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腓立比書 二16上

第四十一篇 基督藉著祂的話住在我們裡面而安家在我們裡面

話與靈
接受話以活基督
歌唱基督的話
藉著那靈被話浸透



第四十一篇 基督藉著祂的話住在我們裡面而安家在我們裡面

 讀經:以弗所書三章八節,十六至十七節上,十九節下,六章十七節下至十八節上,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腓立比書二章十六節上,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三節,十五章四節,七節。

 以上所列的經節好比一塊一塊的拼圖,我們將這些放在一起,就能看見完整的圖畫。

 在以弗所三章八節,保羅說到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就是神格的豐滿。(西二9。)這些豐富必是何等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神格的豐滿成了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

 我們思想以弗所三章八節和十六至十七節上半,就看見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的意思,乃是祂追測不盡的豐富必須佔有我們全人,必須充滿我們的心,包括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毫無疑問,我們的心若被基督佔有並得著,我們也會在靈裡與祂是一。然後我們裡面的全人會被基督佔有,並與祂是一。

 神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豐富,而基督的豐富佔有我們裡面的人,這話對我們也許不過是道理。我們必須繼續問,基督的豐富如何能實際的充滿我們。神格的豐滿和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乃是由那靈並在那靈裡實化的。不但如此,那靈又具體化在話裡。一面,在以弗所三章八節和十七節,保羅說到基督的豐富,以及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另一面,在歌羅西三章十六節他囑咐我們,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

 『豐豐富富的』與基督的豐富相符,『住』相當於『安家』。基督帶著追測不盡的豐富,渴望安家在我們心裡。歌羅西三章十六節是說到這些豐富,也說到基督的話定居、住在我們裡面的事。

 不僅如此,照著以弗所三章十九節,基督若安家在我們心裡,我們就會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我們開始於神格的豐滿,現在又回到這豐滿。從永世以來之神的豐滿,成了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現在這位基督帶著祂追測不盡的豐富安家在我們心裡,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格一切的豐滿。所以,這裡有完滿的循環:開始於神格的豐滿,也回到這豐滿。我們讚美主,藉著那靈與話,我們得以經歷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並且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話與靈

 關於那靈,有兩個極端,一個是在基要派中間,另一個是在靈恩派中間。有些基要派的基督徒,因著懼怕對那靈的經歷,所以基本上只注重聖經的道理。然而只有聖經的道理,而沒有那靈,就是一個無生命的身體。那靈是具體化在話裡;因此,話可稱為那靈的身體。將靈與話分開,就只有一個無生命的身體。那靈是聖經生命的內容;離了那靈,聖經就是死的字句。然而,基要派的基督徒常懼怕聽見對基督、那靈、和內裡生命的經歷。他們代表一個極端。

 靈恩派代表另一個極端。他們會忽略話,並且不正常、不平衡的強調那靈。

 神的經綸避開了這兩個極端。在神的經綸裡,那靈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臨到人。我們看過,當那靈臨到我們,三一神就來了。隨著那靈,神將話給我們。一面,我們有那靈作三一神終極完成的臨及;另一面,我們有話作那靈的具體化。我們絕不該將話與靈分開。我們的生命與我們的肉身怎樣是一個實體,一個完整、活的生機體,靈與話也照樣是一。我們人必須有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體,也有看不見、摸不著的生命。同樣,我們信徒需要話與靈。不但如此,我們身體裡面看不見的生命,怎樣使我們的身體有活力且活躍,那靈也照樣使話成為活的。

 三一神乃是包羅萬有的靈與我們同在。不需要禁食禱告以接受那靈;我們只要藉著呼求主耶穌的名,就能接受這靈。我們從經歷知道,每當我們呼求:『哦,主耶穌,』我們就接受那靈。(林前十二3。)然後那靈就使我們轉向話。我們許多人能見證,我們用信與愛呼求我們主耶穌的名,就接受那靈。我們自動被吸引到聖經跟前。這指明靈與話是一。神的經綸在於話與靈。我們必須兩者都有,並且不可將兩者分開。我們需要話作身體,靈作生命。

 我們若要讓基督佔有我們,並安家在我們裡面,就必須被基督的話充滿。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這裡我們看見,主的話與父和子到我們這裡來,同我們安排住處之間的關係。很難說這住處是為著父和子,還是為著我們。事實上,這是相互的住處。一面,主使我們成為祂的住處;另一面,祂是我們的住處。這由主在約翰十五章四節關於住的話所證明:『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這是指互相的居住和相互的住處。亳無疑問,約翰十五章是十四章的繼續。十四章有相互的住處,十五章有互相的居住。因為有個住處是給主居住,也給我們居住的,如今我們就能住在祂裡面,祂也能住在我們裡面。

 照著約翰十五章四節和七節,主的話住在我們裡面,意思就是主自己住在我們裡面。四節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在七節主繼續說,『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這兩節指明,主的話等於主自己。基督若要實際的住在我們裡面,祂的話就必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無法在經歷上有基督在我們裡面,除非我們也有祂的話在我們裡面。

 我們讚美主,我們有基督、那靈與話!因為基督是神,祂是真的;因為祂是那靈,祂是活的;因為祂是話,祂是非常實際的。沒有人能否認,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有靈與話。何等奇妙,靈與話乃是一!

接受話以活基督

 現在我們來看一件非常要緊的事:需要天天接受話。我們不該有一個態度,認為我們作基督徒多年,已經得著了相當的知識,所以不需要每天來到話跟前。我們吃飯已經多年了,但每天仍繼續吃,才得以存活。說我們因為已往常常吃,如今不再需要吃,乃是愚昧的。同樣,我們必須每天來到話這裡,甚至一天幾次。我們應當以物質上和屬靈上美好的早餐,開始每一天。每天我們都需要將活的話接受到我們裡面,並且被充滿。

 我們聽見關於活基督的信息以後,也許真有渴望要活祂。然而,我們每天若不從話得餵養,就不可能活基督。我在屬靈上很健康,因為我每天都吃、消化、並吸收話,得著這話的餵養。

 神已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並且祂已命定我們活基督。我們若活基督,就會是地上最蒙福的人。我們會有喜樂、滿足、和各樣祝福。如我們所指出的,活基督的路就是將祂的話接受到我們裡面,並且被這話充滿。

 要將話接受到我們這人裡面,我們不該僅僅讀這話,也該將我們的讀與禱告、歌唱、頌詠、和呼求主名調和。每當我打開神的話,或是為著工作,或是為著自己的滋養,我都浸沉在禱告的氣氛和氣息裡。我常常藉著我所讀的經文與主交談。這樣我就被注入並得滋養,在我靈裡被活的話充滿,這話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也就是那靈。

 不要以為你只要定意活基督,就能活基督。有人也許聽見關於活基督的信息,然後禱告:『主,我要活你。我定意從現在起活基督。請幫助我這樣作。』然而,這樣的禱告沒有功效。這好比你求主使你健康,卻不好好的吃。你若不吃營養的食物,定意要健康是沒有用的。同樣,我們若沒有被主的話滋養,定意活基督是無效的。惟有藉著吃主的話,我們才能活基督。

 我們被基督的話充滿,就自然被基督的豐富和神格的豐滿所充滿。我們每天都需要將活的話作為食物接受到我們裡面。我們來到話跟前,該敞開我們的全人,並運用我們的靈。首先我們該禱告,然後禱讀、唱讀、並頌讀。在歌唱並頌詠主的話時,我們可用任何一種曲調,甚至用我們自己作的自來調。

歌唱基督的話

 有些基督徒,特別是靈恩派裡的人,把聖經的經文拿來唱。然而,他們多半唱舊約的部分;這是不錯,但這遠不如唱新約那樣豐富。我們尤其該唱構成神聖啟示心臟的四卷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來享受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

 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有時候唱:『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賽五一11。)唱這節經文能感動人、釋放人,但在豐富上無法與唱以弗所書的經文相比。我們尤其需要唱那些向我們傳達基督豐富的經文。我還要鼓勵你們唱讀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這四卷滿了神聖豐富的書。在歌羅西二章九節和以弗所三章十七節這樣的經文裡,我們可找著何等的豐富─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基督裡面,並且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

 我們不該以為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僅僅是保羅寫的話,不是基督的話。保羅寫這些書信時,基督作為那靈乃是在他裡面。因此,基督能在保羅的書寫中書寫。這就是說,保羅的話就是基督的話。

 照著希伯來一章,神今天是藉著祂的兒子說話。使徒們是信徒,有神的兒子基督活在他們裡面。因此,使徒們同著基督所說的,都是基督的話。為這緣故,我們該將保羅所寫的,視為基督的話。事實上我們該將全本新約,視為基督的話。我盼望有一天,我們能將全本新約配上音樂,好幫助我們歌唱基督的話。這樣,新約的每一節都有曲調給我們唱。

 我所關切的不是形式的歌唱,乃是自然的歌唱主的話,這樣的歌唱使我們的全人都得以運用。我們歌唱主的話時,需要運用我們的眼睛來看,我們的心思來領會,我們的情感來愛主的話,我們的意志來接受主的話,也要運用我們的靈來禱告、歌唱、讚美、頌詠,為著主的話感謝祂。

藉著那靈被話浸透

 已往,我們許多人來到話跟前,都沒有運用我們的全人。我們常常只用我們的心思研讀聖經。我們甚至沒有充分運用我們的情感愛主的話,或剛強的運用我們的意志接受主的話。但我們若運用我們的全人將話接受進來,至終我們會被活的話充滿、佔有並浸透。因著話是那靈的具體化,又因著那靈是基督的實際,我們自然就會被基督充滿。然後我們無論作什麼或說什麼,都會在基督的名裡。這就是活基督。我們藉著那靈被基督的話浸透,就自然的活基督。

 我們越吃活的話,就越被話構成。我們會被浸透,並完全被基督構成。然後我們的思想將是基督的思想,我們的說話將是基督的說話,我們的行動也將是基督的行動。這是活基督的路。

 藉著被話浸透而活基督,與定意活基督,然後求主在這件事上幫助我們很不相同。我從經歷知道,這樣的定意不管用。已往我常常說,『主,求你幫助我,從現在起活你。』短時間內我會成功,只是當天稍後我又不活主了。然後我會承認我的失敗,並求主憐憫我,幫助我活祂。至終,我學會活基督的路不是求祂幫助,乃是天天被活的話滋養。例如,我們不該禱告求身體健康,乃該學習天天吃營養的食物。同樣,我們若要在屬靈上健康,並且活基督,就需要一再將神的話接受到我們裡面。單單祈求主的幫助並不管用。管用的乃是每天來到神活的話面前,被基督的豐富注入。我們都需要從我們這人深處敞開,不僅僅藉著讀,也藉著禱告、歌唱、頌詠、感謝、和呼求主,運用我們的靈,將神的話接受到我們裡面。然後話的豐富就會浸透我們這人。

 主在祂的恢復裡不是要恢復任何形式或實行。主的目標是要恢復祂自己作我們的經歷,並恢復來自實際經歷祂而有的正當召會生活。今天主是靈,也是話。我們有話可默想,並藉著話與主交談。我們也能禱告、歌唱、並頌詠主的話,並且能藉著話感謝父神。這樣操練的目標,不僅僅是得著聖經的知識,主要的乃是接受那具體化在話裡,並藉著話所傳達,基督自己這神聖人位的元素、本質、素質。讓我們禱告主的話,並歌唱主的話,好藉著那靈接受主話的豐富。

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