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前書 六18至20及注

第四十篇 對付濫用自由(三)

兩組難處
守節
分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
生機的與基督聯結
一個實際的三方面
在我們的身體上榮耀神



第四十篇 對付濫用自由(三)

 讀經: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三至二十節。

兩組難處

 保羅寫這封書信來對付哥林多信徒不同的難處時,他一定仔細考慮過先後的順序。這個順序的排列不是隨便、無意義的;反之,這個順序滿了意義。首先,保羅對付屬魂的意欲和願望;第二,對付屬肉體的情慾;第三,對付要求權益的事;第四,對付在神所命定的飲食和婚姻上,濫用自由。我們將要看見,保羅在林前七章繼續對付婚姻生活,並在八、九、十章對付吃祭偶像之物。這六個對付乃是一組,其中每一件都是生活的事。魂、肉體、權益、自由、婚姻、吃,都與為人生活有關。

 從十一到十六章,保羅對付另外五個難處。在十一章,他對付蒙頭和主的晚餐。蒙頭與基督的作頭有關,而主的晚餐與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有關。在十二、十三、十四章,保羅對付屬靈的恩賜;在十五章,他說到復活的教訓;在十六章,他說到末了一件事,就是物質的饋送。這五件事形成另一組,是關於神行政之屬靈的事。我們越思想這卷書信中保羅對付難處的順序,就越看見這順序真有意義。我們將要看見前六個難處是一組,與為人生活有關;後五個難處是另一組,與屬靈的事,特別是與神在地上的權益有關。

 我們研讀哥林多前書的一種方法,就是追溯到這卷書所對付十一個難處的順序。這樣的研讀不是單單照著白紙黑字來讀聖經,而是要看見光,光才帶來生命。當我們在主的話裡看見光並得著生命時,我們就會長大。

守節

 在五至六兩章中,保羅對付粗鄙的罪,對付要求權益的事,也對付濫用人類的自由。但是他對付這些事情時,使用了一些絕佳的辭和發表,是新約別卷書中看不到的。以五章八節為例,保羅說,『所以我們守這節。』我們看過這裡的節指除酵節,是逾越節的延續。(出十二15~20。)這節期共有七日,即一段完全的期間,表徵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從悔改之日到被提之日。這指明整個基督徒的生活都該是這樣的節期,這樣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筵席。

 雖然守除酵節是這麼要緊的事,但大部分基督徒卻不太留意保羅所說的這段話。他們只注意保羅吩咐,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作丈夫的,要愛他們的妻子。無論是信徒或非信徒,這些觀念早就是他們天然領會的一部分。中國人早在幾千年前就奉行了。如果你用聖經中的這些話教導有道德的中國人,說作妻子的當服從自己的丈夫,作丈夫的要愛自己的妻子,他們可能會說,他們早就知道,並且也這樣實行了。

 基督徒注意到服從和愛的經文,但有誰充分注意保羅所說的守節?聖經學校、神學院的教師會教導他們的學生守節的意義並如何守節嗎?我懷疑有那一位教授會教學生這些事。此外,我也不信有人曾告訴你們,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與主聯合成為一靈、以及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到底是什麼意思。真可悲!今天的基督徒都從這些重要的事岔出去了。我們的宗教背景的影響,也使我們受攔阻。因此,我們必須進入林前六章十五、十七和十九節。我們不能再輕忽這些經節;這些乃是聖經中最有深度的一些經文。

分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

 在十三至十四節保羅說,『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這兩樣,神都要廢掉。可是身體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體。並且神已經使主復活,也必藉著祂的能力,使我們復活起來。』我們的身體是為主造的,並且我們裡面的主也是為我們身體的。神已經使主的身體復活,並命定我們的身體要有分於主這在復活裡榮耀的身體,(腓三21,)並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2。)那就是我們身體的得贖。(羅八23。)

 行傳二章二十四節題到復活的基督時,說,『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羅馬六章九節說,『知道基督既從死人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主管轄祂了。』在林後四章十四節,保羅清楚的說,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復活:『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還有,在約翰六章三十九至四十節,主耶穌也應許我們說,在末日要叫我們復活。甚至現今,那住在我們裡面復活基督的靈,也賜生命給我們的身體,(羅八11,)使其成為基督的肢體,(林前六15,)成為神的殿,為祂的聖靈所居住。(19。)

 我們若要明白今天主如何為我們的身體,以及將來神如何叫我們的身體復活,就需要明白羅馬八章十一節。這節說,『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這是聖經中最重大的經文之一,在此我們看見,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神,藉著祂內住的靈,分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這可以成為所有尋求主之人現今的經歷。如果你真心尋求主,奇妙的事會在你裡面發生,就是復活之神的靈一直把生命分賜到你的身體裡。

 這種生命的分賜可以用電的輸送來說明。電流實際上就是運行的電。你看看會所的電表,就知道電一直傳輸到會所裡面。我們在會所聚集禱告、交通時,電就一直流進建築物裡面。同樣的原則,基督復活生命屬天的電,也一直流進我們必死的身體裡。一天過一天,我們尋求主,我們就能有充分的把握,神聖的電流正在我們裡面流通。這個電流就是復活的生命,藉著內住的靈分賜到我們裡面。

 我常常在身體疲累的時候,經歷這個傳輸。許多次我身體非常疲累,還得為主說話。但當我正說的時候,那靈就灌輸到我裡面,復活的基督成了我生命的供應。結果,我的靈剛強了,我軟弱、疲憊的身體也被點活了。

生機的與基督聯結

 在林前六章十五節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嗎?』要注意,保羅在這裡不僅說,我們是基督的肢體,他乃是宣告,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這段經文的主題是對付在食物和身體上濫用自由,所以保羅關切的乃是信徒的身體。

 因我們與基督生機的聯結,(17,)並因基督住在我們靈裡,(提後四22,)安家在我們心裡,(弗三17,)我們全人,包括我們潔淨過的身體,就成了祂的肢體。林前六章十七節指明我們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與主成為一靈,就是進入與主生機的聯結裡,生機的與祂聯結。這個生機的聯結使我們的身體能成為基督的肢體。基督住在我們的靈裡,並從我們的靈擴展遍及我們裡面的人,因而安家在我們心裡。不僅如此,按照羅馬八章十一節,祂想要從我們裡面,把祂自己這生命分賜到我們物質的身體裡。因此,基督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再從我們的魂擴展到我們的身體。這樣,我們的身體就成了祂的肢體。

 這事很深奧、很奧秘、也很抽像。但讚美主!我們有林前六章堅定的話,把這樣奧秘的事啟示出來!要緊的是,我們要挖到這話的深處。

 在六章十七節保羅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我要再一次強調,這是指信徒藉著信入主,(約三15~16,)與祂有生機的聯結。這樣與復活之主的聯結,只能在我們的靈裡。因為基督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現今與我們的靈同在。(提後四22。)

一個實際的三方面

 我們已經看見,保羅在林前六章十五、十七和十九節,說到三件極重要的事: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我們與主聯合成為一靈,以及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就著事實和實行來說,這三者就是一;這三者的關鍵都在於十七節。如果我們沒有在靈裡與主聯合,我們這犯罪、滿了情慾的身體,就不可能成為基督的肢體。有關這事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保羅在六章十四節所說的話:『神…也必藉著祂的能力,使我們復活起來。』我們已經指出,甚至現今,那住在我們靈裡復活基督的靈,也賜生命給我們的身體。這個生命的分賜,使我們的身體成為基督的肢體和聖靈的殿。你曾否想過,我們的身體如何能成為基督的肢體,成為聖靈的殿?關鍵就在於復活基督內住的靈,把生命分賜到我們必死的身體裡。

 既然這是關鍵,我們就必須操練並實行,經歷主作那內住在我們靈裡賜生命的靈。這就是實際與主成為一靈。我們若操練自己這樣來經歷並享受,就會為主開門,讓祂分賜生命給我們物質的身體。這樣,我們的身體就會充滿基督復活的生命,成為基督的肢體。我們的身體一旦成了內住之基督的肢體,就自然而然成了聖靈的殿,聖靈的居所。所以,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我們與主是一靈,以及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這三件事乃是一個實際的三方面。

 保羅對付哥林多信徒難處的方式,不是膚淺的或表面的;反之,他的對付相當深入、深奧。保羅對付不同的難處,是要把我們帶回神經綸的中心異象,就是三一神作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如今,那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住在我們全人裡面。信徒中間所發生的一切難處,都是由於缺少對內住之靈的經歷。我再說,基督徒所以有難處,是由於他們缺少對這包羅萬有、賜生命、內住之靈的經歷。為這緣故,保羅最終就帶我們回到我們靈裡的這位靈。

在我們的身體上榮耀神

 在六章二十節保羅說,『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樣,就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神。』在我們的身體上榮耀神,就是讓住在我們裡面的神,(約壹四13,)佔有、浸透我們的身體。這樣,我們就能在身體上彰顯神。當主從我們的靈,經過我們的魂,擴展到我們的身體時,我們就能在身體上榮耀神。所以在身體上榮耀神,就是使我們的身體與三一神是一。這是照著神經綸的中心異象,明白保羅在林前六章二十節所說的話。

 我們不要認為哥林多前書是一卷膚淺對付召會難處的書。在本書中,保羅的確對付了許多難處,但同時他也帶我們進到神經綸的中心異象裡,因為他把我們帶回到那靈,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

 你若進入這些經文的深處,你的生活、你的職事、以及你在召會中的服事,就會有極大的轉變。你裡面的人,你整個的召會生活,也會徹底的改變。願我們都在這些經節上好好禱告,直到我們裡面有這樣的改變。

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