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腓立比書 一19

第三十八篇 基督的豐富實化在那靈全備的供應裡,那靈全備的供應具體化在神豐富的話裡

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的基督
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作神的兒子活基督
聖經與聖靈
三一神臨到我們
由那靈內住
話與靈
豐滿、豐富、供應和話
被三一神飽和以活基督
天線與地線



第三十八篇 基督的豐富實化在那靈全備的供應裡,那靈全備的供應具體化在神豐富的話裡

 讀經:歌羅西書二章九節,以弗所書三章八節,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約翰福音十六章十三至十五節,六章六十三節。

 神的願望乃是要我們這些已經蒙救贖、得拯救、被血洗淨、由那靈重生、並接受神的生命和性情的人活基督。僅僅改良我們的行為或我們的生活標準並不夠。我們需要非常實際的在經歷上活基督。

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的基督

 我們要活基督,就必須領悟基督是誰,基督是什麼。我們從歌羅西書看見,基督不但是包羅萬有的,也是延展無限的。祂是神的奧秘,也是神經綸的奧秘。基督是神、人、和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當然,這不是泛神論。這是照著歌羅西二章十六至十七節,見證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體、實際。

 在歌羅西二章十六至十七節保羅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照著這兩節裡所陳明的原則,基督是真正的節日或聖日。基督作我們的節日,乃是我們的安息、喜樂和享受。有基督,每天都是節日。沒有祂,每天都是悲慘的。甚至在艱難的時期,我們若有基督作我們的喜樂、享受和安息,我們也可以經歷真正的節日。

 基督也是我們的月朔。我們都一再需要月朔所表徵的新起頭、新開始。基督對我們就是這樣的月朔。在我們每天與祂的接觸中,我們可以經歷月朔,就是新起頭。

 照著歌羅西書這些經文,基督也是我們的飲食和節期。言語無法述盡說竭基督的延展無限和包羅萬有。雖然基督是這樣的延展無限且包羅萬有,但祂是我們的享受和經歷,並且我們能活祂。

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我們和所有的真基督徒一樣,相信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和救主。祂是成為肉體的神,並且在地上生活為人三十三年半;然後祂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現今祂在復活裡,乃是我們的救主。我們不只堅信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和救主,並且這樣經歷祂;我們更看見了,基督也是我們的生命。一面,祂作生命已一次永遠的供應我們;另一面,祂繼續不斷的作生命供應我們。生命需要不斷的供應。我們若有生命,卻缺少維持生命的憑借,我們就會喪命。例如,呼吸是生命必需的事。既是這樣,呼吸就必須不斷進行。我們可以從學校畢業,但我們不能從呼吸畢業,而仍然活著。從生命的事畢業,意思就是死。我們讚美主,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救主,也是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作神的兒子活基督

 我們這些已蒙救贖、得拯救、並得重生的人,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何等奇妙,墮落的人竟能宣告,我們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我們有神的性情,因為我們已由祂而生。神不但是我們的創造者;祂也是我們的父。『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約壹三1。)因著對我們的愛,父已將祂的生命和性情分賜給我們。現今我們是神的兒女,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

 你知道身為基督徒,你有怎樣的身份?你是全能的神的兒子。神真是你的父。你的父親若是美國總統,你會非常自豪。我們有全能的神作我們的父,更該自豪!我們有權利宣告:『阿利路亞,我們是全能的神的兒子!』

 我們是神的兒子,應當活基督,不該活倫理、道德或行為。倫理也許非常好,崇高標準的道德無疑是絕佳的,但這些無法與基督相比。基督徒生活的標準乃是基督自己,不是倫理、道德、或高尚的品格。在腓立比書裡,保羅是要使我們對活基督這事有深刻的印象。保羅能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他期待無論是生、是死,基督總在他身體上顯大。何等的標準!基督徒生活的標準遠超過倫理、道德、或任何一種哲學。我再說,基督徒生活的標準乃是基督,我們必須活祂並顯大祂。

 基督是保羅的目標,他渴望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三9。)我們也該渴望給別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無論我們在那裡,我們都該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給人看出我們是在我們天然的生命或文化裡,是何等羞恥!但別人若能見證他們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那是何等美好!我們的目標是基督,我們的標準也是基督。無論我們在那裡,我們所遇見的人都該對基督有印象。然後,因著我們活基督,我們就給別人看出我們是在祂裡面。

 我們若活某件事,無疑我們會給人看出我們是在那件事裡。例如,我們若活我們的文化,別人就會看出我們是在文化裡。同樣,我們若時時活基督,我們就會一直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我們若要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我們就必須先活基督。我們青年人、中年人或老年人,都不該天然的活著,而該活基督。哦,活基督並給人看出我們是在祂裡面,乃是大事!

 活基督是抽像、奧秘的。活基督就是奧秘的活著。一面,這種生活是真實、具體的;另一面,這是無法下定義的。別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但他們很難描述我們。我們似乎相當奧秘。雖然我們是人,與別人沒有很大的不同,但我們就是有點奧秘,甚至特別。基督是奧秘的,活祂的人也是奧秘的。因為基督是抽像、奧秘的,所以到底要如何活祂,就不容易解釋。

 照著聖經的中心思想,三一神要作我們的生命,而我們需要在祂裡面。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主耶穌囑咐門徒將信徒浸入三一神的名裡,就是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將信徒浸入三一神裡面,就是將他們放在與父、子、聖靈生機的聯結裡。

 在我們得救以前,三一神對我們完全是客觀的。但藉著救贖、救恩、稱義和重生,祂成了主觀的。現今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三一神在我們裡面,不但作我們的救贖主和救主,也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神的願望不是要我們為祂作某些事,乃是要我們與祂成為一靈,並且活祂。活三一神就是活基督。這就是顯大基督,榮耀祂,並彰顯祂。這是在我們所接觸的人眼中顯大基督。聖經的中心點乃是與活基督有關。

聖經與聖靈

 活基督雖是奧秘的,卻不是奧秘到我們完全無法領會。我們會看見,活基督與基督的豐富實化在那靈全備供應裡,以及那靈全備的供應具體化在神豐富的話裡,有密切的關係。聖經不但是神的話,也是祂的說話,甚至是祂的呼出。在提後三章十六節保羅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藉著神的說話,藉著祂的呼出,許多奇妙的事就啟示出來。

 我們若沒有語言,神就無法向我們說話。祂是說話的神,藉著我們人的語言向我們說話。語言賜給人,是為著神的說話作預備。

 我們讚美主,我們基督徒手中有聖經,我們的靈和心裡有聖靈。現今我們需要來看聖靈是什麼,也要看聖經是什麼。

三一神臨到我們

 基督徒被問到關於聖靈時,常說那靈是神格的第三個身位。他們指出神格包括三個身位:父、子、靈。雖然說聖靈是神格的第三者乃是正確的,但這領會並不充分。看見父和子完全實化在那靈這神格的第三者裡,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說,我們無法將聖靈與子或父分開。

 神格的三者不但同時並存,也互相內在。因此,父、子、靈中間,有同時並存,也有互相內在。神是三一的;祂是三而一。同時並存,意思是同時一起存在。要說明或領會互相內在,就困難得多。這辭應用於三一神,意思是父、子、聖靈存在彼此裡面。聖經清楚啟示,子來了,父就與祂同來。同樣,靈來了,祂就與子和父同來。不但如此,子來了,父就與子同來,不是外面的,乃是裡面的、主觀的、在子裡與祂同來。

 關於父與子以及子與靈之間的關係,約翰福音用了一個特別的希臘文介係詞,這介係詞可譯為『從…同…』。(六46,十六27。)子不但從父而來,甚至是從父並同父而來。祂從父而來,也與父同來。這指明子來了,父也來了。父在子裡來。所以主能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十四9。)祂也能見證:『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10。)一面,父和子是二;另一面,祂們是一。因為父不但與子同來,也在子裡來,所以主耶穌,就是子能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10。)不但如此,照著聖經,我們若有了子,也就有了父。(約壹二23。)因為父與子同在,甚至在子裡面,所以我們接受了子,就接受了父。不僅如此,靈來了,乃是與子和父同來。所以,有了靈,就有了子和父。

 聖靈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臨到我們。不要以為聖靈臨到你,只有祂這神格的第三者來,而父和子留在天上。有些基督徒有這樣的領會。他們不信基督在我們裡面,只宣稱基督差遣聖靈來作祂在我們裡面的代表。這觀念全然錯誤。聖經沒有說到那靈在信徒裡面代表子。反之,照著聖經,聖靈來,子就同著祂且在祂裡面也來了。父也與子和靈同來。這就是說,聖靈臨到我們,整個三一神就來了。照著聖經,我們可以說父是源頭,子是流道,那靈是水流。何等奇妙,聖靈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臨到你和我!

由那靈內住

 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也許充分的確信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然而,關於這點,今天基督徒中間非常混亂。有些人堅持,人成了基督徒以後,還必須禱告以接受聖靈。有些人甚至宣稱,說方言是接受那靈惟一的標記。照著聖經,我們相信主耶穌,呼求祂的名,並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時,聖靈就進入我們裡面。從那時起,我們就有那靈的內住。我們不需要說方言,作我們接受了聖靈的標記。

 我們接受了聖靈,有一個明確的指標,就是我們呼叫我們的父神時,裡面有甜美的感覺。有一天,一個年輕人問倪弟兄關於羅馬八章十六節,這節說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他要得幫助,好領會聖靈同我們的靈這樣見證是什麼意思。因著那年輕人已經結婚了,倪弟兄就問他,他稱岳父為『爸爸』,與他這樣稱呼自己的父親,是否覺得同樣的甜美。那年輕人見證在兩個情況中,甜美的感覺並不相同。倪弟兄向他指出,他能這樣甜美的稱自己的父親為『爸爸』,因為他是父親生的。然後倪弟兄問他稱神為他的父時,裡面有沒有甜美的感覺。那年輕人確定的說,他的確經歷這種甜美。倪弟兄回答:『你確實得救了。你覺得這種甜美,原因是你裡面有那靈。現在你有兒子名分的靈。你呼叫父神時所經歷的甜美,是你接受了那靈的標記。』無論我們有沒有說方言,我們都可確信我們接受了聖靈,現今是神的兒女。

話與靈

 在新約裡我們看見,靈與話是一。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我們不該將我們裡面所有的聖靈與我們手中所有的聖經分開。這二者是一個神聖的實際。離了聖靈,聖經是空洞的,全然沒有實際。聖經的實際乃是聖靈。然而,我們若沒有聖經,聖靈就不會具體化。離了話,就沒有那靈的具體化。一面,聖經是那靈的具體化;另一面,那靈是聖經的實際。我們絕不該將二者分開。

 為著兩個美妙的恩賜─裡面的聖靈和外面的聖經,我們感謝主。我們看過聖靈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臨到我們。聖靈臨到我們,三一神就與我們同在。然而,那靈是抽像、奧秘的。因此,看見那靈具體化在話裡是很重要的。我們若要活基督,就需要經歷裡面的那靈,並享受外面的話。在我們的經歷中,靈與話必須是一。每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我們也該禱告。這就是禱讀主話。藉著禱讀,我們運用我們的靈接觸聖靈。這樣,我們就將聖靈與聖經結合。結果,在我們的經歷中,靈與話就是一種享受,這享受就是三一神。

豐滿、豐富、供應和話

 新約裡四節基本的經文是歌羅西二章九節,以弗所三章八節,腓立比一章十九節,和歌羅西三章十六節。這些經文裡有四個重要的辭。第一,在歌羅西二章九節我們看見,神格的豐滿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這裡要緊的辭是豐滿。第二,在以弗所三章八節保羅說,他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揚。保羅的福音就是基督的豐富。這裡要緊的事是基督的豐富。第三,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保羅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第四,歌羅西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基督的話該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安居在我們裡面。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意思是這話在其豐富裡,也以豐富的方式住在我們裡面。所以,這四節經文裡有豐滿、豐富、全備的供應、以及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豐滿與神格有關,豐富與基督有關,全備的供應與那靈有關,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與話有關。簡單的說,有神格、基督、那靈和話。我極力勸你們,一有機會就禱讀這四節經文,享受神格的豐滿、基督的豐富、那靈全備的供應、以及豐豐富富住在你們裡面的基督的話。

 豐滿、豐富、全備的供應、和話彼此相關。神格的豐滿實際上就是基督的豐富,基督的豐富就是那靈全備的供應。就神格說,有豐滿;就基督說,豐滿成了追測不盡的豐富;就那靈說,豐富成了全備的供應。不但如此,那靈全備的供應具體化在話裡。當神的話帶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住在我們裡面時,這話就真正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

 我年輕的時候,很容易就能背誦許多聖經節。然而,雖然我能背誦約翰三章十六節這樣的經文,但這節經文並沒有豐豐富富的住在我裡面,反而是貧貧窮窮的住在我裡面。但現今我能見證,這節經文同著許多其它的經文,帶著其中一切的豐富住在我裡面。這些經文豐豐富富的住在我裡面。每當我默想某些經文,我就對三一神滿了享受。今天我的經歷與我從前所有的很不相同。那時我能背誦歌羅西二章九節,但我對神格的豐滿沒有多少享受。但今天我默想這節經文,就有極其豐富的享受。

被三一神飽和以活基督

 要緊的是,我們必須看見:具體化在子裡之神格的豐滿,成了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子基督的豐富實化為那靈全備的供應;這全備的供應現今具體化在話裡。我們讀主的話,並且禱讀這話,就能摸著話的素質和本質: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我們若僅僅讀主的話而沒有禱告,也許只得著客觀的知識。但藉著用主的話禱告,我們就摸著那靈。結果,我們享受到那靈全備的供應、基督的豐富、和神格的豐滿。現在你也許就能領會,為什麼本篇信息有這樣長的題目:『基督的豐富實化在那靈全備的供應裡,那靈全備的供應具體化在神豐富的話裡。』

 我們若要活基督,就需要讀主的話,並且禱讀這話,使我們有分於神的豐滿、基督的豐富、和那靈全備的供應。哦,我們需要被神格的豐滿、基督的豐富、和那靈全備的供應浸沒且浸透!然後,我們被三一神飽和,就會活基督。

 我們都需要被那靈全備的供應、基督的豐富、和神格的豐滿所飽和。這一切都在話裡,也在靈裡。因此,我們必須一直來到話這裡,並且不住的禱告。藉著禱讀主話,我們就會摸著那靈的供應、基督的豐富、和神格的豐滿。然後我們會有分於三一神一切的所是,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活祂。這就是活基督。

 活基督不是定意在我們的生活方式上有所改變。我們不該說,『現在我知道了活基督的意思。我定意要活祂,並且我禱告,求神幫助我這樣作。神阿,幫助我活基督。』這樣作不管用。你若這樣禱告,就會發覺你禱告以後,立刻繼續活自己。活基督的方法是首先被祂同祂一切的豐富所飽和。我們已一再指出,這些豐富是在靈裡,也在話裡。

天線與地線

 我們可將那靈全備的供應比作電,藉著天線與地線臨到我們。那靈自己像天線,聖經像地線。我們有天線與地線,有靈與話一同起作用,我們就得著那靈全備的供應作屬天的電。我們的經歷證實這點。我們運用我們的靈禱讀一節經文,裡面就感覺得著供應、復甦、光照、澆灌、滋養、安慰並加強。這是對神聖之電的享受。要用天線與地線,就是靈與話,你就會得著這全備的供應。

 要明白神的旨意,原則也是一樣。明白神旨意的路不是禱告:『主阿,你知道我何等愚昧。給我看見你的路。』這樣的禱告不太管用。不要這樣禱告,只要享受話與靈,讓屬天的電帶著三一神注入你裡面。你接受那靈全備供應的注入,就會自動並自然的清楚神的旨意。你會知道你不該作某些事,因這些不是神的旨意。你也會知道你該作某些其它的事,因這些是神的旨意。你不需要別人告訴你要作什麼。你裡面所享受神聖的注入會使你清楚。不但如此,當你浸沒在三一神裡面,並被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所飽和時,你就會自然而然活基督。

 讚美主給我們看見活基督的路!路就是藉著誦讀並禱讀主話,享受三一神。我們摸著那靈全備的供應時,就會過彰顯基督的生活,這生活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

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