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腓立比書 三10及注3~4,11及注

第二十二篇 模成基督的死,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民族特性的影響
需要以認識基督為至寶
基督復活的大能
模成基督的死
藉著屬人的生命活神聖的生命
嚴重的難處
在復活裡經過過程



第二十二篇 模成基督的死,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下至十一節,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七節,哥林多前書九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提摩太后書四章七至八節,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二節,希伯來書十一章三十五節,以弗所書二章五至六節,羅馬書八章六節,十一節。

民族特性的影響

 我們很容易看見,物質的事物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成為基督的代替品,或阻撓我們享受祂。但我們不容易看見,非物質的事物,如宗教、哲學和文化,也可能成為基督的代替品。歷年來,我見過好些不同國籍的屬靈人,他們是真正尋求主的人。然而,他們在屬靈上雖然長進到某種程度,但幾乎沒有一個活在本國的文化以外。例如,在中國所有真正尋求基督的人中間,很少人活在中國倫理的哲學以外。這種哲學已作到他們裡面。為這緣故,甚至最好的基督徒也免不了受其影響。這不是說,這些倫理教訓是錯誤的。歷世紀以來,這些教訓一直被用來保守人。問題乃是:這樣的倫理教訓是在基督自己以外的事物。我們照著某種倫理教訓而活,這不是神的願望。倫理不是新造的一部分,也不是屬於基督、那靈、或復活生命的事物。任何屬於基督的事物,必定是在復活裡,在新造裡,並屬於那靈。

 倪弟兄是一個能分辨倫理與基督的人。我從未見過一個人比他更清楚認識基督與倫理的不同。有一次他與我透徹交通到基督與照著孔子教訓所發展之倫理的不同。然而,中國人中間許多尋求的基督徒無法分辨這個不同。問題不單是他們沒有活在中國倫理的哲學以外,更嚴重的問題是他們不知道中國哲學的倫理與基督的不同。

 關於這點,我擔心許多在主恢復裡的聖徒,雖然多年在這職事之下,卻仍未能正確分辨哲學的倫理與基督。不但如此,甚至那些略有分辨力的人,仍可能不知不覺或潛意識的活在倫理的範圍裡,過於活在基督裡。我們的倫理也許非常好,但這樣一種倫理的生活不是在復活裡的生活,與基督、那靈、或新造無分無關。

 我能見證,因著主的憐憫,我能分辨基督與倫理的不同。基督全然在中國的倫理以外;基督與倫理無關,倫理也與基督無關。但我雖然有這種分辨力,卻沒有把握,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全然在倫理的範圍以外,而完全在基督裡。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我很可能仍在倫理教訓的影響之下。惟有當我完全被帶進復活裡並且被提時,我才會有把握,我是全然在基督裡。目前,我只能見證我有分辨力,但並非我已活在倫理的範圍以外,而完全在基督裡。毫無疑問,倫理教訓非常好,但這些教訓不是基督。要活在倫理以外,而活在基督自己裡面,第一步就是要發展對倫理與基督的分辨力。

 倫理對中國基督徒的影響,正如各國的文化對不同國籍的基督徒的影響一樣。多年前,我應邀為貴賓,住在英國一個地方,當地的基督徒以屬靈聞名。我在那裡的時候,留意到當地的聖徒非常照著英國的外交手腕而活。長老們尤其如此。長老們順從領頭的長老,他們同他在一起的時候,和氣有禮;但他們不時會說到他消極的事。雖然這地方是許多屬靈書報的發源地,但當地的信徒實際上沒有彰顯多少真正的屬靈。反之,他們照著他們那種外交手腕而活。他們愛主是沒有疑問的。但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實行外交手腕,而沒有活在基督裡。正如中國哲學的倫理已經作到中國人的血輪裡,英國的外交手腕照樣也已經作到那些英國聖徒裡面。

 我舉這些例證,是要指出一個事實,信徒無論多認真尋求主,他們仍在其民族特性的影響之下。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受文化的影響,過於受基督的影響。保羅說他將萬事都看作虧損,不但指物質的事物,也指宗教、哲學、和文化這類的事物。我們也許願意因基督將物質的事物看作虧損,卻沒有將文化或民族特性看作虧損。但保羅把宗教、文化、和民族特性看作糞土、垃圾,為要贏得基督,並且給人看出他是在祂裡面。這些事物也許非常好,卻不是在復活裡,也不是在新造裡;並且不是屬於基督或那靈。

需要以認識基督為至寶

 我們也許非常愛主,並且天天花時間將自己禱告到那靈裡,但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也許活在基督以外的事物中。中國的聖徒也許活在倫理中,英國的聖徒也許活在外交手腕中。我們很自動、自然的就這樣生活。我們何等需要基督為至寶的異象。我們若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就會看見祂遠超最好的民族特性。我們會認識,基督遠比我們文化的各種元素優越。惟有以認識基督為至寶,會使我們免於一切不是基督自己之事物的影響。

 我們相當容易應用基督作我們的平安、喜樂和安息。但我們思想基督更高的方面,就發覺相當難應用。例如,基督是神經綸的奧秘。雖然我們可能知道祂是神經綸的奧秘,但我們在日常的行事為人裡,不容易在這方面應用祂。基督這方面與我們日常生活之間的差距極大。我們也發覺很難經歷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體、實際。我們急切需要為此禱告。

 雖然光在我們中間照耀明亮,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太有果效。在聚會中,在光的照耀之下,我們也許對基督的寶貴有深刻的印象,但我們散會後回家,卻依然故我。我們迫切需要禱告,使我們看見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我們若真實、實際的有這樣的認識,我們為人生活中一切不是基督自己的元素,都會被治死。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廢掉我們民族特性和本國哲學的影響。我能從經歷見證,以認識基督為至寶,消殺一切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頂替基督的美好事物。

基督復活的大能

 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說到基督復活的大能。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基督神聖的生命包含復活的元素。甚至在祂復活以前,祂就能對馬大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基督復活生命的實際,乃是那靈。復活是抽像、奧秘的;沒有人能解釋。但我們能認識那靈作為復活的實際。基督的靈是基督復活的實際。因此,基督的靈在那裡,那裡就有復活。因為這靈現今在我們裡面,所以基督復活的大能也在我們裡面。

 我們不該受靈恩派的觀念影響或左右,以為我們若禁食禱告一段時期,就會忽然得著屬靈的能力。照著這觀念,神聖的能力會忽然降在禱告禁食的尋求者身上。這與新約裡所啟示真正屬靈的路不合。真正屬靈的路,乃是我們相信主耶穌時就得著重生,那靈就分賜給我們,並且在我們裡面成為復活的大能。

 我們可用康乃馨的種子說明復活生命得釋放的路。康乃馨的種子雖然非常小,卻包含能產生康乃馨植物的生命能力。既然這生命的元素已經在種子裡面,就無須從外面將能力加給種子。惟一需要的是種子落在地裡死了。種子若經過死,它的外殼就會破裂,生命就會得釋放,不是從高處,乃是從種子裡面釋放出來。

模成基督的死

 這康乃馨種子的例證與新約的啟示一致。我們重生的人,有神的種子在我們裡面。按照約壹三章九節,神的種子住在凡神所生的人裡面。這種子包含神聖的生命,這生命就是復活的大能。復活的生命要從種子裡面得釋放,種子的外殼就必須破裂。這需要受苦。

 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繼續說到同基督受苦的交通,以及模成祂的死。同基督受苦的交通,就是我們有分於祂的受苦。基督在祂一生中,經過了破碎的過程,使生命的能力能從祂裡面得著釋放。尤其當祂死於十字架的時候,祂就被破碎。神聖生命的種子已栽種到我們裡面;現今我們也需要被破碎,使種子裡面生命的能力能得著釋放。我們外面的人若被破碎,我們裡面的種子就能釋放其生命的能力。

 至終,這外面的人被破碎的過程,會使我們完全模成基督的死。這樣,基督的死就成為使我們被破碎的模子,或模型。然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能將基督應用到我們的每一需要上。我們若需要能力,祂就會成為我們的能力。我們若需要忍耐,祂自己就會成為我們的忍耐。這就是認識基督,經歷祂,並享受祂。

 在三章十節保羅用『模成祂的死』這辭,指明保羅渴望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基督的死是個模子,使我們被模成這模子的形狀;這就像麵團放在糕餅的模子裡,模成模子的形狀一樣。保羅一直過釘十字架的生活,就是在十字架下的生活,正如基督在祂為人的生活中所過的。藉著這樣的生活,我們就能經歷並彰顯基督復活的大能。基督之死的模子,是指基督不斷的將祂人的生命治死,使祂得以憑神的生命活著。(約六57。)我們的生活應當模成祂這模子的形狀,就是向我們人的生命死,而活神的生命。模成基督的死,乃是認識並經歷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之交通的條件。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該是『麵團』,被模成基督之死這模子的形狀。我們若允許環境將我們壓到這模子裡,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會模成基督之死的模型。這是保羅說到模成基督之死的觀念。

藉著屬人的生命活神聖的生命

 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過的是釘十字架的生活。基督有兩個生命─神聖的生命和屬人的生命。神的願望是要那人耶穌藉著祂屬人的生命來活神聖的生命。神不要祂單單活出屬人的生命。神的心意乃是要主耶穌藉著屬人生命作管道,來活神聖的生命。

 我們可以用一棵樹的枝子接枝到另一棵樹時所發生的事,來說明這種生活。接到樹上的枝子不是活出自己的生命,乃是活所接到其上之樹的生命。這就是說,樹的生命藉著所接上的枝子流露出來。

 主耶穌在地上時,總是將祂屬人的生命擺在死地,使祂裡面神聖的生命能活出來。這是基督之死的模型。在人眼中,主耶穌是在祂盡職的末了被釘十字架。但在神眼中,祂在地上的一生之中,都被釘十字架。這事的證明是祂出來盡職時受浸,指明祂已將自己治死。主受約翰的浸,指明祂在十字架殺死的能力之下過人性的生活。祂的生活乃是屬人的生命被釘十字架的生活,使神聖的生命能活出。主耶穌所過的是何等奇妙的生活!

 這奇妙的生活含示基督之死的模型。照著這模型,基督不斷治死祂屬人的生命,使祂神聖的生命能流露出來。這是基督之生命與基督之死的模子。

 毫無疑問,主耶穌的屬人生命是絕佳的。但甚至這樣絕佳的屬人生命,為著神聖生命釋放的緣故,也被治死。請注意,主的屬人生命不是因為有什麼不對才被治死;祂屬人的生命被治死,是為使神聖的生命能活出來。這是主的屬人生命必須被棄絕、破碎、並治死的原因。今天我們的原則是一樣的。我們這些相信基督並由那靈重生的人,有屬人的生命和神聖的生命。無論我們屬人的生命有多好,若要活出神聖的生命,屬人的生命就必須被治死。

 然而,大多數基督徒以為,只有屬人生命消極的元素需要被治死。照著他們的領會,倘若人的屬人生命各面都很好,就不需要治死。這種領會是錯誤的。屬人生命的各面,無論好壞,都必須被治死,使神聖的生命能得著釋放。這就是說,甚至像中國的倫理和英國的外交手腕這樣屬人生命的元素,也必須被治死。只要是屬於屬人生命的事物,都必須被治死,好叫神聖的生命得以活出。我們天天都需要過這樣釘十字架的生活,讓屬人的生命一直被治死,使我們裡面神聖的生命有機會活出來。這就是模成基督之死的意思。

 不要以為信徒只在殉道的時候模成基督的死。不,模成基督的死該是我們天天的經歷。我們與丈夫或妻子、父母、兒女、或我們周圍一同工作或上課的人說話時,必須治死我們天然的生命,不照這生命而活。我們若治死我們天然的生命,就會感覺我們裡面有另一個生命,神聖的生命。一旦我們外面天然的生命被治死,裡面神聖的生命就會得著釋放。這樣,我們在經歷中就會模成基督的死。

嚴重的難處

 大多數的基督徒只治死他們天然生命消極的方面。他們寶貴好的方面,想要保留這些優點。每個民族的人都寶貴其民族特性和哲學。中國人也許以他們哲學的倫理自豪,而美國人也許誇耀他們的坦率和開朗。幾乎沒有基督徒願意丟棄其民族的特性,以活出神聖的生命。我們雖然願意治死許多其它的事物,卻持守這些民族特性,如同無價之寶。我們若不是有意的寶貴這些特性,就是潛意識的這樣作。結果,我們天然生命的基本元素沒有被治死。這元素就成為大石塊,攔阻基督復活的大能從我們裡面釋放出來。

 寶貴我們天然生命的一部分,對經歷基督造成嚴重的難處。我們不願意我們這人的某一部分被治死,並模成基督的死。因此,我們天然生命的這部分仍然阻撓神聖生命的釋放。因這緣故,我們多年尋求主並經歷祂以後,也許到了一個境地,發覺自己停頓,無法往前了。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早期,也許長得相當快。但因為民族特性的『石頭』仍在我們裡面,現今生命的成長就被扣住。我們許多人能見證,這正是我們的情形。

 有些聖徒被這『石頭』阻擋了好久。年復一年,他們依舊不變;他們沒有進一步屬靈的長進。這個缺欠的原因是他們沒有治死其民族特性,將其看作糞土。這些聖徒也許願意將其它的一切看作糞土,卻不願意將自己的民族特性看作糞土。有些人也許宣告,他們將萬事看作糞土,但至少有這一件事存留、隱藏在他們裡面。願主光照我們,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缺欠和缺欠的原因!

 我們缺少長進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完全模成基督的死。幾年前,你模成基督的死也許遠比今天多。因為你沒有在模成基督的死上長進,你在生命裡的長大就被扣住,你對基督復活大能的經歷也極其有限。這攔阻你對基督有進一步、更高的經歷。因此,你說不出最近有什麼經歷,反而只是憑著已往的經歷而活,一再講說已往的經歷。

在復活裡經過過程

 在腓立比三章十一節保羅繼續說,『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這需要我們得勝的奔跑賽程,以得著獎賞。(林前九24~26,提後四7~8。)

 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即卓越的復活,特殊的復活,這是要給得勝聖徒的獎賞。所有在基督裡死了的信徒,在主回來時,都要從死人中復活。(帖前四16,林前十五52。)但得勝的聖徒,要享受那復活特殊、傑出的分。這就是希伯來十一章三十五節所題『更美的復活』。更美的復活不僅是頭一次的復活,(啟二十4~6,)生命的復活,(約五28~29,)並且是傑出的復活,(腓三11,)特殊的復活,就是主的得勝者要在其中得著國度賞賜的復活。這是使徒保羅所追求的。

 達到傑出的復活,意即我們全人已在逐漸不斷的復活。神首先使我們死了的靈復活,(弗二5~6,)然後祂從我們的靈,繼續使我們的魂(羅八6)和必死的身體(11)復活,直到我們的全人─靈、魂、體─藉著並同著祂的生命,從我們的舊人完全復活過來。這是我們在生命裡必經的歷程,也是我們當跑的賽程,直到我們達到傑出的復活,作為獎賞。因此,傑出的復活,該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和目的。我們惟有藉著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模成基督的死,才能達到這目標。在基督的死裡,我們憑著復活,經過從舊造到新造的過程。

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