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羅馬書 羅八1至11

第六十七篇 經過過程的神是生命之靈的律

三一神經過過程,成了我們裡面生命之靈的律
分賜生命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
關於律的科學觀念
生命之靈的律在我們裡面運行



第六十七篇 經過過程的神是生命之靈的律

 讀經:羅馬書八章一至十一節。

 保羅在羅馬八章一節說,『如此,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沒有定罪了。』在二節他接著解釋為什麼沒有定罪:『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這裡保羅說到生命之靈的律。我們必須明白這個律如何運行,如何釋放我們脫離罪的律,這是很重要的。

 保羅在八章其餘各節所題到的,都與生命之靈的律的運行有關。我們若仔細的讀這一章,就會看見本章的主題實際上不是那靈,乃是生命之靈的律。

 許多基督教的教師說,八章的主題是那靈。這樣的領會太膚淺了。事實上,八章乃是說到生命之靈的律。我們若在五、六、七章保羅論到律的話的光中,仔細讀八章,就會清楚了。我們若從八章倒回去看五、六、七章,追溯保羅對這件事的思想,也會得著幫助。這幾章的啟示太奇妙了。看見八章的主題、題目不僅是那靈,更是生命之靈的律,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

三一神經過過程,成了我們裡面生命之靈的律

 說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問:生命之靈的律到底是什麼?我們甚至必須進一步問一個重要的問題:這個律到底是誰?我們若仔細的讀八章,並且把八章與五、六、七章作比較,就會看見,生命之靈的律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說,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自己就是生命之靈的律。罪如何是一個人位–撒但,照樣,這律也是一個人位,就是三一神。

 羅馬八章說到三一神為要成為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靈裡,所經過的過程,甚至是種種過程。保羅在三節說到成為肉體與釘十字架:『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神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差來了自己的兒子,這與成為肉體有關。神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並且在肉體中定罪了罪,這是指基督的釘十字架。不僅如此,十一節也含示釘十字架,因為這一節說到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不過,這一節所清楚啟示的,乃是復活的過程:『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在三十四節,保羅告訴我們,基督在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這是說到升天。因此,在這一章裡,我們看見三一神所經過的四個過程: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

 八章也啟示三一神。二節有生命之靈。三節有神,就是父,差來祂的兒子。所以,在二節和三節有那靈、父與子。九節和十節說到神的靈、基督的靈與基督。十一節更說到三一神的三者–那靈、那叫基督復活者(父)、以及基督(子)。因此,八章乃是論到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分賜生命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

 在八章一至十一節,我們看見三一神經過種種過程之後,成了賜生命的靈,就是賜人生命的靈。保羅在十一節清楚的說,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這靈現今乃是住在我們的靈裡。

 作為賜生命的靈,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住在我們裡面,為要以三重的方式分賜生命給我們。這分賜生命的第一方面是在十節:『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這一節說,基督若在我們裡面,我們的靈就是生命。這裡的基督,就是那成了內住之靈的三一神。這位基督就在我們裡面,所以我們的靈是生命;因為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祂的內住就使我們的靈成為生命。這是八章所啟示分賜生命的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在六節:『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心思是我們魂的首要部分,所以心思代表我們的魂。這就是說,心思成為生命的時候,我們的魂就成為生命。首先我們的靈是生命,然後我們的魂也成為生命。

 最後,生命也分賜到我們必死的身體裡。根據十一節,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內住的靈,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因此,生命以三重的方式分賜給我們:我們的靈成為生命,我們的心思成為生命,並且生命還要分賜到我們必死的身體裡。為這緣故,我們能根據羅馬八章說,三一神分賜到三部分的人裡面,賜生命給人的靈、魂與身體。

關於律的科學觀念

 這位經過過程,並且將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三部分之人裡面的三一神,祂自己就是生命之靈的律。雖然保羅寫羅馬書時,科學還不發達,他卻在八章以一種科學的角度使用『律』這個辭。在八章二節保羅用律來說明一種運作的原則,這原則乃是自然而然運行的。

 在七章整章裡也有這個律的觀念。例如,保羅在二十一節說,『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這裡的律是指一種自動且自然運行的原則。這種對於律的領會是十分科學的。

 在羅馬七、八章裡有兩個科學的律。第一個律是惡的律,稱為罪與死的律。第二個律是好的律、美妙的律,稱為生命之靈的律。保羅在八章二節同時題到這兩個律:『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這兩個律實際上乃是兩個人位。罪與死的律就是撒但的人位,生命之靈的律就是三一神的人位。

 三一神要成為生命之靈的律,在我們裡面運行,就必須經過過程,並且分賜到我們裡面,然後必須居住、居留在我們裡面。八章九節與十一節的『住』,原文字根的意思是房子。三一神已經經過過程,分賜到我們裡面;如今祂就居住在我們這三部分的人裡面。現今這一位乃是奇妙又積極的律,就是生命之靈的律。消極的律,即罪與死的律,也是一個人位–撒但,魔鬼,那掌死權的;他就是惡的律。因此,這兩個律乃是兩個人位。

 撒但與三一神若要分別成為消極與積極的律,在我們裡面運行,這兩個人位就都必須進到我們這人裡面。撒但若沒有進到人裡面,他就不可能成為人裡面那罪與死的律。同樣的原則,三一神若仍舊在我們外面,祂之於我們就不可能成為生命之靈的律。讚美祂,因為祂已經經過過程,分賜到我們裡面,並且居住在我們裡面,祂之於我們就成了生命之靈的律!阿利路亞,我們裡面有這樣一個美妙的律!

 我們這些活著的人,都是按著確定的律而活。例如,呼吸是一個律。你的呼吸是憑著刻意的活動,還是憑著呼吸的律?你是否對自己說,『我知道我需要空氣,所以我必須操練自己來呼吸?』若是這樣,你就是憑著活動來呼吸。但我們呼吸不是憑著活動,乃是憑著呼吸的律;這意思是說,我們呼吸的時候,甚至感覺不到自己在呼吸。無論我們在何處,我們乃是日以繼夜、持續不斷的呼吸。我們並沒有定意要呼吸,也沒有注意我們一直在呼吸的事實。不僅如此,父母也不會命令兒女要呼吸。相反的,呼吸乃是一種自動的原則,在我們的肉身裡自然而然的運行。只要我們活著,我們就持續不斷的呼吸。呼吸乃是一個律。

 同樣,消化也是一個律。你用過餐後,需要定意消化你所吃的食物嗎?你會努力去消化食物嗎?不,消化不是一項活動;消化乃是一個律。消化和呼吸一樣,是在我們肉身裡運行的一個自然、自動的原則。呼吸和消化這兩個例子應當能夠幫助我們領會我們所說『律』的意義。

 犯罪也是一個律。這意思是說,我們犯罪是因著罪的律自動的運行。從來沒有人進過所謂的『犯罪學校』;同樣,也沒有人需要受教導去偷竊和說謊。父母都知道,孩子長大以後,不必教就會說謊。說謊是來自罪與死的律自動的功能。其它的罪,諸如仇恨和嫉妒,也是來自這個律的運行。

 我們讚美主,另有一個律,就是三一神這生命的律,已經安裝在我們裡面!三一神經過了過程,已經安裝在我們裡面,並且憑著律,而不是憑著活動,在我們裡面運行,這真是太奇妙了!如今祂乃是一個律,在我們裡面運行。祂在我們裡面運行,不僅是作為全能的神,更是作為一個自動運行的律。

生命之靈的律在我們裡面運行

 三一神成了一個律在我們裡面運行,這事可以用安裝在我們家裡的電來說明。因著電已經安裝在我們家裡,所以當我們需要電力來使電器運轉的時候,就不需要打電話給發電廠。你若打電話給發電廠,求人替我們開燈或使我們的電器運轉,這不是很愚昧嗎?我們若這樣作,發電廠的人會說,我們不需要打電話給他們,我們只需要打開已經安裝好的電力開關就行了。任何對電有基本常識的人,都不會打電話請求發電廠供應電力。凡知道電源已經安裝好的人,就會打開開關來取用電力。

 我們這些基督徒,常常就像那些打電話給發電廠要求供電的人;事實上我們只需要打開開關。三一神已經安裝在我們裡面。然而,當我們受脾氣的攪擾時,卻會呼求說,『神阿,憐憫的父,求你憐憫我,幫助我不發脾氣。我不要再發脾氣了,求你救我脫離脾氣。』這種禱告絕不會得著答應。事實上,你越這樣禱告,你的脾氣越困擾你。我們若一直這樣禱告,主會說,『傻孩子,難道你不知道,我已經安裝在你裡面,並且在你裡面乃是律在運行嗎?你不需要呼求我,甚至不需要為這個禱告。』

 今天我們的神不僅是全能者、救贖主、拯救主,甚至也不僅是我們的生命與生命的供應;祂乃是一個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律。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沒有定罪了,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已經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太奇妙了,這樣一個律竟然在我們裡面運行!因此,我們不需要為著某些事向主呼求,我們只該簡單的『打開開關』,享受安息就好。

 我們再用電和電器作比喻。假定天氣很熱,你晚上睡覺的時候,需要開冷氣使房間涼快些。你不需要禱告求冷氣,你只要簡單的打開冷氣機,然後去睡覺,享受冷氣機所供應的冷氣。同樣,我們可以享受奇妙的生命之靈的律,這律就是三一神,祂已經經過過程,分賜到我們裡面,並且現今就住在我們裡面。祂是這樣的一個律,一直尋找機會為我們效力。問題是我們不認識這個律。我們不知道我們裡面有這個律,也不知道如何與這個律合作、配搭。以後我們會看見,與這個律合作的路,乃是在靈裡生活行動,簡簡單單的在靈裡。

 我們在後面一篇信息要指出,我們既然已經在靈裡,就不需要進到靈裡。我們只要簡單的留在靈裡就好了。因此,我們不必轉向靈,只要留在靈裡。許多時候我們唱『回到你靈裡』,(補充本詩歌一一三首,)最好能將這首詩歌的歌辭改成『留在你靈裡』。阿利路亞,我們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為律在我們裡面,並且我們有重生的靈!我們只要留在靈裡,這個律就自動的在我們裡面運行。

 在靈裡就是打開神聖電力的開關。我們留在靈裡,開關就一直開著,絕不關上。這就是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律─合作的路。三一神成了賜生命的靈,已經分賜到我們裡面,也住在我們裡面。藉著祂的內住,祂已使我們的靈成為生命,現今正在使我們的魂成為生命,並且還分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如今我們藉著這奇妙的律,就是生命之靈的律的運行,就以三重的方式來享受生命。

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