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後書 三7至11及注

第七篇 新約的職事(三)

三 榮光與卓越
 一 榮光
  1 舊約職事的榮光
  2 新約職事的榮光
 二 卓越



第七篇 新約的職事(三)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七至十一節。

 保羅在林後二章十二至十七節說到使徒職事的得勝與功效;在三章一至六節說到其功用與資格;而在三章七至十一節說到其榮光與卓越。我們將要來看,七至十一節表明摩西的職事,律法的職事,就是定罪和屬死的職事,其榮光是低下的;而使徒的職事,恩典的職事,就是義和那靈的職事,其榮光是卓越的。前者是暫時經過榮光;後者是永遠長存在榮光裡。

 保羅說過新約職事的得勝與功效以後,繼續論到這職事的功用與資格。其功用是要寫基督的活信,而其資格乃是神自己。寫這些活信的,實際上不是保羅,乃是那構成到保羅裡面的神。因此,神不僅是書寫者,也是書寫的『墨』,也就是書寫的本質或元素。這意思是說,神正在把祂自己書寫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這樣書寫的結果,乃是三一神構成到祂的子民裡面。因此,書寫者是神,書寫的本質是神,結局、結果也是神。

 我們可用原子筆寫字,來說明神如何把祂自己寫到我們裡面。首先筆裝滿了墨,然後用筆在紙上寫字。實際上不是筆在寫,乃是那裝滿在筆裡面的墨這個本質在寫。寫在紙上的,沒有屬於筆的東西。寫在紙上的,乃是墨的本質。最終,寫在紙上的就是墨的組合、墨的構成。同樣的原則,經過種種過程的三一神這位包羅萬有的賜生命之靈,乃是書寫者,也是書寫的本質。在寫基督之活信的時候,那寫到我們裡面的本質,乃是那靈。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新約職事的榮光。書寫的本質是裡面的,而榮光是外面的。書寫的元素是隱藏的,而榮光是顯出的。事實上,榮光乃是隱藏的本質照耀了出來。我們可以再用電作例證。電的元素流進燈泡裡。這個元素就是光的本質,從燈泡裡面照耀出來。但光的照耀乃是電的榮耀。因此,電有素質,就是元素,也有照耀,就是榮耀。

 保羅寫新約的職事有很好的順序。首先他給我們看見,新約的職事是得勝且有功效的。這職事是得勝的,因為基督已經凱旋得勝了,也因為使徒已經被俘擄,服從了基督。早期的使徒都已被基督所征服、所制伏、所擄獲,並且極其服從祂。他們的傳講就是服從的表記。想想大數掃羅的例子。他原初是何等悖逆,敵擋主耶穌,敵擋眾召會,敵擋神的行政,敵擋神新約的經綸!即使是這樣悖逆,他還是被征服、制伏、擄獲了。然後他就服從基督,以致對神的經綸毫無問題。他無論往那裡去,都傳講神新約的經綸。這種傳講很強的指明,他服從了神的管理和行政。因此,保羅成了服從基督的俘虜。他的服從乃是基督得勝的彰顯。

 每一個在基督凱旋行列中的俘虜,都是基督得勝的明證。這個行列慶祝基督的得勝。使徒在這行列中前進的時候,他們能說,『猶太人和外邦人哪,看看我們,就知道基督是何等得勝。』這就是保羅在二章十四節的觀念。他經過以弗所、特羅亞、馬其頓的時候,乃是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今天神也帶領我們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慶祝基督的得勝。我們都是這個行列中的俘虜。基督已經征服了我們,制伏了我們,並使我們服從祂。讚美祂!

 新約的職事不僅是得勝的,也是有功效的。這職事極有功效,以致在這等人就是出於生命叫人活,在那等人是出於死叫人死。因此,這個職事是生死攸關的事。

 我們已經強調過,新約職事的功用是書寫,甚至是銘刻基督的活信,而這職事的資格,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位賜生命的靈。這職事的榮光,就是它的照耀,它的彰顯。

三 榮光與卓越

 一 榮光

  1 舊約職事的榮光

 保羅在三章七節說,『若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是帶著榮光立的,以致以色列子孫因摩西面上漸漸廢去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屬死的職事就是舊約的職事,這約屬於殺死人的死的字句。七節裡的榮光是暫時照耀的,且只照在摩西的面上。(出三四29,35。)

 林後三章七節開頭按原文可加上『再者』或『此外』,這符合保羅的思想。保羅說到職事的得勝與功效,功用與資格之後,又繼續說到職事的榮光與卓越。新約的職事有榮光,並且這榮光遠超過舊約職事的榮光。

  2 新約職事的榮光

 八節說,『何況那靈的職事,豈不更帶著榮光?』這職事就是使徒新約的職事,這約屬於賜生命的活靈。這裡的榮光是指顯在基督面上神的榮光,這榮光就是神自己,永遠照在使徒心裡,(四6,)遠超過摩西舊約職事的榮光。(三10。)

 保羅用字非常謹慎。他在七節說,舊約的職事是帶著榮光立的,按原文直譯也可作,是在榮光裡來的;但在八節他卻指明,那靈的職事是在榮光裡。(直譯。)他在七節說『在榮光裡來』,八節說『是在榮光裡』,為什麼從『來』變成『是』?如果我們來寫這卷書信,我們也許會說,定罪的職事和那靈的職事都是在榮光裡來的。但在『來』與『是』之間有所不同:來是暫時的,多少也有點膚淺;然而,是卻是永久的,並且相當深。舊約的榮光從前來過,但新約的榮光現在是,且一直是。舊約的榮光來過片時就消失了;然而,新約的榮光現在在這裡,並且一直存留。

 保羅寫這卷書信的時候,他知道舊約職事的榮光是暫時的,新約職事的榮光卻要永遠長存。不僅如此,保羅在九節說,『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使徒新約的職事不但有榮光,更充盈著神的榮光,遠超過摩西舊約職事的榮光。(10。)

 保羅在七至八節,把屬死的職事和那靈的職事作了強烈的對比。我們通常並不認為那靈是與死相對的;反之,我們總是以為生命是與死相對的。因此,我們沒有料到保羅會說那靈的職事,而以為他會說生命的職事。然而,保羅在這裡是說那靈的職事,而不用生命的職事這個辭。是的,新約的職事乃是生命的職事。保羅在這裡說那靈的職事,而不說生命的職事,其原因乃是那靈就是生命的源頭、元素和範圍。沒有那靈,就沒有生命的源頭,也沒有生命的元素和範圍。因此,在這裡說生命的職事遠不如說那靈的職事。保羅選擇了最好的說法,不是拿死與生命作比較,而是拿死與那靈作比較。

 保羅在九節繼續說,『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舊約的職事成了屬死的職事,因為舊約帶進定罪,叫人死。(羅五13,18,20~21。)死又導致定罪。因此,舊約的職事也是定罪的職事。新約的職事乃是賜人生命之靈的職事,(林後三8,6,)因為新約帶進神的義,叫人得生命。(羅五17,21,)並且這生命又帶進義。因此,新約的職事也是義的職事,就是稱義的職事。

 在林後三章九節裡,我們看見定罪的職事有榮光,而義的職事充盈著榮光。『充盈』比『有』這個字強多了。這一節裡的『有』字,原文沒有,是譯者加進去的。也許本節用七節裡說到舊約的榮光時所用過的『來』字更好。我們很難說舊約有榮光,但我們知道舊約是在榮光裡來的。在榮光裡來與有榮光不同。比如,一個人也許沒有錢,但他可能為了替別人效勞而帶錢到你這裡來。有錢是一回事,帶著錢而來又是另一回事。照樣,舊約的職事在榮光裡來與有榮光也不相同。但新約的職事乃是越發充盈著榮光。它是在榮光裡,並且是充盈著榮光。這意思是說,榮光一直在擴展、加增。

 二 卓越

 保羅在十節繼續說,『那從前得榮光的,在這一點上,因這超越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舊約的職事乃是暫時在摩西面上照耀的榮光;就這一事實來說,律法的職事算不得有榮光。在這一點上,因那超越的榮光,律法職事的榮光是漸漸廢去的。因著新約職事的榮光,(這榮光是神的榮耀,就是神自己,永遠顯在基督的面上,超過照在摩西面上舊約職事暫時的榮光,)律法職事暫時的榮光就消逝,不再存在了。

 要瞭解舊約職事的榮光與新約職事的榮光的對比,我們可以拿燈光和太陽作比較。會所裡的燈光好像相當明亮,但如果室內充滿陽光的話,燈光就算不得是光了。同樣的原則,我們把新約職事的榮光與舊約職事的榮光作個比較,舊約職事的榮光就算不得是榮光了。

 保羅在十節非常謹慎的用了『得榮光』一辭。舊約的職事得了榮光,因為它的確照在摩西的面上。因此,由這一面說,它得了榮光。摩西下山的時候,他的面皮發光,以色列人也看見那個照耀。毫無疑問,那就是把律法帶給神子民之職事所得的榮光。然而,得榮光是一回事,榮光本身又是一回事。有些東西也許能得著榮光,但仍然可能沒有什麼榮光。舊約的職事是暫時得著榮光,但因著那超越的榮光,就從來沒有什麼榮光。舊約的職事雖然得著榮光,但新約的職事有榮光的本身,甚至有超越的榮光。把舊約職事的得著榮光與新約職事超越的榮光一比較,那得著的榮光就算不得什麼了。

 十一節說,『因為那漸漸廢去的,如果是經過榮光的,這長存的就更多在榮光裡了。』『漸漸廢去,』指在廢除的過程中,這是藉著新約職事的開展。

 保羅在十一節不是說那漸漸廢去的有榮光,或在榮光裡。我們已經指出,保羅在七節說,它是在榮光裡來的;這裡說,它是經過榮光。但新約的職事是在榮光裡。前者是暫時經過榮光,後者是永遠留在榮光裡。

 不僅如此,舊約職事的榮光乃是照在一個人的臉上。然而,新約職事的榮光乃是照在千萬信徒的裡面。舊約的榮光僅僅臨到摩西,暫時停留在他的臉面上。但新約的榮光一旦來到就永遠留下,絕不離去。雖然它在照耀,也不是照耀在信徒的表面,就是我們的面皮上;這新約的榮光乃是從我們裡面照耀出來。這榮光不是臨到我們,而是來充滿我們、滲透我們、飽和我們、浸潤我們、並浸透我們。它先來浸透我們,然後再從我們裡面照耀出來。舊約的榮光單獨照耀在摩西的面上,而新約的榮光由許多不同的信徒照耀出來。

 我們看過與新約職事的榮光有關的這些點,就知道它遠超過舊約職事的榮光。阿利路亞,新約職事的榮光在我們眾人裡面照耀!

 我能作見證,我為著主的職事來到美國時,主一直在我裡面照耀。祂尊重祂的職事,並使用這職事。到處都開了門,我也應邀到各地訪問。沒有疑問,神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帥領著我們,我是這行列中的一名俘虜,同時也是帶著香的人,散播對基督甜美的認識。許多信徒得著了屬靈的幫助。今天三一神作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在許多信徒裡面照耀著。這與舊約的榮光大不相同。新約的榮光不是僅僅臨到我們,乃是留在我們裡面,並從我們裡面照耀出來。

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