所有影兒的實體。在三章十至十一節,保羅說,在新人裡沒有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在新人裡,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或德國人都沒有地位。基督必須是我們中間的每一位。在新人裡,基督必須是你,基督必須是我。不光文化必須消除,連我們也必須消失。我們要看見這個啟示,這是極其重要的。

 我們需要留意保羅的警告,要提防那些會把我們帶離基督的東西。姊妹們,要當心你們的仁慈、溫柔和憐憫。要提防任何頂替基督的屬人美德。弟兄們,要當心你們的好頭腦、剛強的意志、大膽的個性、和其它代替基督的美德。仇敵是何等狡猾,他引誘我們,使我們想要親切、溫良、柔順、和具有吸引力。然而,許多傳道人和牧師卻一直將這些事教導人,並且身體力行。表面看來,這些仁慈、謙卑、有修養的人吸引人歸向主;事實上,他們只吸引人歸向他們自己。受他們吸引的人,沒有一位真正被主所得著。我所關心的是:即使在主恢復中的召會裡,也有一些人不是因著被基督吸引,而是因著某些弟兄姊妹的品行或行為而到召會生活中來。

 歌羅西書主要的點乃是:在神眼中,除了基督,沒有一樣東西算得了數。這個事實把一切東西,不論是好的或壞的,是罪惡的或文雅的,全都撇在一邊,特別是消除了文化中所有好的方面。我們曾一再的指出,神的仇敵利用文化來頂替基督;這是與神相敵的。如果撒但不能用邪惡的事物來腐化我們,神知道他就會用文化好的方面來頂替基督。在今天的基督徒當中,你在那裡能找到一班信徒,叫你覺得在他們身上,除了基督以外,什麼都沒有?在今天各樣的基督徒團體中,你可以看到許多的優點。但這些好的方面並不是基督自己這人位,而是狡猾的代替品。因這緣故,在許多基督徒的團體中,很不容易遇見基督。某些人可能傳講基督,或教導基督的道理;但是連這樣的傳講與教導,也成了基督自己的代替品。如果我們對今天基督徒當中的光景一目瞭然,我們就會領會,歌羅西書的背景恰好符合今天的光景。這卷書不只是為了在歌羅西的聖徒,更是為著我們寫的。

 我們若完全瞭解這卷書信的背景,就會領悟我們惟一能走的路,乃是十字架的路。十字架是窄路,也是高速公路。對不願背十字架的人來說,十字架就是一條窄路。但對甘心走這條路的人,十字架就成了高速公路。在召會中我們不要想有頭有臉,也不要想大幹一番。這就是保羅說的,我們已經死了、已經埋葬了的態度。要把握住這個點,我們需要啟示。不管我們是誰,不管我們有什麼,不管我們作什麼,都可能成為基督的代替品。我們越好,越會作事情,在我們的經歷中,就越多頂替了基督。我們需要經過十字架,而成為一無所是,一無所有,一無所能。否則,我們的所是、所有、所能,會成為基督的代替。那麼,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基督就不是一切,也不在一切之內了。歌羅西書教導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基督必須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凡不是基督的,都必須除去。

貳 地位

 一 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合成一組,是聖經的心臟

 我們的身體如何有一個心臟,照樣,聖經也有一個心臟。聖經的心臟並不是創世記或啟示錄,甚至也不是福音書。聖經的心臟乃是一組四卷的書信: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這四卷書當然是根據聖靈的默示所寫的,同時它們在新約中排列的次序也十分有意義。如果你細讀新約,你會看出這四卷書非常突出。在加拉太書前面是哥林多前後書。哥林多前後書和加拉太書似乎沒有什麼關聯。但我們讀整本新約,就會發現加拉太書乃是一個新的起頭,同時這卷書又連著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尤其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乃是姊妹書。我們由歌羅西書翻到帖撒羅尼迦前書,也發現這兩卷書並沒有什麼關聯。因此,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合成一組,構成聖經的心臟。

 這四卷書的主題乃是基督與召會。我們已經看過,召會乃是由一群生活在社會中的人所組成的。因著召會是這樣的一個實體,所以召會很難脫離文化的影響。故此,在這四卷論到基督與召會的書信中,有兩卷─加拉太書和歌羅西書─表明律法、猶太教、和其它基督的代替品(諸如禁慾主義、神秘主義、和智慧派學說)所造成的損害。

 二 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及其律法相對

 根據加拉太書,猶太教這個典型的宗教,是根據神的諭言形成的。但這基本的宗教及其律法,成了基督的代替品。因此,加拉太書強調律法頂替基督的危險。在加拉太一章,保羅見證,他曾經是猶太人中領頭的宗教徒。他為神發熱心,就律法說,是無可指摘的。但有一天,神樂意將祂的兒子基督啟示在保羅裡面。結果保羅明白過來,認識猶太教是和基督對立的,基督也是與宗教及其律法相對的。然後保羅就宣告,他已經向律法死了,和律法無干。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如今基督在他裡面活著。(二20。)不只如此,在第六章他說,他受逼迫只因他不教導受割禮的事。然後他又說,就他而論,這世界(尤其是指宗教的世界)已經死了;就世界而論,他也死了。在保羅和猶太教之間,有一道十字架的分界線。就保羅而論,整個宗教世界已經在十字架上了。不只如此,就猶太人而論,保羅也已經在十字架上了。身為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身上帶著基督之死的印記。他已不在猶太宗教裡,他乃是絕對在基督裡,並為著基督。因此,加拉太書啟示基督是與宗教、律法、割禮相對的。

 三 歌羅西書揭示基督與人類哲學以及傳統和禁慾主義相對

 我們已經指出,歌羅西書把基督完全的啟示出來,比加拉太書所啟示的還要極致。在加拉太書裡,保羅說到基督啟示在我們裡面,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以及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但在歌羅西書中,他用了許多特殊的辭句來說到基督:眾聖徒的分、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這短短的一卷書中,把基督一面又一面的揭示出來。因此,歌羅西書所啟示的基督是奧秘的,又是包羅萬有的。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遠超過我們所能領會的。我們需要被祂注入、浸透、充滿,直到我們經歷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我們的飲食、節期、聖日、安息日、月朔並一切。我們不可讓任何東西頂替基督,或成了祂的代替品。這乃是歌羅西書的中心點。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律法相對,而歌羅西書則啟示基督與所有的事物相對,因為祂自己才是所有正面事物的實際。

 四 腓立比書強調活出基督

 腓立比書著重活基督這件事。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一節保羅宣告:『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對保羅而言,他不是活出屬人的美德,諸如謙卑或溫柔;他活著乃是基督。

 五 以弗所書啟示召會

 以弗所書是專講召會的。我們活基督的結果,乃是使召會得以產生,並且實際的建造起來。

 我們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這四卷組成聖經心臟的書中。把這四卷書當作一組來看,我們就明白,應當單單在乎基督,不在乎宗教或文化。對我們而言,活著並不是宗教、哲學、或任何的『主義』。在我們的生活中,基督必須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這樣生活的結果乃是召會。因此,在這一組的四卷書中我們看見,聖經的心臟就是基督與召會。

歌羅西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