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後書 三7至11及注

第二十一篇 照耀出新約的榮光(一)

摸著話內裡的實際
榮光與那靈
那靈和新婦
宇宙的對耦
話中的深奧
包羅萬有的靈
夠資格作新婦



第二十一篇 照耀出新約的榮光(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七至十一節,十八節,約翰福音十七章一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二十六節,使徒行傳三章十五節,羅馬書六章四節。

摸著話內裡的實際

 我在前幾篇信息裡曾指出,我們若要摸著聖經裡的『肉』,就必須越過『毛』與『皮』。聖經和許多事物一樣,有外面的外表,也有內裡的實際。比如,人有外面的外貌,也有裡面的實際。你若單單憑外貌認人,實際上你就根本不認識他。你要徹底認識一個人,就必須按他裡面的所是認識他。你必須花時間和那個人在一起,好認識他裡面的光景如何。

 保羅在林後五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按著肉體認人了。』按著肉體認人就是只按著外貌認人。保羅願意按著靈認人,也就是按著裡面的實際認人。

 保羅也是這樣認基督的:『雖然按著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這意思是說,保羅不再按著外貌認基督,乃是按著裡面的靈認基督。這原則也適用於我們讀經的事上。我們若要認識聖經,就不僅必須認識話語的外表,也必須認識話語內裡的實際。

 我生在基督教裡,從小就學會了這首歌:『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這首歌很好;但其中所含的真理,不過是羽毛真理,甚至連話中的皮都算不上。今天基督教圈裡所講的許多道,不是屬於毛,就是屬於皮。基督徒中間很少有信息能帶著聽眾深入表皮之下,而幫助他們摸著話中真正的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還出版過一些有份量的書籍,其中的信息都是論到話語中的『肉』;但在近年來新出版的書中,已經很難找到這一類書了。多年來,我一直在觀察基督徒中間的光景。我特別感興趣的,是要看出版了什麼書籍和文章,是論到屬靈之事的。據我的觀察,從一九四五年以來,出版的書很少摸著聖經中的肉。若有誰知道更多這樣的書,我很願意知道書名和著者。保羅在林後三章說到新約之榮光的照耀。這也是神話語中的肉,而不是毛,也不是皮。

榮光與那靈

 什麼是新約的榮光?回答這個問題,有些人會說,新約之榮光的照耀乃是那靈。另有一些人會回答說,是復活,或是在復活裡的基督。說新約的榮光是那靈,當然沒有錯。林後三章十八節說,『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在這節經文裡,『從』這個介係詞用了兩次。第一次用在『從榮耀到榮耀』這句話裡,第二次用在『從主靈』這個辭裡。『從榮耀到榮耀』與『從主靈』之間是有關聯的,這從保羅用『乃是』一辭,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這指明從榮耀到榮耀這件事,是從那靈而來的。我們就是根據這一點才說,榮耀與那靈有密切的關係。事實上,在這一節裡,榮耀等於主靈。

 保羅在三章十八節說,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祂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灌注我們。因此,我們就藉著祂生命的大能,憑祂生命的素質,漸漸新陳代謝的變化,而有祂生命的形狀;並且主要的藉著我們心思的更新,(羅十二2,)漸漸變化形像,成為祂的形像。漸漸變化,指明我們是在變化的過程中。『從榮耀到榮耀,』意即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這指明在復活裡,在生命裡往前的過程。不僅如此,『從主靈』指明這個過程是從那靈發出的。

那靈和新婦

 聖經第一次使用神的名稱是在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這一節說到神。希伯來文的『神』字是Elohim,以羅欣。但聖經末了一章,啟示錄二十二章,有另一個神聖的名稱。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那靈和新婦說,來!』這裡不是神─以羅欣,而是那靈。不僅如此,那靈與新婦一同說話。那靈是神聖的,而新婦不是神聖的,二者怎麼可能一同說話?創世記一章沒有這種說法。聖經裡沒有一節說,『起初神和天使創造天地。』相反的,創世記一章一節只說到神,並沒有說『神和…』。但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到那靈和新婦。

 我們必須注意,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有很重要的兩方面。第一,正如我們已經看過的,在題到那靈時也題到新婦;這就是說,題那靈時還加上了一些東西。第二,這節聖經不是命令,乃是含有與生命水有關的應許。

 一位年輕弟兄結婚以後,就不再單獨,不再是單身漢了,因為多加了一位妻子。現在不是單獨一個人,乃是一對。他結婚以前,不管他說什麼,都是他獨自一個人說的。但是他結婚以後,他和妻子說話如同一人,乃是可能的。我們就可以這樣來寫這對夫婦:『他和他的妻子說…。』

宇宙的對耦

 聖經說到那靈和新婦時,原則也是一樣。整本聖經告訴我們一部宇宙的羅曼史,一部宇宙對耦的羅曼史。這對耦包括作丈夫的神和作新婦的神的選民。因此,聖經末了啟示我們這宇宙的對耦。

 主耶穌來的時候,施浸者約翰說祂是神的羔羊。按照約翰一章二十九節,約翰看見主耶穌向他走來,就宣告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根據約翰三章,施浸者約翰後來又說到主耶穌是新郎。因著有許多人到主耶穌那裡,並且跟從了祂,所以有些約翰的門徒就嫉妒起來。他們對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看哪,祂正在施浸,眾人都往祂那裡去了。』(26。)約翰回答的話中有這麼一句:『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29。)這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不僅是神的羔羊,祂也是新郎,祂配得著新婦。

 宇宙對耦的這個觀念,不僅在新約裡有,舊約裡也有。甚至在舊約裡,我們也看見神渴望與祂的選民過婚姻生活。比如,以賽亞五十四章五節說,『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神愛祂的子民,就像新郎愛他的新婦一樣。因此,神的心願是要娶祂的子民,得著他們作為祂的加增。

 夏娃給了亞當作配偶,也說明婚姻乃是一個男人得著妻子成為他的加增。根據創世記二章,亞當是先被造的。在創世記二章十八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不願意亞當獨居,神不要他作個單身漢。因此,神使亞當沉睡,取出他的一條肋骨,塑造成一個女人。在女人還沒有造好,並帶到亞當跟前以先,亞當找不著什麼能與他相配的。創世記二章二十節說,『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但是神將女人帶到亞當面前時,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3。)夏娃是亞當的擴增、加增。這說明了一個原則:婚姻的含意就是加增。

 我們還可以把夫妻比作一個西瓜的兩半。丈夫是西瓜的一半,妻子是另一半。兩個一半擺在一起,才有一個完全、完整的西瓜。

 亞當獨居、單身如何不好,照樣,神獨居、作『單身漢』也不好。神若沒有祂的選民作祂的新婦,就是『單身』的,只不過是宇宙對耦的一半。我知道這種思想會叫滿了道理、神學的人吃驚。有些人聽到這樣的話會說,『你教導說,神本身不完整嗎?你怎麼可以把神比作一個單身漢,或是半個西瓜?這是異端!誰都不該聽從這種錯誤的教訓!神是全能的、完全的、完整的。祂是偉大的,是君王,是諸天之上的執政者,是敬拜的對象。我們是祂所造的,我們必須俯伏在祂面前敬拜祂。』神本身當然是完整的。然而,許多用『神是完整的』這個真理,來辯駁聖經中宇宙對耦之啟示的人,只看見神話語的外表;他們只知道毛和皮。我們若抓住神話語中的實際,就會看見,僅僅從受造之物得著外面的敬拜,是絕不會叫神滿足的。我們會知道,神心深處所要的,乃是新婦。

 一位弟兄的朋友,也許會替這位弟兄作許多事情。但這位弟兄內心深處可能並不滿足。他也許會說,『這些事沒有一件是叫我高興的,我只在意有位妻子。我不是要我的朋友給我買東西,或是替我作事情。我惟一的渴望乃是享受親愛的妻子。』我們若真認識聖經,就會知道,主惟一的渴望乃是新婦。為這緣故,照啟示錄十九章所說,有一天將有一項宣告:『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7。)末了,在啟示錄二十一和二十二章,主要得著祂的新婦,直到永遠。那時主就要得著滿足,那靈和新婦要一起說,『來!』

 在中國,通啟或請帖習慣上只要有丈夫一人的署名就夠了。但在西方,習慣上卻是夫妻兩個人都要在請帖上署名。西方的這種作法,說明了聖經中那靈和新婦的啟示。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給我們看見,神不再是單獨的,祂已經與祂的妻子成了對耦。為這緣故,那靈和新婦說,來。這意思是說,神得著妻子了。

話中的深奧

 認為『神有妻子』這說法是異端的人,對聖經的認識是膚淺的。他們沒有摸著話中的深奧。我們不論要認識什麼,都必須認識其深處。我們曾經指出,要認識人也是這樣。你若只認識我的外貌,不認識我這個人的深處,你就不是真認識我。

 今天很少人傳講聖經中深奧的事。他們只談論一些表面上的事,談論一些毛或皮;他們並沒有把話中的肉供應人。但你若應邀到別人家裡吃火雞,他們會給你擺上毛和皮嗎?當然不會!他們會為你擺上火雞肉。然而,今天許多基督徒得不著肉作供應,擺在他們面前的只有毛和皮。

 任何教導或傳講,若不能把聖經中的肉供應我們,就不該叫我們全然滿意。不要太信任那些只給人毛和皮的人。我們急切的需要,乃是摸著聖經中深奧的事。

包羅萬有的靈

 創世記一章一節啟示的神乃是一位單身的神,也可以說是尚未經過過程的神,是『生』的神。聖經六十六卷書,啟示『單身』的神所經過的過程。神首先創造天地,作為這個過程的大環境。有一天,神成了肉體;祂由童女所生,且生在伯利恆城。這當然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你若不認為這是一個過程,你要怎麼稱這件事?神藉著成為肉體的過程,成了嬰孩。以賽亞九章六節說,為我們而生的嬰孩,祂名稱為全能的神。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裡,長在拿撒勒木匠家裡的那位,正是全能的神。

 主耶穌在拿撒勒小城裡生活了三十年,然後祂就出去盡職。沒有一個人真正瞭解祂。那些自以為認識祂的人說,『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祂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祂兄弟們不是雅各、約西、西門和猶大嗎?祂妹妹們不也都在我們這裡嗎?祂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太十三55~56。)他們無法瞭解,『這人的智慧和異能,是從那裡來的。』(54。)

 至終,主耶穌上了十字架。表面看來,當祂死在十字架上時,是祂獨自一個人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在神看來,全宇宙、整個舊造都與基督同死了。基督的死乃是包羅萬有的,因為這死把一切都了結了。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後,就埋在墳墓裡,然後祂在陰間─死人的範圍─遊歷了一番。第三天,基督復活了;不僅是屬靈的復活,也是身體的復活。如今在復活裡,祂乃是那賜生命的靈。

 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乃是包羅萬有的。這靈包括神性、人性、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在這靈裡,我們有父、子、靈,甚至七靈。因為這靈包含了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所以我們說,這靈乃是包羅萬有的。

 出埃及三十章裡復合的膏油,是這包羅萬有之靈的預表。這膏是由橄欖油和四種香料組成的。橄欖油預表神的靈。然而,膏不僅是油構成的;膏乃是油加上四種香料作成的。這些香料表徵基督人性的一面,帶著祂的釘十字架與復活。橄欖油與香料調和在一起作成了膏。這膏預表那靈。

 橄欖油是單一的,並不是包羅萬有的。然而,膏油是包羅萬有的,正如膏油是由許多成分復合而成這事實所表徵。照樣,創世記一章裡神的靈也是單一的,但啟示錄二十二章的那靈乃是包羅萬有的。

 那靈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彰顯。這靈包括基督所成就、所達到、所得著的一切。這包羅萬有的靈還包括基督的一切所是。不僅如此,這靈有配偶、有加增、有加添。這就是說,那靈有與祂相配的。神不再是單身的,祂不再是單身漢,因為祂有新婦與祂成為婚配。為這緣故,聖經的終極啟示乃是包羅萬有的靈同著新婦。

 『那靈』一辭既簡短又簡單,只包含兩個字。然而,這個簡單的名稱卻是包羅萬有的。那靈包含了三一神的一切所是,祂一切所完成的,以及祂一切所成就、得著並達到的。這靈也包含三一神所經過的過程。因為神已經經過了漫長的過程,又因為那靈是神的終極彰顯,所以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並沒有說,『神和新婦,』乃是說,『那靈和新婦。』

夠資格作新婦

 我們若要夠資格作主的新婦,就必須長大,並且要經歷許多的事。成為新婦比成為召會更有講究。比如,小女孩還不夠資格作新婦。她必須長大達到成熟,才能成為新婦。她還必須上學,還要學習許多事物。然後男子才會選她作新婦。

 不同的人在考慮選誰作妻子時,會有不同的標準。比如,有博士學位的人可能要求他的新婦受過高等教育。他會認為沒有碩士學位的人不夠資格作他的新婦。照樣,那靈對祂新婦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那靈會娶一個沒有成熟的新婦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必須等到主的新婦成熟了,完全為主預備好了,主才會來迎娶她。

 不要以為只要我們是召會,就夠資格作新婦。這就好像說,只要是女人,不論年齡大小或成熟與否,都夠資格結婚。不,我們要成為新婦,必須滿足一些要求。基督徒很容易說,我們都是召會。但是當主耶穌以新郎的身份來到時,我們夠資格作祂的新婦嗎?那時主也許會對我們說,我們還不夠資格,我們還需要長大,還需要達到成熟。這樣對新郎與新婦的領會,乃是根據神聖話語中的啟示。

 許多基督徒因著一些教導而受了欺騙,甚至中了毒;這些教導不過是神話語中的毛與皮。哦,我們必須看見主從祂的話語中,向著祂的恢復所啟示之真理的深奧。我真感謝祂!祂已經開啟祂的話語,把其中的深奧向我們啟示了。為著這個我要讚美主!我能作見證,我寶貝這樣的話:『那靈和新婦。』當我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讀到這話時,我喜樂得想要跳起來。我可以作見證,我切慕能成為主新婦的一部分。這不也是你的心願嗎?

 但是你有把握你會被包括而成為新婦的一部分嗎?你只參加召會的聚會,作個所謂的『主日崇拜者』,你能就此滿意嗎?我不相信一個只參加主日聚會的人能成為主新婦的一部分。當主來迎接祂的新婦時,你能說你已經預備好了嗎?你夠資格、成熟了嗎?那時,主有沒有需要對你說,『我拯救了你,但是你還沒有長大』?我們都必須長大並成熟,好叫我們在主來時夠資格被包括而成為祂新婦的一部分。

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