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弗所書 一4,5,7,二4~6,三16~17,四4,7,五26,29,六11~13

第七十二篇 神對召會所完成的工作

蒙揀選
被預定
蒙愛
蒙召
得蒙救贖
和好
得救
蒙恩賜
活過來
復活
坐下
為神所買
受了印記
成為產業
得了保證
被創造
得以親近
蒙光照
得加強
有基督內住
生根立基
被充滿
得恩賜
被成全
長大
聯絡一起
結合一起
得以更新
被聖化
被潔淨
得著保養和顧惜
穿戴軍裝



第七十二篇 神對召會所完成的工作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四至五節,七節,十三至十四節,十七至十八節,二章四至六節,八節,十節,十三節,十六節,三章十六至十七節,十九節,四章四節,七節,十二至十三節,十五至十六節,二十三節,五章二十六節,二十九節,六章十一至十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三十幾點有關神對召會所完成的工作。這些點大部分是由以弗所書許多經節裡的動詞所表達的。

蒙揀選

 保羅在以弗所一章四節說,『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當神計劃要有召會時,祂就在已過的永遠裡揀選了我們。我們在永遠裡被揀選的這個事實,表示我們的救恩開始於創立世界以前,並在時間以前。『揀選』一辭含示有些人蒙揀選,有些人不蒙揀選。讚美主,我們在蒙揀選的人中間!我們若轉到我們的靈裡,並在這件事上接觸主,我們就會看見,神如何是永遠的,祂揀選我們也照樣是與永遠有關的。

被預定

 以弗所一章五節說,我們被預定要得兒子的名分。預定在原文的意思是預先標出,事先標出。在永遠裡,神憑著祂的先見,把我們從這麼多的人中標明出來。因為我們是在宇宙創造之前被標出的,所以我們無法逃避神。我們也許想要放棄祂,但祂不會放棄我們。神作在我們身上的,不是我們在時間裡所起首的;乃是神在永遠裡所起首的。

蒙愛

 神揀選、預定了我們之後,就在亞當裡創造了我們。但是神所造的人墮落了。然而,神還是愛我們。保羅在二章四節說到神愛我們的大愛。甚至當我們死在過犯並罪之中,行事為人順著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時,祂就愛了我們。(二1~2。)保羅在五章二十五節說,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所以,我們不只是蒙揀選、被預定的人;我們也是蒙愛的人。

 聖經著重於我們墮落之後神對我們的愛,而不著重於我們墮落之前神對我們的愛。以弗所二章就是這事的證明。甚至我們成為悖逆之子後,神還是愛我們。我們的墮落使神有機會來愛。

蒙召

 在四章四節保羅說,我們蒙召,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我們許多人知道我們蒙召的確定時間和地點。我仍然記得我蒙神呼召的那個下午。神臨到我,施恩向我顯現,並呼召了我。從我蒙召的那時起,我就被主抓住了。我們是被主抓住的人,我們無法逃離祂。我們也許試過,但就是逃不掉。即使我們暫時逃離祂,最終祂還是會把我們帶回歸祂自己。我們逃離不了主的事實,證明我們已經蒙祂呼召。

得蒙救贖

 在一章七節保羅說到救贖,他說,『我們在這蒙愛者裡面,藉著祂的血,照著神恩典的豐富,得蒙救贖,就是過犯得以赦免。』當神正在完成祂對召會的工作時,祂救贖了我們。

和好

 神也使我們與祂和好。(二16。)我們需要和好,因為我們原是神的仇敵,並且背叛了祂。我們和神之間有了仇恨。但藉著主在十字架上的死,我們已經從墮落的光景中蒙拯救,並與神和好。讚美主,現今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祂隔離!我們也許仍然軟弱,但我們是在和好的光景裡。我們與主交通時,我們是快樂的;但我們失去與主的接觸時,我們就難過。然而,無論我們的感覺如何,我們總是與祂和好的。

得救

 保羅在二章八節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我們得救前可能享受某些屬世的娛樂。但得救後,我們的口味自然而然的就改變了。你如果回到得救前所享受的那些事上,你會發覺這些事大不相同了。神的救恩造成了何等大的不同!

蒙恩賜

 在原文裡,保羅在一章六節用恩典的動詞說,神『在那蒙愛者裡面所恩賜我們的』。神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使我們成為神賜恩並恩寵的對象,就是使我們享受神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有些譯本說,神已恩寵我們。我們已在那蒙愛者裡面蒙神恩賜,蒙神恩寵。

活過來

 我們在二章五節看見,神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我們是神的仇敵,需要與神和好;我們是迷失的,需要得救;此外,我們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的人,需要活過來。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我們就藉著接受生命的靈而被點活。當基督進到我們裡面時,祂是帶著神聖的生命而來。這樣,祂就使我們活過來。祂點活我們,是藉著在我們裡面作生命。這點活我們的生命,包含生命的律、生命的感覺、生命的交通、和生命經歷的其它各方面。

復活

 在二章六節我們看見,我們已經在基督裡一同復活。我們不僅死了,也埋葬了。因此神不僅叫我們活過來,也叫我們從死人中復活。讚美祂,我們已經從墳墓裡復活了!

坐下

 在二章六節我們也看見,神『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坐在諸天界裡』。許多基督徒等著上天堂,但我們已經在天上了。在基督裡神使我們一次永遠的一同坐在諸天界裡。這是在基督升上諸天時完成的,現今藉著基督的靈應用到我們身上。今天我們藉著相信這已經完成的事實,就在經歷中在我們靈裡領悟這實際。我們若真實運用我們的靈,就會感覺我們是坐在諸天界裡,往下觀看地上的光景。但我們若運用我們天然的理解力,而不運用我們的靈,我們就會感覺是在地上。然而,照著聖經的啟示,我們乃是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為神所買

 在一章十四節說到,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新約啟示神以重價,就是基督的寶血,買了我們。神為要得著我們,必須付這麼高的代價。

受了印記

 以弗所一章十三節說,我們『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節指明神已經印了我們;祂已把祂的印記印在我們身上。這個印記就是聖靈自己。神藉著基督的血買了我們之後,就印了我們。我們既受了印記,就帶著一個記號,那就是神的形像。縱使我們會失敗,變得污穢,但這個印記,這個標記,不會除去。

成為產業

 保羅在一章十四節說,我們成了神的所有物,成了祂所買的產業。神擁有我們。我們該認識我們是屬祂的。

得了保證

 一面說,我們是神的;另一面說,祂是我們的。因著我們是祂的,我們受了印記為祂所有。因著祂是我們的,我們得了保證,祂是我們的分,我們的基業。我們的基業乃是神自己,與物質的東西無關。我們有聖靈作我們基業的保證、憑質、訂金、抵押、預嘗和樣本。

被創造

 以弗所二章十節說,『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裡,為著…善良事工創造的。』這節不是說到第一個創造,乃是說到第二個創造,就是新人的創造。我們都一同被造,成為神的傑作,神的詩章。『傑作』原文的意思是作好的東西,手工,或寫成的詩章。召會是神所寫的一首詩章。宇宙中沒有比召會更有意義的東西。召會這團體的新人,乃是神的傑作。

 論到召會,以弗所書中用了三次『創造』這辭。除了用在二章十節,也用在二章十五節,那裡說,基督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裡面,創造成一個新人。四章二十四節則告訴我們,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從人看,召會有許多短處和缺點;但從神永遠的眼光看,召會是已完成的產品,是神作好的東西。神能喜樂並向祂的仇敵誇口:『撒但,不管你怎麼作,我的工作已經完成了,我創造了一個新人。』在神眼中,召會已經建造成了。

得以親近

 以弗所二章十三節說,『但如今在基督耶穌裡,你們這從前遠離的人,靠著基督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從前我們遠離神,並且也彼此遠離;但在基督耶穌裡,神已經使我們得親近了。我們得救、得親近前,無法互稱弟兄姊妹;但現今我們深深感覺,在基督裡,我們比肉身的兄弟姊妹更親近。

蒙光照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一些從神看是已經完成,但從我們的經歷看是仍在完成過程中的項目。首先是蒙光照。保羅在一章十八節說到光照我們的心眼,在五章十四節說到基督光照我們。就一面的意義說,神已經光照我們;但就另一面的意義說,我們仍然需要蒙光照。我們可能被某些事物遮住、蒙蔽了,因此我們需要轉向光,好使光能照亮我們。

 我們若願意蒙光照,就需要轉到靈裡。根據一章十七至十八節,光照與接受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充分的認識神有關。我們若留在天然的心思裡,我們就在黑暗裡;但我們如果轉向重生的靈,我們就會蒙光照。

 我關心那些在聚會中不敞開的人,這樣的關閉就是在黑暗裡。我們在聚會中必須敞開自己,為主說些話。當我們從思考轉到靈裡時,我們就蒙光照。我們站起來,基督就光照我們。我們站起來說話,光就照亮我們,我們就蒙光照。我們越蒙光照,就越經歷神為我們所完成的工作。

得加強

 保羅在三章祈求,要我們能憑大能得加強到我們裡面的人,就是我們有聖靈內住的重生之靈裡。(16。)我們蒙光照的時候,就領會我們需要得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有基督內住

 我們需要得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能安家在我們心裡。(三17。)基督安家在我們裡面,意思乃是我們有祂內住在裡面。基督這活的人位,渴望住在我們裡面,以祂自己充滿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需要成為基督的家,使我們能完全被祂佔有。

生根立基

 基督安家在我們裡面時,我們就享受祂這無限量的愛。按照三章十七節的話,我們要『在愛裡生根立基』。在基督裡生根是為著長大,在祂裡面立基是為著建造。

被充滿

 當我們得加強到裡面的人裡,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並且當我們在愛裡生根立基時,我們就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三19。)我們乃是在我們的靈裡,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成為祂的彰顯。

得恩賜

 保羅在四章七節說,『但恩典賜給我們各人,是照著基督恩賜的度量。』因為每個肢體都領受了恩典,所以每個肢體都是賜給基督身體的恩賜。無論我們多麼微不足道,我們都是得恩賜的。不要以為彼得、雅各、約翰和保羅是得恩賜的,而你不是。我們既然都得了恩賜,就該在聚會中盡功用。許多時候長老說一些話,還不如別的聖徒說同樣的話使人得幫助。神已經為我們完成了完全的工作。鑒於這樣一個工作,我們應該學習盡功用。我們以上所說的這些點,使我們沒有任何借口不盡功用。這些奇妙的事,豈不都已為我們成就了嗎?我們已蒙揀選、被預定、蒙愛、蒙召、得蒙救贖、與神和好、得救、蒙恩賜、活過來、復活、坐下、為神所買、受了印記、成為產業、得了保證、被創造、得以親近、蒙光照、得加強、有基督內住、生根立基、並被充滿。有了這一切,豈可能沒有得著恩賜?這當然是不可能的。讚美主!我們都是得著恩賜的!

 我們已多次指出,主恨惡尼哥拉黨人的行為。(啟二6。)這意思是說,祂恨惡聖品階級與平信徒的制度;在祂的眼中,那是可憎之物。然而,因著墮落基督教的影響,許多人仍然不在聚會中盡功用。為要除去這影響,我們都必須學習盡功用。

被成全

 保羅在以弗所四章十二節說到成全聖徒。成全,原文也可譯為裝備。我們這些有恩賜的人,乃是用我們的恩賜互相成全並裝備。有些人也許爭辯說,只有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能成全聖徒。然而十六節說到每一供應的節和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我們都是身體的一部分。我們若盡功用,就會幫助別人被成全。此外,我們盡功用時,我們就是首先被成全的人。每次我供應話語時,我是頭一個得著我盡職益處的人。我們都需要藉著盡功用來成全人,並被成全。如果你感覺你藉著盡功用得著成全,這指明別人也受了成全。願我們都彼此成全。

長大

 被成全的結果,乃是我們長到基督裡。(四15~16。)我們藉著彼此幫助在生命裡長大,而彼此成全。成全聖徒就是藉著餵養來滋養他們。我能見證,我從聖徒們得著許多滋養;這滋養幫助我長大。

聯絡一起

 根據四章十六節,身體是聯絡在一起的。這是為著建造。我們與人聯絡在一起有多少,乃是根據我們的成全和長大有多少。我們是藉著滋養而長大;我們也是藉著長大而與眾聖徒聯絡在一起。

結合一起

 不僅如此,我們在四章十六節也看見,我們是結合在一起的。這與聯絡很有關係。然而,結合強調連接的一面。我們需要彼此相連。當我們聯絡、結合在一起,我們就得了建造。我們一旦被建造在召會生活裡,就很難離開召會。這與參加宗派全然不同。我們不是參加召會,我們乃是被建造在其中。凡建造到召會的人是拉不開,也推不倒的。

得以更新

 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說到『在你們心思的靈裡得以更新』。我們都需要得以更新。我們需要排除舊的元素,使新的元素作到我們裡面。舊元素,就是亞當的元素,要被排除;永遠的元素,就是基督的元素,要加進來取而代之。

被聖化

 根據五章二十六節,基督一直在聖化召會。聖化就是讓神的性情作到我們人的性情裡。我們可以再用泡茶作例子:當茶加到水裡,水就被『茶化』。同樣的原則,當神聖的元素加到我們裡面,我們就被聖化了。基督是屬天的『茶』,作到我們裡面。聖化不是指我們穿那一種衣服,或把頭髮梳成什麼特別的樣子。那只是外面的改正或改良。我不是贊成長髮或短髮,我乃是贊成聖化的頭髮。當神的元素作到我們裡面,我們就真正被聖化了。

被潔淨

 在五章二十六節我們看見,基督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這樣的洗滌,洗去我們老舊造成的皺紋和傷痕造成的斑點。這潔淨乃是新陳代謝的潔淨,就是新元素加進來,頂替排除出去的舊元素。

得著保養和顧惜

 保羅在五章二十九節指出,基督也保養顧惜召會。保養是餵養;顧惜是以柔愛養育,並以親切的照料維護。母親用健康的食物餵養孩子,以保養孩子。她也在愛裡懷抱孩子,以顧惜孩子。基督顧惜我們,我們就得著溫暖、被軟化、並得安慰,就像孩子因母親愛的懷抱而得舒暢。

穿戴軍裝

 最後,根據六章十一和十三節,我們需要穿戴軍裝。這是指我們穿上神的軍裝,好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穿戴軍裝是武裝起來為著應戰。我們穿上神全副的軍裝而武裝起來,就成為神的軍隊,為著神的定旨和神的國爭戰。

 我們若要有正當的召會生活,就需要經歷本篇信息中所說神工作的各面。我們需要為這些項目禱告,禱讀有關的經節,直到這些項目成為我們的實際。但願我們運用靈,應用神對召會之工作的每一面。

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