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後書 一8至9,12,17至22

第十五篇 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一)

一卷論到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書
惟一的解答
我們的分
我們每日的公義、聖別和救贖
神深奧的事
活的根基
我們的節期
基督的肢體
聖靈的殿
基督供我們吃喝
身體在元首權柄之下盡功用
七日的第一日
需要榜樣



第十五篇 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一章八至九節,十二節,十七至二十二節。

 我們的神是一直往前的。為此,我們不該留在昨日,也不該想要活在明日;我們應當活在今日。正當的基督徒沒有昨日,也還沒有明日。我們只有今日。因此聖經說,『總要趁著還有稱為『今日』的時候。』(來三13。)神不是昨日的神,也不是明日的神;祂乃是今日的神。神每日都在往前,一直的往前。所以,我們必須今日就向神的說話敞開。神的說話就是祂的往前。

 本篇信息的題目是『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為著召會活基督是多麼的美妙!我不信在一九八○年以前,我們中間有任何人知道這個說法。『為著召會活基督』這個說法,是最近才有的。然而,我們所關心的,不僅僅是為著召會活基督,更是要看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保羅就是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

一卷論到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書

 在哥林多前書裡,我們看見有關為著召會活基督的事,但是到了哥林多後書,我們才有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我請你們想一想,哥林多前書的十六章中,到底啟示了些什麼。在這些章節裡,啟示出如何享受基督,如何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如何活基督使我們有召會,並且使祂得著身體,好完成神永遠的定旨。沒有多少讀聖經的人看見,哥林多前書是一卷論到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書。

 在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中,我曾指出哥林多前書對付了許多難處,而這些難處可分為兩大類:為人生活範圍中的難處,和神聖行政範圍中的難處。有正當的為人生活是非常要緊的。當然,神聖的行政關係更為重大。我們的確需要有正當的為人生活,好完成神的行政。但是,我們怎樣才能有這樣的為人生活?怎樣才能完成神的行政?什麼樣的生活才能叫我們有正當的人生?什麼樣的方法,什麼樣的憑借,才能使我們完成神聖的行政?基督就是解決為人生活範圍中各種難處的因素,而召會就是解決關於神聖行政之難處的因素。

惟一的解答

 基督是屬天神聖的抗生素,能殺死我們裡面消極的細菌。因著墮落,這些細菌進到我們的家庭生活裡,也進到召會生活中。哥林多前書揭示,在哥林多的召會已經被這些消極的細菌所侵入,結果就是敗落和朽壞。基督是惟一的『抗生素』,能有效的對付這些細菌。所以在哥林多前書頭十章裡,我們看見基督是因素、元素、『藥劑』,能醫治為人生活的一切難處,以及召會生活中的一切疾病。

 在哥林多的召會實在是病了。聖徒生了屬靈的疾病,就如分裂、爭取權益、淫亂、在吃喝及婚姻上濫用神所賜的權利等等。什麼能醫治信徒的這些疾病?惟一的醫治乃是基督這神聖的藥劑。

我們的分

 讓我們複習林前一至十章,論到基督是醫治召會中一切疾病的抗生素的事。首先,基督是我們惟一的分,就是我們蒙神所召,進入祂交通的那一位。(一2,9。)一章二節說,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九節說,『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神既召我們進入了祂兒子的交通,祂兒子現今就是我們的分。

我們每日的公義、聖別和救贖

 林前一章三十節給我們看見基督作我們的分的一些方面:『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24。)基督既是從神給我們的智慧,祂就成了我們每日的公義、聖別和救贖。我們天天都能享受基督作我們的公義。我們若這樣享受祂,就能宣告:『天使阿,鬼魔阿,所有的人類阿,我與神、與人都是對的。我與我的家人,以及召會中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是對的。這是我的見證,因為基督天天是我的公義。』

 我們也能見證,基督是我們每日的聖別,使我們得以聖別。日過一日,我們享受祂作我們這樣的分。因此,我們能盼望天使和鬼魔印證我們是聖別的這個事實。我們能說,『天使和鬼魔阿,你們必須知道我是聖別的。我要你們來印證我在基督裡乃是聖別的這個事實。神的兒子,就是那是神的智慧和神的能力的一位,成了我每日的聖別,使我得以聖別。』

 聖別是實質,得以聖別乃是成為聖別的活動。日過一日,我們不僅有聖別的元素,還有得以聖別的過程。我們的分,就是給我們享受的基督,天天在聖別我們。

 已婚的夫婦能在婚姻生活中經歷基督是他們的公義和聖別。假使作丈夫的不高興他的妻子,還為難她;如果這位姊妹呼求主耶穌的名,她就能得著那是公義,也是聖別的基督。她會經歷主從裡面使她聖別。主在她裡面的運行,會阻止她向丈夫發脾氣。否則,她可能被激怒,跟丈夫吵起架來。

 我們簡單的呼求主耶穌的名,就能經歷裡面一些奧秘而奇妙的事,使我們得以聖別,不發脾氣。至終,這聖別就成為我們的聖別。不僅如此,這聖別也是一個人位─神的兒子,就是神召我們進入的惟一之分。神召我們進入了基督的交通裡。現今,我們需要天天、時時享受祂,首先享受祂作公義,然後享受祂作聖別和救贖。

神深奧的事

 我們在林前二章看見,那奧秘者基督,乃是神深奧的事。我們要辨識祂、領悟祂,就必須是屬靈的人,就是操練靈並活在靈裡的人。如果我們是屬魂的,是活在魂裡的人,我們就無法認識祂。惟有活在靈裡,操練我們的靈,我們才能認識基督而經歷祂。

活的根基

 照著保羅在林前三章的話,基督是活的根基,是生長的根基。在這一章裡,保羅說他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叫他生長就是長基督。在我們裡面長大的基督乃是惟一的根基。因此,這根基是活的、生長的根基。

 根基在我們裡面生長時,這生長就產生金、銀、寶石這些建造召會所需要的材料。這就是經歷基督,享受基督,有分於基督,使我們被變化,而為著建造。這樣,我們就有寶貴的材料,為著身體的建造。這就是為著召會活基督。

我們的節期

 在五章八節,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節期。基督不僅是我們的逾越,也是我們的逾越節。如今我們正在以祂為節期,並享受祂作我們的無酵餅。就著基督作我們的分來說,祂是我們無酵的享受。當我們享受這分時,我們就得著潔淨,脫離各種的酵。享受基督作無酵餅,使我們成為無酵的。這樣從各種酵得潔淨,並不是一種受苦。這不是擺在手術台上的結果,乃是從坐在筵席上享受基督作無酵餅而來的。

基督的肢體

 我們在六章看見基督是那靈,以及我們與祂成為一靈。(17。)至終,那靈會浸透我們,甚至使我們物質的身體成為基督的肢體。這意思是說,不僅我們的靈與祂有生機的聯結,甚至我們的身體也要成為基督的肢體。甚至我們的身體,也要接枝到基督裡面。

 我們常常以為我們物質的身體是肉體,滿了私慾。站在墮落的觀點上來看身體,這是對的。但若是照著基督完滿的救恩來看,(這救恩包含了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的身體乃是接枝到基督裡,而成為基督的肢體。當我看見了這個,我真是喜樂。我說,『哦,主耶穌,阿利路亞!不僅我在靈裡是你的肢體,甚至我的身體也是你的肢體。我的身體是你的一部分,是基督的一個肢體!』你信不信你的身體是基督的一個肢體?我們都必須相信這個。你越相信,內住的靈就越浸透你的身體,使它與基督有生機的聯結。

聖靈的殿

 不僅如此,我們的身體乃是聖靈的殿。我們常說我們的靈是神的居所。我們通常說,神的殿是在我們靈裡。但林前六章十九節卻明確的指出,我們的身體乃是聖靈的殿。

 我們的身體怎麼能一面是基督的肢體,另一面又是聖靈的殿?答案是在林前六章十七節:『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因為我們與主是一靈,我們的身體就成了基督的肢體。不僅如此,因為我們與祂是一靈,我們的身體甚至成了聖靈的殿。這就比救贖或聖別多得多了。這意思是說,我們的全人與神聯合,成為祂的殿。我們整個人與基督聯合,我們的身體成了基督的肢體。

 林前六章十五至二十節關係到三一神和三部分人。在我們的全人─靈、魂、體裡面,我們與三一神聯結;現在三一神與我們的三部分有了關聯。這就是基督成了醫治我們一切屬靈疾病的因素。當我們經歷三一神與我們全人的三部分有了關聯時,我們就成為真正的聖徒。我們甚至比天使更聖別。

 我們若要明白保羅的著作,就必須認識保羅的靈,摸著他靈裡的負擔,摸著他深處的觀念。保羅的書信總是與他的觀念、他的負擔並他的靈有關。在哥林多前書,他有一些對於哥林多召會的觀念。此外,他靈裡有負擔,要寫信給在那裡的召會。保羅在六章的觀念,就是哥林多的信徒必須認識他們與主是一靈,他們的身體應該被那靈充滿並浸透,以致成為基督的肢體和聖靈的殿。保羅的負擔是要哥林多人完全被三一神取代並佔有;這是保羅在林前六章的負擔。

基督供我們吃喝

 基督是我們的分,是我們日常的公義、聖別和救贖;祂與我們是一,到一個地步使我們的身體成為祂的肢體和聖靈的殿;林前十章啟示出,這位基督已將祂自己給了我們,供我們吃喝。基督將祂自己給了我們,供我們吃喝,乃是叫我們享受祂。

 基督將祂自己給我們的路,乃是經過死。血與身體分開的事實,指明死的路。只要血與身體分開,就指明死。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流血犧牲身體,目的不僅是為救贖我們,更是為將祂自己給我們。現在,每當我們來到主的桌子前,我們就吃祂、喝祂。吃與喝表示接受。每當我們吃什麼或喝什麼的時候,我們就接受了那樣東西到裡面。基督已將祂自己給了我們,現在我們一直在接受祂。阿利路亞,我們可以這樣享受基督!

 哥林多前書所啟示豐富的基督,乃是解決為人生活一切難處的惟一因素。我們若享受這位基督到完滿的地步,就什麼難處都沒有了。每一個難處都能得著解決,因為我們有一切難處的惟一解答。哥林多後書指明,哥林多人中間的疾病,被保羅在前書所供應的『藥』治好了。一章又一章,保羅將基督『注射』給他們。結果,哥林多人開始過正當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是一種活基督的生活。

 如果我們不活基督,就不能有正當的人生。只有接受基督並活祂,我們才能有這樣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是為著召會。我們必須為著召會活基督。

身體在元首權柄之下盡功用

 神聖的行政乃是在基督與神的元首權柄之下,藉著召會執行的。在這元首權柄之下,身體的肢體照著所得的恩賜盡功用。這乃是執行神行政的一種運行。這種運行只能在復活的生命裡完成。在神聖行政的範圍裡,首先我們有元首權柄,接著有身體,有眾肢體藉著恩賜盡功用,然後有復活的生命。

 復活就是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這靈─復活基督的實際,就是復活。主耶穌在祂釘死並復活以前告訴馬大:『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因此,復活是一個活的人位,就是奇妙的基督。在這復活裡,身體在元首權柄之下盡功用,以執行神的行政。

七日的第一日

 哥林多前書最後所對付的,乃是為著有需要的聖徒收集饋送的事。如保羅所說,奉獻是在七日的第一日。七日的第一日─主日,是復活基督的標記、象徵。安息日─七日的第七日,是神這位創造者的標記。七日的第一日,表徵三一神在復活裡經過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今天我們的神不是第七日的神,那是猶太人的神;我們的神乃是七日之第一日的神。這意思是說,祂不僅是在創造裡的神,更是在復活裡的神。現今我們的神不僅是在創造裡,更是在復活裡。在創造裡的神是為讓我們敬拜,但是在復活裡的神,不僅是為著敬拜,更是為著我們的享受。猶太人只知道如何敬拜神作創造者;然而,我們卻享受我們的三一神是賜生命的靈。在復活裡的神乃是為著我們享受的。

 原則上,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必須是在七日的第一日。這意思是說,我們必須在復活裡作每一件事。如果我們活基督,享受基督,經歷基督,祂就天天成為我們的復活。這樣,每一天都是七日的第一日。

 第一日並非象徵一個日子,乃是象徵三一神經過了過程,成為可享受的、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如今我們能享受這靈。藉著享受那靈,我們就在七日的第一日。這乃是為著神的行政。

 我能見證,在我的經歷裡,我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我在復活裡享受包羅萬有的靈,就是那經過過程的神,成為我的分。阿利路亞,何等的分!在我們的聚會中,我們可以在七日的第一日,在復活中,執行神聖的行政,有分於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就是賜生命的靈。每當我們交通到這點時,我裡面真是欣喜若狂。為著哥林多前書奇妙的啟示,讚美主!

需要榜樣

 哥林多前書是一卷說到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書,這卷書告訴我們如何為著召會活基督。歷世紀以來,主的子民沒有看見,哥林多前書乃是告訴我們如何為著召會活基督。信徒沒有這樣的語言,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屬靈經歷。有了經歷,就需要相關語言的語彙和辭句。比如,許多年前沒有計算機這個辭,但是發明了計算機之後,就需要一個辭來描述它。阿利路亞,我們有新的屬靈經歷!根據這個經歷,我們要為著召會活基督。我能見證,我的全人被這事佔有,我裡面沒有空間為著別的事。我每一篇信息都是由這個經歷發出來的。外表上我可能作了許多,但我裡面總是被為著召會活基督所佔有。

 我能作見證,在釋放本篇信息以前,我裡面並不清楚該說什麼。我這樣禱告:『主,我們向你敞開,我們沒有為這篇信息作什麼定規。主,我們不知道你要我們說什麼。主阿,帶領我們、引導我們,將你的思想和感覺灌注到我們裡面。』然後,我裡面的深處就有感覺,該說到『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這題目。

 我們已經強調,哥林多前書啟示我們必須為著召會活基督。但乃是在哥林多後書,我們才有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哥林多前書奇妙的啟示,需要哥林多後書所擺出來的榜樣。所以保羅寫了前書之後,又寫了後書,目的是要給哥林多信徒一個為著召會活基督的榜樣。在下一篇信息,我們要來看這個榜樣的細節。

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