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哥林多前書 一14至17及注

第六篇 基督不是分開的

說一樣的話
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看見基督是獨一的中心
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
在神的經綸裡基督的異象
蒙拯救脫離分裂
基督-獨一的,不分開的



第六篇 基督不是分開的

 讀經:哥林多前書一章十至十七節。

 在林前一章十節保羅說,『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從本節起,使徒開始對付哥林多人中間的分裂。首先,他藉我們主的名懇求他們;這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也該是祂所有信徒之間獨一的名。然而,那些分裂的哥林多人卻把保羅、亞波羅和磯法的名,與基督的名同列,猶如彼得在變化山上,將摩西、以利亞與基督同列一樣。(太十七1~8。)為了保守主裡的一,避免分裂,我們需要拋棄在這至高之名以外一切別的名,而高舉、尊崇我們主獨一的名。

說一樣的話

 在林前一章十節保羅勸信徒要說一樣的話,免得他們中間有分裂。在本書,使徒對付哥林多信徒中間的十一個難處。第一是分裂的事。分裂幾乎總是領先的難處,帶進信徒中間一切別的難處,可看為信徒之間難處的根源。因此,在對付哥林多召會中的一切難處時,使徒的斧頭首先砍到這根,就是對付他們中間的分裂。信徒行事為人配得過神呼召的頭一項美德,就是保守基督身體中那靈的一。(弗四1~6。)

 在林前一章十二節保羅接著說,『我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原則上,這正如說,我是路德會的,我是衛理會的,我是長老會的,我是聖公會的,我是浸信會的等等。一切這樣的名稱,都該被定罪,被棄絕。惟有接受基督作所有信徒之間獨一的中心,才能把這樣的名稱盡都消除。

 說『我是屬基督的』,以拒絕使徒和使徒的教訓,或排斥別的信徒,就像說『我是屬這個的,我是屬那個的』,也是分裂。

 這些經節指明,基督徒中間的分裂,總是由於把別的名列在主耶穌的名之上。有些哥林多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他們不知不覺就高舉亞波羅的名,在基督的名之上。許多世紀以來,基督徒中間的分裂,都是這種作法引起的。今天信徒常標明自己是路德會的、長老會的、或是浸信會的,而沒有一點羞恥感。實際上,基督徒稱自己是路德會的,乃是羞恥;因為這意思是他把路德的名列在基督的名之上。信徒不該作這樣的事。

 在十節,保羅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弟兄們,這是很有意義的。這指明我們不該高舉別的名在基督的名之上;為此,基督徒什麼名稱都不該有。用一個名標明自己,就是把那個名列在基督的名之上,這對主、對信徒都是一種羞恥。然而,有些基督徒還以自己屬什麼公會為傲,甚至還以這些名當招牌,作廣告。這指明今天的基督徒偏離正路太遠了,他們在基督的名以外,用某一個名標明自己時,一點羞恥感也沒有。

 保羅藉主耶穌基督的名,囑咐在哥林多的信徒都說一樣的話。當我還是年輕的基督徒時,有些基督教的領頭人告訴我,不該盼望所有的基督徒都說一樣的話。你認為我們基督徒可能說一樣的話嗎?如果你認為可能,我就要問你,我們怎麼能說一樣的話。我們看看今天國與國之間、種族與種族之間的分歧,就知道人並沒有說一樣的話。比方說,中國人跟日本人不說一樣的話,德國人跟法國人也不說一樣的話;不同國籍的信徒怎麼可能說一樣的話?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懂得保羅所說的『一樣的話』是什麼意思。

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保羅所說『一樣的話』,意思是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因此,我們說一樣的話,意思就是我們都說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雖然按歷史看,中國人跟日本人,德國人跟法國人不可能真正是一;但從經歷中我能見證,我曾經見過這幾個國家信徒中間真實的一。看見中國信徒與日本信徒之間真實的一,德國信徒與法國信徒之間真實的一,是很美妙的。惟有當我們專注於基督,以祂為我們獨一的中心和獨一的分,才可能有這樣的一。基督是我們獨一的中心和獨一的分,祂在眾聖徒的裡面,(西一27,)甚至成為眾聖徒。(三11。)今天許多基督徒分裂,因為他們強調許多事物,頂替了基督;我們是一,因為我們沒有別的,只有基督。

 基督徒之所以分裂,是因為他們關心許多別的事,而不關心基督。比方說,有人爭論我們該在誰的名裡給信徒施浸。對我們來說,包羅萬有的基督必須是我們的中心和獨一的享受。只要人對基督耶穌有活的信心,不論他是浸入主耶穌的名裡,或是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都無關緊要。

 主興起我們來完成祂的恢復,所以我們不注意任何作法,只專注於基督;我們已經從一切事物中轉向主自己。這就引起別人散佈關於我們的謠言,批評我們。比方說,從一九六八年開始,有些弟兄姊妹認定自己老舊,想要在受浸的水裡埋葬;後來就有人散佈謠言說,我們教導人再次受浸。反對者引用保羅在以弗所四章所說的『一浸』;不過,那裡的一浸是性質或種類的一,不是指給信徒施浸一次的實行。事實上,我們既沒有教導人再受浸,也沒有實行再受浸。如果有些信徒認定自己老舊,想要埋葬,別人不該為此定罪他們。

 還有些人批評我們,因為我們實行呼求主耶穌的名。有人甚至說這是一種咒文,就跟東方人唸經一樣。

 已往有些人被他們自認為更好的聚會方式所打岔。不過,我們的中心不是某一種聚會的方式,我們的中心乃是基督自己。若有人到你這裡來批評聚會的方式,建議用另一種方式,你該回答說,『這種事我不願意談,我只知道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談論基督以外的事物,甚至談論召會的聚會,都能成為陷阱。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惟一的選擇和愛好乃是釘十字架的基督。有人想叫你從基督轉向別的事物時,使那些閒聊的人緘默的路,就是不要有反應。如果有一位弟兄來找你,說,『你覺得上周的聚會怎麼樣?』你該回答說,『我不在意聚會,我只在意基督。』不過,如果你開始談論聚會,就給閒話和批評開了門。

 今天許多基督徒一點不談基督,他們的談話被許多別的事佔滿了。在地方召會裡,我們都需要講說釘十字架的基督。不管聚會高或低,不論召會好或壞,我們都不談。照樣,不管長老們對或錯,能幹或不能幹,我們還是不談。我們的態度應該是:我們只在意基督,在意神在各地的召會,以及主的恢復。神在祂恢復裡的目標,乃是要恢復基督作我們的一切。

 我在召會生活這五十多年來,觀察了許多不同國家、不同城市的聖徒,他們還沒有完全蒙拯救,脫離基督教墮落的光景;甚至在主的恢復裡還有些親愛的聖徒,所談論的也和今天的基督教一樣。他們不說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而談論聚會、長老和聖徒。別人要你和他們談這些的時候,你該說,『我沒有興趣,我惟一的愛好就是基督。我只在意基督,不在意召會或聚會的光景。』

看見基督是獨一的中心

 一個地方的召會是不是真正的召會,並不是看她的光景。不要以為一個召會健康,就是召會;不健康,就不是召會。一位弟兄不論剛強或軟弱,健康或生病,他都是同一個人。照樣,即使召會的光景貧窮,非常不健康,召會還是召會。如果我們這樣看主恢復裡的召會,而且只在意基督是我們獨一的中心,就不會有任何分裂。

 人會離開主的恢復,就表示他從來沒有看見主的恢復是什麼;如果你能捨棄召會生活,就證明你從來沒有看見召會。召會不論好或壞,健康或不健康,活或死,召會仍是召會。如果我們看見這個,就指明我們看見了基督是神獨一的中心。

 如果你是一個住在哥林多的基督徒,你會跟那裡的召會一同聚會嗎?我信我們大多數的人,被這樣一個混亂而分裂的召會所困擾,會寧可搬到別的地方去過召會生活。這種態度雖然不像分裂,但實際上就是分裂。不論我們所在地召會的光景怎樣,我們不該有自己的選擇和偏愛,也不該為自己尋找機會。相反的,我們應當讓那靈的風隨著意思吹。因著神的命定,現在我們是在某一個地方,我們不該照自己的偏好搬到別處。但如果那靈的風把我們吹到另一個城市去,這是神的命定,不是我們的選擇或偏好。

 不要認為你如今既然在主的恢復裡,就理所當然,會很穩妥的在恢復裡,而不可能有分裂。我們是不是穩妥的在主的恢復裡,蒙保守不至於分裂,全在於我們所看見的異象。如果我們看見基督是獨一的中心,我們就得以穩固,不管主的恢復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留在召會生活裡。我們裡面會有把握,我們是在主的恢復裡。

 每當我們訪問別的地方,或者與別處的聖徒有交通時,我們總會受試探,要詢問那裡召會的近況,這類問題能開門讓許多消極的事物進來。我們必須學習注意基督,不要對別處召會的光景好奇。

 一九四二年上海起了大風波,主要是因著反對倪弟兄而引起的;這個風波也散佈到了別處。那時,我在華北的煙台。帶頭的人在主面前很強的定意,要告訴從上海來的人,不要談論那裡召會的情形。我們說,『不要談上海召會的事,這裡是煙台召會;我們要談主耶穌基督和這裡的召會。』這拯救了煙台,不至捲入那場風波。

 有一件事非常要緊:我們都要學習這個秘訣─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可是這樣的實行的確相當困難,我們不容易說一樣的話。儘管如此,我們需要學習說一樣的話─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

 在林前一章十節保羅還告訴哥林多人:『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這裡的和諧,在馬太四章二十一節譯為補網。原文意修理、恢復、調整、修補,將破裂之物完全補好,完美的合在一起。哥林多的信徒是一整體,卻分開了、破裂了。他們需要修補,完美的合在一起,得以在和諧中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見,說一樣的話,就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

 哥林多召會的見證已經遭到嚴重的破壞,於是保羅寫這封書信修補這種光景。這種修補也就是『調音』,使之和諧。調音是音樂上的用語。哥林多聖徒中間沒有和諧,保羅寫這封書信是要恢復和諧,使他們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

 哥林多人中間的難處不在於他們的靈。他們已經蒙了重生,主耶穌也住在他們靈裡。他們的問題是在於他們的心思和意見。心思和意見不同:思考是在心思裡進行;意見是言語所表達的思想。一件事情如果我們只是思想,那是心思裡的活動;但我們的思考轉變為說話時,就成了意見。要在一樣的想法和一樣的說法上彼此和諧,實在很難。有一樣的想法,就是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說法,就是有一樣的意見。彼此和諧,有一樣的意見,實際上就是說一樣的話。我們都說一樣的話,就會有一樣的意見。

在神的經綸裡基督的異象

 如果我們要在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就必須有異象,看見基督在神經綸裡的地位。我的負擔乃是要眾聖徒都看見基督,並認識基督。如果你看見了包羅萬有的基督,也學會了享受祂的秘訣,你的想法和說法就會改變。你會變得單純、簡單,而不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你只在意享受基督、講說基督。你成了一個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基督的人,你就會忠信於主的恢復。

 今天主在尋找一班只在意祂的人,這些人會在各處集體的成為燈台;在他們中間沒有偏愛、沒有意見,只有基督。但願我們都學會這個秘訣。

 假定你進到會所裡,發現座椅的排法很不平常,與你的偏好完全不合,你會怎樣?座椅的排法不該影響我們;只要我們能一同聚集讀主的話,並講說基督,我們就該滿足。如果你抱怨座椅的排法,且因此受了打岔,就證明你沒有看見基督的異象。在召會的聚會中,你本來可以得到神聖的鑽石,可是座椅的排法打岔了你,使你不去注意鑽石。這豈不指明你不懂得鑽石的寶貝嗎?只要你能從主領受更多的鑽石,你就不該注意座椅怎麼排;你若知道鑽石的寶貝,就沒有心注意別的事情。你不會注意座椅的排法,因為你來聚會是為著基督,並且只為著基督。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只在意基督。在主的恢復裡,主所要恢復的不是別的,乃是在我們經歷中的基督自己。我們惟有專注於基督,才能從分裂裡蒙拯救。

蒙拯救脫離分裂

 我們的天性都是傾向分裂的,我們生來就有分裂的元素。要從這種分裂蒙拯救,惟一的路就是看見包羅萬有的基督,並且學會享受祂的秘訣。請記住:避免分裂惟一的路,就是看見基督、接受基督、並享受基督。惟有這樣,我們才會在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這樣我們中間才會有真實的和諧。

 如果你訪問別的地方,不要打聽那裡召會的消息,不要談論長老或青年人;你只要注意有沒有因享受基督而有的和諧。我不論訪問什麼召會,只注意看有沒有這種和諧。如果某地召會裡沒有這種和諧,我就曉得那個地方的聖徒對基督的享受不夠。但我們若不斷享受基督,我們中間就會有和諧。

 聖徒們告訴我,他們訪問眾召會和不同地方的見聞,有時候令我失望。叫我失望的不是他們所說的消息,乃是他們所講的是享受基督以外的事。他們的談話指明他們看得不夠正確,他們還沒有完全蒙拯救,脫離分裂的性情。他們不注意基督,卻對長老怎樣治會,或青年人怎樣往前感興趣。注意這些事情而不注意基督,就是分裂。你訪問別處召會的時候,該學習眼瞎,不看基督以外的東西。這樣,你就會成為學了秘訣,說一樣的話,有一樣的心思和一樣意見的人。

 我們要學習不在基督以外有什麼選擇、偏好或口味。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獨一的選擇、偏好、口味和享受。這會保守我們在主恢復中的召會裡,直到祂回來。否則,我們最終會失望、受打岔,而離棄主的恢復。

基督-獨一的,不分開的

 在林前一章十三節保羅問:『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裡嗎?』基督是獨一的,不是分開的。信徒若都接受這獨一、不分開的基督作獨一的中心,一切的分裂就都消除了。

 為我們釘了十字架的是基督,不是任何別的人物。那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該是所有信徒所歸屬的。這必然是基督,不是別的任何人。所有的信徒都是浸入那釘死並復活之基督的名裡,就是浸入祂的人位裡。這產生一種與祂生機的聯結。祂獨一的名和獨一的人位,不能為祂任何一位僕人及其名所頂替。

 在十四至十六節,保羅說到一些由他施浸的人;接著在十七節他說,『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浸,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言論的智慧,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保羅受差遣,不是在儀式上為人施浸,乃是為傳福音,將基督供應人,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的彰顯,而成為神的豐滿。(弗一23,三19。)

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