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加拉太書 一15~24及注

第五篇 保羅使徒職分的形成

壹 被神從母腹裡分別出來
貳 藉著神的恩典蒙神呼召
三 得著神的兒子啟示在他裡面
肆 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伍 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他先作使徒的
陸 往亞拉伯去,離開其他的基督徒,又回到大馬色
柒 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雅各
捌 到外邦世界的敘利亞和基利家
玖 猶太的眾召會還沒有見面認識他
拾 猶太眾召會聽說那從前的逼迫者,現在將他原先所損毀的信仰當作福音傳揚



第五篇 保羅使徒職分的形成

 讀經:加拉太書一章十五至二十四節。

 在一章十五至二十四節裡,我們看見保羅使徒職分的形成。當我們思想這些經節時,我們不僅需要看見保羅的使徒職分是如何形成的,也需要看見我們怎樣能成為今日的使徒,就是今天奉神差遣的人。在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中,我們曾指出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能成為使徒,就是那些奉主差遣成就祂定旨並完成祂計劃的人。

 我們不該持守一種觀念,認為我們不能成為像保羅那樣的使徒。使徒們是所有信徒的榜樣。保羅不是一個特殊的人,他沒有達到一個別人無法達到的境地。認為使徒是獨特的,這觀念乃是羅馬天主教的傳統。這傳統與彼得是基督惟一的繼承人,因此是第一任教皇的觀念有關。這是屬魔鬼的觀念!彼得絕不是獨特的,他乃是跟隨主之人的榜樣。他特別是在基督裡猶太信徒的榜樣。保羅特別是外邦信徒的榜樣。他在提前一章十六節說,『然而,我所以蒙了憐憫,是要叫耶穌基督在我這罪魁身上,顯示祂一切的恆忍,給後來信靠祂得永遠生命的人作榜樣。』保羅既然是我們的榜樣,就沒有一個人該說我們不能像他一樣了。

 弟兄們也許相信他們能成為今日的使徒,但姊妹們也許很難相信這也適用在她們身上。為了幫助姊妹們,我們需要指出在神家裡沒有女兒。神祇有兒子,沒有女兒。神的長子基督有弟兄,但沒有姊妹。這指明按生命來說,所有的信徒,包括姊妹們在內,都是神的兒子和基督的弟兄。故此,保羅在他的書信中稱呼弟兄們,而不是弟兄姊妹們。當然,姊妹包括在弟兄這個辭裡面。

 就著生命而言,所有的信徒都是男人。但就著愛而言,我們都是女人。基督是我們的新郎,我們是祂的新婦。新郎和新婦之間的關係乃是一件愛的事,不是生命的事。婚姻生活惟一的要求乃是愛。所以,我們是活神的活兒子,同時也是可愛新郎的親愛新婦。那麼,你怎樣答覆這個問題: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是男人還是女人?正確的回答是說,就著生命而言,我們是男人;但就著愛而言,我們是女人。

 保羅成為使徒不是根據愛,乃是根據生命。他成為所有信徒─所有弟兄、姊妹們的榜樣,乃是一件生命的事。這指明所有的弟兄姊妹們以保羅為榜樣,都能成為今天奉神差遣的人。保羅的身份是使徒,我們的身份也該是使徒。因此,當我們查考保羅使徒職分的形成時,也是在查考我們自己使徒職分的形成。

 所有在主恢復裡的人都必須是奉差遣的人。至少,一位青年姊妹能被主差遣到她的父母那裡,向他們見證主耶穌。你準備好讓主差遣嗎?我們都該準備好受祂差遣出去。在使徒職分這件事上,我們的心思需要更新。所以,當我們看本篇信息的各點時,我們需要看見,我們怎樣能跟隨保羅的榜樣,被形成使徒。我們所要題到的各個點,都是我們使徒職分形成的必要條件。

壹 被神從母腹裡分別出來

 在一章十五節保羅說,神把他從母腹裡分別出來。這裡的希臘文,指明為著一個特別的目的,標明或分別出來。這個分別發生在保羅出生以前。

 我們讀到保羅從母腹裡就被分別出來,也許會有一個觀念認為他是這樣,我們卻不是。這就是我多年前讀這些經節時的觀點。根據我的觀念,保羅被分別出來了,我卻沒有。然而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在創立世界以前,我們已經被揀選了。(弗一4。)在創立世界以前被揀選,當然比從母腹裡分別出來更為重要。你既在創立世界以前就被揀選了,難道你不相信你也是從母腹裡就被分別出來了嗎?當然是分別出來了。我們將要看見,這關係到神永遠的揀選在時間裡的實施。

 有些聖經教師對保羅從母腹裡被分別出來的時間有不同的意見。有一派的想法認為,他從成孕的時候起就分別出來了。但另一派認為,他出生的時候才被分別出來。我們對這件事無需吹毛求疵。這裡的要點乃是照著神的揀選,在創立世界以前,在永遠裡,我們就被神選上了。這就是說,在時間開始以前,在永遠裡,我們就蒙了揀選。然而,我們需要在確定的時間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從母腹裡分別出來,關係到在時間裡成就神在永遠裡所作的揀選。我們需要在某一個時間生下來。我們感謝主,大數的掃羅沒有在主耶穌之前一百年出生,也沒有在主耶穌之後六百年出生。他正好生在適當的時間,也生在適當的地點─大數城。保羅沒有生在彼得的出生地加利利,乃是神的主宰權柄。彼得和保羅都在創立世界以前就被揀選,而且正好都在適當的時候被分別出來。照著神的時候,神使祂所揀選的這兩個人在母腹裡成孕。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在創立世界以前我們就蒙了揀選。然後神一直等到最適當的時候才叫我們出生。因此,就著我們的出生,神有祂的時候。在永遠裡保羅被揀選的時候,我們也都被揀選了;但我們在不同的時候從母腹裡分別出來。所以,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就是實際的實施神的揀選。

 不要以為保羅是從母腹裡分別出來的,而你卻不是。因為保羅是被神作成榜樣,所以發生在他身上的也該發生在我們身上。每當我回顧已往,我就敬拜主。當我回想幼年的情景,有時候我忍不住在祂面前流淚。我何等感謝祂,七十四年多以前,在中國的一個小村莊裡,祂使我生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地方。我們都能說,『主,感謝你將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我盼望我們對這件事都有完全的看見。我們需要看見,神將我們分別出來,是要實施祂永遠的揀選。在保羅是這樣,今天在我們也是這樣。

貳 藉著神的恩典蒙神呼召

 在一章十五節保羅也說,神藉著祂的恩典呼召他。保羅蒙召成為使徒,乃是藉著基督的恩典,不是藉著摩西所傳的律法。這呼召發生在他悔改信主的時候。我們也能作見證,我們已經蒙了神呼召。事實上,神將我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的時候,就開始呼召我們。我們若花點時間回顧已往,就會看見,神對我們的呼召從我們在母腹裡成孕就開始了。神安排了我們出生的時刻和出生的地方。然後祂呼召了我們。我何等感謝主,祂使我成孕於一個在基督教裡的人腹中,儘管那時她還沒有得救。這樣神就使我生在基督教裡,藉著將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而開始祂對我的呼召。然後在一九二五年的一天,當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神的呼召便完全成就了。我們已經蒙神呼召,沒有一個人應該懷疑。反之,讓我們為著祂的呼召敬拜感謝祂。與我們有關的每一件事,就如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育,都是照著神的主宰權柄,而且與祂呼召我們有關。

三 得著神的兒子啟示在他裡面

 在一章十五至十六節保羅說,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他裡面。神的兒子向保羅揭示並顯示出來。這就是說,他得著了神的兒子這活人位的異象。保羅既是信徒的榜樣,有神的兒子啟示在祂裡面,我們也該有基督啟示在我們裡面。神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裡面時,就有個神聖的東西加到我們裡面來。揀選和呼召沒有使什麼東西加到我們裡面。但神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裡面,卻使神性加到我們的人性裡。神自己加進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因此,得著神的兒子啟示在我們裡面,意思就是神加到我們裡面來作我們的生命。

肆 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

 神的兒子啟示在保羅裡面以後,他『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加一16。)這意思就是他沒有與血肉組成的人商量。這證實保羅沒有從人領受福音的事實。(12。)

 我們信了主耶穌以後,很多人立刻與別人商量。倘若我們回顧自己的經歷,就會發覺這樣作多半是沒有幫助的。我得救時,曾向許多人求助。然而,我卻受到他們的阻撓而冷淡下來。你們有的人也許和一些傳道人和牧師談過,卻發現你們和他們的接觸不過令你們沮喪。

 三十年以前,年輕的信徒來找我時,我有許多可說的。但今天大大不一樣了。現在當別人來接觸我,我只告訴他們要禱告主、尋求主,把每件事帶到祂那裡求祂引領。我不要作血肉之人讓別人來與我商量。我們不該與血肉之人商量,也不該作血肉之人讓別人來與我們商量。讓我們把別人和他們的光景交給主。

伍 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他先作使徒的

 保羅以這樣的話開始十七節:『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在這一點上,我們都犯過錯誤。我們去過我們認為是今日耶路撒冷的地方,尋求與某些帶頭的人商量。上到某個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們先作使徒的,乃是出於傳統、出於宗教;事實上這就是與血肉之人商量。

 有些帶頭的人也許擔心這樣的話會使聖徒不去尋求正確的交通。此外,他們也許認為這樣會破壞帶領的權柄。但眾聖徒都受了訓練不與血肉之人商量豈不是很好嗎?如果我們都將自己和自己的需要、難處直接帶到主面前,那真是太好了!我們若要成為今日的使徒,我們就當跟隨保羅的榜樣,不上耶路撒冷去與別人商量。

陸 往亞拉伯去,離開其它的基督徒,又回到大馬色

 在十七節保羅說他『往亞拉伯去』。現今很難追查保羅在悔改信主之後,去了亞拉伯的什麼地方,在那裡停留多久;不過,那必是遠離基督徒的地方,他在那裡停留的時間也必不會很短。他說這話的目的,是要見證他不是從人領受了福音。(12。)他在亞拉伯的時候,必定直接從主領受了關於福音的啟示。

 保羅住亞拉伯去,到了一個離開猶太文化和基督教影響的地方。傳統上認為,保羅留在亞拉伯三年半之久。事實上,我們不知道他留在那裡有多久。我們只知道有一段時期他離開了猶太的宗教和基督教的影響。他留在亞拉伯的那段期間,也許將他的經歷與舊約比較;他受過迦瑪列的教導,很熟悉舊約。我信在亞拉伯保羅有一段安靜、清醒的時間,將他的經歷與舊約聖經核對。無疑的,他也花了許多時間禱告。

 這裡我們看見另一個讓我們跟隨的原則。我們直接從主有了某種經歷之後,需要退出各種宗教的影響,安靜且清醒的將我們的經歷與聖經對照。這對我們將是一大幫助。我相信當保羅將他的經歷比照聖經時,許多亮光和啟示便臨到了他。

 在十七節保羅也說他『又回到大馬色』。

柒 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雅各

 在十八和十九節保羅繼續說,『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訪問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見過。』保羅回到大馬色三年以後,才上耶路撒冷去。我相信在這些年間,他也花了許多時間禱告,並將他的經歷與舊約核對。

 保羅雖然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但在某個時候他的確上耶路撒冷去。與血肉之人商量是錯誤的,但與基督身體的其它肢體隔絕也是錯誤的。我們領受啟示之後,在適當時候就需要接觸基督身體的肢體,接觸那些比我們先認識主的人。這種交通是需要的。

捌 到外邦世界的敘利亞和基利家

 在二十一節保羅繼續說,『後來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亞拉伯、(17、)敘利亞和基利家,都是外邦之地。保羅題到他經過這些地方,是要見證他不是從任何人,任何基督徒領受關於福音的啟示;那時基督徒大多是在猶太地。(22。)我信保羅在敘利亞和基利家一帶,花更多的時間去禱告並思考聖經。也許他也得著了進一步的啟示。

玖 猶太的眾召會還沒有見面認識他

 二十二節說,『那時,猶太在基督裡的眾召會,都還沒有見面認識我。』這話也加強保羅的論點,他不是從那些比他先在基督裡的信徒領受福音。猶太的聖徒幾乎都沒有見過他。

拾 猶太眾召會聽說那從前的逼迫者,現在將他原先所損毀的信仰當作福音傳揚

 在二十三和二十四節保羅下結論說,『不過聽說,那從前一直逼迫他們的,現在將他原先所損毀的信仰當作福音傳揚。他們就因著我榮耀神。』眾召會,包括猶太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不過聽說保羅悔改信主,就因著他榮耀神。他們與保羅領受福音的啟示毫無關係。

加拉太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