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弗所書 一9~11,13上~14,17~23,三16~17上,19下,五25~27,29~30,32

第九十五篇 新婦的美麗

斑點和皺紋
分賜基督豐富的元素
經歷基督聖化的元素
新婦的預備
美麗為著獻上
預備的路
基督的返照
藉著內住的基督得以成為美麗的
穿上細麻衣
主在祂恢復裡的工作



第九十五篇 新婦的美麗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九至十一節,十三節下至十四節,十七至二十三節,三章十六至十七節上,十九節下,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二十九至三十節,三十二節。

斑點和皺紋

 在前面幾篇信息中,我們已看過三類破壞召會生活的消極事物:規條、道理和舊人。現在我們要來看這些消極事物的第四類─斑點和皺紋。保羅在五章二十七節題到斑點和皺紋時說,基督要把召會『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

 在以弗所書裡,保羅是按著很好的次序對付這四類消極的事物。在新人被創造的事上,我們有規條;在新人長大盡功用的事上,我們有道理;不僅如此,在新人日常生活的事上,我們有舊人以及老舊的生活方式。為著新人的創造,規條必須廢掉、除滅;為著新人的長大,道理必須貶抑;為著新人正確的日常生活,舊人必須脫去。然而,對付過這三類消極的事物以後,我們仍需要面對斑點和皺紋的難處。

 由於斑點和皺紋是很主觀的,所以比規條、道理、和舊人更難對付。我們不能廢掉或脫去斑點和皺紋,因為這些是在我們生機的組成和天然的構造裡。斑點屬於天然的生命,皺紋與老舊有關。按人來說,我們無法除去這些東西。然而,神有辦法。話中生命的水,能藉著生命的變化,新陳代謝的洗去這類的缺點。基督越聖化召會,並藉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她,斑點和皺紋就越少。不僅如此,當基督保養顧惜召會時,斑點和皺紋也會新陳代謝的除掉。每一個瑕疵、缺點和殘缺,都要被基督變化的生命除掉。

分賜基督豐富的元素

 我們不要想從外面改正或調整別人,乃要把基督那聖化、潔淨、保養、顧惜的元素供應給他們。這個元素會產生內裡的改變,除去老舊和缺點。我們不該倚靠任何辦法或方式。一種辦法若很有效,那並不是因為辦法本身,乃是因為在那個辦法裡所包含並藉其所釋放的生命。我們所該分賜給人的,不是作事的辦法或方式;我們該把基督豐富的元素分賜給人,這會聖化、潔淨、保養並顧惜他們。如果你所接觸的基督徒聚會的方式與你的不同,不要想去改變他們,乃要找機會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他們。我們不該注意辦法、方法或形式;我們只該注意釋放基督的豐富,並把基督的豐富分賜給人。聖化人並潔淨人的乃是基督。藉著祂變化的工作,所有的斑點和皺紋都要除去,並以祂活的元素來頂替。

經歷基督聖化的元素

 我們已經指出,斑點和皺紋比規條、道理和舊人更難對付,因為這些缺陷和殘缺,是我們天然人主觀的一部分,已經組織到我們生機的組成裡。因此,惟有生命內裡的供應才能對付。我們若要除去斑點和皺紋,就必須單單依賴基督聖化、潔淨、保養、顧惜的元素。對付規條不像對付道理那樣難;對付道理不像對付舊人那樣難;而對付舊人不像對付斑點、皺紋那樣難。即使我們沒有規條、道理或舊人的難處,我們仍需要查問自己是否有斑點和皺紋的麻煩。

 斑點和皺紋必須除去,新婦才能預備好獻給基督。獻給基督的召會必須確定是沒有任何斑點、皺紋的。啟示錄十九章七節說,『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到這時,新婦必定已經除去一切的斑點和皺紋。

 我們不該信靠單單外面的改變。這樣的改變可以突然發生,但對我們這人裡面的斑點和皺紋毫無影響。神所關心的,不是我們僅有外表的改變;祂所關心的,乃是斑點和皺紋藉基督聖化的元素得以洗除。惟有經過這樣聖化的過程,我們才能成為美麗榮耀的新婦,獻給基督,沒有瑕疵或缺陷。我們應當忘掉要改良自己,而專一經歷基督聖化的豐富。我們都需要更多經歷基督潔淨的元素。我們越經歷這元素,我們的缺點和短處就越新陳代謝的除去。這個過程的結果,就是我們成為美麗的新婦,預備好獻給基督。惟有藉著來自基督的生命供應,我們天然的缺點和生機的瑕疵才能除去。

 我們若清楚這事,就會曉得單靠教訓沒有辦法除去斑點和皺紋。我再重複說,惟有藉著基督保養顧惜而來的聖化元素,才能對付這類的病。讚美主!基督的元素逐漸在消除我們的缺陷!

新婦的預備

 我信我們是活在主預備祂新婦的日子裡。不僅如此,我十分確信我們目前正在這個預備的過程中。不然啟示錄十九章要在何時,在何處,在那些人身上應驗?這一章在主的恢復裡,在我們中間,正在應驗的過程中。

 我們需要把啟示錄十九章和以弗所五章聯起來。沒有以弗所五章,新婦就無法預備好,啟示錄十九章也無法應驗。主對我們說到規條、道理、舊人、斑點和皺紋,這是很有意義的。我們經歷基督那保養、顧惜、聖化、潔淨的豐富,好除去我們的老舊和缺陷,這是十分緊要的。當這類的病都除去時,我們就成為聖別、榮耀、沒有瑕疵的召會。然後我們就成為啟示錄十九章的新婦。新婦預備好的時候,基督就要來作新郎。讚美主!我們正在成為聖別、榮耀之基督新婦的過程中。我們何等讚美主,給我們看見新婦預備好、迎接祂回來的路。基督要得著一個沒有規條、道理、舊人、以及斑點和皺紋的召會。這樣的召會乃是美麗的新婦,滿足祂心頭的願望。

美麗為著獻上

 在以弗所一章,我們有召會的一個輪廓。在二章,有一個新人的創造、出生和形成。然後在四章,我們有這新人的長大,為著盡功用。在四章,我們也看見新人的日常生活。然後在五章,我們看到召會獻給基督。召會在獻上的時候乃是新婦,不是新人。作為新人,召會需要功用。但是作為新婦,召會需要美麗。四章的長大,是為著新人的功用;五章的美麗,是為著新婦的獻上。

 斑點和皺紋不影響召會的功用,卻非常減損召會的美麗。男人所求於新婦的,首先不是能力,乃是美麗。召會作基督的新婦,也必須是美麗的。為這緣故,保羅從四章新人的功用和日常生活,往前到五章新婦毫無斑點和皺紋的獻上。我們若在主裡長大,至終我們作基督身體肢體的功用就會顯出來。然而,我們也許正確的盡功用,並照著心思的靈有超越的日常生活,但是由於我們的斑點和皺紋,就使我們在主的眼中仍然不夠美麗。保羅從一章到四章說了許多關於召會的事後,就在五章往前說到召會作新婦。在這一章裡,他一點沒有題到召會的創造、召會的長大、或召會的日常生活等,而是說到召會的美麗。當基督把召會獻給自己時,召會不是強壯的男子,乃是美麗的新婦。基督是宇宙的男子。祂這位宇宙的男子,需要召會作祂的新婦,與祂匹配。召會要成為基督的新婦,就必須是美麗的,除去了一切的斑點和皺紋。

預備的路

 我們已經看見,就著新人的創造、功用、日常生活這幾面說,我們遇到規條、道理、舊人的生活方式等難處。但就著召會獻上作新婦這一面說,我們有斑點和皺紋的難處。如何才能除去這些瑕疵,乃是緊要的問題。每一位新婦都要在她結婚那天有健康、煥發的面容。她若擔心有瑕疵,就該及早為她的婚禮有所預備,藉著吃營養的食物,使她有健康的面容。同樣的原則,我們今天必須藉著接受基督豐富的元素作我們的滋養,來預備自己成為新婦。基督是召會的食物。因此當召會預備自己獻給基督時,必須吃基督。沒有其它預備的路,吃耶穌才是路。藉著吃祂,我們就成為美麗的、甚至榮耀的新婦。

基督的返照

 基督現今在預備我們作祂的新婦。祂把新婦獻給自己的時候快到了。新婦獻給基督時,必定沒有任何斑點或皺紋。在新婦身上,基督不注視別的,只注視她的美麗。這美麗乃是基督所是的返照。你知道新婦的美麗是從那裡來的嗎?這美麗乃是來自那位作到召會裡面,然後藉著召會彰顯出來的基督。我們的美麗不是我們的行為;我們所有的美麗乃是基督的返照,就是基督從我們裡面照耀出來。基督在我們身上所珍賞的,乃是祂自己在我們身上的彰顯。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能構上祂的標準,或贏得祂的珍賞。

 首先,基督必須進到我們裡面,並被我們吸收。然後,祂就能從我們裡面照耀出去。這個照耀乃是新婦的榮耀,是神性藉著人性的彰顯。真實的美麗,乃是神聖屬性藉著人性的彰顯。宇宙中沒有什麼像這個彰顯如此美麗的。所以,新婦的美麗乃是基督從我們照耀出來。這是神性藉著人性得著彰顯的事。藉著我們的人性,神聖的色澤、外表、味道、性情和特質,就得著彰顯。為著這樣的美麗,阿利路亞!

 在婚配那日,新郎在意他新婦的美麗,遠過於她的才幹。照樣,在召會生活中,對主來說,我們的美麗最終比我們的功用重要得多。召會生活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許強調能力和功用。但最終我們要更多強調美麗。主耶穌在意我們的美麗,遠過於我們的功用。不要太注意在功用上成為能幹、夠資格、有恩賜的人。起先,這也許在召會生活中算得了數,但至終主要給我們看見,祂所在意的不是我們的能力;祂所在意的乃是從我們的人性所彰顯出祂自己的美麗。基督的心意,不是要把一個能幹的召會獻給祂自己;所要獻給祂的召會,乃是榮耀的、美麗的,沒有斑點和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我們若要除去瑕疵和缺陷,就必須更多將基督接受進來。祂不僅為著我們的功用加強我們,祂更使我們美麗,好作祂的新婦。

藉著內住的基督得以成為美麗的

 我們必須從以弗所四章的功用往前到五章的美麗。母親撫育孩子時,也許重視男孩子的強壯,但珍賞女孩子的美麗。照樣,在召會是新人這一面,有力量和能力;但在召會是新婦這一面,卻有美麗和榮耀。我們應當學習輕看我們的能力和力量,因為作為新婦的一部分,我們不是男的,乃是女的。在婚配的時候,召會所需要的是美麗,不是力量。哦,召會藉著有分於基督、消化基督、並吸收基督而漸漸變為美麗的!我們越這樣經歷內住的基督,祂就越要以祂自己的元素頂替我們的斑點和皺紋,並且祂的豐富同祂神聖的屬性,也越要成為我們的美麗。這樣,我們就預備好獻給基督,作祂心愛的新婦。

穿上細麻衣

 我們已經指出,以弗所五章的經歷,是應驗啟示錄十九章所必需的。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基督如何藉著以祂自己聖化、潔淨、保養並顧惜我們,來預備新婦。這樣,我們就得著新陳代謝的變化,成為美麗、榮耀的,照著啟示錄十九章,預備好了要獻給基督。

 論到基督的妻子,就是基督的新婦,啟示錄十九章八節說,『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新婦既是這樣穿著,就可以宣告她『自己預備好了』。(7。)這指明,到啟示錄十九章的時候,新婦已經預備好了。新婦預備好的意思,乃是說她有『明亮潔淨的細麻衣』。潔淨指性質,明亮指彰顯。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無疑的,這義與以弗所四章二十四節的義有關;那裡告訴我們,新人是在義裡面創造的。新婦的衣著是潔淨的,這事實不僅表示沒有污穢,也表示沒有攙雜。細麻衣就是聖徒的義,不是指我們所接受,使我們得救的義(就是基督─林前一30)。我們所接受,使我們得救的義是客觀的,使我們滿足公義之神的要求。然而,這裡新婦的義是主觀的,就是基督作為義構造到我們裡面。這個主觀的義越多作到召會裡面,召會就越預備好成為新婦。凡組成新婦的人,都蒙了救贖和重生;但他們需要有主觀的義交織到他們的所是裡,使他們有明亮潔淨的細麻衣。事實上,這細麻衣就是新婦的美麗。

主在祂恢復裡的工作

 無疑的,啟示錄十九章必會完全應驗。不僅如此,我們相信今天這應驗就在進行的過程中。耶路撒冷既已歸還給以色列,主耶穌的再來應該也不遠了。然而,新婦是無法急促預備好的。這個預備是一個漸進的工作,需要有一段的時間。主必然正在地上作工,來預備祂的新婦。這個工作要在那裡完成?要發生在那些人身上?有人也許說,新婦預備的工作是在天主教、公會、獨立團體裡屬靈的人當中。照這種眼光來看,基督再來的時候,祂將聚集所有這些屬靈的人,把他們作成祂的新婦。然而,這不是主的路。祂不是來收集那些要構成新婦的人,祂乃是要來把已經預備好的新婦獻給自己。我相信這個預備與團體建造的工作有關。那些構成新婦的人,不僅生命要成熟;他們也必須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個新婦。所以,我堅信主是在祂恢復裡的人中間預備祂的新婦。

 我的負擔是要我們都看見,主的恢復不是另一個基督教的運動,或是一種普通的基督教工作。恢復裡的工作乃是主真正的工作,為要預備祂的新婦。我信在要來的年日裡,會有更多忠信尋求主的人轉到祂恢復的路上。他們會看見,在任何別的地方,他們都得不著裡面的印證。當我們轉到主恢復的路上時,我們裡面深深的覺得,主在我們所走的這條路上加上祂的印記。主在祂恢復裡首要的工作,不是將福音傳遍全地,乃是預備祂的新婦。

 主的目的不是要復興整個基督教。主在祂的恢復裡,正在呼召那些愛祂並對祂忠信的余民。祂正發出呼召要勝過基督教的墮落,使許多尋求祂的人,可以預備作祂的新婦。主在這件事上正在往前,我們也與祂一同往前。我們能活在這個時代,真是何等的權利!

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