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羅馬書 羅五10及注

第四十篇 在生命裡得救脫離罪和世俗

生命漸進的啟示
稱義與生命
在祂的生命裡得救
在生命裡得救脫離罪的律
生命之靈的律
生命裡的聖別
在生命裡長大最好的路



第四十篇 在生命裡得救脫離罪和世俗

 我們從本篇開始一系列關於基督拯救之生命的信息。羅馬五章十節說,『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基督徒非常留意基督的死,卻不太留意基督的生命。我們可能知道基督的生命這辭,也可能熟悉約翰福音的一些經文,那裡主說祂是生命,祂來了,是要叫我們更豐盛的得生命。(約十一25,十10。)然而,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缺少真正生命的經歷。

生命漸進的啟示

 聖經裡神聖的啟示是漸進的。因此,約翰福音雖然很美妙,卻沒有包含終極的啟示。在約翰福音和使徒行傳以後有書信,這些乃是福音書的進展。撒在舊約裡的種子在福音書裡發芽,卻在書信裡進一步生長並發展。當然,一切種子的收成是在啟示錄裡。生命的種子撒在創世記二章,在關於生命樹的話裡。那裡的生命既不是指肉身的生命(bios,白阿司),也不是指魂的生命或心理的生命(psuche,樸宿克),乃是指神聖的生命,神的生命(zoe,奏厄)。我們若只有創世記二章,就很難領會生命是什麼。詩篇三十六篇九節更多啟示生命的事:『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泉源。』(另譯。)這指明神,三一神,乃是生命的泉源。約翰一章啟示生命在話裡面,就是在基督裡面。(1,4。)主耶穌出來盡職的時候,清楚的說祂是生命。(十一25,十四6。)照著約翰福音的啟示,生命是一個活的人位,就是基督,祂是神的具體化身。因此,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生命在這卷福音書裡發芽。

 我們在羅馬書看見芽的生長。在約翰十五章,主耶穌告訴我們要住在祂裡面。然而,正如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所指出的,住在基督裡的路,不是見於約翰十五章,乃是見於羅馬八章。羅馬八章啟示,基督今天乃是生命之靈。祂這生命之靈就在我們的靈裡。因此,本章的靈乃是調和的靈,是神的靈與人的靈調和。我們要住在祂裡面,就需要將代表我們全人的心思,置於調和的靈;結果就是生命平安。因此,要實際領悟約翰十五章,就需要羅馬八章。有約翰十五章而沒有羅馬八章,就是有芽而沒有生長。

 同樣的原則,見於約翰福音裡生命許多其它美妙的方面,在羅馬書裡得以發展。約翰福音有生命的異象;然而,這卷福音書沒有給我們明確的路來經歷這生命。為此,我們需要羅馬書。羅馬書裡將生命揭示出來的方式,使我們不但能認識生命,也能經歷生命。

稱義與生命

 在羅馬一章十六節保羅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然後在下一節他說,『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神的救恩乃是本於信得稱義。雖然所有基督徒都聽過這點,但他們多半沒有抓到本章終極的點。這個點不是救恩,不是稱義,也不是信,乃是生命。請注意一章十七節說,『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這裡包含了得生命的意思。

 神拯救並稱義了我們,為使我們得著生命。稱義帶進生命。因此,在五章十八節保羅說到『被稱義得生命』。神在基督裡稱義我們,是叫我們得生命。稱義帶進生命。神稱義我們的目的,是要使我們能享受祂的生命。在創世記二章,亞當不需要稱義,因為那時罪還沒有進來。人無罪的活在神面前。因著亞當的墮落和他與罪的牽連,通往生命樹的路封閉了,(創三24,)直等到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基督是我們的義;我們相信祂,祂就成為我們的義,我們也就蒙神稱義。藉著這稱義,我們就被帶回到生命樹。所以,稱義是本於生命、為著生命、且帶進生命。

 許多基督徒留意稱義的事,卻忽略生命的事。所以,我們需要強調羅馬五章十八節的一句話─被稱義得生命。這裡的關鍵辭是『生命』。稱義本身不是目的;稱義乃是為著生命。你已在基督裡本於信得稱義嗎?你若已經得稱義,就該有力的宣告,你的稱義是為著生命。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在祂的生命裡得救

 在五章十節保羅說,『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基督的死是為著救贖、稱義與和好。但這一切都是為著生命。保羅在本節繼續說,『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我們享受了基督之死的益處;現今我們需要享受祂的生命。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現今作了我們的生命,活在我們裡面,並為我們活著。我們怎樣有分於基督的死,照樣也需要經歷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就是活在我們裡面的基督自己。

 這生命拯救我們脫離各種消極的事物。然而,拯救我們脫離火湖或神的審判的,不是基督的生命,因為我們已經藉著基督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的死得救,脫離了這些事物。雖然我們是罪惡的,且命定要被神永遠定罪,但基督的死解決了這問題。所以,藉著基督的死,我們已得救脫離火湖和神永遠的審判。這救恩已經一次永遠成就了。然而,保羅說,我們『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指明我們仍需要經歷基督拯救的生命。

 我們得救脫離什麼?我們若要完全且詳細解答這問題,就要題起數百項事物,包括脾氣、個性、自傲和嫉妒。每個人都有脾氣、天然個性、自傲、或嫉妒的問題。你甚至對在聚會中作美好見證的人,也會覺得嫉妒。我們何等需要在基督的生命裡得救!雖然我們需要得救脫離數百項事物,但在羅馬書裡,使徒保羅只論到一些我們需要得救脫離的主要事物,包括罪、世俗、天然、個人主義和分裂。

在生命裡得救脫離罪的律

 讓我們首先來看在生命裡得救脫離罪的律。羅馬八章二節說,『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本節不是僅僅說到罪,乃是說到罪的律。所有消極的事物,如脾氣和自傲,都與這律有關。你無法勝過你的脾氣,原因是你的脾氣牽涉到罪的律。有一種律使你發脾氣、驕傲、嫉妒。例如,我若將球扔在空中,不需要禱告叫球落在地上,地心引力的律自然會使球落下。同樣,我們發脾氣並不需要幫助,因為照著罪的律在我們裡面的工作,我們自然而然就發脾氣。不但如此,我們不需要努力驕傲或嫉妒,因為罪的律在我們裡面產生驕傲和嫉妒。說謊也是罪的律的結果。基督徒知道不該說謊,但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以一種或另一種方式說過謊;即使只是裝出虛假的外貌或表情,也是說謊。說謊和所有其它罪惡的事一樣,不是我們受教導而作的,乃是來自我們裡面罪的律。

 為了使你們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我要用『律』字作動詞。罪的律『律』我們;我們都已被這律所『律』,無法逃避罪的律在我們裡面『律』我們。照著八章二節,這罪的律也是死的律。當這律『律』我們時,我們就不但陷於罪中,也陷於死裡。惟有在基督的生命裡,我們才能得救脫離這可怕的律。

 許多大哲學家,尤其中國的道德思想家,曾想要征服這律。某些中國哲學家說到理欲之爭。這就是保羅在羅馬七章二十三節所說的:『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中國的道德思想家所說的理,就是善的律;他們所說的欲,就是將我們帶到死裡的罪的律。我們憑著自己的努力,無法征服罪的律。脫離這律惟一的路,乃是八章二節裡所啟示的路:『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生命之靈的律

 羅馬八章二節說到生命之靈的律。神不但是靈,也是生命。那是靈的神,在我們裡面是生命。因為這生命是那靈,那靈就稱為生命之靈。每個生命都有一個律,生命之靈也有生命之靈的律。鳥生命的律是飛,狗生命的律是吠,貓生命的律是捉老鼠,雞生命的律是下蛋,蘋果樹生命的律是結蘋果。不需要教蘋果樹結蘋果,因為在蘋果樹的生命裡有個律,這律會『律』它,使它結出從其類的果子。我們墮落的生命也有律,就是罪與死的律。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有永遠的生命,神聖的生命,這生命實際上就是神自己。因為這生命是最高的生命,這生命的律就是最高的律。生命之靈的律乃是神聖生命自然的功能。所以,我們有最高的生命,帶著最高的律和最高的功能。

 約翰福音說到那靈,也說到生命,卻沒有說到生命之靈的律。在這事上,羅馬八章是約翰福音的進展。在羅馬八章,除了靈與生命,還加上了律的觀念,生命自然功能的觀念。因為約翰福音沒有說到生命的功用,這卷書就沒有給我們應用生命的路。但隨著羅馬八章二節裡所說生命之靈的律,我們就有路應用神聖的生命。

 生命之靈的律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與這神聖之律合作的路,就是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靈。你的脾氣或任何其它消極的事物在你裡面興起來時,不要試著壓制它;乃要將你的心思,你的全人轉向調和的靈,並呼求主耶穌的名。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這生命有一個律,就是一個自然的功能,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藉著將我們全人置於靈,我們自然就將我們裡面神聖的生命應用到我們的處境裡,而使我們得著釋放。我們這樣得釋放脫離罪的律時,就覺得我們在諸天之上,罪在我們的腳下。

 然而,我們有天然的傾向,想要自己對付消極的元素。有時候甚至小孩子也很頑固,拒絕母親的幫助,想要獨自解決他們的問題。其實小孩子只要享受母親所能為他作的,那會好得多。同樣,得拯救脫離罪的律的路,就是將我們全人置於靈,並享受神聖生命自然的工作。

 哲學家竭盡所能,努力對付罪,但他們找不著路。正如我們所看見的,路乃是見於羅馬八章。為著我們靈裡神聖的生命讚美主!今天我們的靈與神聖的靈調和,由神聖的靈內住,並且我們能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這調和的靈。我們這樣作,就有路得釋放脫離罪與死的律。我們的責任就是簡單的合作,將心思置於靈。每當我們將心思置於靈,罪與死的律就受管制。

生命裡的聖別

 我們在基督的生命裡不但得救脫離罪,也脫離世俗。羅馬六章二十二節說,『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聖別的果子,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本節論到聖別的事。我沒有讀過一本關於聖別的書,說到聖別與生命有關。反之,其中多半僅僅說,聖別是藉著基督的血而有地位的改變。然而,六章二十二節表明聖別與生命有關,並且是生命的事。

 羅馬書這幾章裡所啟示的聖別,不是外面地位的聖別,乃是裡面性質的聖別。聖別就是得救脫離凡俗或世俗。我們生來都是凡俗、世俗的。不但我們外面的行為和舉止必須與世界分別;我們的性情,就是我們這個人,也必須分別。你買一雙鞋,也許很謹慎,不買世俗的樣式。然而,你若只考慮樣式,也許是在買鞋的事上聖別,但這不是裡面藉著生命得聖別。要在買鞋的事上,裡面藉著生命得聖別,你就該將你的心思置於靈,向主禱告,並問祂要穿怎樣的鞋。你若這樣接觸主,裡面的膏油塗抹就會教導你買什麼鞋。然後你的買鞋,就不會照著宗教的教導或觀念,乃會照著裡面的生命。你的日常生活若照著裡面的生命,不照著教訓和規條,你在買鞋時就不會是凡俗或世俗的。但主要的點不是買合式的鞋;甚至在買一雙鞋的過程中,你裡面也藉著生命得聖別。你的鞋或你這人就不會是凡俗的。聖別不僅僅是外面的行為;聖別全然是我們受生命之靈的律所管治的裡面之人的事。

 裡面的膏油塗抹也會影響我們的髮型。關於我們頭髮的長度或樣式,我們該禱告:『主耶穌,我的頭髮如何?主,我在意你,也在意你生命之靈的律。主,你活在我裡面。在我頭髮的事上,我要與生命之靈的律合作。』你若這樣禱告,就會在性質上聖別,並且你會知道該如何理髮。不要關切別人的讚美或他們的批評,乃要單單在意你裡面生命之靈的律。

在生命裡長大最好的路

 性質上的聖別不但是生命的事,也帶給我們更多的生命。在生命裡長大最好的路,就是藉著生命在性質上被聖別。我們裡面越藉著生命得著聖別,生命就越分賜給我們。你越與內裡聖別的過程合作,就越享受生命。為這緣故,六章二十二節說到,『有聖別的果子,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聖別是藉著生命而得的,聖別也帶進生命。這完全是藉著生命並為著生命的事。我們越將我們全人置於靈,就越與世界和一切凡俗的事物有所分別。這樣的聖別帶進更多的生命,使我們在生命裡長大。

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