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後書 四7至18及注

第三十二篇 藉著十字架的殺死將生命顯明出來(二)

凡事有秩有序
滿了生命與義
漸漸在毀壞
裡面的人在更新



第三十二篇 藉著十字架的殺死將生命顯明出來(二)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一至十八節。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指出,林後三章重在道理,而林後四章重在經歷。不僅如此,我們也看見,保羅在四章所說的話,乃是他從經歷中對三章所說關於那職事之話的證實。三章裡論到那職事的每一個要點,四章裡都有一個點與其相符合。因此,生命符合那靈,更新符合變化,而重大的榮耀符合不同程度的榮耀。但是有什麼符合林後三章的義?我們要正確的回答這問題,就需要再說一點關於義的話。

凡事有秩有序

 義是指一種凡事有秩有序的情形、光景。那裡有義,那裡就沒有攪擾、混亂或混雜。比如,我們在召會聚會中常能看見義,因為在聚會中一切都是對的,都是有秩有序的。結果,聚會就是在義的情形、光景中。但假如弟兄們不時起爭論,姊妹們也煩擾不安,孩子們在會所到處亂跑。這真是一團混亂!在那種混亂的光景中,是不會有義的。義是指一種凡事有秩有序的光景。

 彼後三章十三節說,『但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有義居住在新天新地之中,指明凡事都有秩有序,沒有什麼是不對的、顛倒的或混亂的。沒有騷動與混亂,只有和平與秩序。在神眼中,這種光景就是義。新天新地整個的情形就是義。沒有什麼是不按秩序的,凡事都是有秩有序的。這種有秩有序的光景就是義的光景。

 保羅在林後四章八節說到四面受壓,或是說每一面都受到攻擊。但是不論他受了多少苦,或遭遇多少攻擊,他總不受攪擾。反之,生命在他身上顯明出來。這種生命的顯明就產生出和平、安穩的情形。

 假如你的丈夫、妻子、兒女、姻親從四面煩擾你。但你不受攪擾,也沒有不安,反而把生命顯明出來;這意思是說,在那種情形中,生命從你裡面顯明出來。結果,你的光景就是和平而有秩序的。雖然煩擾從四面臨到你,你仍然留在這種有秩有序、和平的光景中。你裡面經過過程的那靈,也就是『烹調過的』那靈,在經歷中成了生命,會使整個情形平靜下來。這就是義。

 保羅在四章八至九節說到受苦、沒有出路、遭逼迫、被打倒。我們會以為這種處境的結果必定是一團混亂。但你若發現自己處在那種光景中,而一切事物卻變得平靜而有秩序,那就是生命顯明出來了。不僅如此,那種有秩有序的光景乃是義的光景。

滿了生命與義

 每當那靈彰顯為生命時,就有了義。有了義,一切就都平靜、和平而有秩序。你若在家庭生活中經歷這個,你的孩子就會安靜下來,你的丈夫、你的妻子也會服下來。這種生命總會平息擾亂。別人從你那裡領受這生命時,也會享受和平的光景。

 召會生活乃是義的生活。在召會生活中,一切都應當是平靜、和平而有秩有序的。千年國必定是滿了義的。因為在國度裡有義,所以也有和平。國度實在就是義同著和平的範圍。這義乃是生命的結果。

 照聖經來看,在千年國裡,死亡會大大減少並受到限制。(賽六五20。)那裡的生命乃是豐盛的。結果,千年國的環境是和平的。聖經用義這個字來指這種和平的光景和情形。

 千年國之後就有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裡不再有死亡,卻有生命的湧流,以維持和平的光景。(啟二一4,二二1。)這是永遠的義。那時我們都要在義的情形裡,活出神聖的生命。今天的召會生活應當是這種情形的小影。我們的家庭生活也應當是這樣。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的召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也應當充滿了生命與義。

 充滿了生命與義的生活,乃是新約職事的證實。根據保羅在林後三章的話,新約的職事乃是那靈與義的職事。這職事把基督作為那靈與義供應給人。保羅在林後四章陳明瞭對那靈與義的經歷。我們經歷那靈時,生命就顯明出來。生命顯明出來時,我們就被帶進一種和平的情形,其中沒有一事是不對的,或沒有秩序的。這就是義;在這種光景裡,一切都是活的、對的、有秩有序的。在神眼中,這就是義。使徒們經歷那靈,彰顯生命,並且生活在義的情形裡。我們再一次看見,他們的生活與他們的職事乃是一。

漸漸在毀壞

 我們已經看過,林後四章的更新符合三章的變化。保羅在四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外面的人在毀壞,』這樣的翻譯是正確的。然而,很多人喜歡說,我們外面的人被銷毀、消耗、磨損。不同的是:『在毀壞』是主動的,而『被銷毀』是被動的。

 我們可以用葉子從樹上落下為例來說明。許多樹木在秋天會落葉,到了冬天,這些樹木會停止生長。一面說,葉子從樹上落下是主動的事;但另一面說,這也是被動的。就著樹木落葉來說,這是主動的;沒有什麼外在的力量叫葉子落下來,是樹本身掉落葉子的。我們可以說,樹葉掉落的時候,這棵樹就在毀壞;這是主動的。但是另一面說,樹是被迫落葉的。樹如果會說話,也許會說,『救救我吧!我不想失去葉子。我希望秋天過後就是春天,這樣我的葉子就不會掉落。』樹木落葉也可以看作被動的。保羅說,『我們外面的人在毀壞,』這是主動的。但這件事也可以領會成被動語態。因此,我們也能說,我們外面的人被銷毀或消耗。

 現在讓我們把這種領會應用到日常的經歷裡。假如有一位弟兄四面受壓。這樣受壓、被攻擊的人必然會被磨損、銷毀。如果你遭遇這樣的苦難,你難道不會喊說,『救救我吧!我在被銷毀。你們都在磨損我、消耗我。我被你們銷毀了。』但這位弟兄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樹怎樣命定要落葉,我們外面的人也照樣命定要被銷毀。

 樹木的創造者,命定許多種樹木要落葉。我們這些基督徒『樹』,也都命定要『落葉』。因著我們的定命是要落葉,所以末了總會有些人事物逼得我們非落葉不可。神從來沒有意思要我們外面的人長久活著。反之,祂定意要我們的舊人,就是我們外面的人毀壞、被銷毀。因此,我們外面之人的定命就是死。你也許活得很久,但是你外面的人終歸要死。神沒有意思要延長你外面之人的生命。因此,不要求主幫助你保存外面的人,也不要求主拯救你脫離那些正在銷毀你的人事物。你應當說,『主,感謝你。這些人事物幫助了我,使我的葉子更早、更快的掉落。主,我願意合作。我願意葉子更快的掉落,因為這樣我才會更早成熟。主,為著這樣的幫助,我讚美你!』

 主用我們的婚姻生活來銷毀我們外面的人。一位青年弟兄結婚以前,也許會夢想他將來要娶怎樣的一位姊妹。然後他會去找一位姊妹,好實現他的夢想。照樣,青年姊妹也會尋找一位『英雄』作丈夫。所有的青年人對將來的婚姻生活都有一種憧憬。有的人可能從一個地方召會到另一個地方召會,希望找到他們所要選擇的弟兄或姊妹。但是,青年人,不論你多聰明,你都無法擊敗神。祂早已經決定了你婚姻生活的定命。你不需要花費那麼多精力尋找你所夢想的妻子或丈夫。你只應當禱告說,『主,你已經決定了我的定命。我不需要到處去找我的配偶。我要作今日的以撒,等候你把命定給我的那位打發到我這裡來。』然而,我懷疑大多數的青年人會否照著這個方法去作,或接受這樣的話。但是我確信他們結婚幾年以後,會敬拜主說,『主,你是主宰一切的。這件事不是出乎我的揀選,乃是出乎你的命定。』

 弟兄們,我向你們保證,主會給你一位最合式的妻子,她會叫你受壓,甚至攻擊你,好叫你外面的人被銷毀。作妻子的都知道,什麼是攻擊丈夫的最好時機。這實在是出乎神主宰的權柄。有時候你犯了錯,你的妻子會對你非常慈仁,叫你不用擔心。但有時候你沒有犯什麼過錯,她卻無緣無故的攻擊你。事實上是有一個理由:神在祂主宰的權柄里許可她這樣作,為要叫你這棵樹的葉子掉落。

 一棵樹的葉子落下,一面是出於樹本身,另一面是季節與環境迫使樹如此。一棵樹在夏天不論長得多麼青綠、繁茂,只要秋天一到,必定會落葉。照樣,基督徒生活中的秋季、冬季來到的時候,我們的家人也許會叫我們受壓。在極其寒冷的時候,逼得我們非落葉不可。這意思是說,一面,我們外面的人在毀壞;另一面,我們外面的人被銷毀。

 我們經歷外面的人在毀壞時,也許會告訴主說,我們再也受不了了。然而,主可能指明,我們還要忍受多時,因為我們的定命乃是外面的人要被銷毀。這是我根據自己的經歷對這事的領會。

裡面的人在更新

 我也能從經歷中見證說,這種毀壞,這種銷毀,產生一種結果─裡面的人在更新。不錯,我們外面的人在毀壞,但我們裡面的人卻在更新。我們若能選擇,當然會選擇更新而逃避毀壞。但是我們若能逃避外面之人的毀壞,裡面的人就不會更新。我們都喜歡像常青樹一樣。就某種意義說,春天到的時候,常青樹並不是新鮮的。但是那些在秋天落葉,冬天停止生長的樹,當春天來到時就格外新鮮。同樣的原則,當我們經歷外面之人的毀壞時,我們就享受裡面之人的更新。

 保羅在林後三章說到變化。在變化的過程中,神聖的元素加到我們裡面,我們就由這個元素所構成。這種構成就產生變化。我們已經看過,在林後四章,變化成了更新。這更新不僅與神聖的元素加到我們裡面有關。我們老舊的性情,就是外面的人,也實際的被除去,使我們裡面的生命,就是生命之靈,有機會發展。我們裡面生命的這種發展,就是更新。我們再用樹木為例說明。樹木到了冬天就停止生長,但到了春天,我們就能看見裡面生命的發展。這不僅是變化,這乃是更新。

 變化是構成的事,更新包含頂替。更新的意思就是外面的人被銷毀。樹的葉子怎樣掉落,外面的人老舊的元素也照樣在毀壞。結果,裡面的生命就得以新鮮的發展。當春天來到時,樹就變得有生氣、新鮮且滿有活力。新葉子長了出來,末了這棵樹更開花又結果。這就是我們裡面的人得更新的一幅圖畫。我們藉著這樣更新的經歷,就不斷的從榮耀到榮耀。這榮耀要從一個水平提高到另一個水平,從現今的榮耀到永遠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