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羅馬書 羅二17至三20及注

第四篇 宗教的虛空與全然無望

壹 宗教徒被定罪─宗教的虛空
 一 有外面的名稱
 二 在外面的知識上認識神
 三 外面有聖經
 四 持守外面的字句形式
 五 缺少靈中內裡的實際
 六 行惡像非宗教徒一樣
貳 普世的人被定罪─全然無望



第四篇 宗教的虛空與全然無望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在宗教徒被定罪裡所顯示宗教的虛空,(二17~三8,)以及在普世的人被定罪裡所顯示的全然無望。(三9~20。)如我們所指出的,保羅論到定罪的四方面:一般的─對人類,專一的─對自義者,特別的─對宗教徒,總括的─對普世的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從神定罪的這些方面,我們能看見四件事:邪惡的根源、約束的路、宗教的虛空、以及全然無望。

壹 宗教徒被定罪─宗教的虛空

 首先,讓我們來看宗教的虛空。人類的文化是人類最好的發明,在這文化裡首要的一項是宗教。宗教是人類文化的頂點。人的文化需要宗教,因為沒有宗教,文化便是粗野的。宗教若從人的文化中除去,文化就流於粗野。所以,大多數人都尊重宗教。

 在人類當中兩個最好的宗教是猶太教和基督教。這兩種是典型的宗教,是真正、健全、且基要的宗教;二者都出於同樣的源頭,就是聖經裡神聖的啟示。隨著這兩個宗教,有回教,是猶太教的仿冒品。猶太教是回教的源頭。回教的聖書可蘭經,實際上乃是模仿舊約聖經,但其內容曾被更改,以傳播謊言。可蘭經甚至說到基督,說祂比穆罕默德更大。照可蘭經說,基督從未被釘十字架。當人企圖將祂釘在十字架上時,有天使降臨,將祂接到天上。可蘭經甚至告訴我們,這位耶穌要回來。所以,回教及其聖書可蘭經,顯然是仿冒品。

 嚴格說來,除了猶太教、基督教、和回教這仿冒的宗教以外,沒有其它的宗教。佛教不是宗教,乃是無稽之談。宗教教導人敬拜神,但在佛教裡根本沒有神。你也許問儒教如何。孔子的教訓不是宗教,而全然是倫常的教導,與神無關。在儒家的經典作品中,孔子可能只題到神一兩次,稱之為『天』。我們不該認為儒教是宗教。在這地上只有三個宗教─猶太教和基督教這兩個真正的宗教,以及回教這仿冒的宗教。

 甚至這兩個真正的宗教仍然一無所有,只有虛空。我們不需要宗教,我們需要活的人位。我們不需要與神有關的事物,我們需要神自己。我們不需要敬拜神的方式,我們需要神這活的人位進到我們裡面。神賜給我們聖經,祂無意賜給我們宗教。神的心意是要藉著聖言,將祂自己啟示在我們裡面,而不是要有宗教的形式。然而,古時的猶太人本於舊約而建立宗教。然後基督教又建立更強的宗教,因為它比猶太人多二十七卷書。猶太人只有三十九卷書用以建立宗教,基督教卻有六十六卷書;因此,基督教建立了更強的宗教。然而,宗教越強,內容就越虛空。

 我知道我這樣說也許會得罪一些人。基督教這辭,許多基督徒聽來很甜美、寶貴;人說基督教是虛空,就得罪他們。你若因此被得罪,就證明你極其熱心宗教。我不是說基督是虛空,我也不是說基督徒是虛空,但我堅決斷言基督教是虛空。任何『教』都是虛空,包括『召會教』。召會是寶貴的,但你若把召會加上『教』,召會就成為虛空。我們要基督、基督徒和召會,但我們不要任何『教』。這不是我的教訓。我們若回到新約裡純正的話,就會找著基督一辭與基督徒一辭。(徒十一26。)然而,基督教或聖誕節這些辭不在聖經裡。『教』和『節』已加到基督身上。聖誕節是虛空;人把燈掛在小樹上,那是『教』和『節』,那是虛空。我們必須提防宗教:宗教乃是虛空。

 一 有外面的名稱

 現在我們要來看關於宗教之虛空的幾件事。第一,宗教有外面的名稱。(羅二17。)最近,我去理髮店理髮。理髮師談到參加聖誕彌撒。我趁機問他多少人參加。他說,『你知道,這只是宗教義務。有些人一年一度在聖誕節的時候參加彌撒。』這裡我們看見宗教虛空的例子:一年一度參加彌撒,盡宗教義務,以保持天主教徒的名義。這是怎樣的信徒?乃是徒有外面名義的信徒。你若在靈裡是實際的,就表示你是真信徒;那是美妙的。然而,你若缺少實際,只保持外面的名稱,就算不得什麼;那是虛空。

 二 在外面的知識上認識神

 宗教虛空的第二方面是在外面的知識上認識神。(二17~18。)僅僅在外面的知識上,在外面的字句上認識神,乃是虛空的。我們需要對神有裡面的認識,在我們靈裡的認識,擴展到我們全人裡的認識。我們需要對神有這樣一種裡面、主觀的認識。

 三 外面有聖經

 宗教虛空的第三項是外面有聖經。(三2。)猶太人和基督徒都有聖經,但聖經對他們許多人成了迷信的書。他們迷信的持守聖經。有些基督徒曾告訴我,他們身邊若沒有聖經,晚上睡覺就會害怕。他們若不把聖經放在枕頭邊或桌子上,晚上睡覺就沒有平安,他們以為聖經會使鬼離開他們;這是迷信。有的基督徒以古怪的方式用聖經尋求引導。他們打開聖經,手指指著某處,就隨從所指經文裡所給的引導。我曾聽說一個迷信的人,他打開聖經,隨手一指,指著的那一節乃是說,猶大出去吊死了。(太二七5。)我不知道他怎麼辦。這樣應用聖經很可怕,完全是迷信。這些虛妄的實行都必須拆毀。

 當然,大多數正統的猶太人和真基督徒不是這樣迷信的應用聖經,但他們沒有又真又活的接受聖經。他們在意字句的教導,卻不在意基督這活的人位。在約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節,主耶穌告訴猶太宗教徒,他們為著知識查考聖經,卻不肯到祂這裡來得生命。今天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因此,聖經在生命和實際上,對他們沒有多少意義。

 四 持守外面的字句形式

 有些熱心宗教的人持守外面的字句形式。(羅二27~28。)以受浸為例,許多親愛的基督徒固守他們關於水浸的觀念。我自己照著聖經非常贊成水浸,我絕不會用灑水給人施浸。然而,受浸這件事幾乎完全成了僅僅外面的形式。我們必須避免一切外面的形式。保羅告訴猶太人,他們的割禮若僅僅是外面的,就不是真的。真割禮是裡面的,在心裡,也在靈裡。我們可將同樣的話應用到受浸,因為就一面說,受浸頂替了割禮。在舊約裡有割禮,在新約裡割禮由受浸頂替了。只要割禮僅被當作外面的形式實行,就不是真的,照樣,受浸若只是外面的,也絕不會是真的。原諒我說,幾乎所有的受浸都已墮落到外面的形式裡。

 我能從自己的經歷說明這事。首先,有一位牧師用幾滴水給我行了點水禮,後來我領悟這是錯的,是不合聖經的。然後,由一位弟兄會教師在海裡給我施浸。此後,有人告訴我,在海水而不在淡水裡受浸是錯的。照他們說,人應當跟從耶穌的榜樣,在河裡受浸。接著,可能另一位牧師會爭辯那仍是錯的,因為不是在約但河裡。至終我領悟,即使人在約但河裡受了浸,別人也會告訴他們那是錯的,因為他們沒有在耶穌本人受浸所在的地點受浸。爭辯是無止境的,批評也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關於受浸這事,人們爭辯、爭論了許多世紀,因為他們固守外面的形式。有些人,像貴格會和賓路易師母(Mrs. Penn Lewis),拒絕用外面、物質的浸。雖然我不贊同這點,但我警戒你不要注重照你看為正確的形式。你不是主,我也不是。無論你在熱水或冷水裡,海水或淡水裡,河裡或海裡,一次或數次受浸,僅僅外面的形式算不得什麼。我們需要裡面的實際。我不鼓勵你把任何事情當作形式實行。我們不該執著於任何形式,卻該專注於實際。

 五 缺少靈中內裡的實際

 宗教是虛空,因為缺少靈中內裡的實際。(二29。)羅馬二章二十九節說,我們的所是,我們的所作,以及我們的所有,都必須在靈裡。你若是猶太人,並且受割禮,你的割禮必須在靈裡。你若是基督徒,並且受浸,你的受浸必須在靈裡。一切都必須在靈裡。當然,這裡的靈是人的靈。為什麼一切都必須在我們的靈裡作?因為我們的靈是我們裡面神所能居住的地方。靈是神能為我們行動的地方、立場。你若是在你靈裡的基督徒,這就是說,你是有神的基督徒。你若在你的靈裡行動,這就是說,你與神一同行動。沒有神,一切都是虛空的;有了祂,一切就都是實際。所以,我們必須回到我們的靈裡。我們若愛別人,必須在我們的靈裡愛他們;不然,我們的愛就不是真的,而是耍手腕的愛。然而,我們若在我們的靈裡愛,我們的愛就有神。你們作丈夫的告訴你們的妻子,你們愛她們;你們需要用你們的靈這樣說。你們的愛若不是在靈裡,就是欺騙、耍手腕的愛。許多作妻子的被丈夫耍手腕的愛欺騙了。我若對你說話,我必須在我的靈裡說,這話才是有神的話;不然,那就是外交辭令。我們的靈是神能藉以摸著我們,我們也能藉以摸著神的器官。我們所是的一切,我們所作的一切,都必須在我們的靈裡。這不是宗教,這乃是實際。

 六 行惡像非宗教徒一樣

 至終,熱心宗教的人與非宗教徒行同樣的惡。(二21~22。)似乎熱心宗教的人與非宗教徒之間沒有不同;所有的人都一樣。雖然猶太人熱心宗教,他們的行為卻比外邦人更壞。

 在關於宗教徒被定罪的這一段,我們看見宗教算不得什麼,宗教乃是虛空。所以,我們必須離開宗教,與它無分無關;我們需要三一神活的人位。

貳 普世的人被定罪─全然無望

 現在我們來到普世的人被定罪,這定罪揭示出全然無望的光景。(三9~20。)世人的情形是無望的,不要想去醫治、改正或改良。放棄你的盼望,世人的光景是無可救藥的。

 在羅馬書這一段,保羅描繪人是全然邪惡的,並題出好幾項證明,說出世人的光景是無望的。沒有一個人尋求神,沒有一個人明白神。(三11。)都是偏離神,一同變為無用。(12。)沒有義人,(10,)沒有行善的。(12。)換句話說,沒有一個義人,也沒有一個善人。你知道義人與善人之間的不同嗎?我若為你工作一個月,月薪五百元,而你拒付,你就是不義的。然而,你若照付,你就是義人。我若根本沒有為你工作,而我需要時,你給我五百元為禮物,那是恩典的行動。你若這樣作,你就是善人。然而,保羅說,在普世的人中,沒有一個人是義的,也沒有一個人是善的。你信這話嗎?我信。我們不該以為自己是例外。沒有一個人是義的,沒有一個人是善的。所以,每個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三19。)世人的光景是全然無望的。

 我們得救以前在那裡?我們都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我們每個人都是錯的,我們沒有一個人尋求神或明白神。我們每個人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義的或善的,我們都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藉此我們能看見世人無望的光景。

 我欣賞保羅的寫法。在關於定罪的這一段,我們看見邪惡的根源、約束的路、宗教的虛空、和世人無望的光景。這裡保羅關於定罪這一段的結語乃是: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我們若未得救,我們會在那裡?我們會是什麼?我們會是在神審判之下無望的人。不論我們所作、所有和所是的是什麼,我們都在神公義的審判之下。我們都領悟,我們需要神的救恩。關於定罪的這一段,為神的救恩鋪路,並為人進入神的救恩開門。無論我們是誰,我們都需要基督;我們需要基督同祂的救贖。

 保羅在關於定罪這一段的用意,乃是要預備道路,好把基督供應到我們裡面。保羅福音的終極目標,乃是要將基督供應到我們裡面。我們來到羅馬八章,就會找著一節說,『基督…在你們裡面。』(10。)這是保羅的目標。無論我們是人類中的一員、一個自義者、一個宗教徒、或一個世人,我們都需要耶穌。我們的需要是在我們的靈裡。我們不該留意外面的事物或外面的作為,卻該將自己轉向靈。在靈裡我們會遇見基督,在靈裡我們會享受基督。保羅關於定罪的這一段話,乃是為我們接受基督鋪路,並為基督進到我們裡面開路。

羅馬書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