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腓立比書 一1~11及注,19,27,二1~2,四2,14~18

第二篇 在腓立比的召會

壹 建立得有秩有序
貳 在推廣福音上有交通
三 在他們中間有不合
肆 需要更多的知識和辨識
 一 愛要洋溢
 二 辨識不同的傳揚基督和不同的人
 三 純誠無過的鑒賞不同的事
 四 藉著經歷基督結出義果



第二篇 在腓立比的召會

 讀經:腓立比書一章一至十一節,十九節,二十七節,二章一至二節,四章二節,十四至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在腓立比的召會的一些特點。腓立比是古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主要城市。(徒十六12。)藉著保羅第一次去歐洲盡職的旅程,(10~12,)歐洲的第一個召會在這城興起了。

壹 建立得有秩有序

 腓立比一章一節保羅說,『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所有在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這節指明在腓立比的召會建立得很有秩序。請注意保羅說到『聖徒,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整本新約只在這一處有這樣的說法。保羅說到聖徒,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是很有意義的。每個地方召會,這獨一的一班人,乃是由眾聖徒組成的。眾聖徒是地方召會的組成分子。聖徒中間有帶頭的人,新約稱之為長老或監督。監督是地方召會的長老。(徒二十17,28。)『長老』是說到人,『監督』是說到功用。監督就是盡功用的長老。這裡說監督,不說長老,指明那些長老很盡責。

 在第二世紀,以格那提(Ignatius)教導人說,監督高於長老。他聲言長老是地方性的,而監督行使職權的區域比地方來得大。然而,以格那提的觀念完全與聖經相反。新約清楚的指明,長老就是監督,監督就是長老。兩種稱謂是指同一班人。長老在召會中履行其職責時,乃是盡監督的功用。因此,監督與長老並不是兩班人。

 在腓立比一章一節,保羅也題到執事。執事是地方召會中,在監督指導下服事的人。(提前三8。)英文的執事(deacon)是希臘字狄奧克諾斯(diakonos)的英語化形式,意思是服事的人。

 腓立比一章一節給我們看見,地方召會是由眾聖徒,同領頭的監督和服事的執事組成的,這指明在腓立比的召會很有秩序。保羅不是說,聖徒『與』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乃是說『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翻作『同』的希臘字是個介係詞,實際上是『偕同』的意思。如果保羅用的是連接詞『與』,而不是介係詞『同』,就指明在地方召會中該有三班人─聖徒、監督和執事。但是他用『同』,就指明召會並不是分為這三班人。

 今天組織基督教的觀念是說,召會裡要有各種不同的階級。但是,地方召會中的信徒有不同的階級是違反聖經的。新約聖經啟示,地方召會只有一班人,而這一班人是由所有的聖徒組成的。

 在聖靈的引導之下,保羅刻意且慎重的用了介係詞『同』,而不用連接詞『與』。保羅用介係詞而不用連接詞是很有意義的。這指明在任何地方,只該有一個召會,包括當地所有的聖徒。我們感謝主,雖然有各種的分裂,主卻已經把我們恢復到召會起初的立場上:一地一會,包括所有的聖徒這獨一的一班人。

貳 在推廣福音上有交通

 在腓立比的召會也在推廣福音上與保羅有交通。在一章五節,保羅說到『你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這裡的交通,意思是有分、交接。同一個希臘字在羅馬十五章二十六節也翻作『交通』,而在希伯來十三章十六節翻作『供輸』。在腓立比的聖徒,藉著使徒保羅的職事,在福音上有交通,有分於福音的推廣。這樣的有分,包括在財物上供給使徒,(腓四10,15~16,)結果使福音得著推廣。這種交通,使他們脫離個人主義和不同的心向,含示他們與使徒保羅是一,也彼此是一。這給他們立場經歷並享受基督,這是本書的要點。經歷並享受基督的生活,乃是推廣福音、傳揚福音的生活;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因此這裡說,『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我們在推廣福音上越有交通,就越經歷並享受基督。這殺死我們的己、野心、喜好和選擇。

 因著腓立比的信徒有分於福音的推廣,有分於神照著祂的經綸而有在地上的行動,他們就與保羅同享恩典。同享恩典,就是一同有分於並享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恩典。使徒在辯護、證實福音時是這樣享受恩典的人,而腓立比的聖徒乃是他這恩典的同享者。恩典就是三一神經過種種過程,來成為我們的享受。藉著與保羅在推廣福音上有交通,腓立比人也享受這恩典。按照希臘文的用辭,他們成了保羅恩典的同享者,分享保羅所享受的恩典。

 在腓立比的召會也為保羅禱告,(一19,)使他的喜樂滿足,並叫他歡喜,(二1~2,)且供給他物質上的需要。毫無疑問,這是非常美好的召會。

三 在他們中間有不合

 儘管在腓立比的召會建立得很有秩序,且與保羅在推廣福音上有交通,然而在他們中間仍有不合。由此我們看見,不合是很難避免的。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能有不合。不合起源於我們的意見;意見來自心思─魂的主要部分。在腓立比書中,保羅時常說到魂、心思和思念。在一章二十七節和二章二十節,他用『同魂』一辭;在二章二節,他說到『魂裡聯結』。

 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中必須在魂裡是一。基督徒常說在主裡是一,或在靈裡是一,但你聽信徒說過在魂裡是一嗎?除非我們在魂裡是一,否則,我們的一就不實際。我們的一不過是隔牆拉手。基督徒談論合一,但他們仍然各持己見。保羅對一的觀念是不同的,在腓立比書中他明白指出,我們必須在魂裡是一。

 要在魂裡是一,我們的心思必須變化且更新。羅馬十二章二節說到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你的心思很可能非常老舊,甚至年輕人也可能如此。但如果你的心思得了更新,就算你是個老人,你的心思也會是新的,是新鮮的。我能見證,基督從來沒有以任何方式屈改我的心思,但是祂的確一直在更新我的心思。

 我們的心思老舊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忘不掉已往的不愉快。幾年前發生在你身上的一件事,到如今你還不願忘記。這意思是說,就在這一件事上,你沒有赦免人,因為真正的赦免含示忘記被得罪的事。因著有些聖徒牢記已往被得罪的事,他們的心思就老舊了。如果我們的心思老舊,便會造成難處,且導致不合。因此,我們都要有更新的心思,這是非常要緊的。

 腓立比召會惟一的缺點,就是不同的意見所引起的不合。在腓立比四章二節保羅說,『我勸友歐底亞,也勸循都基,要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這兩位帶頭的姊妹是保羅的同工。然而,她們的思念卻不同。她們思念上的不同,可能不是關乎世俗的事,而是與神在地上的行動有關。就著這事,她們在魂裡有不同的意見。因這兩位姊妹在靈裡仍然是一,所以她們沒有分裂。但在實行上,她們中間因著觀念不同而有不合。這樣的不合,在那個非常美好的腓立比召會中,乃是一個缺欠。因著她們中間的不合,腓立比的聖徒就不能同魂傳揚福音。(一27。)

 在二章二節和四章二節,我們看見腓立比的聖徒沒有思念相同的事,沒有相同的愛,沒有在魂裡聯結,沒有思念同一件事。今天在主的恢復中有些聖徒的光景也是一樣。主得著這些人來為著祂的恢復,他們知道召會的立場,也尊重這合一的立場。但是,他們不與其它的聖徒思念相同的事,他們沒有相同的愛,也沒有在魂裡聯結。他們能說,他們在靈裡與眾聖徒是一,這是事實;但他們不能說,他們在魂裡是一,思念相同的事,甚至思念同一件事。

 思念相同的事和思念同一件事是什麼意思呢?二章二節有這兩個說法。保羅在四章二節勸友歐底亞和循都基要思念相同的事。相同的事就是基督自己,而同一件事就是追求基督好贏得祂、抓住祂並佔有祂。我們不該認為保羅所說的『相同的事』,是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許多基督教團體有他們自以為是『相同的事』的事物。但是按照保羅所說,『相同的事』乃是基督,而『同一件事』乃是追求基督為要得著祂。按腓立比書的上下文,這點是非常清楚的。

 思念相同的事─基督,以及思念同一件事─追求基督為要贏得基督,使我們心思受到對付而得更新。心思得更新乃是有新陳代謝的改變,排除舊元素,補充新元素。基督的成分注入我們裡面,就除去老舊的成分並取而代之。這個過程叫我們的心思得以更新。即使年輕人也有許多老舊的東西需要清除,並由基督的成分來頂替。

 我們必須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那些叫我們的心思得以更新的積極元素。許多人可能消極的運用他們天然的聰明,貫注於那些不愉快或其它消極的事上;然而我們應該受鼓勵,將心思置於基督,讓我們的心思被基督佔有。如果我們的心思沒有得著更新,我們中間就會有不合,像有些腓立比的聖徒一樣。因為他們固守天然老舊的心思,這個缺點就存在他們中間。

肆 需要更多的知識和辨識

 一 愛要洋溢

 保羅的寫作是絕佳的,這可從他沒有直接指出腓立比聖徒的缺點上看出來。他並沒有說,『親愛的腓立比人哪,我要你們知道你們缺少愛。』在一章九節他反而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多而又多的洋溢。』這話指明他們的愛不夠、不充足。保羅承認腓立比信徒有些愛,但是他們的愛需要多而又多的洋溢。

 保羅禱告要他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洋溢,這是很有意義的。腓立比信徒很有愛,但他們的愛需要多而又多的洋溢,不是愚昧的,乃是有充足的知識;不是無知的,乃是有一切的辨識,使他們能鑒賞更美、不同的事。這應當包括辨識一章十五至十八節不同的福音傳揚,以及三章二至三節不同的人。

 保羅並沒有禱告,要腓立比人的愛在熱心和好心好意上洋溢。我們都知道,愛與情感有關。然而,保羅禱告,要他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和一切的辨識上洋溢,這兩樣都與心思有關。根據一般人的經歷,愛是盲目的。當一個人保守自己心思清明,成為冷靜、清晰而有知識的人時,愛就消失了。愛與清明的心思似乎不能並存。一個弟兄若不是愚昧的愛妻子,就是因著悟性清晰、心思清明而對妻子冷淡。

 保羅禱告,要我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多而又多的洋溢。希臘文的『辨識』即敏銳的知覺,道德的機智。辨識就是感覺事物的能力。保羅不要腓立比人愚昧的愛;相反的,他鼓勵他們用滿有知識和辨識的心思、敏銳的知覺、道德的機智來愛。

 一章九節保羅所說的知識和辨識,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經歷基督,祂就成了我們的知識和辨識。我們缺少知識和辨識,無法辨別不同的福音傳揚,原因在於我們對基督缺少經歷。

 二 辨識不同的傳揚基督和不同的人

 根據一章九節的上下文,保羅的意思是腓立比人需要知識和辨識,來區別保羅的傳揚,和熱中猶太教之信徒的傳揚。我們今天也需要辨識各種不同的傳揚。今天在基督徒中間,傳揚基督有許多不同的方式,這些方式各有優點。如果一種特殊的傳福音方式毫無優點,就無法引人注意。但是,雖然各種傳基督的方式有某些正面的特點,我們卻必須問說,這樣的傳揚是否為著神的經綸,是否為著神今天在地上的行動。保羅深處知道,有些腓立比人已經受到熱中猶太教之信徒的傳揚所打岔。在這些經節裡保羅似乎是說,『腓立比人哪,你們有些人已經因著熱中猶太教之信徒的傳講,從神的經綸岔了出去。我同意你們要愛這些人。然而,你們的愛應該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洋溢。不要愚昧的愛人,乃要用知識和敏銳的知覺,清明的愛他們。』

 辨識是領悟的能力,敏銳的洞察事物的能力。一些著名的布道家可能很有知識,口才也很好;但如果我們有辨識,就會瞭解他們傳揚福音的目標,乃是推廣他們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促進神的經綸。我們要這樣辨識別人的傳揚福音,就需要更多經歷基督。惟有經歷基督,才能叫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在我們裡面洋溢。這樣的愛供應我們,我們就能愛別人,但不是愚昧的愛。

 毫無疑問,有些腓立比聖徒賞識熱中猶太教之信徒的傳揚。為這緣故,保羅禱告叫他們對這等人的愛要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洋溢。他鼓勵腓立比人要愛人,但是要憑著知識和辨識來愛,不要盲目愚昧的愛。

 三 純誠無過的鑒賞不同的事

 保羅也禱告叫腓立比人能『鑒賞那更美、不同的事』,且『純誠無過,直到基督的日子』。(一10。)純誠,原文意受陽光鑒定過,即試驗過,證實是真的;因此是純潔的、真誠的。無過,意思是不得罪人,不絆跌人。我們辨別事情的時候必須純潔;內心的動機尤其要純淨,否則我們會絆跌人。純誠無過的辨識事物並不容易。這和我們的動機很有關係。

 四 藉著經歷基督結出義果

 在九至十節保羅為腓立比人禱告三件事:要他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洋溢;使他們能鑒賞那更美、不同的事;叫他們純誠無過,直到基督的日子。這三件事的秘訣就在十一節,保羅說到『結滿了那藉著耶穌基督而有的義果,使榮耀稱讚歸與神』。根據文法,十一節是修飾語,和保羅所禱告的三點有關。腓立比人結滿了義果,他們的愛就洋溢,他們就能鑒賞那更美、不同的事,他們也就純誠無過。這指明結滿了藉著基督而有的義果,是達到這三件事的必要條件。要叫我們的愛洋溢,能鑒賞更美、不同的事,並且純誠無過,首先我們必須結滿了那藉著耶穌基督而有的義果。

 十一節實際上是指對基督的經歷。我們再一次看見,訣竅乃是經歷基督。我們從『藉著耶穌基督』這句話知道,十一節是指對基督的經歷。義果是藉著基督而有的。我們有義果乃是藉著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我們從所享受、所經歷的基督,結出義果。我們越經歷基督,這個經歷就越結出義果來。義果就是信徒在神和人面前,站在義的地位上,憑著義的元素,過正確生活的活產物。這不是憑著信徒天然的人所能有的,叫他們對自己有可誇的;乃是藉著耶穌基督作他們的生命,給他們經歷而有的,使榮耀稱讚歸與神。因此,我們的愛應當照著神的經綸而洋溢。如果我們經歷基督,我們的愛會洋溢,我們就能鑒賞那更美、不同的事,我們也就純誠無過。

腓立比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