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羅馬書 羅八29

第五十三篇 羅馬書中的兒子名分

基督標出為神的兒子
按著聖別的靈
眾子如何產生
接枝到基督裡面
不是改正,乃是復活
聖別與變化
兒子名分的過程
由眾子建造的身體



第五十三篇 羅馬書中的兒子名分

 保羅在羅馬一章九節說,他在神兒子的福音上事奉神。這指明我們都應當在基督的福音上事奉神。然而,我們若要這樣的事奉,就需要知道福音是什麼。

 福音不僅包括救贖、赦罪、稱義、和好、洗淨以及重生。這些都是神救恩的各方面。但是神的救恩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兒子名分。這就是說,救贖、赦罪、稱義、和好、洗淨以及重生,全都是為著完成神的心願,就是要得著許多的兒子作祂的彰顯。

 神永遠的心意乃是要藉著得榮的眾子所構成的身體而得著彰顯。神原先只有一個兒子,就是祂的獨生子。但現在耶穌基督已經復活,祂就有了許多的兒子。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無數的罪人成為神的眾子。這就是神永遠的定旨。因此,羅馬書啟示福音的目標乃是兒子的名分,就是要產生神許多的兒子。

 羅馬書的頭四節極其重要。保羅在一節說,『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羅馬書一開頭就說到神的福音,指明福音是這卷書的主題。神的福音不是論到宗教、道理或儀式;不僅如此,神的福音也不是僅僅論到救贖、赦罪或稱義。就如三節清楚的告訴我們,神的福音乃是論到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指明福音乃是論到兒子名分。神的喜愛、願望和喜悅,全都與祂的兒子有關。神的心意乃是產生許多的兒子,模成長子的榜樣、模型。藉著祂,在祂裡面,並憑著祂,眾子就得以產生。因此,神的福音乃是論到模成基督形像之眾子的產生。

基督標出為神的兒子

 基督成為肉體的時候,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一3。)在聖經裡,『肉體』並不是一個正面的辭。然而,約翰福音卻宣告說,話成了肉體。(14。)神的福音論到神的兒子成了肉體;按肉體說,祂成了人的後裔。羅馬書給我們看見,這個肉體已經標出為神的兒子!

 藉著這個標出,那位在成為肉體之前已經是神兒子的基督,以一種新的方式成為神的兒子。基督成為肉體之前是神的兒子,只有神性。但是現在,祂藉著復活,已經標出為神的兒子,不只有神性,同時也在人性裡面。基督若從未穿上屬人的性情,祂就不需要標出為神的兒子,因為在祂的神性裡,祂從永遠起就已經是神的兒子。

 羅馬八章三節說,神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差來了祂的兒子。這指明基督沒有肉體的罪惡;祂只有罪之肉體的樣式。就這一面說,祂就像那在曠野裡被掛在桿子上的銅蛇。(民二一8~9。)銅蛇有蛇的形狀,卻沒有蛇的毒性。同樣的原則,基督有罪之肉體的形狀、外表、樣式,卻沒有罪之肉體的罪性。

 因著神的兒子基督已經穿上肉體,祂的人性就需要藉著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在亞當裡的死是可怕的,然而,基督的死卻是奇妙的。這是因為祂的死了結了一切消極的事物,並且為復活開路。基督藉著復活改變了形狀,並且標出為神的兒子。

 詩篇二篇七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基督既然已是神的兒子,那祂為何還需要生為神的兒子?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引自詩篇二篇七節)指明,基督在祂復活的那日生為神的兒子。難道祂在那日以前不是神的兒子嗎?祂當然是神的兒子。然而,祂還需要藉著復活生為神的兒子,因為祂曾穿上人性。就著祂的神性而言,祂不需要出生;但就著祂的人性而言,是有這個需要。在基督復活的那日,祂的肉體被拔高,並改變形狀,成為榮耀的實質。這乃是藉著復活,以大能生為神的兒子。這個出生也就是標出。這樣,耶穌這位在肉體裡的人,就出生並標出為神的兒子。

按著聖別的靈

 羅馬一章四節說,這標出乃是按聖別的靈。康乃馨種子的例子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事的意義。康乃馨種子埋進土裡的時候,種子就死了;但這死卻為復活鋪路。末了,這種子發芽,長成一棵成熟的植物,開出康乃馨花。康乃馨開花的時候,它就被標出。康乃馨花乃是康乃馨種子的標出。康乃馨種子得以標出,不是藉著標籤的標示,乃是藉著埋進土裡,長成一棵盛開的康乃馨。這指明康乃馨種子乃是按著裡面的生命被標出;也就是說,它是按著生命被標出。我若將石子放進土裡,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因為石子裡面沒有生命;但康乃馨種子放在土裡以後,就會按著裡面的生命被標出。

 同樣的原則,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候,祂按著在祂裡面那聖別的靈,藉著復活,以大能被標出。如今祂是神的兒子,比以前祂是神的兒子更奇妙,因為祂現在有神性,又有復活、變化過、拔高、得榮、並被標出的人性。

 基督作為神的兒子,兼有神性與人性,如今乃是神眾子之大量生產的榜樣和模型。我們已經看過,神不只要一個兒子,一個獨生子;祂渴望得著許多的兒子,這許多的兒子全是這長子的大量生產。一章有榜樣,但八章有大量生產。八章清楚的啟示,這獨生子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

眾子如何產生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眾子如何產生。要明白這事,關鍵在於一章三至四節。這兩節經文裡有許多重要的辭句:按肉體說、按聖別的靈說、大能、復活、以及神的兒子。一面說,整卷羅馬書是根據這些辭句構成的。一章三至四節事實上是整卷書的摘要。羅馬書乃是記載,在肉體裡的罪人,以大能並藉著復活,成為神的眾子。三章二十節說,『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這指明肉體、墮落的人是沒有盼望的。七章揭示肉體是何等醜陋,何等麻煩。八章接著就描述,肉體根本不可能守神的律法。我們得救以前,只不過是肉體;我們是沒有盼望的、麻煩的,而且是軟弱的。但是,基督成了罪之肉體的樣式,並且祂釘十字架的時候,就把這個肉體帶到十字架上了結了。

 我們按著肉體不能標出為神的兒子。我們只能按著聖別的靈成為神的兒子。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有從肉身父母領受的肉體,也有神所賜給我們的聖別的靈。我們像主耶穌一樣,也有兩種性情─人性和神性。現今我們能夠放膽的說,『主耶穌,你有兩種性情,我們也有兩種性情。你曾經成了肉體,而我們也是肉體。你裡面有聖別的靈,我們裡面也有聖別的靈。』哦,我們裡面有聖別的靈,事實上就是基督自己這奇妙的人物!聖別乃是神的本質、素質、元素、性情。神這聖別的性情和別的東西截然不同,而且從一切別的東西分別出來。聖別的靈就是指神的素質。因此,我們既有聖別的靈,我們裡面就有神的本質。我們按著這靈,逐漸標出為神的眾子。

接枝到基督裡面

 我們這些信徒已經接枝到基督裡面。賤樹的枝子若接枝到珍樹上,藉著這接枝的過程,賤枝就變成良枝,成為珍樹的一部分。我們既已接枝到基督裡面,接枝到祂死的樣式裡,我們現今就一直在經歷復活的過程。照著彼前一章三節,我們乃是藉著基督的復活而得重生。這就是說,基督復活的時候,我們就蒙了重生。真正說來,我們在出生以前,就已經重生了。我們現今正在經歷已經復活了的復活,以及已經得了釋放的釋放。為這緣故,我們可以說,我們正在復活的過程中。

 羅馬八章裡有這個觀念。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者,藉著祂住在我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我們。(11。)這指明我們如今正在經歷復活的過程。

不是改正,乃是復活

 一面,復活乃是治死一切消極的事物;另一面,復活是指釋放一切積極的事物,把那被治死而又復活的拔高。嚴格說來,在神的經綸裡,沒有外面的改正、調整或改良。在神的經綸裡只有復活,復活就是了結一切消極的事物,並且釋放一切積極的事物。

 假如有一位弟兄非常驕傲,宗教的辦法就是教導他要謙卑,但這不是神的路。神聖經綸的路,乃是將這驕傲的人接枝到基督裡面,讓基督的死在他裡面作工,最後將他了結。然後基督的死會替祂復活的大能開路,將一些屬乎基督的東西從這位弟兄裡面釋放出來。這樣,基督的生命就要吞滅他驕傲的性情。這不是改正;這乃是復活。

 我早年盡職的時候,習慣改正別人、調整別人。但我逐漸得知,這不是神經綸的路。因為我們裡面有聖別的靈,所以不需要外面的調整。我們若轉向主並接觸主,我們就要經歷祂的死與復活。這個復活乃是按著聖別的靈。阿利路亞,復活的生命同復活的大能就在我們裡面!

 想要靠外面的改正來幫助花朵生長,實在是一件可笑的事!正確的路就是澆灌這棵植物。同樣的原則,我們應當彼此澆灌。正如林前三章六節所說,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我們需要澆灌弟兄姊妹,並且滋養他們。這樣,內裡的生命就會長大,最後會開出美麗的『花』來。這就是復活。

 真正說來,神的兒女不需要知道太多的道理。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神的話,以及我們裡面復活的大能。教訓或道理都不能頂替復活。我們按著復活的大能,正逐漸標出為神的兒子。

聖別與變化

 標出的意思乃是我們逐漸被聖別。聖別(holiness)是本質,而我們被聖別(sanctification)乃是成為聖別的過程。有些基督徒以為,聖別不過就是無罪。另有的人指出聖別是指分別,是一種地位上的改變。二者都不是合式、充分的定義。聖別包括無罪與分別,也包括性質上的改變。

 我們再來看泡茶的例子。茶加到水裡的時候,水就被『茶化』了。這是聖別的一幅圖畫。基督是屬天的『茶』,而我們是『水』。神聖的『茶』越多加到我們裡面,我們就越被『茶化』。基督越多加到我們裡面,我們就越被聖別。聖別不僅是地位上的改變,更是性質上的改變。在泡茶的例子裡,當水『茶化』的時候,水的性質,也就是水的素質,就有了改變。

 聖別包括變化。水『茶化』的時候,水也就變化了。因此,復活、聖別、以及變化,都是彼此相關的。

兒子名分的過程

 變化是為著模成。照著羅馬八章二十九節,我們都要模成基督的形像。我們藉著模成,就被帶進兒子名分的實際裡。我們重生的時候,只有一點點兒子名分。如今,這兒子名分需要在我們裡面擴展,直到將我們全人浸透。至終,主回來的時候,連我們物質的身體也要被兒子名分浸透。因此,我們的身體被兒子名分浸透,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今天我們的靈是在兒子名分裡,但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就著靈而言,我們是神的兒子,但就著物質的身體而言,我們還不在兒子名分裡。在主回來的時候,我們身體的改變形狀,也就是得贖,乃是兒子名分的最後一步。那時,我們就要完全、徹底被帶進兒子名分裡。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靈、魂、體─就要成為神真正的兒子。那時,我們就得著榮耀。讚美主,今天我們正在經歷兒子名分的過程,也就是成為神兒子的過程。

 我們裡面有兒子名分的靈作預嘗。當我們呼叫『阿爸,父』,我們就甜美的享受聖靈作預嘗。這兒子名分的靈如今正在使我們復活、聖別我們、變化我們,並且將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

由眾子建造的身體

 這許多弟兄,神許多的兒子,乃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因為身體不能由在肉體裡的罪人來建造,只能由神的眾子來建造,所以先題兒子名分,然後才題身體。羅馬十二章是直接延續羅馬八章的。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之後,才能有身體的實際,而我們都是這身體的肢體。

 羅馬書所啟示福音的目標,乃是將在肉體裡的罪人,變化成為在靈裡之神的眾子,為要形成基督的身體。使徒保羅就在這福音上事奉神。今天我們也必須學習在這樣的福音上事奉神。神照著羅馬書所揭示的福音堅固我們。(十六25。)這福音不僅是為著不信的人,也是為著相信的人。神照著福音堅固信徒,這福音乃是論到神的兒子,成了一個在肉體裡的人,並且在祂的人性裡,按著聖別的靈,藉著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羅馬一章三至四節是這福音的摘要,而羅馬書其餘的部分是這福音完全的內容。在這福音裡,神正按著聖別的靈,藉著復活,以大能將在肉體裡的罪人變化成為神的眾子。

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