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以弗所書 一11~12及注

第十一篇 新約信徒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壹 被放在作元首的基督裡面
貳 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
 一 預定
 二 照著神的定旨
三 在這世代中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
肆 在基督回來設立祂來世的國度前,就在基督裡有盼望
伍 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第十一篇 新約信徒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現在我們來看新約信徒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這件事。(弗一11~12。)以弗所一章十二節說,『以致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本節的意思不是說我們要稱讚神;意思乃是說,神洋溢之恩,要為我們,且在我們裡面,成就太多的事,使宇宙中一切天使和正面的事物都稱讚神。他們要稱讚神,因為我們這些神的眾子,是神在宇宙中行動的中心和焦點。我們好像是輪子上的輪軸。如果把輪軸拿走,輪子就散掉了,因為輪輻失去了支持。在宇宙中,天使和正面的事物就像輪輻,而我們這些神的眾子就像輪軸。沒有這樣的輪軸,宇宙就不能維繫在一起。我們這些有洋溢之恩在我們身上、為著我們、且在我們裡面成就極多事情的人,要成為宇宙中正面事物發出讚美的原因。這就是十二節的正確意義。

 本節開頭的『以致』這個小小的辭,是很有意義的。這辭指明,在前面幾節已經發生的許多事情,有一個確定的結果:我們應當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這個稱讚,主要的是在千年國,至終是在新天新地。我們若在以弗所書這幾節的光中來讀啟示錄二十一至二十二章,我們就要看見,新耶路撒冷是神眾子的構成;她是新宇宙的中心。天使、列國、以及我們周圍的一切正面事物,都將注視著我們,並自然而然的對神發出讚美。所以,神的眾子,就是新耶路撒冷的構成分子,將是宇宙性稱讚的原因。我們乃是有神洋溢之恩作工在身上的人,整個宇宙都要因我們而稱讚神。

 可惜有許多人,包括我們在內,可能一遍又一遍的讀以弗所書,卻沒有看見這事;因為他們沒有正確的觀念。我們多半是照著我們的觀念來瞭解聖經。如果叫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讀以弗所書,他也許可以讀出所有的字,卻不能瞭解其中真正的意義,因為他沒有正確的觀念。我們對神聖啟示的領會,主要的是根據我們已有的觀念。我們不該信靠我們天然的觀念,反而該把這些觀念丟掉。我們若願意放下我們的觀念,智慧的靈就會用一些屬靈、屬天並永遠的東西,頂替我們天然的觀念。當我們來讀以弗所書時,我們在道理上的知識會叫我們受蒙蔽;我們的觀念會成為帕子,蒙蔽我們的靈。但我們若放下我們的觀念,我們的靈就是敞開的,我們也是靈裡貧窮的。主耶穌在馬太五章三節說,『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那些在靈裡貧窮的人看起來好像一無所知,因為他們已經倒空了每一個觀念、道理和教訓。我們若是靈裡貧窮的來讀神純淨的話,我們就會看見一些新的東西。

 在十一至十二節中,我們看到新約的信徒乃是宇宙性稱讚的原因。稱讚乃是珍賞的發表。我們不稱讚泥土,因為我們不珍賞泥土。另一面,我們稱讚我們親愛的主耶穌,因為我們極其珍賞祂。我們的珍賞成為我們的稱讚。有一天,所有的天使都要珍賞我們這些神的眾子。他們越看我們,就越湧出美言稱讚神。他們對我們的珍賞將要成為他們對神的稱讚。他們要看見,我們的所是乃是神洋溢之恩的作為。稱讚的多少,乃是根據洋溢之恩所作成的工有多少。如果洋溢之恩在我們身上完成更多的工作,天使對我們就有更大的珍賞。聖經說連樹木都要歡呼,(詩九六12,)並要讚美主。(一四八9,12。)樹木若沒有在宇宙中看見任何美妙的事物,它們不會歡呼。但是看到我們這些神的眾子,對樹木來說,將是極大的驚喜。因著我們,樹木要歡呼讚美。我們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這事實的意思不是我們要稱讚神,乃是我們將成為天使和宇宙中所有正面事物發出稱讚的原因。

 至終,我們要成為神的榮耀。有人也許希奇,我們如何能成為神的榮耀。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說,『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二20。)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乃是代表神而說的。所以,信徒若是保羅的榮耀,他們必定也是神的榮耀,因為保羅是神所差遣的。信徒若是受差者的榮耀,他們必定也是差遣者的榮耀。在千年國,特別是在新天新地,神能說,『天使、列國、以及一切受造之物,看看我的榮耀。我的眾子就是我的榮耀。』按人的一面說,這在一個大家庭裡尤為真確。倘若一個父親有許多好孩子,他們都非常愛主;有一天,這些孩子們都圍坐在父親身邊時,父親能說,『這是我的榮耀,我的孩子就是我的榮耀。』有一天,父也要把我們召聚在一起。那時,我們都已被祂浸透、變化、並且改變形像。祂就能喜樂的對天使和宇宙中一切正面的事物說,我們就是祂的榮耀。

 榮耀是彰顯出來的神。在時期滿足的時候,所有神的眾子都要完全被神浸透,並要彰顯神。神要從我們得著彰顯。這彰顯出來的神就是榮耀。一切天使和宇宙中正面的事物,都要稱讚彰顯出來的神。這就是我們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的意思。

壹 被放在作元首的基督裡面

 十一節的下半說,我們『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在祂裡面』是指作元首的基督說的。十節說到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在原文中,這一節以『在祂裡面』結尾,而十一節又以『在祂裡面』開頭。在這裡,保羅的寫法顯得相當笨拙且重複。然而保羅特意這樣寫,為要強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事實。為了強調這事實,保羅顧不到文筆的優美。『在祂裡面』這辭啟示,我們已經被放在作元首的基督裡面。

貳 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

 在作元首的基督裡,我們也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十一節的『也』字,是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萬有都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而我們也就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在基督裡我們成了基業。請特別注意這裡的時態。在將來,萬有要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但是我們已經在祂裡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成了所選定的基業』也可譯作『得了基業』。原文全句是一個動詞,意選擇,或抽籤指定。因此全句意即,我們在祂裡面被標明為所選定的基業。我們成了所選定的基業,以承受神作基業。一面我們成了神的基業,(18,)給神享受;一面我們承受神作我們的基業,(14,)給我們享受。

 我們成了所選定的基業,或神在基督裡使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你想那一件事比較大?我要說,成了所選定的基業,比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更好。我們成為神的基業,給祂開了一條路,使宇宙中的萬有都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雖然我們已經成了所選定的基業,我們仍需要問自己,到底我們活著是不是神的基業。你的生活是否像神的基業?你是像神的基業,還是像一團泥土?泥土怎麼能成為神的基業?在我們自己裡面,我們當然不配成為神的基業;但我們已經在作元首的基督裡面成了基業。按我們天然的人來看,我們什麼都不配;但是在作元首的基督裡面,我們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

 我們乃是藉著神作到我們裡面,被構成為基業。神今天仍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我們多半是部分泥土,部分金子。金的那部分是神的基業。我感謝神,在這成為神基業的過程中,金子在我們裡面一直增加,泥土一直減少。

 我們不該停留在成為神基業的客觀教訓上。許多年前,我受教導說,我們是神的基業,我聽了很高興。後來我發現我什麼都不是,不過是泥土罷了。泥土竟成為神的基業,這似乎非常荒謬。但在許多的經歷並多方研讀新約之後,我明白我們還在成為神基業的過程中。在這過程中,天然的生命必須消除,而金子,就是神聖的性情,必須藉著更多作到我們裡面而增加。當這個過程完成時,我們將完全成為神的基業;不僅是客觀的,也是主觀的。

 成為神基業的過程,和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是並行的。我們越願意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金子,就是神聖的元素,就越在我們裡面增加。這就是變化,也是主觀的聖別。在主觀的聖別裡,我們這人被神的本質、神的素質浸透了。當神的元素作到我們裡面時,我們就成了祂的基業。不錯,我們已被放在作元首的基督裡,但是我們仍在完全成為祂基業的過程中。

 一 預定

 父神為使我們成為祂的基業,就預定我們成為祂的眾子。使我們成為神基業的過程,是基於且是按著神永遠的預定。神現今正作工在我們身上,以達到祂預定的目標。

 二 照著神的定旨

 十一節說,照著那位行作萬事者的定旨,我們成了所選定的基業。神行作萬事,乃是按祂意願所決議的。神的意願和神的決議不同。神的意願,指祂的目的;神的決議,指祂的思量,要怎樣完成祂的意願或目的。神行作萬事,乃是照著祂對目的的思量。祂的行事,主要的是與我們有關;祂對我們的目的,是要使我們成為祂的基業。在祂的決議裡,祂思量要如何完成這事;祂不會不經過慎重的思量就去作。比如,一位姊妹有意要烤一個別緻的蛋糕。但是在烘烤之前,她要先有決議,思考該如何作。沒有這樣的思量,蛋糕會在烤的過程中烤壞。照樣,神是非常周詳且謹慎的把我們作成祂的基業。

 神行作萬事是照著祂意願所決議的,以致我們可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指明神正在我們身上作最精細的工作。沒有一樣粗製濫造的工作會使人稱讚、珍賞。最精細的工作,才引起最高的珍賞,從這珍賞中才會有最高的稱讚發出。由於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是最精細的工作,我們將是得著最大珍賞的原因。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不僅留意合一的立場,我們在這裡也是為著神更精細的工作。今天在一切基督教團體中,很難找到一個團體,神能在其中作更精細的工作。也許我們是地上惟一的一班基督徒,讓神有機會在我們身上作更精細的工作。因此,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有責任要給主機會,好在我們身上作這更精細的工作。我們不要膚淺,或是搞一個短暫的運動。相反的,我們願與神合作,使祂可以進來,在我們中間作精細的工作,以產生宇宙中最高的珍賞。然後每當天使看我們,他們就會珍賞神所作的,並對那位從我們得著彰顯的神發出讚美。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不單是改良我們的行為,或叫我們變得更可愛、更謙卑。這樣的觀念太低了。我們需要讓神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變化我們的每一部分。這將是宇宙中最精細的產品,一個滿了神、滿了神聖素質的產品。這樣一個精細的工作,會叫天使和一切正面的事物大為珍賞。然後他們要為著神恩典的榮耀而稱讚祂。

 十二節的『可使』似乎意義不大,但在原文乃是一個重字,也可以翻為『結果使』。這指明某種的珍賞和稱讚將因著我們而產生。我們將是天使稱讚的原因;當天使看我們時,他們將珍賞我們。然而,我們還沒有完全達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往前,直到我們這些新約的信徒,成為宇宙中天使稱讚神榮耀的原因。

三 在這世代中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

 十二節說,我們『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首先』這辭也可譯作『預先』。我們新約的信徒,是在今世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猶太人要在來世,才在基督裡有盼望。今天我們在基督裡有盼望,猶太人卻沒有,他們是在一種可憐的光景裡。

肆 在基督回來設立祂來世的國度前,就在基督裡有盼望

 我們在基督回來設立祂彌賽亞國之前,就在基督裡有盼望。但是猶太人是在基督回來之後,才在祂裡面有盼望。因著我們在基督裡滿了盼望,我們就能成為宇宙和天使稱讚神榮耀的原因。

伍 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

 至終,我們將使神的榮耀得著稱讚。正如我們所看過的,神乃是在新約信徒身上得著榮耀,得著彰顯。這個彰顯在今天是看不見的,但有一天卻看得見。那時,神藉新約信徒所得的彰顯,要引出宇宙性的稱讚。我們的神將藉著我們,並在我們中間,得著完滿的彰顯和榮耀;那時整個宇宙就要稱讚祂的榮耀。

以弗所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