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羅馬書 羅八17~27及注

第十九篇 榮耀的後嗣(二)

 四 那靈的初熟果子
 五 那靈的幫助
 六 那靈的代求
 七 完滿的兒子名分



第十九篇 榮耀的後嗣(二)

 四 那靈的初熟果子

 羅馬八章十七節說,『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只要我們與祂一同受苦,好叫我們也與祂一同得榮耀。』在十七節我們看見,我們從兒女長進到後嗣。我們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保羅在這裡的思想非常強烈。本節指明與作後嗣有關的條件。我們不該說,單單因為我們是兒女,我們就是後嗣。這太輕率了。我們作神的兒女是沒有條件的;只要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就是神的兒女。然而,我們要從兒女長進到後嗣,就有條件;這條件在本節下半題到。

 作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條件是『我們與祂一同受苦,好叫我們也與祂一同得榮耀』。我們也許不喜歡苦難,但我們需要苦難。要記得苦難是恩典的化身。我們不該因受苦而煩惱。我們若與祂一同受苦,我們就要與祂一同得榮耀。雖然我不能說沒有苦難,我們就不會得榮耀;但我們受苦的程度,確實斷定我們榮耀的程度。我們經過的苦難越多,我們的榮耀就越加強,因為苦難增加我們榮耀的強度。我們想要得榮耀,卻不願經歷苦難。然而,苦難增加榮耀。在林前十五章四十一節保羅說,『這星和那星在榮耀上也有分別,』指明有些星比別的星照耀得更明亮。我們都會照耀,我們也都會得榮耀,但我們榮耀的強度會在於我們願意接受多少苦難。到那日使徒保羅確實會比我們眾人照耀得更明亮。你信你會照耀得像保羅那樣明亮嗎?我們都會得榮耀,但我們榮耀的強度會照著我們的苦難而有所不同。所以保羅在羅馬八章十八節說,『因為我算定今時的苦楚,不配與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相比。』今時的苦楚比起將來的榮耀,就算不得什麼。

 十九節說,『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這顯示指神的眾子顯明或顯現。我們都是神的眾子。我先前題過,我們若在街上告訴人,我們是神的眾子,他們會以為我們瘋了。他們會說,『看看你和我。我們之間有什麼不同?我們都是人。你與我沒有不同。你只是另一個人。為什麼你說你是神的兒子?』然而,日子將到,神的眾子要顯明出來。到那日不需要宣告:『從現在起我們是神的眾子,』因為我們都會得榮耀。我們會在榮耀裡,被神的榮耀標出為眾子。那時,其它的人都必須承認我們是神的眾子。他們會說,『看這些人!這些滿了榮耀的人是誰?他們必是神的眾子。』我們不需要說什麼。我們要藉著我們的得榮耀被標出。整個受造之物正在用注視的眼目等待這事,因為受造之物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

 二十節繼續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它服的。』我們需要留意『虛空』這辭。整個受造之物都在虛空之下。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智慧的王所羅門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

 然後二十一節說,『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需要留意另外兩個辭:『奴役』和『敗壞』。在整個宇宙中,除了虛空和敗壞之外,沒有別的。這敗壞是一種轄制,是轄制整個受造之物的奴役。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指望著自己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有一天,神的兒女要得榮耀,要被帶進榮耀裡。那榮耀會有自由,那自由將是一個國度、範圍。那整個榮耀將是我們要被帶進的國度、範圍。我們被帶進那自由或榮耀的國度時,受造之物就要得拯救脫離虛空、敗壞和奴役。這是整個受造之物在等待那時候的原因。我們與受造之物關係密切,因為受造之物將來的定命在於我們。我們若成熟得慢,受造之物就會責怪我們,並埋怨我們。受造之物會說,『神親愛的兒女,你們長得太慢了。我們在等待你們成熟的時候,就是你們進入榮耀的時候,那將是我們得釋放脫離虛空、敗壞、和奴役的時候。』我們必須對受造之物忠信,不使受造之物失望。

 二十二節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似乎一顆星對另一顆星歎息,月球對行星歎息。它們都一同歎息。受造之物不但一同歎息,也一同受生產之苦。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並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

 二十三節接著說,『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裡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雖然我們已藉著重生生為神的眾子,並有那靈作初熟的果子,但我們也歎息,因為我們仍在聯於舊造的身體裡。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身體仍屬於舊造。我們的身體既屬於舊造,還沒有得贖,我們就在其中歎息,和受造之物一樣。然而,我們歎息的時候,有那靈的初熟果子。那靈的初熟果子是給我們享受的;這是對要來之收成的預嘗。這初熟果子是聖靈,作我們完滿享受神,享受神之於我們一切所是的樣品。神之於我們是如此豐富。全享會在榮耀的日子來臨。然而,在全享來臨之前,神今天已給我們預嘗。這預嘗是祂神聖的靈,作全享祂之於我們一切所是之收成的初熟果子。

 你若與不信者談話,他們會承認,就一面說,他們在跳舞和賭博這樣的娛樂中有一些享受。然而,他們也會告訴你,他們不喜樂。你可以問他們:『為什麼你去跳舞或去賭場?』他們會回答:『因為我很悲哀,很受壓。我需要作些事。』他們也歎息,但只有歎息,沒有別的。我們卻不一樣,我們歎息時,裡面有那靈作初熟的果子,作為對神自己的預嘗。甚至我們受苦時,我們也有享受。我們嘗到主的同在。主的同在就是那靈作初熟的果子給我們享受。所以我們與屬世的人不同。他們經歷歎息,沒有內裡的享受;然而,我們外面歎息,裡面卻歡樂。為什麼我們歡樂?我們歡樂,因為我們有那靈的初熟果子。我們裡面神聖的靈乃是對神的預嘗,將我們引到對神的全享。這是兒子名分的福分中很大的一項。

 我們歎息並享受那靈的初熟果子時,期望兒子的名分。這裡兒子名分的意思是完滿的兒子名分。雖然我們裡面有兒子名分,但這兒子名分還沒有成為完滿的。那日我們會認識完滿的兒子名分。完滿的兒子名分是什麼?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藉著重生,靈裡得著兒子的名分;我們藉著變化,魂裡也可能得著兒子的名分。但我們還沒有藉著改變形狀,在我們的身體裡得著兒子的名分。在要來的日子,我們也要在我們的身體裡得著兒子的名分。這是完滿的兒子名分,是我們所專切期望的。

 我們在等待時,需要長大。我們需要歎息,莫如需要長大。雖然我們需要一直歡樂,但我們歡樂時,需要長大。我們中間許多人太幼嫩,太不成熟;我們都必須長大並成熟。那榮耀的日子何時來臨,在於我們生命的長大。我們長得越快,那日來得越早。

 在二十四節保羅說,『因為我們是在盼望中得救的;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這裡所題的盼望是什麼?就是榮耀的盼望。我們得救了,我們盼望有一天要進入榮耀。保羅說,『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我們盼望的事是奇妙的,因為我們從未見過。因此,這是真盼望。我們若見過一點點,那就不會是什麼絕佳的盼望。你若問我將來的榮耀,我會說我一無所知,因為我從未見過。我無法說到那榮耀,因為我沒有見過;那是奇妙的盼望。

 二十五節繼續說,『但我們若盼望所不見的,就必忍耐著熱切等待。』許多等待的聖徒曾經這樣問:『主,還要多久?再十年?再一代?主,還要多久?』這是對我們忍耐的試驗。

 五 那靈的幫助

 『況且,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26。)『照樣』這辭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保羅這樣說?這辭很難領會,我信它有包羅一切的意思。『照樣』包括前面經文所有的點─專切、期望、歎息、忍耐、盼望等。『照樣』這辭與這些點都有關。我們在歎息的時候,聖靈也在歎息。我們在期望的時候,祂就在期望。我們在盼望並忍耐的時候,祂就在盼望並忍耐。我們如何,祂也如何。那靈『照樣』幫同擔負我們。這是何等的安慰!我們在歎息、等待、並期望的時候,祂也在歎息、等待並期望。祂與我們一樣。我們若軟弱,祂表面上也軟弱,雖然實際上祂並不軟弱。祂同情我們的軟弱。祂為著我們軟弱的緣故,似乎是軟弱的,好有分於我們的軟弱。我們大聲禱告:『父阿,』祂也大聲禱告。我們輕聲禱告,祂也輕聲禱告。我們也許說,『父阿,我好可憐。憐憫我。』我們這樣禱告,祂也『照樣』為我們禱告。我們怎樣禱告,祂也怎樣禱告。我們怎樣,祂也怎樣。我們若禱告得快速、歡樂、大聲,祂也這樣禱告。我們的樣子就是祂的樣子。不要以為聖靈與我們大不相同,以致我們接受聖靈,就會成為特別的人。這不是羅馬八章所包含的思想。羅馬八章啟示,聖靈是照我們的樣子。姊妹們,你們失望嗎?有些姊妹說,『我們喊不出來。我們無法像弟兄們那樣大聲禱告。因此,似乎我們被忽略了。』姊妹們,要受安慰。那靈照你的樣子禱告。你怎樣,祂也怎樣。讚美主!

 保羅也說那靈幫同擔負我們。祂有分於我們的軟弱,以幫助我們。那靈沒有要求我們聯於祂;乃是祂聯於我們。那靈沒有說,『上到最高的標準來聯於我。』我們沒有一個人作得到。因此,那靈是照著我們的樣子來聯於我們。你的樣子若是快的,祂也是快的。你若是慢的,祂也是慢的。你試試看去禱告。無論你禱告得強或弱,大聲或小聲對祂都無關緊要。你若禱告,祂會『照樣』在你裡面禱告。祂會『照樣』幫同擔負你。

 若有一個人是瘸腿的,而我要幫助他走路,我就必須照著他的樣子。同樣,我若要接近一個小男孩,我也必須照他的樣子行。我不該說,『小男孩,我是來幫助你的大巨人。』我若這樣作,男孩會看看我說,『我不要你。你與我太不相同了。』我若要幫助這小男孩,就必須把自己縮小成小男孩,並且說,『我可以和你玩嗎?』我若這樣說,小男孩會很高興,並且回答:『好!我們一起玩吧。』這就是說,我照他的樣子幫同擔負他。

 有時候召會生活裡年長的弟兄太大、太高了。雖然他們想要幫助聖徒,卻不是照聖徒的樣子幫助他們。在主耶穌復活那天,祂就近兩個在往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路二四13~35。)主完全照他們的樣子聯於他們。他們談話的時候,主耶穌裝作一無所知。祂似乎問:『你們在談論什麼?』那兩個門徒責備祂:『你不知道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主說,『什麼事?』他們說,『拿撒勒人耶穌,行事說話都有大能的申言者,被定了死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既不責備他們,也不向他們啟示自己。祂使自己照他們的樣子,和他們同行,直到他們將近村子。他們請祂同他們住下,祂就同他們住下。他們坐在屋子裡,主拿起餅來,擘開。那時他們的眼睛才得開啟,看見是主。他們領悟祂是主時,祂就不見了。

 在召會生活裡,年長的弟兄姊妹需要照年幼弟兄姊妹的樣子幫助他們。他們需要幫同擔負年幼弟兄姊妹的軟弱。我們沒有一個人這麼剛強。我們都在歎息、期望,並且說,『主阿,要到何時呢?』我們天天都在受苦。然而,聖靈與我們同在,照我們的樣子幫同擔負我們。

 六 那靈的代求

 保羅繼續說,『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那靈照我們的樣子,用歎息為我們代求。這歎息表面上是我們的歎息,但在我們的歎息中有那靈的歎息。這就是祂的歎息和我們的歎息一樣的原因。祂在我們裡面,祂的歎息也在我們的歎息裡面。祂『照樣』與我們一同歎息。這是我們為著生命的長大,所能有最好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多半是言語清晰,是說得出來的,卻可能不是出於我們的靈。然而,當我們有真正的負擔禱告,卻不知如何說出時,我們就自然而然因著那負擔歎息,但沒有什麼可說出來的話。這會是最好的禱告,在其中有那靈藉著與我們一同歎息,為我們代求。

 這種說不出來的禱告主要是為著生命的長大,關於這事的真實需要,我們沒有多少領會。關於我們物質的需要和事務,我們很清楚,也的確有話語為這些事禱告,但關於我們生命的長大,我們在領會和發表上都欠缺。然而,我們若就著生命的長大尋求主,我們靈裡深處常會有某種禱告的負擔,卻對此沒有清楚的領會,為此我們也沒有話。所以,自然而然我們不得不歎息。我們從靈裡深處歎息的時候,住在我們靈裡的那靈就自動聯於我們的歎息,為我們代求,主要是使我們在生命裡變化,長大達到成熟的兒子名分。

 二十七節說,『那鑒察人心的,曉得那靈的意思,因為祂是照著神為聖徒代求。』那靈照著神代求。這是什麼意思?這意思是代求的靈為我們禱告,使我們模成神的形像。我們在下篇信息中要更多來看這點。

 七 完滿的兒子名分

 我們看過,我們乃是神的兒子,享受兒子名分的一切福分。我們可以把這些福分列舉出來:兒子名分的靈、那靈的見證、那靈的引導、那靈的初熟果子、那靈的幫助、和那靈的代求。至終我們要有神兒子完滿的兒子名分顯示在榮耀的自由裡。(19,21。)

 這段話裡用了三個重要的辭─兒女、兒子、後嗣。這三個辭符合兒子名分的三個階段。神的生命在三個階段裡作工,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神的生命在我們靈裡重生我們,在我們魂裡變化我們,並且將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因此,我們有重生、變化、和改變形狀。這些加在一起,就給我們完滿的兒子名分。這三個階段的結果,就使眾子完全得成熟。

 羅馬書這一段告訴我們,那靈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16。)十六節不是說兒子或後嗣,因為在兒子名分的第一階段,我們只是藉著神的生命得重生的小孩子。此後我們會長大。然後十四節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在十四節裡,我們不再是嬰孩或兒女,乃是兒子。我們能被那靈引導,意思是我們達到了某種生命的成長。我們已從兒女長到能接受那靈引導的兒子。這就是說,我們在第二階段,變化的階段。最終,我們要成為後嗣。照著古代的法律,後嗣必須成年,並且被宣佈為法定的後嗣,才能承受產業。所以,羅馬書這段有重生的兒女、變化的兒子、以及改變形狀或得榮的後嗣。我們生為神的兒女,現在正長成神的兒子,且在等候我們完全成熟並依法被宣佈為神法定後嗣的時候。使我們成為法定後嗣的手續,是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也就是完滿的救贖。(23。)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會使我們有資格作神聖產業的後嗣。這改變形狀要藉著得榮而完成。

 羅馬書這一段有許多豐富,我們需要好幾篇信息來講說。在本篇信息中,我們概略的看了成為神兒子的三個階段:重生、變化和得榮。這三個階段的結果,乃是使我們得著完滿的兒子名分。這三個階段符合神救恩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稱義,產生兒女;第二階段,聖別,使兒女能長成兒子;第三階段,得榮,結果使身體改變形狀,使我們成為神聖產業的法定後嗣。

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