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後書 十7至18及注

第五十一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二)

使徒權柄的各方面
不要過了度量誇口
神的約束
學習受主的約束
在他的屬區內行動
留在神所分給的度量內



第五十一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二)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章七至十八節。

 在林後十章七至十八節,保羅說到神尺度的度量。現在我們要一節一節的來看這一段話。

使徒權柄的各方面

 七節說,『你們是按外表看事情。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關於他自己,他要再想想,他是怎樣屬基督,我們也怎樣是。』這是很直率的話,與六、七章的話相當不同。毫無疑問,熱中猶太教的人自信是屬基督的。這些熱中猶太教的人是基督徒,但他們不願與保羅的職事是一。他們宣稱自己是屬基督的。所以保羅要講清楚,使徒們當然也是屬基督的。這指明屬基督是重要的事。這對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都極其重要。

 八至九節說,『主賜給我們的權柄,是為建造,並不是為拆毀你們,我即使為這權柄稍微過多的誇口,也不至於慚愧。我說這話,為免我像是寫信威嚇你們。』八節指明保羅從前曾向哥林多的信徒題到他使徒的權柄。使徒的權柄不是為轄管信徒,如人天然的觀念以為的,乃是為建造信徒。

 保羅在九節說到信徒以為他寫信威嚇他們。這可能是指保羅寫的哥林多前書。在那封書信裡,保羅的確題到他使徒的權柄。有些哥林多信徒可能覺得保羅是在威嚇他們。但保羅在這裡指明,他的書信不該是威嚇他們。

 保羅在十節接著說,『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強硬,他親身的同在卻是軟弱,言語又是可鄙。』這證實我們前一篇信息所說,保羅與他們同在時,是謙卑的。他是個溫和的人,身體一點也不強壯。不僅如此,他的言語、談吐都是可鄙的,或,不算什麼。可鄙的,直譯,視為無有。

 保羅在十一節繼續說,『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的時候,信上的言語怎樣,同在的時候,行事也必怎樣。』保羅在他的信中,似乎與他親身的同在不一樣;其實並沒有兩樣。我們應當向保羅學習,不要耍手腕,不要天然的客套,卻要有彈性。當我們與人同在的時候,不該那麼膽大強硬。當然,這意思不是說我們實際上是軟弱或無知的。我們乃是避免無謂的冒犯別人。但有時候我們需要放膽、剛強的說些話。有時候我們寫信需要用重的話,我們卻不願意這樣行。有時候我們在人面前不該那麼放膽,我們卻那樣作了。這指明我們這個人沒有智慧
、沒有彈性或寬容。我們都要學習作一個真的人,不要耍手腕。同時,也要學習有彈性。我們一面要盡力不傷人的感覺,另一面也要有適度的膽量,對人說率直的話。

 保羅在十二節說,『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些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拿自己度量自己,拿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這種人陷在自己的網羅裡,乃是不通達的。

不要過了度量誇口

 十三節說,『我們卻不要過了度量誇口,只要照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誇口,這度量甚至遠達你們。』使徒是勇敢的,但不是沒有界限的。這表明他是在主的限制之下。他的誇口是照著度量的神,管治的神,所分給他的度量誇口。保羅向外邦世界(包括哥林多)的職事,是照著神的度量。(弗三1~2,8,加二8。)因此,他的誇口也是在這界限之內,不是過了度量,像那些熱中猶太教者那樣。十三節的尺度一辭,直譯,量度的竿;如木匠的尺。

 我們不該過了度量誇口。當我們見證我們從主所學的功課時,該受限制,有分寸。十三節的度量一辭,指明受神的管治。我們的工作和經歷都是照神所分給我們尺度的度量。不僅如此,祂給我們的享受也是有尺度的。因此,當我們說到自己的工作和經歷,或對主的享受時,我們必須是在度量之內作見證,也就是說,在一定的限度之內作見證。

 我們見證或報告時,不應該誇大。然而,有些基督教刊物的報導極為誇大;那些報導超過度量,沒有限制,不受約束。因此,我們見證自己的經歷時,必須留在神量給我們的度量之內。我們不應該漫無量度,超過量度,乃該照著度量的神所分給我們的尺度誇口。有一位管治者和度量者,就是度量的神,管治的神。所以我們必須留在神尺度和度量的限制之內。保羅在這裡所說的『甚至遠達你們』,指明他去哥林多乃是在神的管治和度量之下。

 十四節繼續說,『我們並非過度伸展自己,好像達不到你們,因為在基督的福音上,我們是最先來的,甚至遠及你們。』保羅和別的使徒沒有過度的伸展自己,這與熱中猶太教的教師完全不同。使徒們最先把福音傳到歐洲,傳到哥林多。倘若先到那裡去的是熱中猶太教的人,可能使徒們就不會去了;那也表明,在神的尺度下,神並沒有把歐洲量給他們。這關係到保羅與熱中猶太教者爭執的點。

 保羅在十五至十六節說,『我們不憑別人的勞碌過度誇口,但盼望隨著你們信心的增長,照著我們的尺度,因著你們得以豐盛的擴大,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的尺度之內,憑現成的事誇口。』這裡我們看見,使徒盼望隨著哥林多信徒信心的增長,他們的職事藉著豐盛的增大與增加,得以擴大(含稱讚意),但仍是照著神所分給他們的度量。保羅盼望他在哥林多人中間,能照著神度量的限度而得以擴大。

神的約束

 我們從十三、十四、十五節看見,雖然我們期望主的工作開展,但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受神的約束。不要期望無限度的開展。那種開展必定不是在照著那靈而行的限制之內。我們從經歷中能見證,我們若照著那靈而開展工作,就一直有某種限制。我們裡面會感覺到,主擴展祂的工作只是要到某一程度。不僅如此,主會在外面興起環境來限制工作的開展。所以,當我們越過了某種界限去開展主的工作,我們裡面就沒有平安,外面的環境也不容我們越過界限。

 年輕人雖然還沒有太多進到主的工作中,但我鼓勵他們把這話留在心裡,因為有一天他們會經歷到這些情形。我們都需要學習知道,在事奉主並與神同工的事上,總是有界限的。在服事召會的事上,也是這樣。

 主特別喜歡約束年輕人。如果年輕人無心事奉,主會挑旺他們事奉祂。但等他們被挑旺之後,祂又會限制他們。人天然的性情不喜歡這種限制。比如,在睡覺和活動上,我們也許不喜歡受限制。我們在屬靈上沉睡時,神會來挑旺我們。但我們太活躍的時候,祂就約束我們。我知道有些年輕人因著神這樣對待他們,而向神生氣。一位年輕弟兄可能想在年輕人中間帶頭。如果他帶頭了,他可能又想在召會中作執事或長老。在這些事上,他可能巴望有快速的進展。但神的原則乃是先叫我們快起來,又使我們慢下去;先興起我們來,又使我們降下。當我們下沉時,祂來扶持我們。但當我們上得太高,祂就把我們拉回來。因此,神對付我們的作法就是上去下來,下來上去。我們若肯接受神這樣的上上下下,最終我們就能在祂的工作中有用處。

 許多年輕人受不了神的上上下下。幾番上上下下,他們就想逃了。他們的態度是:『如果神要我上,就讓我上到諸天之上,留在那裡直等主耶穌回來。如果神要我下,就把我留在底下。我不喜歡上上下下,下下上上。』這種不喜歡神的上上下下,是許多年輕人個性的表現。

 神不要我們一直在上,或一直在下。甚至在自然界,日夜的轉換也證實這事。不會永遠都是白晝或黑夜,乃是有白晝有晚上,有晚上又有白晝。神創造我們,不會使我們的一日或一夜持續多年之久。這可能是照著我們的路,卻不是照著神的路。

學習受主的約束

 神有許多方法把我們帶到低處。有些年輕人被他們的婚姻生活帶到低處。某位弟兄在婚前可能像飛鷹翱翔在空中。他很容易談到美妙而榮耀的召會生活。但是結婚沒有多久,召會生活就不再榮耀了。神用婚姻生活來使這位興奮的弟兄冷靜下來。有些弟兄婚後就這樣在低處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最終他會起來,只是不像從前那樣衝動了。這是長進的現象。

 神有時會用一個長老把你帶到低處。你若遇見這情形,你該知道,把你打倒的是神,而不是長老。是神藉著長老這樣作。長老對你說的話可能是無心的,卻把你打倒了。神這樣對付我們,因為祂是度量的神,分給我們一定的度量。

 我知道下沉是件嚴重的事。有些弟兄們下沉很久,似乎再也起不來了。但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又起來了。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為另一位弟兄的情形下斷言。這種上上下下似乎不是我們能控制、支配的。我們的確不能控制、支配。因此,我們都必須看見,是神在管治,祂乃是這樣把我們限制在我們的度量裡。

 主的恢復在美國已經有相當的擴展,但是,這個擴展似乎有一個限度。然而,這意思不是說,主使這恢復的擴展永遠停頓下來。這裡的重點是說,照我們的觀念來看,主的恢復一旦開始擴展,就該毫無限制的擴展下去;但神的觀念不是這樣。

 我們不該以為,保羅這麼屬靈,必定與我們完全不同。甚至他也必須學習受主的限制。比如,保羅想去羅馬,卻沒有料到他是帶著鎖煉去的。不僅如此,他告訴羅馬的信徒,他想從羅馬經過,往西班牙去。(羅十五24。)保羅從未去到西班牙,而是帶著鎖煉到了羅馬。這鎖煉就是主的度量、主的約束。神的度量不是讓保羅自由的去羅馬,乃是帶他去羅馬作囚犯。保羅的確去了羅馬,但他是在羅馬的監牢裡。這樣的坐牢就是約束。保羅在羅馬,不是毫無限制的。神是主宰一切的,任何發生在保羅身上的事,都在神的主宰之下。這意思是說,保羅所受的捆鎖和監禁,都是神主宰的約束。保羅願意服在神的度量之下。他不掙扎,也不反抗這約束。在這事上,他沒有踢犁棒。

在他的屬區內行動

 保羅基於神這度量的原則,告訴哥林多人說,他所作、所說的,都沒有過了自己的度量。他總是在他的度量之內行動、行事。用今天的話來說,他是在他的屬區內行動。他不像熱中猶太教的人,他從未越過他的屬區。

 在林後十章十三至十五節,保羅似乎是說,『哥林多人哪,因著傳猶太教的人來到你們那裡,哥林多召會受了很大的虧損。這些人雖是基督徒,卻不願放棄猶太教。他們一面傳基督,另一面又教導摩西的律法。所以他們造成了難處,破壞了召會生活。你們哥林多人受了這些人影響。所以你們必須知道,這些熱中猶太教的人根本不該去哥林多。神並沒有把哥林多這個城量給他們;哥林多不是他們的屬區。坦白說,哥林多是我的屬區,是神量給我的地界。』這是保羅在這幾節經文裡的意思。然而,要保羅這麼直接、率直的說到這事,是非常的難。但是這裡的話含示,保羅定罪這些熱中猶太教的人到哥林多去。因此保羅的意思是說,『我們沒有像熱中猶太教的人那樣過度伸展自己。在基督的福音上,我們是最先到你們這裡來的。這表示神已經把哥林多量給我們,我們是照著神的尺度來的。神把哥林多量給我們,而沒有量給熱中猶太教的人。事實上,神並沒有量給熱中猶太教者任何東西。他們什麼地方都不該去。他們的行動在神面前完全是不合法的,並沒有正當的屬區。』這是這三節經文基本的思想,也是保羅在寫信時靈裡的感覺。

 使徒們總是照著神的尺度行動。神所量給他們的,都成了他們的屬區,別人不該干擾。神若量給熱中猶太教的人某個屬區,使徒們就不會去那個屬區,否則他們就是過度伸展自己。這就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

 今天,許多傳道人和教師過度伸展自己,干擾別人的屬區。這種過度伸展和干擾,總是造成麻煩。

留在神所分給的度量內

 在召會的事奉上,我們需要看見神祇量給我們這麼多,我們不該過度伸展自己。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的限度,自己的屬區,而不越過到別人的區域。像保羅一樣,我們該照著我們的尺度行動、行事;也就是說,只照著神量給我們的度量行動、行事。

 保羅從他所領受馬其頓人的呼聲中,知道哥林多是在他的尺度和度量之下。我們從行傳十六章知道,保羅非常清楚神呼召他去歐洲。他是照著神的尺度,把基督的福音帶到亞該亞。馬其頓和亞該亞都在保羅的尺度之下。因此,熱中猶太教的人不應該進入這地界而引起糾紛。這是保羅寫這幾節經文時,深處的感覺。

 在哥林多後書這一段話裡,保羅表白他使徒的權柄。這權柄與屬區有關。保羅若沒有一個屬區,他就沒有權柄。他表白自己使徒的權柄時,並沒有越過他度量的界限來行事。他是一個完全在神約束下之人的好榜樣。

 我鼓勵青年聖徒特別要研讀這一段話,從中學習如何在召會的事奉中行事,並如何在主的恢復裡行動。青年人,你們必須知道自己的尺度、界限。這意思是說,你們必須知道神所量給你們的度量有多少,範圍有多大。這樣的約束和限制,對於我們的肉體是非常實際的對付。我們天然的人喜歡無拘無束。但神知道我們的難處,所以給我們一些限制和約束,好叫我們留在祂所分給我們的度量之內。

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