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腓立比書 一20及注,21及注1

第六篇 藉著活基督顯大基督

壹 顯大基督
貳 活基督
三 與律法、割禮無關



第六篇 藉著活基督顯大基督

 讀經: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藉著活基督顯大基督這件事。(腓一19~21。)二十節保羅說,『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在保羅的身體受苦時,基督得著顯大,也就是顯示或宣揚為大(沒有限量)、得著高舉、得著稱讚。他的受苦給他機會,彰顯基督無限的偉大。他不要律法,不要割禮,只要基督在他身上顯大。腓立比書是論到經歷基督。在任何境遇下顯大基督,就是經歷基督而有最高的享受。

壹 顯大基督

 在二十節有許多辭句,與保羅所說基督在他身上顯大的事有關:『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在我身體上』、『現今』、『照常』。保羅不只說『放膽』,更是說『凡事放膽』。然後他特別指出,基督要在他身體上顯大。他這樣說是因為他的身體上帶著鎖煉;就算不是整天帶著鎖煉,至少在夜間保羅是和一個獄卒被鐵鏈鎖在一起。然而,他的身體上雖然帶著鎖煉,基督仍在他身體上顯大。此外,無論是生,是死,基督總要顯大。這指明不論環境如何,保羅盼望基督在他身上顯大。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什麼叫顯大基督。顯大的意思是使一件東西看起來變大了。也許你會希奇,基督已經是宇宙般大了,怎能再顯大?從以弗所三章來看,基督的量度–闊、長、高、深–是無法測度的,這是宇宙的量度。雖然基督是廣大、寬闊、無法測度的,但在御營全軍,就是在該撒皇家衛隊的眼中,基督實際上並不存在。在他們眼中,沒有耶穌基督這個人。然而,保羅顯大基督,他使基督在別人眼前,特別是在那些看守他的獄卒眼前顯為大。結果,有些人終於轉向基督。腓立比四章二十二節可以證明這一個點,那裡保羅說到該撒家裡的聖徒。因著保羅顯大基督,連該撒家裡也有人得救。

 保羅下監的那段時間,羅馬人很藐視猶太人。羅馬人是征服者,猶太人是被征服者。被征服的人中有一位名叫耶穌的,雖然祂很偉大,也很奇妙,但在羅馬人眼中,祂卻微不足道。然而,當保羅被囚在羅馬監獄的時候,他顯大基督,使基督在囚禁他的人眼中顯為大。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該顯大基督,使祂在別人眼中顯為大。在你的辦公室或課堂裡,人們可能輕看基督、嘲笑祂、並妄稱祂的名,觸犯了第三條誡命。因此,你必須讓別人看見基督,不是很不起眼的,而是擴大、顯大的基督。

 我們在家裡也應當顯大基督。有些年輕人的父母可能還沒有相信基督,反倒藐視基督。所以,這些年輕人必須負起責任,在他們的父母面前顯大基督。他們不僅需要向父母傳講基督,還需要顯大基督。我們不只需要裡面的生命,也需要外面的生活。藉著正當的生活,基督就要在別人眼中顯為大。年輕人,要讓你們的父母在你們身上看見基督的偉大。

 我們甚至能夠在沒有自由傳講基督的景況中顯大基督。也許老師不能向學生傳福音,但他們可以在教室裡顯大基督。他們能夠讓基督在學生眼中顯為大。我不相信保羅在監獄中能自由的傳講基督。反而,他受了很大的限制,並在嚴格的監管之下。然而,即使在這樣的景況中,基督仍然在他身體上顯大。保羅凡事放膽,總要竭力的顯大基督。

 保羅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體上照常顯大。無論什麼事情臨到他─是有機會繼續活下去,還是要殉道─保羅總是盼望顯大基督。保羅在生活中顯大基督,這是藉著生而顯大基督。他預料自己即將殉道,但他還是顯大基督,這是藉著死而顯大基督。因此,無論是生,是死,基督總是在保羅被囚禁、帶鎖煉的身體上得以顯大。這顯然不僅僅是道理,而是對基督真正的經歷。

 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保羅題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如果我們讓那靈全備的供應在我們裡面運行,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會改變。我們就會有負擔凡事放膽,總叫基督顯大。我們顯大基督,別人就要看見祂的偉大和無限。這樣顯大基督,當然就是活基督。

 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已經是個長者。毫無疑問的,獄卒盼望他因著坐監心力交瘁而死。但保羅一點也不疲竭,反倒滿了喜樂,他一直在主裡喜樂。我確信他一直讓基督從他身上照耀出來,一直在彰顯基督。這種彰顯乃是宣告基督無限的偉大,並宣告基督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我們的愛總有一天會枯竭,然而基督作為愛卻是取用不竭的。照樣,我們天然的忍耐是有限的,但基督作我們的忍耐是無限的。我們多少都有忍耐,但只到某個限度,過了這個限度之後,我們就會受不了,發起脾氣來。例如,弟兄可能操練要對妻子有忍耐;然而,這樣的忍耐是有限度的,過了這個限度之後,他就會向妻子發脾氣。雖然我們天然的忍耐這樣有限,但基督作為忍耐卻是無窮無盡、無法測度的。

 保羅在監獄中一定受了許多的虐待,但他還能夠喜樂,並且向獄卒顯明基督無限的偉大。保羅特別顯出基督無窮無盡的忍耐,基督的確在保羅的肉身上顯大。保羅天天在主裡喜樂,他的喜樂沒有隨著時間消減。他能夠在喜樂中顯出他所經歷、所享受那無法測度的基督。保羅就這樣彰顯、展覽、高舉、並頌揚基督。我不相信獄卒會跟保羅過不去,或是保羅會跟獄卒過不去。相反的,他是基督活的見證人,見證基督的力量、大能、忍耐、愛心和智慧,都是無限無量的。獄卒可能認為保羅很奇怪、很特別,認為他有一些東西是他們沒有的。他們在保羅身上所感覺到的,乃是顯大的基督。保羅在監獄裡,把基督的偉大擴大的彰顯了出來。他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顯大。因著保羅這樣顯大基督,他就能勝過一切的環境。

貳 活基督

 二十一節保羅繼續說,『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這節開頭小小的『因為』一辭很重要,指明以下所說的是前一節的解釋。基督所以能在保羅身體上顯大,乃是因為保羅活基督。我們若要顯大基督,就必須活基督。雖然活基督這麼重要,並沒有太多基督徒充分注意這事。二十一節『因為』這辭幫助我們看見,保羅能夠顯大基督,是因為在他,活著就是基督。在保羅帶鎖煉的身體上,基督得著高舉、頌揚、讚美和珍賞,這都是因為保羅活基督。

 我們若要活基督,就必須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並且與祂成為一個人位。祂與我們必須實際的成為一。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保羅宣告說,『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對保羅來說,這不只是個道理,更是一個事實。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對我們也該是真實的。可悲的是,有些基督徒不信基督真的活在他們裡面,也不信我們能住在基督裡,且讓基督住在我們裡面。然而聖經明確的告訴我們,基督在我們裡面,也在我們裡面活著。不僅如此,我們應該住在祂裡面,並讓祂住在我們裡面。

 保羅不只能說基督在他裡面活著,更能說,在他,活著就是基督。一面,基督活在保羅裡面;另一面,保羅活基督。就裡面說,基督是保羅的生命;就外面說,基督是保羅的生活。因此,保羅與基督同有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基督的生命就是保羅的生命,保羅的生活就是基督的生活。基督與保羅,二者活著如同一人。林前六章十七節就是說到這種生活。保羅在這節說,我們與主成為一靈。我們與基督之間有了生機的聯結,這使我們與祂親近、密切到一個地步,甚至與祂成為一靈。

 活基督不光是過聖別的生活或是活出聖別來,活基督乃是活一個人位。我們承認『活基督』是新的發表,我們特意用這辭。已往我們說過活出基督。雖然這個說法沒有什麼不對,但加上『出』這個字,可能會減損正確的意義。我們應該單單活基督。我們應該過一種生活,這種生活就是基督自己。

 我能從經歷中作見證說,基督徒生活中最難的事莫過於操練活基督。我們可能『聖別』、『屬靈』、『得勝』,而沒有活基督。我們可能『聖別』、『屬靈』、『得勝』,卻仍然是活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並沒有活基督。

 我天生是一個急性子的人。當我姊姊聽到我轉向了主,她很高興,想幫助我,特別是要幫助我對付天然的急性子。她不責備我,也不糾正我,卻向我說到一些說話行事慢條斯理的人。我知道她這麼用心良苦,就對主說,我真後悔我性子這麼急,求主使我能慢下來。但是我所作的,不過像猴子模仿人類一樣。雖然我能刻意的慢個兩、三天,最後老毛病又發了,還是急性子。因為我生來就是快的人,沒有辦法叫自己慢下來。那時我的姊姊想幫助我,她一直教導我要慢。但是她沒有幫助我活基督。五十年後的今天,我能又慢、又忍耐,我也能控制我的脾氣。我可以這麼說,我能聖別、屬靈、而且得勝。但是我又發現,即使不活基督也能如此。

 我們要活基督,就必須接受祂作我們的人位和生命。雖然我在這事上有進步,但我承認我的操練還不十分成功。我差不多每天早晨都禱告說,『主,感謝你賜給我這一天來操練活你。主,我靠自己作不到。求你題醒我要活你,並賜給我為此所需要的恩典。』然而,我發現這樣向主禱告後不久,我可能又回頭活自己而不活基督。可能我的生活各方面都很好,但我可能還是沒有活基督。我還不能有把握和保羅同作這樣的見證:『在我,活著就是基督。』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遵循一些作法是很容易的。比方說,我們曉得自己多話,就操練三緘己口。然而,我們可能會成功,限制自己的多話,卻仍舊沒有活基督。遵循某一種作法是一回事,活基督又是另一回事。神不管我們在自己裡面有多聖別、多屬靈或多得勝。事實上,這樣憑自己的努力來活,乃是掙扎努力要守律法。在神眼中算得了數的乃是基督以及活基督。在活基督這件事上,今天基督徒的光景離神的目標很遠。所以我們一直竭力爭戰,要真正實際的活基督。神要祂的子民活基督。我們不該關心聖別、屬靈、或得勝這些事情的本身,我們也不該在意天然的美德或屬性。相反的,我們應該全神貫注在活基督這件事上,只在意活基督,好叫祂在我們身上顯大。

 在腓立比書中保羅鼓勵我們要思念同一件事,(二2,)這一件事就是活基督。我們只該在意活基督並顯大基督。我們不該追求聖別、屬靈或得勝,我們應該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要竭力活基督並讓基督顯大。今天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活基督。

 不要讓任何事物打岔你,使你失去對基督直接、親身的經歷。我們的確需要瞭解腓立比書的背景,並領悟什麼是當前宗教的光景;也需要辨識不同傳揚基督的方式。但是這些都不該使我們受打岔離開基督自己。今天我們必須專注於一件事–活基督。

三 與律法、割禮無關

 保羅的生活就是活基督;在他,活著就是基督,不是律法,也不是割禮。他不要活律法,乃要活基督;不要給人看出他是在律法裡,而要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三9。)基督不僅是他的生命,也是他的生活。他活基督,因為基督活在他裡面。他在生命和生活上,都與基督是一;他與基督同有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他們同活,如同一人。基督在他裡面活著,作他的生命;他在外面活基督,作基督的生活。對基督正常的經歷就是活基督,而活基督就是無論環境如何,總叫基督照常顯大。

 保羅在監獄中,一直活基督。因此,他就能給人看出,他不是在律法裡面,乃是在基督裡面。不論何時,世人、天使、魔鬼都可以看出他是在基督裡。我們也必須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而不是僅僅有好行為。年輕人,你的父母應該看出你是在基督裡。他們應該感覺到你有一點不同。我們所有的親戚、朋友、同事,都該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

 如果要讓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我們就必須活基督。只有我們活基督的時候,世人、天使、和鬼才會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然而,我們若只是守律法,別人就會看出我們是在律法裡面,而不是在基督裡面。我們在這裡不是要彰顯律法,也不是要顯大律法,我們的目標乃是要彰顯基督、顯大基督。我們都必須禱告:『主,憐憫我,救我脫離罪惡的事,也救我脫離善事,甚至救我脫離屬靈的事物,不要讓這些在我的日常生活中頂替了你。主,拯救我脫離一切的事物,使我轉向你自己。也求你天天賜給我恩典,叫我可以真正的活你,並給人看出我是在你裡面。』我可以作見證,這種禱告是有功效的。願我們都尋求並竭力追求那一件事─活基督並顯大基督。

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