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使徒行傳 徒十三13至43及注

第三十七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三)

進會堂
傳講並教導來自聖經的話
傳講基督
以基督為中心
從死人中復活
復活裡神的長子
主的兩次出生
獨生子與長子
生命的具體化身和生命的繁殖



第三十七篇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三)

 讀經:使徒行傳十三章十三至四十三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行傳十三章十三至五十二節。在使徒行傳這一段,保羅和他的同伴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那裡傳講釘十字架並復活的耶穌基督為救主。(徒十三13~43。)然而,他們為猶太人所棄絕。(徒十三44~52。)

 十三節說,『保羅和他的同伴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根據十五章三十八節,約翰離開的原因必是消極的,因而使保羅和他的同伴難過。但在保羅後期的職事裡,他得著恢復,回到保羅身邊。(西四10~11,提後四11。)

進會堂

 十四節說,『他們離開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入會堂坐下。『使徒在安息日到會堂去,目的不是守安息日,乃是抓住機會傳福音。正如在十三章五節,他們不是去參加猶太會堂的聚集,乃是利用他們的聚集宣傳神的話,正如主耶穌盡職時所行的。(太四23,路四16。)

 我們在行傳十三章這裡,看見一個完整的榜樣,給我們今天來跟從。保羅進會堂,乃是跟隨主耶穌在會堂裡施教的腳蹤。如果某城有會堂,保羅就去那裡,不是因為他的猶太背景,或想守安息日,或要學習神的話。相反的,保羅去會堂是要利用機會說神福音的話。在每一個會堂裡都有人教導聖經,並且有許多人,有猶太人和外邦人,都在尋求神。所以,保羅去會堂乃是智慧的。

 我們在十五節看見,保羅在彼西底安提阿的會堂得著了機會說話:『讀過了律法和申言者的書,管會堂的打發人到他們跟前,說,二位,弟兄們,若有什麼勸勉百姓的話,請說。』保羅站起來,對會堂裡的人說,『諸位,以色列人和敬畏神的人。』(徒十三16。)這裡敬畏神的人乃是尋求神的外邦人。

 保羅去會堂也符合神的福音應當首先達到猶太人,然後達到外邦人(羅一16)這基本原則。

 在約翰十章主耶穌指明,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羊,要組成一個羊群。祂在約翰十章十六節說,『我另外有羊,不是屬於這圈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成為一群,歸一個牧人了。』這裡另外的羊是指外邦信徒。(徒十一18。)一群表徵一個召會,基督的一個身體,(弗二14~16,三6,)就是主藉著祂的死,把永遠、神聖的生命分賜到眾肢體裡面所產生的。(約十10~18。)約翰十章十六節的羊圈是字句、規條的猶太教;羊群是生命、屬靈的召會。在猶太教的羊圈之外有別的羊,就是外邦信徒,他們要與猶太信徒聚集成一群。我們已經指出,這一群就是召會。

 有些詩歌認為召會是羊圈,這是錯誤的觀念。召會不是看守羊的羊圈。召會乃是羊群,就是羊的總和。羊圈與羊群是兩回事,但召會與羊群是一個。猶太教是神暫時用來看守羊的羊圈。羊圈是在冬天、惡劣的天氣和夜間用來看守羊的。舊約時代乃是夜晚。主的羊被看守在這羊圈裡,直等到主耶穌來到,天發亮的時候。(路一78~79。)主耶穌是牧人,呼召羊出羊圈,就是呼召他們離開猶太宗教。

 今天基督徒也許把公會當作召會。實際上,公會乃是羊圈,看守那為召會肢體的信徒。每一個公會都是羊圈,召會卻是羊群。

 古時候猶太教的會堂是羊圈,神許多的羊都被看守在這些羊圈裡。當主耶穌來時,祂呼召神的選民從猶太教的羊圈出來。保羅跟從祂作同樣的事。每當他來到一個城,他就去那地的羊圈,會堂,因為他知道神許多的羊都被看守在那裡。因這緣故,當保羅在會堂裡傳講時,就有許多人相信了。在信的人中,有一些是希利尼人。使徒保羅的職事不僅要呼召神的選民從猶太宗教出來,也要得著外邦信徒。然後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合在一起就形成召會,就是一個羊群。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不是在建造羊圈,乃是在照顧神的羊群。

 保羅去會堂是行傳十三章所描繪之榜樣的一面。我們可以向保羅學習,到神的選民所聚集的那些地方去。

傳講並教導來自聖經的話

 會堂是尋求神的人研讀聖經的地方。保羅去會堂,總是根據聖經傳講並施教;那時的聖經當然只有舊約。保羅和巴拿巴沒有傳講並教導任何一種人的知識,或出於他們自己的東西。他們乃是傳講並教導來自聖經的話。他們每逢進入會堂就根據聖經傳講。

 保羅在十三章十七至二十二節的話完全是根據聖經。他在十七節說,『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這民寄居埃及地的時候,抬舉他們,以高舉的膀臂領他們出來。』在十八至二十節保羅接著說,『又在曠野撫養他們,為時約有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的七族,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直到申言者撒母耳的時候,約有四百五十年。』四百五十年是從百姓出埃及,(徒十三17,)直到申言者撒母耳的時候,(徒十三20,)也就是大衛完全掌權,治理全以色列國的時候。(撒下五3~5,參土十一26,王上六1。)

 在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保羅繼續說,『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把便雅憫支派中的一個人,基士的兒子掃羅,賜給他們作工四十年。既廢了掃羅,就興起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乎我心的人,必實行我一切的旨意。』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意即不僅合乎神的話,也合乎神的心願。這樣的人必實行神一切的旨意。

傳講基督

以基督為中心

 我們已經看見,保羅的傳講和教導乃是根據舊約。然而舊約包含許多事物:歷史、律法、預表和預言。猶太人一周過一周研讀舊約,但他們不注意基督。他們對彌賽亞有一些概念,但他們完全不領會基督。然而保羅進會堂傳講並施教時,卻不在意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

 有些人聽說保羅傳講基督,並且只傳講基督,可能說,『保羅開始傳講時不是敘述舊約歷史嗎?他不是說到神帶祂的百姓出埃及,又說到掃羅和大衛嗎?』不錯,保羅說到那些事,但他這樣作是為傳講基督鋪路。保羅在二十二節引用的話說到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然後他在二十三節接著說,『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給以色列帶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在這裡我們看見,他在簡短的引言之後,就來到完全以基督為中心的重要信息。保羅開始是述說歷史,直到大衛的時候;以後就接著指出,從大衛的後裔中,神帶來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基督。在祂有救恩。

 在二十四、二十五節,保羅說到施浸者約翰:『在祂來到以前,約翰預先向以色列眾民宣傳悔改的浸。約翰將行盡他路程的時候,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只是看哪,有一位要在我以後來,我就是解他腳上的鞋帶也不配。』在祂來到以前,直譯,在祂進來的面容以前。這是希伯來用語。保羅在這裡指出,在基督來到以前,約翰宣傳悔改的浸。悔改就是轉變心思,浸就是將悔改的人埋葬,了結他們,讓救主能藉著重生使他們有新生的起頭。(約三3,5~6。)

 保羅接著說到『這救恩的話,』強調基督被釘十字架。他指出以色列人將祂治死了。在二十七節他說,『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這人,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申言者的話,就審判了祂,正應驗了申言者的話。』他們審判了主耶穌,定祂死罪。(路二四20。)『既成就了經上所記關於祂的一切事,就把祂從木頭上取下來,放在墳墓裡。』(徒十三29。)

從死人中復活

 從三十節開始,保羅接著說到基督的復活:『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我們已經看過,使徒行傳告訴我們神叫耶穌復活,(徒二24,32,)也告訴我們祂從死人中復活。(徒十40~41。)論到主是人,新約告訴我們,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羅八11,)論到祂是神,新約告訴我們,祂自己從死人中復活。(羅十四9。)

復活裡神的長子

 保羅指出復活的基督『向那些從加利利同祂上耶路撒冷的人顯現,這些人如今向百姓作了祂的見證人;』(徒十三31;)以後接著說,『我們也傳福音給你們,就是那給祖宗的應許,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復活對那人耶穌乃是出生。在復活裡祂被神生為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祂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三16。)成為肉體以後,祂藉著復活,在人性裡被神生為長子。

 如果不是因著保羅,我想我們不會看見詩篇第二篇是說到基督的復活。保羅能在『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這話中看見主的復活,他把『今日』一辭引用到主復活的日子。這就是說,基督的復活就是祂出生為神的長子。人子耶穌藉著神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生為神的兒子。所以,神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乃是將祂生為神的長子。我們需要看見,主的復活乃是祂的出生。這是很重要的事。

主的兩次出生

 主耶穌有兩次出生。頭一次是從馬利亞生為人子。三十三年半以後祂被釘十字架、埋葬,又從死人中復活。藉著復活他有了第二次出生;就著祂是人來說,祂是在復活裡生為神的兒子。所以,在祂第一次的出生裡,祂從馬利亞生為人的兒子;在祂第二次的出生裡,祂在復活裡生為神的兒子。

獨生子與長子

 有些人聽說基督在復活裡生為神的兒子,可能有問題說,『我們的主不是從永遠就是神的兒子嗎?』不錯,祂從永遠就是神的兒子。在祂頭一次出生,就是從馬利亞生為人子以前,祂已經是神的兒子。約翰福音強調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永遠是神的兒子。既然祂在成為肉體以前已經是神的兒子,為什麼需要在復活裡生為神的兒子?我們若要回答這問題,就需要仔細研讀聖經。

 羅馬八章二十九節和希伯來一章六節都說到基督是長子。在祂第二次的出生裡,主耶穌生為神的長子。按照新約,祂在兩方面是神的兒子。第一,祂是神的獨生子;第二,祂如今是神的長子。『獨生』一辭指明神祇有一個兒子。約翰一章十八節和三章十六節說到神的獨生子。就永遠來說,基督是神的獨生子,這是他永遠的身份。但是藉著復活,祂乃是人而生為神的長子。『長子』一辭指明神如今有許多兒子。(來二10。)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是神許多的兒子,是主許多的弟兄,神長子的許多弟兄。(羅八29。)

生命的具體化身和生命的繁殖

 以神的獨生子而言,主是神聖生命的具體化身。約翰福音強調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作為神的兒子,祂乃是神聖生命的具體化身。(約一4。)藉著復活,基督成為神的長子,就是生命的分賜者,來為著生命的繁殖。首先祂是獨生子,是生命的具體化身;現今祂是長子,是為著生命的繁殖。藉著祂在復活裡成為神的長子,神聖的生命已經分賜到所有相信祂的人裡面,使具體化身在祂裡面的生命得以繁殖。我們都需要看見這點。

 在行傳十三章這裡,保羅不是傳講基督為神的獨生子,如約翰福音所作的;保羅在這裡乃是傳講基督為神的長子,為著繁殖。為這緣故,他傳講主耶穌的復活是祂第二次的出生。藉著祂第二次的出生,祂在復活裡的出生,基督成了神的長子,為著神聖生命的繁殖。

使徒行傳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