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使徒行傳 徒二八1至31及注

第七十一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三十七)

到米利大島
到羅馬,結束第四次的行程
從敘拉古到羅馬
與猶太首領接觸並在羅馬盡職事



第七十一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三十七)

 讀經:使徒行傳二十八章一至三十一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二十八章,使徒行傳的最後一章。在二十八章一至十節,保羅到了米利大島,並在那裡行了許多神跡。然後在二十八章十一至三十一節,他到達羅馬,結束第四次出外盡職的行程。首先他經過敘拉古、利基翁、部丟利、亞比烏市和三館。(徒二八11~16。)在羅馬,他與猶太首領接觸,(徒二八17~22,)並盡職事。(徒二八23~31。)

到米利大島

 二十八章一、二節說,『我們既已安全得救,才認出那島名叫米利大。土人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著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二節和四節的『土人,』或作,化外人。未必是未開化的人,乃是既不說希臘話,又不說拉丁話的人。

 三至五節說,『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熱出來,纏住他的手。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裡安全得救,公理還不容他活著。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裡,並沒有受傷。』四節和五節的『毒蛇,』直譯,獸。但是醫學作家用這辭指毒蛇。起先,因為保羅被毒蛇所咬,土人就認為他是個兇手。然而,如六節所說,他們至終改變了對他的想法:『土人等著看他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但等了多時,見他無事,就轉念說,他是個神。』使徒不是好奇的土人所迷信的神,乃是在他的生活和職事中,將真神彰顯出來。這位真神在耶穌基督裡,經過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死十架、復活的過程,成了包羅萬有的靈,活在使徒裡面,並藉著他活出來。

 保羅在他書信裡所記載的教訓中,強調在靈裡生活行事。在整個航程中,並現今在米利大島上,保羅的確是在靈裡生活行事。他所過的生活,的確是那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升天的基督。保羅的生活實際上就是賜生命之靈的彰顯。在他日常生活的每個景況中,保羅都是他所傳揚這位基督的彰顯。他傳揚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天而成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在米利大島上,他就是活這樣一位成為包羅萬有之靈的基督。保羅後來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二十一節上半所寫的話指明了這一點:『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保羅只關心活基督並顯大基督。在米利大島上,保羅活基督並顯大這位成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我們讀路加對保羅生活的記載,就看見他所活的,乃是包羅萬有的靈,就是那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升天、被神高舉之基督的終極完成。

 七、八節說,『那地附近有些田產是島長的,這人名叫部百流,他接納我們,親切的款待了三天。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到他那裡,禱告並按手在他身上,醫好了他。『痢疾雖是普通的疾病,卻很難醫治。然而,保羅生活一直如同統領國度的王,現今成了醫生,醫治部百流的父親。

 九節接著說,『這樣一來,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這裡我們看見保羅成了醫生,甚至成了全島的救主。凡被帶到保羅這裡的病人都得了醫治。

 在風暴的海上,主已經使保羅成為與他同船之人的主人,(徒二七24,)也成為他們生命的保證人和安慰者。(徒二七22,25。)如今在平安的陸地上,主進一步使他不僅在迷信的人眼中成為神奇的吸引,(徒二八3~6,)也成為土人的醫治者和喜樂。(徒二八8~9。)在他漫長、不幸且受監禁的航程中,主保守使徒在祂的超越裡,使他活出一種生活,遠超憂慮的境域。這種生活是全然尊貴,有最高標準的人性美德,彰顯最高超的神聖屬性,與多年前主在地上所過的生活相似。這是耶穌在祂被神性所豐富的人性裡,再次活在地上!這是從前活在福音書裡那奇妙、超絕、奧秘的神人,藉著祂許多肢體中的一個,在使徒行傳裡繼續活著!這是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被神高舉之基督的活見證人!保羅在他的航程裡活基督,並顯大基督,(腓一20~21,)難怪人對他和他的同伴多方尊敬,(徒二八10,)給與上等的禮遇和最高的敬意。

 十節說,『他們又多方的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還給我們放上所需用的。』這節指明在米利大島上的土人對待保羅和他的同伴,如同皇室的成員一般。保羅是王,而路加是皇室的一員。

 按照十節,土人把航程所需用的放上船。主用他主宰的權柄供應食物給二百七十六人。任何一位君王都必須供應食物給他的子民。保羅是君王,從這些土人接受供給。然而,他並不虧欠他們,因為他醫好了他們中間許多的病人。就某種意義說,這些人把航程所需要的食物供應放上船,以支付保羅。

到羅馬,結束第四次的行程

從敘拉古到羅馬

 十一節說,『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一隻亞力山大的船,這船以丟斯雙子為記,是在那島上過了冬的。』丟斯雙子,希臘文,Dioskouroi,指丟斯的雙子迦斯托,Castor,和帕勒克斯,Pollux,其像固定在船尾上,作為水手的守護神。

 

在敘拉古停留三天後,他們到達利基翁,然後到了部丟利;在部丟利他們遇見弟兄們。(徒二八12~14。)十四節下半路加說,『這樣,我們來到了羅馬。』在十五、十六節他說,『那裡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事,便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神,壯起膽來。當我們進了羅馬,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丁另住一處。』亞比烏市離羅馬六十多公里,三館離羅馬四十多公里。

 從羅馬來的弟兄們熱烈的歡迎,和在部丟利弟兄們愛心的關切,(徒二八13~14,)顯出早期召會和使徒之間美麗的身體生活。這是在撒但所蒙蔽、人所居住的地上,屬天國度生活的一部分。表面上,使徒是個在捆鎖中的囚犯,進入撒但所霸佔之帝國的黑暗首都;實際上,他是基督的大使,帶著基督的權柄,(弗六20,太二八18~19,)在地上神的國中,有分於祂召會之身體生活裡的另一部分。當他在撒但的帝國受到宗教的逼迫時,他在神的國中享受著召會生活。這對他是安慰,也是鼓勵。

 按照十五節,保羅見了弟兄們,就感謝神,壯起膽來。這指明使徒很有人性。他雖然得著主直接的鼓勵,(徒二三11,)在航程中一直非常勇敢,(徒二七22~25,33~36,)然而,他仍因弟兄們熱情的歡迎而壯膽。在保羅的航程中,基督帶著祂神聖的屬性,彰顯在保羅那拔高且帶著美德的人性裡。保羅在逆境中,一直是顯大基督。(腓一20。)

 保羅抵達羅馬以前,那裡的弟兄們聽見他和他同伴的消息,就遠至亞比烏市和三館迎接他們。他們如何得到保羅的消息?這事很難下定案。可能有些從部丟利來的弟兄們,(他們曾懇求保羅在那裡住留七天,)把消息帶給在羅馬的弟兄們,他們就來迎接他。重要的事乃是: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幅古時召會生活的圖畫,這樣的召會生活很有享受。今天我們需要有這種享受的召會生活,並且跟隨這幾節所陳明的榜樣。

 在二十八章,保羅要去看羅馬的願望得著實現。熱中猶太教的人一直設法阻撓他到外邦人那裡去,但主的主宰權柄卻把他帶到羅馬。在古時,從耶路撒冷旅行到羅馬是件大事,但主帶保羅深入外邦世界,甚至進到羅馬帝國的首都。保羅抵達羅馬時,一定滿了喜樂。外面他是在捆鎖中,但裡面他卻滿了榮耀和說不出來的喜樂。

與猶太首領接觸並在羅馬盡職事

 保羅抵達羅馬之後,立刻與猶太首領接觸。(徒二八17~22。)他這樣作很有智慧。然後,保羅開始向他們盡職供應。當然,有人接受他的職事,也有人棄絕他的職事。

 保羅在羅馬,對羅馬召會乃是加強,特別因為有許多猶太人得救了。保羅來到羅馬,乃是在寫羅馬書之後不久;寫了這封書信幾年之後,他-作者-到了羅馬。

 二十八章二十三、二十四節說,『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更多的人到他的住所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解,鄭重見證神的國,引摩西的律法和眾申言者的書,以耶穌的事勸服他們。他所說的,有的信服,有的不信。』在此保羅見證神的國。我們已經指出,神的國是使徒們傅講的主題。這不是眼所能見物質的國,乃是神生命的國。這是基督作生命擴展到信徒裡面,形成神在祂生命裡管治的範圍。

 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說,『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散去以前,保羅說了一句話:聖靈藉申言者以賽亞,同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祂說,「你去對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絕不領悟;看是要看見,卻絕看不透;因為這百姓心蒙脂油,耳聽不靈,眼睛閉著;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領悟,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父神在以賽亞六章九至十節,向頑固的以色列人說過這話。子神在馬太十三章十四至十五節,向棄絕祂的猶太人也引用過這話。現今靈神又藉著使徒,向硬著心的百姓重複這話。這指明在神聖三一一切的行動裡,以色列人向著恩典的神都是悖逆的。這使祂轉向外邦人,藉著復活和升天的繁殖,開展神的國,建造眾召會,而完成祂新約的經綸。(徒二八28。)

 二十八章三十節說,『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歡迎一切前來見他的人。』這段期間,使徒寫了歌羅西書、(參西四3,10,18、)以弗所書、(參弗三l,四l,六20、)腓立比書、(參腓一7,14,17、)腓利門書。(參門l,9。)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五節,二章二十四節和腓利門二十二節,他盼望從監禁中得著釋放。也許在這兩年以後,他得了釋放,就訪問以弗所和馬其頓,(提前一3,)在那裡他也許寫了提摩太前書。然後他訪問了革哩底、(多一5、)尼哥波立,(多三12,)在那裡寫了提多書;又訪問了特羅亞、米利都,(提後四13,20,)也許在那裡寫了希伯來書。

 三十一節說,保羅在羅馬自己所租的房子裡居住的兩年中,『全然放膽宣揚神的國,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毫無阻礙。』神的國是使徒行傳著重點之一。路加寫的這本使徒行傳,開始於神的國,(徒一3,)也結束於神的國。

 保羅宣揚神的國,這乃是復活基督的繁殖。我們怎樣得知?國度的宣揚是復活基督的繁殖,這個事實由三十一節『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這句話得著證明。這指明神的國和主耶穌基督的事是並行的。將基督的事教導人,就是開展神的國。所以,神的國實際上就是復活基督的繁殖。

使徒行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