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弗所書 五22~24,24及注

第五十三篇 基督與召會奧秘的預表

基督與召會的一幅完整圖畫
一個完整的單位
基督保養召會
基督顧惜召會
基督的擴增
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



第五十三篇 基督與召會奧秘的預表

 使徒在以弗所五章的勸勉裡,陳明召會是基督的新婦。召會的這一面啟示:召會出自基督,如同夏娃出自亞當;(創二21~22;)召會與基督有同一的生命和性情,並作祂的配偶,與祂成為一,如同夏娃與亞當成為一體。(24。)召會是新人,是恩典和實際的事;召會是基督的新婦,是愛和光的事。使徒在四章勸勉的中心是新人,以恩典和實際為基本元素;而他在五章勸勉的中心是基督的新婦,以愛和光為基本本質。在恩典和實際裡,我們的行事為人該是新人;在愛和光裡,我們的生活該是基督的新婦。

 許多基督徒知道,丈夫和妻子是基督與召會的預表,然而,他們多半只膚淺的知道這預表。他們對這奧秘預表的認識,沒有摸著他們全人,也沒有影響他們的生活。我們需要進入這預表的深處,好使我們全人和我們的生活能因而改變。

基督與召會的一幅完整圖畫

 聖經的頭一對夫婦,亞當和夏娃,陳明基督與召會一幅滿了意義且完整的圖畫。按照創世記,神不是同時,也不是用同樣的方式造男造女。首先,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了男人的身體。然後,祂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裡,那人就成了活的魂。(創二7。)神造了男人之後,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18。)鳥獸被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給它們起名。但是亞當『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0。)亞當裡面渴望得著一個配偶,得著與他相配的人。牲畜、野獸、飛禽當中,沒有亞當的配偶。為要產生這樣的配偶,『耶和華神使他沉睡。』(21。)在亞當沉睡時,耶和華取了亞當的一條肋骨,並用這條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22,原文。)女人在生命、性情、和形狀上都和男人一樣。因此,當神把女人帶到亞當面前時,亞當驚奇的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亞當知道他終於找到了他的配偶。

 創世記二章二十四節指明,男人和他的妻子乃是一體。我們不該把丈夫和妻子當作兩個分開的人,乃該當作一個完整的人,當作一個完整單位的兩半。丈夫和妻子是一個完整的單位,這是一幅美妙的圖畫,說出基督與召會乃是一個實體。

 因為在受造的宇宙中沒有基督的配偶,神就使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當祂睡在那裡,祂的肋旁裂開,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在創世記二章,罪的難處還沒有進來,所以那裡只題到從亞當身上取下肋骨,一點也沒有說到血。但是約翰十九章說到那解決罪之難處的血。水表徵基督湧流的生命,就是那產生召會的永遠生命。這生命也由肋骨所表徵。按照約翰十九章,當主在十字架上時,祂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這應驗了經上所說的:『祂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詩三四20。)基督那沒有折斷的骨頭,表徵基督那不能毀壞的永遠生命。因此,亞當的肋骨表徵基督那不能毀壞的永遠生命。召會乃是以這永遠的生命建造成為新婦,就是為基督所預備的配偶。這新婦被建造,基督就為自己得著召會作祂的配偶。

 我們已經指出,夏娃和亞當有同樣的生命和性情。這表徵召會與基督有同樣的生命與性情。不僅如此,正如夏娃和亞當實際上有相同的形像,召會和基督也有同樣的形像。再者,夏娃和亞當在身量上也極其相似,這指明召會和基督有一樣的身量。

一個完整的單位

 亞當和夏娃合成一個完整的單位。同樣的原則,基督與召會合成一個完整的單位。召會是基督的另一半。亞當和夏娃成為一體,但基督與召會乃是成為一靈。(林前六17。)我們可以對主說,『主耶穌,若沒有召會,你只不過是一半,你不完整。照樣,若沒有你,我們也不完整。』讚美主,基督與召會聯結為一,成了一個完整的單位!

 在召會中,我們天然的生命和墮落的人性沒有地位。人的生命和性情不足以與基督相配。我們要成為基督的配偶,就需要在生命上和性情上與祂成為一。這意思是說,基督與召會是一個單位,有同樣的生命和性情。不僅如此,基督與召會有同樣的形像和身量。我們不該只把這事當作道理來認識,乃要看見這是個屬天的異象。我們需要看見,為什麼我們必須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並有分於祂神聖的性情,不僅如此,更要變化成為祂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我們也需要看見,我們必須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因為我們要成為基督的配偶。我們若看見這異象,就能明白以弗所五章裡基督與召會的預表。

基督保養召會

 現在我們要往前來看基督如何保養顧惜召會。當我們得了保養,有些東西就進到我們裡面,應付我們的需要。所以,保養必定出自供應。沒有供應,就不可能有保養。

 基督以父的一切豐富來保養召會。基督是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因此,神一切的豐富都在祂裡面,祂也享受這些豐富。然後祂以自己所享受的神格豐富,來保養召會。

 這從約翰十五章可以得著證明。在這章裡,主耶穌說祂是葡萄樹,父是栽培的人。父是耕種者、栽種者,也是農夫。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乃是枝子。葡萄樹以從土裡所吸收的,來滋養枝子。父神乃是作葡萄樹之基督的土壤、水和一切。葡萄樹從土壤和水吸取豐富,消化之後,又輸送到枝子裡。這就是滋養。基督以祂從父所吸收且消化的豐富,來保養召會。藉著保養召會,基督應付了召會的內裡需要。

 基督以祂的生命和祂的話保養召會,這樣說是對的。但生命和話都不是源頭;源頭乃是父。基督從父所領受的,成了那具體化於話裡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因這緣故,神的話就是生命的話,也就是生命的糧或生命的供應。今天我們若要得著基督的保養,就需要住在祂裡面,吸取祂的成分進到我們的所是裡,作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要實際的經歷這事,就需要天天接觸活的話,因為神的話乃是生命和生命供應的具體化。我們越住在主裡面,越接觸神的話,就越經歷祂的保養。這就是基督保養召會的路。

 召會所有的肢體都必須操練住在主裡面。我們和主之間不該有絕緣體,不該有分隔,也不該與祂脫節。一旦我們與祂脫了節,滋養的供應就斷絕了。我們要不斷的住在主裡面,同時也必須天天來到主的話前,接受話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樣,我們就得到滋養。不僅如此,召會一切的聚會都該是滋養的聚會。晨更以及我們與聖徒的交通,也該是滋養的時刻。

 當我們得著生命和生命供應的滋養時,我們就得以長大且被潔淨。在下一篇信息裡,我們將看到滋養的話也是洗滌的話、潔淨的話。我們所喝的水,潔淨我們裡面的每一部分。當我們住在主裡面,接受父的豐富,並且當我們接觸神的話,以接受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時,我們就得著基督的保養。基督乃是這樣保養祂所愛的召會。

基督顧惜召會

 按照新約,基督對召會的照顧有兩方面。內裡的一面是保養,外在的一面是顧惜。得著保養就是有一些東西內在的分賜到我們裡面,得著顧惜就是在外面得著溫暖和安慰。顧惜與環境有關。在我們的環境或景況中,主耶穌對我們常是那樣真實,就像一陣溫暖的微風,吹在我們身上。當這陣溫暖的微風吹到我們身上時,我們就覺得受到柔和的撫慰。雖然這是在環境裡發生的,卻是多過於環境本身。這甚至超過了主的同在。當主的同在成了溫和的微風時,我們就經歷了祂的顧惜。這顧惜包含了撫慰、安慰和安息。

 在召會生活的環境裡,雖然我們甚或感覺不到,但我們卻是常常經歷主的顧惜。然而我們若在一個沒有召會的環境裡一段時間,我們就會感覺氣候改變了,環境不同了。我們才開始覺得失去一些東西,那柔和、溫暖的微風不再吹在我們身上了。我們物質上的需要可能樣樣具備,但我們知道,我們原先所享受的一些東西已經失去了。當我們回到召會生活時,我們立刻自然而然的進入主顧惜的環境和氣氛裡。我們再一次被溫暖、受撫慰、並得安慰。這就是顧惜。

 正如一個孩子因他母親的同在得了顧惜,我們也因主的同在得了顧惜。我的小孫女常常只渴望和她母親親密的同在。只要有她母親的同在,對她就是安慰。她母親的同在給她一種柔和溫暖的氣氛。照樣,主的同在產生一種柔和溫暖的氣氛,顧惜我們全人。

 我們乃是在召會的聚會裡經歷這樣的氣氛。每當有聖徒不關心聚會,只喜歡在他們家裡交通時,我就難過。在你家裡的交通不論有多享受,那裡的氣氛都不像在聚會裡那樣能顧惜人。在聖徒的聚集裡,屬靈的氣氛是何等的令人愉快!只要我們一進入這氣氛,我們就得到主同在的顧惜。主乃是藉著祂覆翼的同在所產生的氣氛,來顧惜召會。在這種空氣、這種氣氛、這種環境裡,我們就得著安息、安慰、醫治、潔淨和鼓勵。沒有一種氣氛能與召會聚會的氣氛相比。為這緣故,我不願意漏掉任何一次召會的聚會。

 保養和顧惜是並行的。藉著保養,我們在內裡享受生命的供應;藉著顧惜,我們在外面經歷撫慰、安慰的空氣。每當我們在顧惜的氣氛裡,我們就能吸收職事的每一句話。這指明在顧惜之下,我們得著保養。這樣得著保養和顧惜的召會,必是剛強而健康的。

 保養和顧惜乃是召會的分;在每一次聚會中,都該有保養和顧惜。在聚會中若沒有保養和顧惜,那就有問題了。然而,這問題也許在你身上,不在召會身上。你若是正確、正當並健康的,你就會享受召會中主同在的顧惜氣氛,並且在這氣氛裡接受生命餵養的供應。為著主如此照顧召會,讚美祂!召會的人有特權在這種美好、柔和、親密且真實的方式下享受主。

基督的擴增

 正如夏娃是亞當的妻子,召會也照樣是基督的新婦。(約三29,啟十九7,二一2,9。)不僅如此,夏娃是亞當的擴增,召會也是基督的擴增。(約三30。)當人告訴施浸者約翰,眾人都到基督那裡去了,約翰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29。)然後他繼續說,『祂必擴增,我必衰減。』(30。)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主要得著擴增,意思就是說,祂必要得著新婦。凡跟隨的人,必須到祂那裡去。所有信祂的人都該跟隨祂,作祂的擴增。雖然約翰在這事上說了清楚的話,但他不願意這樣實行。這就是神許可他被下在監裡,後來被斬首的原因。至終,施浸者約翰什麼也沒有得著;一切的擴增,就是新婦,都到新郎那裡,成為祂的擴增。正如夏娃是亞當的擴增,作基督新婦的召會也照樣是基督的擴增。

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

 以弗所五章揭示基督與召會這奧秘預表的許多方面,這些方面若印在我們裡面,我們就不僅會有正確的召會生活,也會有正確的婚姻生活。作妻子的會知道她們的職責是什麼,作丈夫的也會知道他們的職責是什麼。保羅在這裡的負擔,是同時顧到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在他的著作裡,他沒有把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分開,反而把這二者調和在一起,因為他知道,婚姻生活實際上就是召會生活的一部分。沒有正確的婚姻生活,就很難有正確的召會生活。我們感謝主,藉著正確的召會生活,我們的婚姻生活也能變得正確。何等奇妙!這就是基督與召會奧秘的預表。

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