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使徒行傳 徒二十13至23及注

第五十三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十九)

宣傳神所有的旨意
見證悔改與信心
靈裡受捆綁,要往耶路撒冷去
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
保羅施教的範圍
聖靈立全群的監督
牧養群羊
召會的價值對神猶如珍寶



第五十三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十九)

 讀經:使徒行傳二十章十三至三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開始看二十章十三至三十八節。在使徒行傳這一段,保羅往米利都去,在那裡會見以弗所召會的長老。

 十六節說,『因為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西亞耽延時日;他急忙前行,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保羅也許是要在五旬節這一天,會見從不同國家來到耶路撒冷的人。(參徒二1,5。)

宣傳神所有的旨意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召會的長老來。』(徒二十17。)他們來到他那裡,他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第一天以來,與你們在一起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常常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歷經試煉。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的,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我都教導你們。』(徒二十18~20。)保羅在二十節說,凡與以弗所聖徒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他們;他又在二十七節說,神的旨意,他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他們。這兩節聖經是說到保羅在以弗所三年的施教,以及他施教的範圍。

 按照二十節,保羅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都教導以弗所聖徒。這指明在保羅的時代有家聚會。保羅不僅在大庭廣眾間施教,也挨家挨戶施教。這指明召會有在家裡的小聚會,也有在公眾場所的大聚會。

見證悔改與信心

 在二十一節保羅繼續說,『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鄭重作見證,當悔改歸向神,信入我們的主耶穌。』這裡又用到『見證』一辭。作見證需要人對主或屬靈的事物有看見並享受的經歷,與僅僅施教不同。保羅在這裡用這辭指明他自己經歷過悔改歸向神,信入主耶穌。所以,他能見證他所經歷的。他不僅傳講並施教,也見證他在悔改和相信的經歷中所經過的。

靈裡受捆綁,要往耶路撒冷去

 在二十二節保羅接著說,『看哪,現在我靈裡受捆綁,要往耶路撒冷去,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我們已經看過,保羅本來有意從希臘的亞該亞,經過敘利亞,到耶路撒冷去;(徒十九21,林前十六3~7;)但因猶太人設計要害他,就改變路線,向北往馬其頓去,從那裡回到耶路撒冷。他知道猶太人要害他,他要因此受苦。(徒二十19。)這也可能是他要去耶路撒冷,靈裡受捆綁的原因。二十二節的靈,乃是保羅重生的靈,他在這靈裡事奉神。保羅在他與主靈聯合的靈裡,(林前六17,)預感在耶路撒冷有事情要發生在他身上,聖靈也向他見證這事。(徒二十23。)

 保羅知道有難處等著他,他在他的靈裡領悟這個。地中海一帶遍處的猶太人都設謀要抓他。不但是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還有亞西亞、馬其頓、亞該亞的猶太人也定意要捉拿他。他們可能連手合作,有共同的計謀。最終,保羅末次去耶路撒冷時,被一些從小亞細亞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捉住了。

 保羅知道猶太人的計謀,說真的,他無處可去。如果他去小亞細亞,猶太人在那裡。如果他去馬其頓和亞該亞,猶太人在那裡。如果他回猶太地,那裡的猶太人更多。那樣,他怎能不受捆綁?他要去那裡?我們需要瞭解保羅的處境。

 保羅激起猶太人的反對不是因為作錯什麼事。他們的反對乃是因他忠於神新約的經綸,因他不違背屬天的異象。只因保羅忠於從主新領受關於神新約經綸的異象,他不論到那裡都遭受反對。

 雅各和彼得都沒有面臨保羅所面臨的反對。雅各妥協,彼得有點軟弱。實際上,彼得的職事既開始在保羅以前,他應當先激起猶太人的反對。然而,彼得的情形不是那樣。彼得無疑的是遭受了苦難,但他的受苦是來自外人,而保羅的受苦不僅來自外人,也來自自己人。

 我們若仔細讀加拉太二章,會看見甚至雅各和彼得也都是保羅受苦的原因。保羅給加拉太人的信寫得很率直,他告訴他們,他甚至當面責備彼得。如果彼得忠信,就不需要那樣受責備。如果彼得忠信,他就會分擔保羅許多的苦難。

 我這樣說彼得不是輕看他。要對抗耶路撒冷濃厚的猶太教氣氛是非常困難的。我們將會看見,保羅末次上耶路撒冷時,連他也被那裡的氣氛征服了。雖然他寫了加拉太書和羅馬書,他還是同意和那些許了願的人聯合,並同意進殿行潔淨的禮。

 耶路撒冷的氣氛是那樣濃厚、強烈,以致沒有人能夠抗拒。彼得和雅各都失敗了。彼得失敗是由於對那種光景沒有盡力;雅各失敗是由於對那種光景妥協。我們將會看見,在行傳二十一章雅各著重的對保羅說,在耶路撒冷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徒二一20。)這指明那些信徒非常受猶太教的影響,把神新約的經綸與舊約的時代安排混在一起。我們若思考這件事,就會領會保羅的處境是非常的艱難。

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

 我們再看二十章二十二節,加上二十三節:『看哪,現在我靈裡受捆綁,要往耶路撒冷去,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只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鄭重見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著我。』保羅不知道在耶路撒冷會遇見什麼事,但有一件事他知道,就是聖靈向他鄭重見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聖靈的見證只是預言、預告,不是囑咐。因此他不該以此為命令,乃該以此為警告。雖然保羅無法確知在耶路撒冷有什麼事等著他,但他藉著聖靈的警告,知道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

 在二十四節保羅接著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鄭重見證神恩典的福音。』保羅這裡的話關係到主新約的行動,要藉著福音繁殖復活的基督。

 二十四節的性命,或作魂。保羅這一節的話含示他感到將要殉道。

保羅施教的範圍

 二十五節接著說,『我曾在你們中間來往,傳揚國度,看哪,如今我曉得,你們眾人都不會再見我的面了。』這節指明保羅在以弗所傳揚神的國。我們已經看見,神的國是使徒們在使徒行傳裡傳講的主題。(徒一3,八12,十四22,十九8,二八23,31。)這不是眼所能見物質的國,乃是神聖生命的國。

 在二十五節保羅告訴以弗所召會的長老,他們不會再見他的面。這指明保羅預先曉得他要殉道。

 二十六、二十七節說,『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見證,我在眾人的血上是潔淨的。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告訴你們。』今日,直譯,就在今天的日子;是一種強有力的語氣。保羅在二十七節說,神的旨意,他並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這話指明他在以弗所作了大的工,也指明保羅對以弗所親愛的聖徒施教的範圍是什麼。

聖靈立全群的監督

 在二十八節保羅的話非常重要:『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召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如在彼前五章二節,群,直譯,小群。這群與世人相比,為數較少。(路十二32。)這小群是作生命供應的小菜蔬,不是給飛鳥棲宿的大樹,(太十三31~32與注,)不是像基督教國那樣龐大的宗教。

 在二十八節,保羅告訴以弗所召會的長老,聖靈立他們作全群的監督。在各召會選立長老的乃是使徒。(徒十四23。)但領頭的使徒保羅,雖然選立了長老,卻在這裡說是聖靈立的;這指明使徒選立長老時,聖靈與他們是一,也指明使徒選立長老是照著聖靈的引導。

 從保羅論到聖靈立全群監督的話,我們看見召會的存在完全是由於聖靈,不是由於使徒。雖然使徒選立了長老,但保羅在這裡卻說,這是聖靈的工作。這啟示召會只有藉著聖靈的工作才得以存在。換句話說,使徒關於召會的工作該絕對是聖靈的工作。因為聖靈設立長老,所以建立召會的乃是聖靈。

 二十八節的監督就是十七節的長老。這證明監督和長老是同義辭,指同一班人。立監督作一區的主教,轄管那一區各地的長老,乃是極大的錯誤。這就是以格那提(Ignatius)所教導的。這錯誤的教訓成了階級的依據,帶進了宗教組織。

 監督,原文由『在上面,』與『觀看者』所組成,因此是監督者。地方召會中的監督(提前三2)就是長老。這兩個稱呼指同樣的人:長老,指成熟的人;監督,指長老的功用。第二世紀時,以格那提教導,監督(主教)高過長老;這錯誤的教訓帶來主教、總主教、樞機主教以及教皇的宗教組織。這教訓也就是召會體制中主教治會系統的根源。宗教組織和系統,在神眼中都是可憎的。

牧養群羊

 在二十八節,保羅說到長老牧養群羊。長老作監督,主要的責任不是轄管,乃是牧養,給群羊,就是神的召會,周全柔細的照顧。聖靈將長老設立在召會中不是作轄管者,乃是作牧養者。牧養神的群羊,需要為基督的身體受苦,就如基督所行的。(西一24。)這種帶著受苦的牧養,要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為賞賜。(彼前五4。)

 按照彼前五章一至三節,長老不是轄管群羊;就是說,他們不是操權轄管那些被治理的人。(太二十25。)在信徒中間,除了基督以外,不該有別的主,眾人都該是僕人,甚至是奴僕。(太二十26~27,二三10~11。)召會中的長老只能帶領,(不能作主,)所有的信徒都該敬重並跟隨這帶領。(帖前五12,提前五17。)

召會的價值對神猶如珍寶

 在二十八節保羅說,神的召會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這指明神寶愛召會,以及召會在神眼中寶貴、超絕的價值。這裡使徒沒有說到召會的神聖生命和性質,如在以弗所五章二十三至三十二節,乃是說到召會的價值對神猶如珍寶,是祂用自己的寶血所買來的。保羅盼望作監督的長老,和神一樣寶愛召會。

 聖靈和神自己的血,二者都是神給祂所寶愛之召會的神聖供應。聖靈就是神的自己,神自己的血是指神的工作。神救贖的工作把召會買來,然後神的自己,就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藉著監督照顧召會。

 神自己的血,就是耶穌基督的血。這也含示主耶穌就是神。在下篇信息中,我們要更詳細的來看神用自己的血將召會買來的意義。

使徒行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