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前書 十14至18及注

第四十九篇 主的筵席(一)

逃避拜偶像的事
血和身體的交通
一個餅,一個身體
祭壇與筵席
偶像與鬼
兩種筵席
拜偶像的事的意思
享受美地
成為我們所吃的
基督豐富的揭示



第四十九篇 主的筵席(一)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章十四至二十二節。

 在林前十章十四至二十二節,保羅說到保守主的筵席脫離拜偶像。在十四至十八節,他說到主的血和主的身體的交通,在十九至二十二節,他說到主的筵席和鬼的筵席的分別。

逃避拜偶像的事

 在十四節保羅說,『所以,我所親愛的,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本節開始的『所以』這辭,指明下段直到三十節,乃是前段的結論。前段是從八章一節開始,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拜偶像的事,原文指與吃祭偶像之物有關的拜偶像的事。

 在保羅對聖言的領會裡,他能看透物質的事物,看透白紙黑字,並看見基督。例如,在十章四節他說到物質的磐石就是基督。這指明在這磐石裡,他看見基督。同樣的原則,保羅所說拜偶像的事這辭,不僅僅是指雕刻的偶像,乃是指更廣闊、更包羅的事。我們會看見,這裡拜偶像的事含示了許多意思。

 在十五節保羅繼續說,『我好像對精明人說的,你們要審斷我所說的。』保羅期望讀者不要止於白紙黑字,乃要探入他所說的,然後研究、辨明並審斷。他要他們謹慎的察驗並審斷他所說的。

血和身體的交通

 在十六節保羅忽然說到福杯:『我們所祝福的福杯,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基督身體的交通嗎?』表面看來,十五節和十六節之間沒有正確、流暢的延續。保羅不作任何轉折,就開始說到福杯,指明這杯是基督之血的交通。他也說到餅,指明這餅是基督身體的交通。我們不該將本節視為理所當然,自以為領會,事實上我們若有所領會,也領會得非常少。我們需要研究『基督之血的交通』和『基督身體的交通』的意義。

 交通,原文的意思也是一同有分。這裡的交通,是指信徒一同有分於基督的血和身體的交通。這使我們這些有分於主的血和身體的人,不僅彼此是一,也與主是一。我們這些有分的人,在主血和主身體的交通中,得以與主聯合為一。使徒這裡的意思,是要說明吃喝如何使吃喝的人,與他們所吃所喝的成為一。哥林多人都當曉得,他們濫吃祭偶像之物,實際上使他們與祭物後面的鬼成為一。

一個餅,一個身體

 在十七節保羅有力的說到一個餅和一個身體:『因著只有一個餅,我們雖多,還是一個身體,因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這一個餅,乃是象徵基督那是一的身體。我們眾人是這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我們一同分受這一個餅,使我們眾人成為一。這指明我們有分於基督,就使我們眾人成為祂的一個身體。我們眾人所分受的這位基督,把我們構成祂的一個身體。

 分受(即吃─28~30)這一個餅,使我們與這餅聯合為一。這指明我們有分於基督、享受基督,使我們與祂聯合為一,與祂成為一。

祭壇與筵席

 在十八節保羅又說到以色列人:『你們看那按著肉體是以色列人的,那些吃祭物的,豈不是與祭壇交通的人嗎?』我們看過,在十章一至十三節,保羅陳明以色列人作今天信徒的預表。我們不該以為十章其餘的部分,與一至十三節裡以色列人的預表無關。反之,本章第二段乃是第一段的延續,與第一段不是分開的。

 與祭壇交通的人,或,同享祭壇的人。那些吃祭壇上祭物的人,不僅彼此交通,並與祭壇交通,也是他們所吃之物的同享者。他們有分於所吃的,使他們與祭壇上的祭物成為一。祭壇既是獻給神之祭物的根據,吃祭壇上的祭物,就使吃的人成為與祭壇交通、同享祭壇的人。這也說明吃如何使吃的人,與所吃的成為一。吃祭偶像之物也是一樣,使吃的人與祭物背後的鬼聯合為一。

 保羅在十八節的意思必定是:祭壇的交通預表基督的血和身體的交通。簡單的說,它預表主筵席的交通。因此,與祭壇交通的人預表與主的筵席交通的人。以色列人有祭壇,但我們有筵席。祭壇上有祭物,筵席上有血和身體。一個是預表,另一個是應驗。以色列人圍繞祭壇交通,而我們圍繞筵席交通。

偶像與鬼

 在十九至二十節保羅說,『這樣,我是怎麼說的?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什麼?或是說偶像算得什麼?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成為與鬼交通的人。』這裡保羅又跳著來寫,表面看來沒有任何轉折。

 在十九至二十節保羅說到偶像,祭偶像之物和鬼。偶像、祭偶像之物,都算不得什麼,(八4,)但在這些後面的乃是鬼,是神所憎恨、所恨惡的。敬拜神的信徒,該禁戒自己因吃祭偶像之物,而與鬼聯合為一,成為與鬼交通的人。鬼既是偶像的實際,吃祭偶像之物,就使吃的人成了與鬼交通的人,有分於鬼的人。吃祭偶像之物的人,不僅成了與鬼交通的人,也成了有分於鬼的人,使他們與鬼成為一。

兩種筵席

 在十章十六節保羅說到基督之血和身體的交通;在十八節他說到與祭壇交通的人;在二十節他說到與鬼交通的人。然後在二十一節他繼續說,『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有分於主的筵席,又有分於鬼的筵席。』這裡我們看見有兩種筵席:主的筵席和鬼的筵席。有分於筵席就是吃筵席。喝主的杯,有分於主的筵席,使我們與主聯合為一。喝鬼的杯,有分於鬼的筵席,使我們與鬼成為一。

 在二十二節保羅結束十章這段話,說,『我們可惹主的妒忌嗎?難道我們比祂還強嗎?』主是忌邪的神,(出二十5,)拜偶像是祂最憎恨、最恨惡的。我們若有分於鬼的交通,與鬼成為一,就要惹動主的妒忌。因此,我們必須逃避拜偶像的事。(林前十14。)

拜偶像的事的意思

 你對林前十章十四至二十二節有充分的領會嗎?你也許說,這裡保羅說到主的筵席。那為什麼本段開始於他囑咐人逃避拜偶像的事?在十四節他不是說,『所以,我所親愛的,你們每主日要赴主的筵席。』他乃是說,『所以,我所親愛的,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對本段正確的領會是,保羅用拜偶像為背景談到主的筵席。

 我們曾指出,在十章十五節保羅鼓勵聖徒作精明人,審斷他所說的。他懇求他們作能夠辨明、研究、領悟並領略的人。我們讀保羅的話,若加以明辨,就會想知道,為什麼他告訴我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我們也會想知道,他所說拜偶像的事,是什麼意思。保羅的意思限於真正拜雕刻的偶像嗎?當然,保羅的意思不是這樣有限。在十章七節他說,『也不要作拜偶像的人,像他們有些人那樣;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這是拜偶像的事的定義。

 拜偶像與拜偶像的事不同。拜偶像包含在偶像前俯伏敬拜。拜偶像的事範圍較廣,因它包含吃、喝、玩耍。在美國,人也許沒有拜偶像,但他們也許作拜偶像的事。在假日或週末,他們也許縱情於各種消遣和娛樂;他們也許吃、喝、玩耍。這是拜偶像的事。甚至濫吃祭偶像之物,也牽涉在拜偶像的事裡。我們不該拜偶像,也不該牽涉在拜偶像的事裡。如我們所看過的,拜偶像之事的意思比拜偶像廣多了。

享受美地

 以這種對拜偶像之事的領會為背景,我們需要問,保羅所說『主的筵席』是什麼意思。主的筵席是什麼?我們對這點的領會也許很狹窄。主的筵席這辭所包括的是意義重大的事。如我們在下篇信息所要看見的,主的筵席實際上就是美地。

 十章第一段的記載,表明以色列人的歷史如何是召會的預表。在一至十一節,保羅描述這預表的各方面。然後在十二節他說,『所以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免得跌倒。』十三節他繼續說鼓勵和安慰的話。我們若仔細研讀本章,就會領悟十三、十四節之間有一個間隔。在十二節末了,保羅似乎忽然停下來,然後他說一點鼓勵的話。但仔細讀本章的人會領悟,保羅還沒有描述完以色列人的歷史如何是召會的預表。因此,我們有明確的印象,保羅還沒有說完這件事;可能他沒有時間更詳細的說下去。但他的確有負擔陳明關於以色列人作為預表的終極思想。這終極思想就是以色列人進入對美地的享受。

 享受美地是神救恩的目標。如果神僅僅拯救祂的子民出埃及,帶他們進曠野,然後任憑他們倒斃在曠野,你會對祂滿意嗎?我不會滿意這樣一位神,因為這就不是一位拯救的神。神已經應許要帶祂的子民出埃及地,進入美地─流奶與蜜之地。這是神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神若沒有將百姓帶進這美地,祂就沒有實現祂的應許。

 就以色列人而論,享受流奶與蜜之地乃是神救恩的終極目標。但就神而論,終極目標不是藉著享受那地就達到的,還需要有國度與聖殿。以色列人需要享受,但神需要國度與聖殿。

 因為保羅寫得非常精簡,他的寫作就從曠野的失敗跳到美地的享受。我們若進入本章的深處,就會領悟這是保羅的觀念。拜偶像的事與主的筵席,在意義上比白紙黑字所指明的包羅得多。

成為我們所吃的

 我們需要記得,林前十章十二至二十二節是對付吃的事這一長段的一部分。吃與享受有關。每當你吃東西的時候,你就享受你所吃的。不但如此,我們所吃的就成為我們。一面,吃叫我們享受;另一面,我們成為我們所吃的。這些基本觀念該應用於對這段話的領會。吃祭偶像之物,實際上的意思是享受偶像,至終與偶像成為一。同樣的原則,吃主的筵席是享受這筵席,並與這筵席成為一;也就是享受主,並與祂成為一。在這些經文裡,保羅首先說到一種筵席,然後表面看來跳到另一種筵席。在二十一節他清楚的說,『不能有分於主的筵席,又有分於鬼的筵席。』事實上,這段說到三種筵席:祭壇、(18、)鬼的筵席和主的筵席。這些辭都是包羅的,我們不該狹窄的來領會。

基督豐富的揭示

 我們讀這封書信時,就看見保羅實在是一位極佳的作者。他寫哥林多前書的目標、目的,是要帶受打岔的哥林多信徒回到基督,並回到神經綸的中心點。如我們所看過的,保羅在對付分裂時,揭示許多與基督有關的事。沒有別卷書像林前頭四章這樣豐富的把基督揭示出來。甚至保羅對付與亂倫的事這粗鄙的罪有關的難處時,他也奇妙的啟示基督。不但如此,我們已指出,在對付婚姻生活的事上,保羅也說到一些關於與主成為一靈的重要的事。但在八、九、十章,與吃祭偶像之物有關的一段,啟示達到了高峰,來到終極的點。大多數讀哥林多前書的人,包括聖經教師和神學家,沒有摸著保羅在本段所對付之事完全的意義。所以,我們不要將這幾章視為理所當然,乃要透徹的進入其中,好看見這裡所陳明的奇妙啟示,這是很要緊的。

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